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如何深入理解"不忘初心"

如何深入理解"不忘初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如何深入理解"不忘初心"

  一

  "不忘初心":永懷赤子之心的莊嚴承諾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了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方面要求。作為黨史黨建研究專家,您認為該如何深入理解"不忘初心"

  張可榮:的確,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振聾發聵,反響強烈,令人心潮澎湃。我認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八個字,是習近平同志從黨的歷史、現實和未來三大層面相結合的高度提煉出來的核心詞句,是這篇重要講話的主題與靈魂,就像一條紅線貫穿全篇。

  如何理解"不忘初心"四個字的深刻意蘊?包括什麼是不忘初心、為什麼要不忘初心、怎樣不忘初心?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其實已經作了精闢論述,其本質要義集中體現在下面這段話中:"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同時,習近平同志圍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個主題,提出並詳細闡述了八個方面的基本要求,這些就是我們理解"不忘初心"的基本依據。

  個人認為,對"不忘初心"的要求,我們大致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

  一是從黨的整體說,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產主義的理想、為人民服務的根本立場和宗旨、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等,就是我們黨的"初心",就是我們黨的"赤子之心",就是我們黨"為什麼出發"的本源與根基,全黨都"不能忘記".同時,建黨95年來,我們形成了一系列體現共產黨人"奮鬥精神"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確立了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一系列正確戰略等,這些也都是我們黨基於"初心"之源積聚起來的"初心"之流,見證了我們黨"走過的路",這些同樣"也不能忘記".忘記初心,就沒有了根基、丟掉了靈魂、迷失了方向,正所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二是從黨員個體來說,"不忘初心",從根本上說,就是不忘入黨誓詞中的兩個關鍵詞:對黨忠誠、永不叛黨;就是對黨的初心的堅守與踐行;形象地說,就是不忘我們入黨時寫在"思想彙報"里的心得與體會,寫在志願書里的追求與夢想;就是不忘我們面對黨旗許下的錚錚誓言和莊嚴承諾;也包括不忘我們在黨內生活中錘鍊出來的黨性修養,以及在人生道路上涵養而成的胸懷與境界。要做到"不忘初心",我們應當常常問問自己"我為什麼入黨?"而且把這當作一輩子的心靈追問。

  二

  全面從嚴治黨:"不忘初心"的保證

  記者:前不久,《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正式頒布。您認為該如何理解"從嚴治黨"與"不忘初心"之間的關係?

  張可榮: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覆強調,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核心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論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時,着力強調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風建設、推進反腐敗鬥爭和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等幾個重大方面。我們知道,這些方面或領域,正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存在的地方,也正是我們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領域。經過近幾年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努力,可以說管黨治黨已經初顯成效,不斷呈現出讓人民群眾高興和滿意的新氣象。但是,我們對存在的問題依然不可掉以輕心,面臨的危險與挑戰依然十分嚴峻。

  從"不忘初心"的角度看習近平同志對"從嚴治黨"的論述,他首先強調的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並明確要求"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我們知道,一個政黨如果沒有政治上的規矩就不能成其為政黨,如果沒有嚴明的紀律和良好的政治生態,就會分崩離析。習近平同志闡述從嚴治黨,首先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正是從政黨之為政黨的基本要求與最初理由出發的,這也是我們在黨的建設中不能忘記的一個"初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偉大的鬥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幹部".這些論述既是習近平同志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一貫思想的反映,也是習近平同志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的最新體現,我們必須聯繫"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深刻意蘊來認真體會。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一個信仰堅定、紀律嚴明、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的政黨,都能立於不敗之地。

  三

  重振"趕考"精神才能更好"繼續前進"

  記者: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共產黨人現在還在趕考的路上,還要繼續考,要大考,不僅他要考,政治局要考,全黨近九千萬黨員都要一起考。請您談談在"繼續前進"的路上,於廣大黨員而言,這份試卷應如何作答?

  張可榮:自1949年3月毛澤東同志提出"進京趕考"的命題以來,我們黨在60多年的"趕考"路上砥礪前行,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形成了警示今天、昭示未來的"趕考"精神。這種精神,就是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所說的"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屬於這場正在繼續的歷史性考試。作為中國共產黨精神重要組成部分的"趕考"精神,仍然是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的動力。那麼,對於廣大共產黨員來說,怎樣才能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呢?我想,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馬上行動起來,集中一段時間和精力做好兩件事:一是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此作為我們更好地擔負歷史使命的行動指南;二是積極主動地把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繼續前進的路上不忘初心、弘揚"趕考"精神,根本的還是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斷加強修養與磨鍊。一要不斷增強黨員意識和黨的意識。不管你從事什麼職業身處何種崗位,首先都要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黨員,把"黨"和"黨員"牢記在心,"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二要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要始終牢記入黨誓言,築牢思想防線,進而把對理想信念的執着和對黨的忠誠轉化為實幹的動力。三要立足本職,愛崗敬業。作為共產黨員,服從組織安排、聽從組織召喚是規矩,干一行、愛一行是本分。我們應當始終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放在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上,放在為黨擔責盡責上,開拓進取,有所作為,不辱使命。

您正在瀏覽: 如何深入理解"不忘初心"
網友評論
如何深入理解"不忘初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