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愛國演講:愛國的表現

愛國演講:愛國的表現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愛國演講:愛國的表現 標籤:三國演義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愛國演講:愛國的表現

  談到愛國,一千個人就有一千種表達方式!那究竟什麼才是愛國呢?請看本文!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榮幸,能夠站在莊嚴的國旗下為大家演講。曾記得,9月30日,老師通告國慶節放假8天時,同學們的歡呼雀躍。而當我們為放假而歡呼的時候,請你千萬不要忘記,我們是炎黃子孫,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熱愛祖國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

  祖國,是一個無比莊嚴的稱呼,是一種偉大力量的凝聚,是一種偉大感情的凝聚,他超越了時空,凝聚了人類最高層次的愛,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愛國主義精神是我們這個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而盛開的最美的花朵。在我們祖國歷史發展曲折過程中,愛國曆來是人民所推崇的最高精神。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現在,我們祖國日益繁榮昌盛,愛國主義更應該是這個時代最強的,最令世人震撼的音符。

  但是,怎樣做才是愛國呢?打開歷史的長卷無數為了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無私奉獻的民族英雄至今仍活在我們心中。我們看到了“精忠報國”的岳飛;看到了“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看到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看到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顧炎武;看到“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從孫中山第一個喊出“振興中華”到鄧小平的肺腑之言“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他們無疑都是愛國的楷模。

  再翻開共和國創業史,有許多傑出的人物如華羅庚、錢三強、錢學森、鄧稼先、李四光等等,他們放棄了國外榮華富貴的生活,毅然回到貧窮的祖國來,為新中國現代化建設貢獻自己的終身;還有王進喜、時傳祥、雷鋒……許許多多的普通勞動者,他們在各條戰線上都為自己的祖國奉獻了光和熱,他們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迹,無不是愛國的,無不激勵着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奮發向上。

  每個時代都面臨著無窮的機遇和挑戰,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特殊的使命與責任。新的時代賦予我們新的使命,新的時代賦予“愛國”新的內涵。在百年不遇的洪水面前,千萬軍民眾志成城戰而勝之; 奧運場上,中國體育健兒奮力拚搏,五星紅旗一次次地冉冉升起;天安廣場上,在那舉行升起儀式的片刻,多少男女老幼不辭勞苦,專程前往,為的是體驗那種神至的一刻;北京申奧成功哪天,全國人民徹夜歡慶,那激動興奮的心情此時仍難平靜;等等這些,無不是表達了對祖國無限的愛。

  “愛國”絕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立足於我們身邊的具體行為。“如果祖國需要我們拋頭顱、灑熱血的話,每一個有正氣的中國人都會毫不猶豫地為國捐軀,但現在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祖國此時並不需要我們去戰場浴血奮戰。作為新世紀的少年兒童,是祖國的希望,我們怎樣做才是愛國呢?

  “九層雲台,起於壘土”對學生來說,我們要以點點滴滴小事起,從日常行為規範起,把愛國主義外化為具體的行為。中國傳統文化經典之一的《弟子規》開篇便云:“首孝弟,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首先要愛自己的父母、愛老師、愛周圍的人、愛家庭、愛班級、愛學校、愛周圍的環境。試想一個連對自己養育之恩的父母都不愛的人,又如何去愛他的老師,去愛周圍的人;一個不愛家的人,又怎會去愛自己的班集體,愛自己的學校;一個不愛集體,不愛學校,不愛周圍環境的人又怎麼可能去愛自己的祖國呢?

  我們現在都站在東門的操場上,東門為我們提供了優良的學習環境,東門的老師們為培養我們的學生成才而兢兢業業,這裡是我們成材的搖籃,是我們成就未來的基石。作為東門學子,我們沒有理由不愛我們的班級,不愛我們的學校。東門的每一位學生都應該在日常行為上像愛護自己明亮的眼睛一樣去維護東門的形象和榮譽。讓我們去真心實意地尊重我們老師,尊重所有為東門提供服務的叔叔阿姨們;讓我們像對待自己親兄弟親姐妹一樣去愛我的同學,互愛互學互助;讓我們去參加各種健康有益的活動,熱愛集體為集體爭榮譽,為學校爭光彩;讓我們去關注周圍的環境,去自覺保護周圍的一草一木,制止亂扔亂丟,保護我們周圍的生態環境;讓我們去關心周圍的人、待人處事文明禮貌,助人為樂,團結向上,發揮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民族精神;等等這些不都是愛國的具體表現嗎?

  在這美好的環境,我們更珍惜時間,刻苦學習,努力拚搏,練就一身真本領,才能適應祖國現代化建設的需要,適應未來的競爭;好好學習,學會讀書,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生活,這也是愛國。

  愛國,是至高無上的品德,是民族的靈魂。親愛的同學們,努力請從今日始,作為未來的驕子,讓我們去努力,讓我們以實際行動來熱愛我們的偉大祖國吧!

  做一個無愧於祖國的東門學子,讓我們的父母讓你們的老師,讓你們的學校,讓你們的祖國為你們將來的成功而自豪,而驕傲吧!

  謝謝大家!

  演講者:xxx

  20XX年XX月

您正在瀏覽: 愛國演講:愛國的表現
網友評論
愛國演講:愛國的表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