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立愛國之志、成報國之才。

  親愛的同學們,當我們從電視屏幕上看到我國選手奪得世界冠軍,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運動場上的時候,當我們從廣播中聽到我國的運載火箭、通信衛星飛上藍天、奔向宇宙的時候,當我們從報紙上了解到社會建設突飛猛進、改革開放成就巨大的時候,我們怎能不熱血沸騰、心潮澎湃,又怎能不從心底感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

  是的,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應該熱愛自己的祖國,因為,她是我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她已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光輝燦爛的文化,她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錦秀山河,她還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一心為民族的共產黨的領導。

  然而,僅僅有一顆愛國之心是遠遠不夠的,還要知道怎樣愛國,作為青年學生的我們,愛國就是要把自己的成長、成才同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地聯繫起來,立愛國之志,成報國之才,刻苦攻讀,增長才幹,為將來成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的棟樑之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首先,我們必須認清: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愛國和愛社會主義是緊密相關的。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確立,是歷史的必然,一百年來為求中國,洪秀全、康有為、孫中山等許多仁人志士曾嘗試過多種道路,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只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建立獨立自主的社會主義新中國,才結束了近百年中國被蹂躪、被壓迫的歷史,使中國以東方巨人的雄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建國四十年來,中國經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中國通過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以佔世界7%的耕地解決了佔世界22%的人口的吃飯問題。中國的國防力量大大增強,國際地位極大地提高。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正是因為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因此,愛國與愛社會主義絕對不能分開,熱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愛國主義的基礎,也是青年學生立愛國之志的根本點、出發點。

  愛國,就要發揚我國人民優秀的愛國傳統。雖然不同時期愛國有不同內容,但是其本質是一樣的。那就是以祖國的興衰為己任,為祖國的強盛奮鬥不息。從戚繼光率軍御倭,到鄭成功收復台灣;從林則徐虎門銷煙,到鄧世昌黃河血戰;從譚嗣同慷慨就義,到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站起來”而奮力開拓,披肝瀝膽,一幕幕血與火交織的場景匯成愛國主義壯麗的畫面,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故事寫就愛國主義不朽的詩篇。作為後輩的我們怎能不向他們學習,不怎能不盡心儘力報效祖國,以全部的忠誠、壯麗的青春、堅定的信念!

  熱愛祖國,我們更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現誓言,熱愛祖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遵紀守法,勤奮學習,做無產階級事業的接班人。

  同學們,我們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未來是屬於我們的,黨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們身上。讓我們立愛國之志,成報國之才,為著祖國美好的明天,勤奮學習,刻苦鍛煉,沿着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道路奮勇前進吧!

  謝謝大家。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走上演講台,我覺得自己就像在交響樂中滑翔,激動的心就像飄動的白帆。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親愛的威海我愛你》!

  我聽過江南水鄉的漁舟唱晚,看過壩上高原的冰雪寒霜;我嗅過長白山下的黑土地,見過南沙群島的萬裏海疆。然而,走遍了南北西東,讓我最深深依戀的還是威海衛的千姿百態激情飛揚!

  1987年,當一場金風吹遍大江兩岸,咱們威海海納百川,迎接八面來風。從此以後,威海猶如一面驚天的戰鼓,震撼着中華大地的魂魄; 威海猶如一面不倒的旗幟,飄揚着中華兒女的志氣。天鵝湖的微波,昆嵛山頭的星火匯成滔天巨浪,熊熊烈火席捲了古老的威海大地,一個年輕的城市走過了二十載的漫漫征程。

  二十年的滄海桑田,二十年的地覆天翻。走在威海街頭,聽微風拂過時芙蓉樹上響起了一串串的風鈴,那每一串風鈴都是一段生活變遷的故事。

  這是橋頭鎮一個寧靜的小山村,村裡有一戶王姓人家,日子過得不富足但也其樂融融。然而丈夫在一次車禍中意外身亡。臨終前,他拉着妻子的手,說:“孩子他媽,你一定要領著兒子好好地活下去。”從此以後,妻子便苦苦地支撐着這個支離破碎的家。1987年夏天,16歲的兒子王新春走進了威海一中的大門。因離家遙遠,他成了一名住宿生。1987年9月12日是禮拜六,這天中午上完課,王新春便興高采烈地往汽車站走去。突然,他看到這樣一幅場景:驕陽下建築工人揮汗如雨,小攤小販汗流浹背地沿街叫賣。此時此刻王新春一下子想起了母親因為勞累直不起來的腰,因為勞累增添的朵朵白髮。於是一個主意湧上心頭:省下兩元錢,用兩條腿走回家。整整七十里路啊,王新春剛開始還興緻盎然,可走着走着,汗水濕透了發梢,浸透了衣裳。呼吸也不再順暢,嗓子眼裡象冒出了火。兩條腿像灌滿了鉛,眼前金星直冒,似乎邁一步都難於上青天。在夕陽西下夜幕降臨時,王新春挪到了村頭。此時此刻,母親正佇立在風中四處張望。當看到了兒子的身影,三步並作兩步地過去把兒子抱住,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孩子,你怎麼才回來?”“媽,您太不容易了,我想給您剩下兩塊錢,所以---”聽到這,母親放聲大哭:“孩子,都怪咱們窮啊------”

  時光如水,歲月如歌。七年後,威海的人行道上多了一個騎自行車上下班的身影,他臉上經常掛着自信的微笑,嘴裡哼着歡快的小曲。---這個人就是威海一中的青年教師王新春。此時此刻他想:嶄新的生活就要開始了。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晃二十年過去了,如今威海的街頭多了一個開着捷達轎車上下班的身影。他臉上掛着自信的微笑,嘴裡哼着歡快的小曲。-這個人就是威海一中的中年骨幹教師王新春。此時此刻他想:美好的生活我剛剛開始。

  一年又一年長空飛雁,一年又一年蘆花飛揚,一年又一年魚米飄香。二十年來,改革的浪潮慷慨激昂,咱們威海演奏出一曲又一曲雄渾瑰麗的樂章。無論歲月變成星辰,歷史成為滄桑,我們都將把魅力威海的歌曲唱遍祖國的四面八方!

  威海是黃鐘大呂,威海是神奇的土地。這裡有森林絢麗的夢想,這裡有大海碧波的光芒,這裡有生命祈求的夢想,這裡有日月輪迴的滄桑。走進這片神奇的土地,感受二十年的風和雨;走進這片神奇的土地,感受二十年的美麗;走進這片神奇的土地,感受二十年的奇迹。走進這片神奇的土地,讓我們齊聲呼喚:親愛的威海,我愛你!!!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評委、各位同窗:

  大家好!此時此刻,我們匯聚一堂,獨特探討“邁進新世紀,迎接新挑釁”,那麼,作為一位中國人,作為一位新中國的青年,我想,首先要向新世紀承諾,對,向新世紀承諾。

  回憶20世紀以前的漫長歲月,人們習慣而循分地寓居在地球這個人類的老家,誰也不會想到太空去旅行,然而20世紀60年代,當美國人首次登上了月球后,就開展了繚繞太空的科學比賽。21世紀就也在人們的競賽中悄悄而至,到此時人們才感慨:宇宙飛船快,但二十一世紀來得更快!不外,請留神,這裡的“21世紀”可不單單是一個時光概念,而實際上,它是一塊標記着人類先進的里程碑,它稀釋了汽車、飛機、核電站、計算機和一切尖端科學技巧。

  而今,而對行將降臨的新世紀,咱們都應當想想,我們該給他怎麼一個許諾呢?是的,時期是新的,對人的請求也是新的。我們要想駕馭21世紀的航船,就不能只會游泳。我們要飛翔在21世紀的藍天,光有熱氣球是遠遠不夠的。21世紀的我們,不是為了享受前人的結果,不是得意忘形的手拿着“大哥大”,頭枕着盤算機便認為自己是二十一世紀的主人,這些貨色,只是臨時的磚瓦,它們也將終會像秦始皇的戰車一樣被放進歷史的博物館。我們要用本人的智慧跟力氣,發明出屬於21世紀的所有。

  時代在提高,它的腳步促使我們每個人都要一直學習,用迷信武裝自己,否則就會落伍,同樣,一個國度也要發展,否則也終將會被世界所淘汰。每每憶起中國近代史,一顆顆中國心就隱隱作痛;中國人創造了炸藥,但洋鬼子的洋槍洋炮下就義了多少赤手空拳的中國人?中國人也發現了司南,但英國的戰艦卻藉助它遠渡重洋轟開了國門,在中國張牙舞爪,同學們,我們不能讓那“列強皆環伺,血火遍中華”的悲劇重演。“雄雞一唱天下白,巨龍起飛指日來。”當今,世界上很多國家,包含資本主義國家政要,有名社會學家,外交家都預言:中國將是21世紀亞太地域乃至全部世界的龍頭,中國事龍頭,那我們呢?我們就應該是龍頭上最殘暴,最刺眼的龍珠。

  五千年文化,五十載奮鬥,五大洲疑眸看中華,大河高低日日新;同一條血脈,統一顆赤忱,同根人齊心奔前途,長城內外處處春。當我國即將參加世界商業組織的時候,當載人火箭第一次升入太空的時候,當香港、澳門重回祖國懷抱的時候,巨大的祖國母親又再次微笑着矗立於世界的東方。祖國母親迎着一次又一次的光輝,她永不會驕傲,不會停止,來日的庭生是願望,盼望不即是事實,跨世紀的我們懂得的,國家當初的科技、國民生涯程度還遠落伍於一些發達國家,更令人仇恨的是一些覬覦者仍有着企圖損壞、決裂、霸佔中國的野心,面對着競爭與挑戰,我們有義務有信念挑起建設祖國發展祖國的重任,巨人曾說過:不通往美妙的平坦大道。我們要想取得美好,路,只有一條DD就在腳下,不論前程有多少風雨,多少崎嶇,我們都將鬥爭不息。

  同學們,我們是21世紀中國的脊樑,我們將撐起祖國21世紀的藍天,我們擔當著振興中華的重擔,今天,我要代表莘莘學子,包括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及其餘億萬中國青年,向新世紀承諾:我們永遠是那龍珠,我們永遠是最燦爛、最刺眼的龍珠。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