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一)

  各位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你們好!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弘揚愛國主義。愛國主義就是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祖國的山川雄奇,祖國的河水秀逸,祖國的胸懷無比廣闊.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的鮮血換來的,看到胸前飄飄揚揚的紅領巾,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我們要熱愛祖國的山河,關心祖國的命運,這是愛國主義的表現。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的民族精神。當侵略者踐踏我們美麗山河的時候,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臉上流着淚,心中淌着血。為了心中神聖不可侵犯的祖國,他們在黑暗中摸索,在屈辱中抗爭.捐軀赴國難,視死如歸,正是由於對祖國的深切熱愛,勤勞智慧的中華兒女共同開拓了遼闊的疆域,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肩負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我們,要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要熱愛祖國的歷史和文化,為創造更加輝煌的民族文化而盡心儘力。推進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我們作為學生的,要不斷弘揚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為人類文明與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認識祖國的歷史和現實,增強愛國的情感和振興祖國的責任感,樹立民族自尊心與自信心;弘揚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我們要努力學習,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為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做出貢獻。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二)

  愛國主義,這是一個多麼光輝的字眼。古今中外,有多少英雄豪傑,有多少仁人志士,有多少科學偉人,有多少文學巨匠為它而拼搏,為它而奮鬥不息!

  大家都熟悉南宋抗金名將岳飛,他牢記母訓“精忠報國”,帶領岳家軍,以“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情壯志,馳騁疆場,威震敵膽,擊退敵人的一次次進攻。南宋末年,宋朝江山土崩瓦解之際,文天祥奮起衛國,終因寡不敵眾而被俘。他寫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詩句,表達了他的愛國之情和誓死不屈的決心。

  古羅馬有一位叫馬塞爾的英雄,當祖國遭受敵人的侵略時,他帶領人民奮勇殺敵,在戰鬥中不幸被俘。敵人威脅他如不投降,就把他燒死。面對窮凶極惡的敵人,馬塞爾臨危不懼。他慷慨陳辭:“為了祖國免遭強盜的蹂躪,我即使葬身火海也在所不辭。”馬塞爾的生命被火神吞噬了,可是他的愛國主義精神永遠激勵着羅馬人民努力奮鬥。

  正如俄國偉大評論家車爾雪尼夫斯基所說:“愛國主義的力量是多麼偉大呀,在它的面前,人的愛生之念,畏苦之情,就連人本身又算得了什麼呢!”

  讓我們看看,從解放戰爭中的董存瑞到抗美援朝中的黃繼光、邱少雲,從對越自衛還擊戰中獻身的英雄到新長征途中的雷鋒、王傑,他們哪一個身上不閃爍着愛國主義的爍爍光芒?就說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吧,他立志為祖國、為人民摘取那顆數學桂冠。在“文革”期間,棍子向他打來,帽子向他扣來,這位向“哥達巴赫猜想”進軍的人,躲在一間僅十平方米的陰暗潮濕的房子里,以堅韌不拔的毅力、不屑的奮鬥,默默地夜以繼日工作着。“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幾年的汗水,換來豐收的碩果。一位外國科學家看了陳景潤的工作成果,驚奇地喊道:“他移動了群山!”是的,他為祖國和人民搬動了受欺挨打、積弱百年的群山,為祖國贏得了崇高的榮譽。

  這麼多人為我們樹立了愛國主義的榜樣。現在,我國正處於建設社會主義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又該怎樣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呢?俗話說:“兒不嫌母愁”,祖國就象我們最親愛的母親,我們不應該嫌棄她貧窮落後,更不應該被前進征途上的困難迷住了眼睛堵住了心竅,從而看不到祖國的偉大,聽不進祖國的召喚,嗅不到祖國的芬芳,看不到祖國的未來。

  魯迅先生說得好:“唯有民魂是最可貴的,唯有它發揚光大起來,中國才有希望。”是的,讓我們萬眾一心,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而奮鬥不息!讓愛國主義精神永放光芒!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三)

  今天我們弘揚愛國主義,就是要從歷史的財富中尋找源頭,從社會的進步中汲取力量,從一代又一代人的奮鬥中獲得啟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國家的富強和民族的振興;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我們理解愛國主義的歷史基點,也是我們弘揚愛國主義的現實依據。愛國從來就不是抽象的。愛國主義,是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的統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統一,是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統一。這是當代愛國主義精神最本質、最重要的表現。

  愛國主義既有歷史的繼承性,又有鮮明的時代性。我們所面臨的時代,是經濟全球化趨勢日益深入的時代,是國與國之間的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也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展現出燦爛前景的時代。

  在這樣的時代,我們需要增強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讓愛國主義的當代價值更加凸顯。一個民族只有保持特性,才能在國際交流中保持獨立的自我,才能在現代化進程中找到精神支柱。我們弘揚愛國主義,就要進一步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民族精神的傳承和弘揚,奠定我們走向世界走向未來的基礎。

  在這樣的時代,我們需要擁有一個大國所應有的精神高度,讓愛國主義的時代內涵更加豐富。正在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其前途和命運已經融入世界格局。30多年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使中國人民有了開闊的國際視野。我們弘揚愛國主義,就要以寬廣的胸懷融入世界,讓理性、開放、包容,成為我們的主動選擇和自覺心態。

  在這樣的時代,我們需要強化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讓愛國主義的實踐特性更加鮮明。愛國主義作為情感、理智和行動三者交融的有機整體,是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和報國之行的統一。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愛國主義的現實要求更加強烈。我們弘揚愛國主義,就要把個人的行動融入推動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時代洪流中去,使愛國主義成為促進社會進步的巨大力量。

  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屢經挫折而不屈,屢遭坎坷而不衰,外來勢力沖不散,帝國主義打不垮,成為世界歷史上唯一文明不曾中斷的偉大民族。其重要原因就在於,千百年來愛國主義傳統已深深融入我們的民族意識中。在歷史的諸多重要關口,在社會進步的漫漫征程上,我們都能看到愛國主義迸發的精神力量,是如何挺立起一個民族的脊樑,鑄就了一個國家的尊嚴,壯大着五千年中華薪火相傳的文明血脈。

  我們相信,在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之際,在全國範圍內深入開展群眾性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必將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使愛國主義轉化為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堅定信心,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心繫民族命運,心繫國家發展,心繫人民福祉。讓愛國主義旗幟高高飄揚,煥發新的時代光芒!

您正在瀏覽: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