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勿忘九一八,痛擊日本右翼勢力的挑釁

勿忘九一八,痛擊日本右翼勢力的挑釁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勿忘九一八,痛擊日本右翼勢力的挑釁

  9月18日,是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國恥日。81年前的這一天日本軍國主義分子日本獨立守備隊以自欺欺人的辦法在瀋陽郊區柳條湖自行炸毀南滿鐵路,反誣中國軍隊所為,並以此為借口,向中國駐軍北大營進攻,佔領瀋陽城,製造了震驚世界的九一八事變。從此,展開了武裝侵略中國的戰爭。

  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是其推行大陸政策的結果。日本早就不甘心久居島國,1868年,明治維新時就提出“開拓萬里波濤,布國威於四方”,侵略中國的大陸政策。為了達到侵略擴張的目的,日本先後發動了侵略中國領土台灣的戰爭、甲午戰爭、日俄戰爭。進入20世紀20年代,日本受世界性的經濟危機影響,國內金融嚴重危機,階級矛盾異常尖銳,加之關東大地震造成的25萬人傷亡,日本國內矛盾重重,日本政府為擺脫面臨的困境,於1927年召開東方會議,秉承侵略擴張的大陸政策,向天皇提出“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的田中奏摺。而後出兵山東,在濟南製造大慘案;在東北炸死張作霖,接連製造萬寶山事件、中村事件,不斷挑釁,尋找發動侵略戰爭的借口,終於在九一八發動了蓄謀已久的侵略中國的戰爭。

  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戰爭,由於國民政府實行不抵抗政策,東北三省很快淪於敵手。九八事變后,東北成為人間地獄,3000萬同胞陷入災難深淵中。

  在政治上,日本侵略者拼湊偽政權,讓漢奸當傀儡,由日本人控制進行實質性統治。在各地遍設偽政權、偽警察機構,建立偽自衛團,推行“暫行保甲法”,城鄉居民的行動被嚴密監視,人民沒有任何民主言論自由權利。為鎮壓民眾反抗,在農村極力推行“集團部落”政策,實行集家並屯。同時,還從日本大量移民東北,掠奪農民土地,建立“開拓團”,妄圖改變東北民族成分,變東北為日本國土,大批武裝移民、“義勇隊”,更是鎮壓東北人民的反抗的別動隊。廣大人民遭受奴役、剝削、壓榨,婦女被姦淫、青年被抓去充軍,服勞役。

  在經濟上,極力推行“經濟統制”政策,進行土地、礦產、資源掠奪,控制所有軍需物資,將一切經濟部門都納入國家“統制”,使東北經濟成為日本經濟的附庸,為日本帝國主義擴大侵略戰爭服務。

  在軍事上,為加強殖民統治,不斷增兵東北,關東軍由1931年事變時的2萬到1941年增至70萬。日本關東軍連年在不同季節進行大規模軍事“討伐”,兇殘地鎮壓、圍剿以東北抗聯為代表的反日武裝和援抗民眾。

  在思想上,極力推行愚民政策,宣傳“王道樂土”、“日滿共榮”,控制人們思想,銷蝕中華民族的民族意識,使人民成其為任其驅使的牛馬、任其宰割的豬羊。

  在文化上,“統制”新聞、廣播、出版等部門和文化、教育事業,篡改中國歷史、地理,強迫學習日語,摧殘中國民族文化,實行殖民地文化統治。

  在日本統治的14年裡,有數不清的愛國志士被當作“政治犯”、“思想犯”等抓進牢房,受盡酷刑,有的被喂狼狗,有的被“特別輸送”到“731部隊”作活體細菌實驗,有的被斬首示眾。有數不清的抗日戰士、援抗群眾在日本關東軍進行的多次“大討伐”、“大檢舉”、“大逮捕”中,遭到慘酷鎮壓,流血犧牲。有數不清的無辜青壯年被抓勞工、勤勞奉仕累死、病死在鐵路、警備道、礦山、要塞等各種工程的工地上。有數不清的工人、農民、學生、市民過着牛馬不如的生活,生存沒有條件,生計沒有出路,生命沒有保障,掙扎在死亡線上,餓死、凍死者不計其數。日本帝國主義炮製的偽滿洲國,日本帝國主義統治的東北14年,是地地道道的人間地獄的災難歲月。

  在九一八國恥日,我們不能忘記在災難的14年裡,是中國共產黨代表全民族根本利益,號召廣大民眾迅速行動起來,武裝抗擊日本的侵略。那些不甘當亡國奴隸的廣大民眾不顧國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不畏懼日本帝國主義的屠殺、鐵血統治,舉起義旗,奮起反抗。馬占山在黑龍江領導江橋抗戰,打響武裝抗日第一槍。一個大規模的義勇軍抗日的浪潮迅速掀起。中國共產黨中央和滿洲省委於事變后及時發表反對日本侵略武裝起來進行抗日的宣言。滿洲省委高舉抗日救國的旗幟,站在抗日鬥爭最前線,在支持義勇軍鬥爭的同時,派出楊靖宇、趙尚志、周保中、李兆麟、馬仲雲、趙一曼等大批幹部組織創建黨直接領導的抗日武裝,抗擊日本侵略者,領導人民進行了14年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在這14年中,統治反統治,鎮壓反鎮壓,“圍剿”反“圍剿”,“討伐”反“討伐”,一直貫徹始終。

  黨領導的抗日武裝,開始由人數不多的游擊隊發展到人民革命軍,再發展到抗日聯軍,不斷成長壯大。到1937年上半年,已建11個軍,達3萬餘人。東北抗日聯軍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創建游擊根據地、開闢游擊區,與日本關東軍、偽滿軍進行着艱苦卓絕、英勇頑強的游擊戰爭。廣大抗聯指戰員是在孤懸敵後,與關內軍民和黨中央長期隔絕的條件下,於冰天雪地之中,在食不果腹、衣不暖身,極端困難的環境里,與敵人進行鬥爭的;是以簡陋武器與用現代化武裝起來的日本關東軍、偽滿軍展開長期、持久游擊戰爭的。

  他們不畏流血犧牲,主動出擊,攻襲敵占街市、突擊日軍據點、破壞敵人交通、通信,搗毀日偽統治機關,迫使日本侵略者為維持其戰略後方,消耗巨大人力、物力、財力,使其反動統治不得安寧0 1937年7月,全國抗戰爆發后,抗聯將士主動出擊,攻襲敵人據點、破壞敵人兵站,擾亂敵人後方,東北抗聯在與日本侵略軍展開的成百上千次戰、斗中,消滅大批敵人有生力量,撼動着日偽的反動統治,牽制大批日軍使其不能入關南下,有力地配合了全國總抗戰。1945年8月,東北抗聯配合蘇聯紅軍征戰反攻,光復東北,痛擊日本關東軍,驅逐日寇出中國。中國人民終於經過長期持久的反侵略戰爭,在國際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援、幫助下,打敗了日本侵略者,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在長達14年的中國抗日戰爭中,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犧牲,中國人民也最終贏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

  以東北抗日聯軍為代表的抗日武裝所進行的14年苦鬥,充分顯示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英勇抗爭的崇高民族精神。東北抗日聯軍為了民族的解放,在長達十四年的反侵略戰爭中,鑄就了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的東北抗聯精神。我們知道,東北抗日聯軍始終在高舉抗日救國的旗幟,前赴後繼,為東北人民的解放、配合全國抗戰和爭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而戰鬥。在對敵鬥爭中,著名抗聯將領楊靖宇、王德泰、魏拯民、趙尚志、許亨植、李延平、夏雲傑、陳榮久、李學福、汪雅臣等都犧牲在抗日戰場上。著名抗日女英雄趙一曼在身負重傷,被敵人俘虜后,受盡酷刑,而寧死不屈。冷雲等八名女戰士為掩護大部隊突圍,把敵人火力引向自己,在強敵面前,誓死不降,溺江捐軀。抗聯將士英雄業績,驚天地,泣鬼神,功昭日月。東北抗日聯軍在為實現民族解放,與日本侵略者頑強鬥爭中,所創立的豐功偉績將永世長存,所鑄就的抗聯精神是永遠鼓舞人們前進的動力。

  今天我們回顧這段歷史,就是要從歷史中得到深刻的啟示:貧窮就要受辱,落後就要挨打,軟弱就要受欺;對入侵之敵實行不抵抗,他會更囂張,你退一尺,他會進 丈。只有對來犯者以強有力的反制措施,予以迎頭痛擊,才能泯滅它的囂張氣焰,徹底消滅侵略者。

  長期以來,我們看到,曾給中國人民、東亞人民帶來巨大災難的日本國,對發動的侵略的戰爭沒有進行認真反思,對戰爭失敗總是耿耿於懷。日本的右翼勢力一直仇視中國,不承認侵略,不認領罪行,不僅不對以德報怨不索取戰爭賠款的中國人民感恩,反而以怨報德,不斷做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情。日本政要從未對中國人民賠禮道歉,至多說一聲那場戰爭給中國添了麻煩。日本右翼勢力肆意篡改歷史教科書,歪曲歷史真相;參拜供奉戰爭罪犯的靖國神社,奉戰犯為神明;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事實,不承認強迫徵召慰安婦罪行;不敢正視731部隊用活人做細菌實驗的事實,反而散布侵略有理論、侵略有功論、侵略無罪論、中國威脅論。近些年日本右翼勢力更加猖獗,軍國主義抬頭,仍想做侵略擴張的美夢。仍在思念“大東亞聖戰”,呼喚“拓魂”,做“啊!滿洲”的美夢,並視中國為假想敵,不時掀起反華聲浪,製造事端,在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問題上鋌而走險,搞什麼“購島”、“國有化”鬧劇。日本右翼勢力所作所為就是要翻歷史的案,否認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向中國人民挑戰,向東亞人民挑戰,向世界反法西斯進步力量挑戰。對此,日本政要應清醒認識到今天的世界和平和發展是主流,任何玩火者必自焚。

  九一八事變已過去81年,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不能忘記日本帝國主義是怎樣侵略中國,掠奪、屠殺、奴役中國人民的,不能忘記中國人民是怎樣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不能忘記那些為了民族解放事業流血犧牲的抗日先烈。不能忘記14年屈辱的歷史、抗爭的歷史!中國早以不是1931年九一八時的中國,更不是1894年甲午戰爭時的中國。中國人民對任何侵犯我國主權的行為是絕不答應的,中國政府、軍隊有能力捍衛中國的每 寸神聖領土。

  我們堅信:

  日本的任何無理挑釁必遭可恥的失敗!

  中國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鬥爭必勝

您正在瀏覽: 勿忘九一八,痛擊日本右翼勢力的挑釁
網友評論
勿忘九一八,痛擊日本右翼勢力的挑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