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愛國與敬業演講稿

愛國與敬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愛國與敬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愛國與敬業演講稿

  1愛國敬業演講稿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你的崗位。這是雷鋒日記里的一段話,它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樣的崗位都要發揮最大的潛能,做出最大的貢獻!

  其實,奉獻對於任何一個人都不苛刻,不能長成參天大樹做棟樑之材,不妨做一棵小草為大地獻上一絲新綠;不能像海洋用寬闊的胸懷擁抱百川,又怎麼不可以是一條小溪滋潤孕育我們的土地;不能成為天之嬌子,何不傳承愛崗敬業的精神,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呢?

  人生在世,總要有個目標,總要有個發展方向,再說的樸實點,是人就得要有個謀生的依託,既然把教育事業作為終身的職業,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的奉獻給這一莊嚴的選擇。就像魚兒愛大海,就像蜜蜂愛鮮花!我們該怎樣體現這份愛,怎樣表達這種情呢?我會義無返顧的選擇敬業,將敬業作為一種習慣。有句口號說的好:不愛崗就下崗,不敬業就失業!愛崗敬業說的具體點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時間抓牢,教育好每一位學生,解答好每一位學生的提問,上好每一節課,記錄好每一位學生的進步,用愛感染學生,用心溫暖學生,把滿腔教師的熱情無私地舒發。古人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這就是敬業,這就是愛崗!

  沒有任何借口,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當你接到領導交辦工作的時候,是討價還價推三阻四,還是盡職盡責努力完成;當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是等待觀望半途而廢,還是自我激勵攻堅克難無往而不勝呢?當你覺得晉級升遷沒有達到期望值的時候,是牢騷滿腹,怨天尤人,還是自我反省加倍努力厚積而薄發呢?總之,接人待物,為人處世,你是喜歡拿着放大鏡百般挑剔找外因,還是常常拿着顯微鏡自我剖析找內因呢?也許有人會說,人之初,性本惰,能修鍊到默默奉獻無怨無悔的境界,古往今來能有幾人?我要說:非也!放眼現實,大到整個社會,小到我們的學校,甚至我們教研組,都不難發現,越來越多的人正在默默的奉獻着。

  講到這裡,我想談談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事情,今年是我最不平凡的一年,暑假因跟一位鄭公塔名叫田文雲的學生約好,第二天去她家面談。但是當晚學校停電,天氣炎熱,無法入睡,直到4點多來電才上床睡覺。早晨8點醒來,發現所有的領導老師都下鄉招生去了,我多麼想好好休息一天呀。但責任和信譽讓我毅然發動汽車,向城外駛去,誰知不幸的事情發生了,造成了嚴重的交通事故。在身陷囹圄45天之後,我迅速調整心態投入到工作中。學校給我安排了3個班的英語,我毫無怨言,接着又安排我一個班的班主任,我毫不推辭地馬上進入角色,我完全以一個主人翁的態度對待我的工作,把自己當做天有大廈的一塊磚,哪裡需要就往哪裡搬!

  一段精彩的樂章需要全體的樂隊成員集中精力、步調一致;一個成功的企業同樣不可缺少的是團隊合作、眾志成城!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我希望不僅要奉獻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熱情,更希望和廣大同仁團結起來,人人都為學生付出一點愛,讓我們變成千百學生的家長,讓學校擁有美好的春天。輕輕地,我來了,我想收穫的是一片綠葉,你卻給了我整片森林;我要回報的是無私奉獻,希望森林更加生機盎然!

  優質教學服務的呼聲震響大地,新一輪解放思想的熱潮已經掀起,我們必須肩負起愛崗敬業這一傳統而又嶄新的使命。我的觀點:愛崗敬業,從我做起。讓我們凝聚起粉筆天使的翅膀,載着師德師風的佳話飛入千家萬戶,讓天有高中的旗幟在鄂東大地高高揚起!

  2愛國守法愛崗敬業演講稿

  中華民族素有愛國主義的傳統,也有崇尚愛崗敬業的美德。孔子提倡"敬事而信"、"事思敬",就是講對待工作要盡職盡責、嚴肅恭謹。中國傳統文化的"忠",既有對國家的忠誠,也有對自身崗位和事業的忠誠。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往往與對國家和民族的責任緊密相聯,成為愛國主義最直接最具體的體現。

  縱觀中華民族歷史,愛國與愛崗密不可分。對國家與民族有着天然深厚情感的愛國者,必然會追求把對國家的忠誠、對民族的熱愛化為有益於國家民族的實際行動,必然會努力在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中發光發熱、有所作為、有所創造、有所貢獻。為政者更當心繫國家興亡、人民福祉,忠實履行職責。周公輔政,"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諸葛亮治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中國共產黨人那裡,愛國主義和愛崗敬業精神又被升華到一個嶄新的高度。周恩來日理萬機,終其一生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操勞;焦裕祿身患絕症,勤政為民,恪盡職守。他們身上所體現的,是愛國主義高尚情操與愛崗敬業優秀品格的有機統一。應該說,他們既是愛國主義的光輝典範,也是愛崗敬業的卓越代表。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愛國是一種情感,一種價值觀念,更意味着一種對國家和民族的責任。欲盡其責,必先履其職。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廣大黨員、幹部、醫務人員、解放軍和武警將士,捨生忘死,抗震救災,他們在履行自己職責的同時,也是在踐行着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譚千秋在危難之際,捨身保護學生,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履行了一位教師的職責,也詮釋了愛國主義的深刻含義;蔣小娟放下不到六個月的兒子堅守崗位,為災區嬰兒哺乳,民警這個普通的職業在這一刻因此而變得神聖。北京奧運會、神七升天、嫦娥探月,每一個昭示着國家和時代進步的重大事件和成就,都離不開愛國主義和愛崗敬業精神的支撐。何為愛國,怎樣愛國,那些有着卓越的愛國和敬業品格的人們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只有愛崗敬業,忠於職守,才能勤奮工作、刻苦鑽研、精益求精、無私奉獻,這是為人之道,也是謀事之基。

  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職務有高低,只要熱愛本職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就是抓住了愛國主義的着力點,就是在實踐中對愛國主義的最好詮釋。戰爭年代,振臂一呼,投筆從戎是愛國;和平時期,愛崗敬業,默默耕耘同樣是愛國。教師愛國,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教學工作,對每一個學生負責;醫生愛國,最好的方式就是發揚醫德,治病救人。各級領導幹部,更要做到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盡其責,兢兢業業,紮實工作,奮發有為,努力做出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民族、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21世紀,是中國崛起的時代。中國的崛起需要愛國主義的強大精神力量,也需要愛崗、敬業、務實的精神。從歷史經驗來看,國民的敬業程度,往往與一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速度緊密相關。理性的愛國者,應該是注重實踐的愛國者,應該是熱愛工作的愛國者。特別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複雜形勢下,更需要我們用愛國主義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用愛崗敬業的精神做好工作、做出成績,讓愛國主義和愛崗敬業的精神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不斷發揚光大。

  3敬業就是愛國演講稿

  各位評委、各位領導、朋友們,大家好:

  紀念五四運動八十周年之際我們安電青年歡聚一堂面向二十一世紀,共抒情懷。二十一世紀,我要對你說,敬業就是愛國。

  五四運動走入了記憶,今天,當我們在本世紀最後一次沐浴她的光芒的時候,重溫那黑暗中分娩光明的一瞬,內心充滿涅磐般的聖潔……

  五四運動走入了記憶,然而,她留給我們的財富是豐厚而且深邃的,在這巨大的文化寶庫中,愛國主義和創新精神,始終閃耀着奕奕光芒!那麼,何謂愛國?如何發揚五四精神,致力民族振興大業?這,是我們每一位青年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敬業就是愛國,要用敬業精神去體現愛國之情。從古至今,大凡成就偉業者,無一不是從敬業開始。魯迅先生崇尚"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使敬業的內涵上升到民族的振興大業;六十年代的雷峰更是敬業的楷模,干一行、愛一行,以"螺絲釘"的精神,把青春獻給了祖國最壯麗的事業;今天,又一個響亮的名字伴隨着偉大的抗洪精神,傳誦大江南北,他,就是新時期英雄戰士李向群。李向群家富未敢忘報國,力志從軍,選擇了一條與艱苦為伍、以奉獻為樂的人生之路。當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洪魔的威脅時,他和戰友們挽狂瀾於即倒、置生死於不顧,用生命書寫了自己的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他們生長在不同的時代,但是,他們卻以相同的敬業精神譜寫了如許的愛國之歌。雷峰、李向群並不是孤立的,千千萬萬的雷峰、李向群依然存在着,否則,幾十萬官兵何以能在"98"抗洪鬥爭中戰勝洪魔?祖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大業何以能乘風破浪,不斷前進?他們,是民族的中堅;他們,是時代的楷模!

  站在新世紀的門檻,遙望未來世紀曙光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世界科技的飛速發展;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日益呈現;綜合國力的競爭日益激烈。科技革命與知識經濟使中國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從國力強弱這個意義上來說,八十年前五四運動所面臨的情勢,今天的中國青年同樣面對。所以,我們紀念五四運動、學習李向群敬業精神,就是要發揚五四"縈民族危亡於襟懷",樹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意識,學習李向群"捧給戰友的儘是愛,獻給人民的都是情"的奉獻情結。為國家在科技革命大潮中立於不敗之地,立足本職崗位,敬業愛崗,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凡的業績。愛國當先敬業,敬業就是愛國。這就是我們對青春使命的最好答卷!

  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朋友們,新世紀的曙光即將照拂我們的額頭,讓我們挽起手來,用青春和智慧書寫燦爛的時代篇章,開拓輝煌壯美的未來!

  4愛國敬業教師演講稿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認為,對於一切來說,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老師,他遠遠的超過了責任感。"一個人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職業。只有這樣他才會全心全意的投入。而熱愛自己職業的動力在於能在工作中得到快樂。

  陶行知先生曾對教師職業特徵做過這樣的分析:教育者應當知道教育是無名無利沒有尊榮的事,純系服務的機會,貢獻的機會。而無絲毫名利尊榮可言。現代的教師為適應當前社會的迅速變化,面臨許多挑戰,如知識結構的更新,教學技術的改進,新型教學手段的嘗試,日益難以應付的雜事……為應付這些變化,教師必須付出代價,而付出的代價往往無法獲得可見的收益。正因為如此,教師更傾向於從社會地位上而非經濟地位上來獲得尊嚴,這也是教師與其他許多職業不同的地方,教師在很大程度上是將自己的精神世界作為職業資源的,並不以實際的可被清點的收益來取勝。那麼我們就更應該在工作中尋找快樂。

  首先、愛崗敬業是樂教勤業的動力源泉。

  教師只有在愛崗敬業,把學校教育工作的發展、國家教育事業的興旺和自己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精神指導下,兢兢業業,勤於奉獻,淡泊名利,默默的耕耘在三尺講台之上,而且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才能領悟從師的樂趣,才能以從師為榮,以師為自豪。在"愛崗敬業"這種精神支配下,教師也不會視平凡的工作為平凡,不會視瑣碎的工作為瑣碎,而是會認真對待教育,教學的過程的每一個環節,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上下工夫,在簡單卻又偉大的教育工作中體驗人生的價值,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師德修養的要害一環,就是培育愛崗敬業的精神。說他要害,是因為他既是師德的核心和基礎,又是促進教師不善進取的動力源泉。

  其次、愛崗敬業是保持教師隊伍穩定的基矗

  古人云:"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傅。"當今世界,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教育事業的發展狀況,直接關係到國家、民族是否能夠興旺發達、並立於不敗之地。假如說發展教育事業關乎國家、民族命運,那麼能否保證教師隊伍的穩定就是一個要害。因此,要加強師德教育,促使教師着力修養愛崗敬業精神,培養廣大的教師職業責任感,義務感,自豪感,榮譽感,只有當所有教師都培育或發展自己的愛崗敬業精神,任勞任怨,奉獻和忠誠於教書育人的大業時,教師隊伍才能穩定發展。

  再次、愛崗敬業是在崗位上有所作為的必要前提。

  教師能否作到愛崗敬業,是決定他的工作績效的主要因素之一,只有愛崗敬業的教師才能在工作崗位上有所作為。這是因為,愛崗敬業的不懈追求能夠為教師正確處理和解決教育過程中的諸多矛盾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或提供必要的前提。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加里寧說:"國家和人民把兒童託付給了教師們,要他們來教育這些按年齡上最輕易受影響的人,託付教師來培養,教育和造就這一代青年人,也就是說,把自己的希望和未來都囑託給了他們。"國家和人民的這種委託不是無條件的,在將兒童交給教師同時,規定了教師應履行的責任和義務,這些責任和義務是在綜合熟悉教育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即我們應該明確一點:愛崗敬業是教師對各種規範、要求的自覺認同和內化,是自覺承諾履行社會責任和義務的的表現。所以說愛崗敬業是教師有所作為的基本保障。任何人都能成為一名教師,但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

  教師應有豐富的學識、合理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心理修養……,這些要求主要是依靠教師的自我教育、自我修養、自我完善達到的。那麼這些做法的動力來自何方?來自教師對教育活動的的客觀要求和自身素質水平之間的矛盾的深刻熟悉,來自解決這一矛盾的不懈追求,來自深層次的愛崗敬業精神。有了愛崗敬業精神,教師就能夠對自身素質水平有一個理性熟悉,並使之與教育事業教育工作的客觀要求不斷的接近,通過自身不斷完善和發展,為更好的完成教育任務提供保證。假如說不斷完善自我是教師在工作上有所作為的基礎,那麼愛崗敬業就是基礎的基矗愛崗敬業能夠幫助教師正確處理各種社會關係,化解各種矛盾,提高工作效率。教師要想取得工作成就,必須有社會的理解,同事的支持,家長的配合、學生的自覺努力,而"愛崗敬業"精神在這些方面有很大的助益,有助於教師提高工作效率,鞏固並不斷發展教育事業。

  總之,教師只有愛崗敬業,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反之,只能是一事無成,空嗟嘆。一個愛崗敬業的教師,既依靠經驗教書育人,又會着力總結教育規律,並按照教育規律的要求科學施教;無論備課、上課,還是批改作業、治理班級,它都會將自己的教育行為置於科學熟悉的觀察之下,進行科學的規劃、組織、實施,因材施教。顯然,教師的工作不僅有一個態度問題,而且包含着探索科學、追求最優教育效果的主體性要求,有效教育方法。換句話說,教師的敬業作為一種道德選擇,它體現着動機與效果統一的綜合追求。人類已邁入一個新的世紀。新的世紀、新的歷史時期呼喚教育的飛速發展,呼喚德才兼備的高素質的新型教師。為適應社會發展的這種需要,培育出一代新人,就必須做到。

  5五四青年節演講稿:論五四愛國精神與愛崗敬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申小靖,是新加入益常高速中的一員,現分配於益常高速·幸福渠站,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論五四愛國精神與愛崗敬業?.

  在這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非常感謝我司領導能給我這麼一個能展現自我、鍛煉自我、提升自我的機會。做為一個新入職的新人來說,工作生產中操作技能及經驗的缺乏是顯而易見的,站里的領導和老同事對我們新人生活上細微的關心和工作上的殷殷教導令我深受感動。

  五月四日,一個屬於我們的節日,也是紀念五四運動九十三周年的日子,今天,當我們重溫那黑暗中分娩光明的一瞬,內心仍激動莫明。五四運動走入了記憶,然而,她留給我們的財富是豐厚而且深邃的,在這巨大的文化瑰寶中,愛國主義和創新精神始終閃耀着奕奕光芒!那麼,何謂愛國?如何發揚五四精神,這是我們每一位青年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愛崗敬業就是愛國,要用敬業精神去體現愛國之情。從古至今,大凡大成就者,無一不是從敬業開始。魯迅先生崇尚"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使敬業的內涵上升到民族的振興大業;六十年代的雷峰更是敬業的楷模,干一行、愛一行,以"螺絲釘"的精神,把青春獻給了祖國最壯麗的事業。

  愛崗敬業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不難,如果不能長成參天大樹做棟樑之材,那不妨做一棵小草為青春獻上一絲新綠;如果不能像海洋一樣用寬闊的胸懷擁抱百川,那不妨做一條小溪為孕育我們的土地捧上甘露;如果不能成為天之嬌子,何不傳承愛崗敬業的精神為社會和諧的成長做出貢獻呢?愛崗敬業,這四個字對我們各位來說一定是再熟悉不過了,可怎麼樣才能做好,怎麼樣把這四個字切實的體現在我們的工作中,體現到我們的行動上呢?

  敬業不代表要加班加點,敬業也不代表要任勞任怨。敬業,是把自己的工作當作一種精神享受和人生體驗,它表現在工作中就是勤奮和主動,就是節儉和創新。我們大家都知道,高速公路對全國交通運輸網絡的優化和帶動各地區經濟發展的作用不可估量,高速收費是我國高速良性建設的基本政策,而我們這些收費站的工作人員都是高速公路運營的一個個小小的螺絲釘,所以,我們要在這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無聞,奉獻青春;用我們崇高的信念,用點滴的小事,譜寫出一幕幕愛崗敬業的新篇章。

  收費站不僅是我們的工作場所,更是我們樹立行業新形象,展現新風尚的地方,我清晰的認識到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影響到我司的形象,所以在現實工作中,我都以嚴格的紀律約束自己,以真誠耐心的服務對待工作。

  大家知道,收費站的工作是單調而枯燥的,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工作,面對這些,我們更需要有一種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古人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這就是愛崗敬業,沒有任何借口,扎紮實實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當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是等待觀望半途而廢,還是自我激勵攻堅克難無往而不勝?當你自覺晉級升遷沒有達到期望值的時候,是牢騷滿腹怨天尤人,還是自我反省加倍努力厚積而勃發?我選擇後者!因為生命對我們而言不僅僅是一滴滴鮮血,它更渴望燃燒的激情,熱愛青春的蓬勃生氣,青春的意思不僅限於此,它也是人生開始承擔責任和走向成熟的路口,它需要我們鼓足勇氣準備接受生活的歷練,去挑戰自我,超越自我,奉獻自我!

  立足本職崗位,敬業愛崗,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凡的業績,愛國當先敬業,敬業就是愛國,這就是我們對青春使命的最好答卷!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朋友們,讓我們挽起手來,用青春和智慧書寫燦爛的篇章,開拓輝煌壯美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愛國與敬業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國與敬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