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的意見建議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的意見建議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的意見建議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的意見建議

  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在局教育實踐活動小組的具體指導下,圍繞“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和“為民務實清廉”主題以及“正風肅紀聚合力,攻堅克難解難題”實踐載體,立足實際,突出特色,注重實踐,紮實推進學習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據局有關學習實踐活動的要求,聯繫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重點查找自己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對個人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了更深層次的剖析,達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修正缺點、增強黨性的目的。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情況

  始終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作為思想和行動的基本準則,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堅決同黨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動搖、政治立場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在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做到了立場十分堅定,旗幟十分鮮明。始終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自覺學習遵守黨章,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決維護中央和省黨委和局黨組的權威,堅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方針政策,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黨委有關指示精神,落實局黨組提出的打造陽光**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紀律,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注重發揚民主,堅持集體決策,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切實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紀律面前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切實做到清廉從政、務實為民。

  二、政治意識不強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對照有關規定和要求,通過反覆查找、深入查找,認真梳理了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是:

  (一)形式主義方面。

  1、個人學習的整體意識還不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欠缺造成工作粗糙,缺乏深度。雖建立了學習制度,但政治理論和業務學習不深入、不系統、不透徹,有時學習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不足,存在實用主義,要用什麼才去學什麼,與工作關係密切的才學,與工作關係不大的少學,往往以會代學,以工代學的情況多,系統學理論少。學習形式和方法單一。

  2、創新意識、進取精神不夠強。有時思想觀念還不能適應跨越式發展和**發展改革的新要求,對當前**工作發展趨勢定位認識不準確,站位提不高,眼界放不寬,考慮處理問題就事論事、就**工作論**工作,思路不寬。有時精神懈怠,工作激情明顯下降,工作思路不寬不新,工作舉措不實不力,工作亮點不多不特,存在怕亂求穩、怕冒風險、安於現狀的思想,缺乏“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的進取精神。有時從客觀條件上找原因多,從自身工作思路、工作作風、精神狀態等方面努力程度不夠,積極性不高。有時在統籌全局、分工協作、主動配合、圍繞中心、協調發展方面還不夠好。對**工作中出現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敏銳力不夠。有時習慣於常規思維,習慣於憑老觀念想新問題,靠老經驗辦新事情,在思考、決策和處理問題時缺乏系統性、科學性和前瞻性,運用新思想、新方法研究解決新情況、新問題的水平不高,只局限於做好本職工作不出問題就行了,缺乏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有時工作上習慣於依葫蘆畫瓢,工作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有的只會埋頭做事,不會主動思考,想辦法、出點子較少。

  (二)官僚主義方面。

  一是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夠。深入基層、群眾調查了解情況、幫助用好政策、解決群眾具體困難和問題的情況少,習慣於在辦公室想事做事,習慣於常規式、本本式地工作,有時深入基層,與群眾見面,出於目的性、針對性的多,真正與群眾溝通思想的少;聽彙報的多,直接傾聽群眾意見的少;看先進典型的多,了解落實情況的少;了解面上情況多,發現深層次問題少;對重點工作研究多,對身邊的一些小問題關心少、關心不夠。

  二是群眾工作經驗缺乏,宗旨觀念有所淡化。 對黨的群眾路線認識不深,對堅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還沒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動上樹立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意識。在工作上群眾觀念淡薄,看不到群眾的首創精神,指導工作主觀意志成份多,為群眾想的少、做的少,服務群眾,缺乏真功夫。

  (三)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畏難厭戰情緒,情緒低迷。在**部門工作,每天接觸的都是數據,枯燥無味,有得一天算一天的思想,進取思想不強,對工作要求不高。有時艱苦奮鬥思想淡化,進取心不足,對本職工作投入的時間、精神不夠。創新意識有所淡化,忽視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四)奢靡之風方面。

  無論是盛世還是混亂年代,奢靡之風都不可長。作為一名黨員,作為國家工作人員,我們應該堅決反對奢侈浪費之風、堅持艱苦奮鬥,這不僅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同時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本色。通過反思,我感覺自己一是存在對八項規定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廉政風險防範意識不強等問題,突出表現為:認為**部門工作風險係數較低。自律觀念不強,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作風不夠樸素、不夠勤儉的問題。二是在生活中還存在着講面子、講排場的現象。

  三、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經過深刻剖析,感覺到自身在

  “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觀原因,更有主觀原因。從客觀上看,面對艱巨繁重的**工作任務,感覺當前政府**工作力量明顯不足。從主觀上看,主要是自身在宗旨意識、黨性修養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還不同程度存在着差距和問題。

  (一)政治理論學習抓得不緊、不實。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學習不夠深入、理解不夠透徹、貫徹不夠自覺。特別是對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學習不夠系統,導致有時對**發展改革出現模糊認識。

  (二)世界觀改造還不徹底。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通常情況下,有什麼樣的思想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表現。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缺乏警醒,特別是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腐朽文化、不良社會風氣等資本主義腐朽落後的東西抵制不力。總認為,**部門是弱勢群體,沒有講享受的條件,不需要對“三觀”進行再改造。由於還沒有牢固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有時對共產黨人精神追求領悟不夠、堅守不力,放鬆了高尚的精神追求。

  (三)宗旨意識、黨性修養還不夠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樹立得還不牢固。有時候沒有處理好對上負責與對人民群眾負責的關係,接受群眾的監督還不夠廣泛深入,對群眾負責的意識淡薄了一些,思想深處對“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問題認識不是很清楚。有時對科學政績觀、事業觀理解不全面,工作中存在功利主義色彩,一是當前考慮個人得失多、考慮單位工作少,對上級負責多、對群眾負責少。有時放鬆了黨性修養的要求,放鬆了對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視,放鬆了對保持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追求。有時在追求物質享受等不良風氣滋長的大環境影響下,產生了從眾心理和攀比心理,隨波逐流、思想滑坡,出現講享受、講待遇和講面子、講排場的現象。因此對照黨員標準能嚴格要求自己,八小時以內要求嚴格,八小時以外要求就相對放鬆,在單位上要求高,在社會上要求就比較低,言行舉止還沒有做到一以貫之。黨性修養不強,思想就容易滑坡,精神就容易空虛,作風就容易鬆懈,一些問題就會隨之而來。

  (四)紀律執行還不夠嚴格。雖能嚴格執行中央和省黨委的各項政治紀律,對中央和省黨委的決策部署也是不折不扣落實的,但有時圖一時輕鬆,對紀律和決策的落實情況缺乏比較硬的督促檢查;有時存在畏難情緒,有的該執行的紀律堅持不夠,有的該落實的決策執行不力,有時缺乏敢於擔當的責任和勇氣,沒有同不良風氣和行為作堅決的鬥爭,致使一些有關改進作風的規定和紀律沒有完全執行到位。

  四、今後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

  (一)進一步加強學習。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一種政治責任,切實加強理論學習,以理論上的清醒和堅定,始終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進一步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和系統性,繼續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省第八次黨代會、八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黨的群眾工作有關路線方針政策以及**方法制度法規,不斷用黨的理論和政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動實踐。同時,系統地學習相關業務知識、法律法規知識、領導科學等相關知識,不斷提高政策理論水平和領導藝術水平。堅持學以致用,切實用先進的理論指導工作實踐。完善個人自學和集體學習相結合的制度,結合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確定學習內容,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

  (二)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和“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牢記肩上的重擔和使命,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不斷強化責任意識,切實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幹事創業上,兢兢業業地把工作完成好。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推動問題解決作為打造陽光**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維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

  (三)進一步增強工作創新意識。面對**工作的新要求,堅持變化變革、敢於擔當、務求實效,堅持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針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改進工作、完善機制等措施,不斷提升工作水平,堅持民生優先、群眾第一、基層重要。

  (四)進一步加大制度規範建設。要堅持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變革創新、務求實效的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建立和完善聽取群眾意見、民主科學決策、項目審批管理、廉潔勤政規範、工作檢查督辦、績效考核應用、工作效率評估、綜合信息反饋等工作機制和制度,控制會議和文件,減少文山會海,提高工作效率。進一步完善機關各項規章制度,抓好原有制度規章的立改廢工作,做到制度切實科學、可行、管用。為不斷加強機關的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建設,豐富機關的思想文化活動的方式和內容,關係群眾生活,樹立健康向上、風清氣正的機關精神而努力。

  (五)進一步做好為民務實清廉

  為民,就是要堅持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務實,就是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發揚理論聯繫實際之風;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發揚密切聯繫群眾之風;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發揚艱苦奮鬥之風。清廉,就是要自覺遵守黨章,嚴格執行廉政準則,主動接受監督,自覺凈化朋友圈、社交圈,帶頭約束自己的行為,強化反腐倡廉和拒腐防變覺悟,嚴格規範權力行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堅決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做到清正、清廉、清明,不斷增強自身的拒腐防變的自覺性。

您正在瀏覽: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的意見建議
網友評論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的意見建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