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一)

  民族團結一家親。有一句歌詞叫做“家是一個家,國是大中國”。這句歌詞誰也不陌生。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自秦朝開始,我國就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此兩千多年的歷史當中始終沒有間斷過。我國幅員廣闊。在960萬平方公里上生活着56個民族。民族團結是中國最重要的問題。當今的中國,搞好民族團結才是重中之重。民族團結,有利於國家的發展,有利於人民內部的團結,增強各民族之間的責任 感。

  伊斯蘭教的教規當中有一句話叫做“凡信仰伊斯蘭教的人都是兄弟姐妹”,那麼我在加上一句,“但凡相信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和諧的、繁榮的多民族國的家的人,維護各民族之間關係的人都是兄弟姐妹。”

  從新中國建立至今,中國的發展速度快得驚人。因為什麼,因為各民族之間的團結,如果說沒有各民族之間的團結,中國也不可能迅速的發展。

  7.5事件,由於外國勢力的影響,和國內各民族之間的不信任,不團結,才導致了7.5事件的爆發。等爆發之後,更多的人才意識大民族團結的重要性。三個離不開思想從此開始慢慢的的刻到每一個民族同胞的腦海中。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民族團結始終是一個國家發展的前提,如果說一個國家民族之間不團結,那麼就不可能有強大的國家。

  在新疆布爾津縣哈薩克族愛心媽媽 --麗達常年幫扶各族貧困孩子 。麗達下崗后從街頭擺小攤開始做起,現在經營一家民族工藝品商店。20**年,麗達聯合其他姐妹一百多人共同創辦了布爾津縣“愛心媽媽”協會,5年來,愛心媽媽們已先後幫扶了20多名各民族貧困孤殘兒童 和困難群眾,累計捐款捐物達十多萬元。麗達:“我是個下崗工人,當時有好多人幫助過我,要不是他們的話,我就不會有今天的好日子,現在我有能力了,有條件了,所以我幫助別人。我們民族漢族都是一家人,大家只有團結了,我們老百姓的日子才會一天比一天好。”

  在我們的身邊正是因為有像麗達這樣的人在我們的身邊,他們的心中沒有民族之分,沒有等級的限制。才讓我們這麼多的各民族的孤兒在一起有一個新的家。在整個大中國當中,像麗達這樣的人還有無數。他們知道在中國沒有什麼民族之分,一切都是平等的。56各民族沒有等級之分,更沒有高低貴賤。只有我們56個民族在一起,和諧共處,和睦相處。才會讓我們的國家更加的繁榮強大。只有個民族團結,我們才是真正的一家人。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

  五月的新疆,微風拂面,細雨潤物,到處充滿了無限生機與活力,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活躍着這樣一支地質勘探隊伍,那就是新疆有色地勘局。它下屬的地質隊,分佈於全疆各地-,找礦的足跡遍布天山南北。50多年來,新疆有色地勘人發揚“以獻身地質事業為榮,以艱苦奮鬥為榮,以找礦立功為榮”的光榮傳統,各族職工團結和諧,共謀發展,譜寫出一曲曲民族團結的感人樂章,那份民族情、那份民族愛,如滴滴雨露,滋潤了各族職工的心田。

  在我們有色地勘局,每個地質隊都是由多民族組成的,日常生活中你幫我助,這都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了。在這裡我要給大家講述的是這樣幾個故事。

  2月,位於新疆庫車縣的705隊來了一個漢族隊長,他的名字叫陳智;在有着三百多職工家屬的705隊,只有他一個漢族。遠離家鄉,遠離親人,語言不通,生活習俗不同,一個個貧困的家庭,一個個失學的孩子,各種困難擺在他的眼前。

  為了從根本上改變單位的困難局面,上任之初,他跑市嘗找項目,建產業、抓發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為職工群眾的服務中。去年6月,庫車縣連降暴雨,屋外的傾盆大雨頃刻間匯成洪水四處橫流,他顧不上自己的屋子正在漏雨,扛起鐵鍬向單位200米防洪壩衝去,暴雨衝垮了防洪壩,水已淹進了十幾戶居民家。在暴雨中隱約聽到婦女和孩子的哭聲,他尋着聲音奔了過去,雨中他看到維吾爾大媽摟着兩個小孩在無助的哭喊,他顧不上脫鞋,跳進水裡,幫助大媽清除流進屋子的泥水;隨後,又帶領紛紛趕來的職工,冒着暴雨投入到加固堤壩的工作中。事後,維吾爾族老大媽拉着他的手,流着眼淚說:“你真是我們的好巴郎,”樸實的話語道出濃濃的民族情。

  晚上,他正在辦公室值班,退休職工麻木提的老伴哭着進了辦公室,哽咽着說:“麻木提快不行了,兒女又不在身邊我怎麼辦?”陳智一邊安慰焦急的老人,一邊打電話叫來另一位同志,兩人一起把70多歲癱瘓卧床的麻木提架到車上,送到了縣人民醫院。當交住院押金時,麻木提的老伴低下了頭,陳智心裡清楚她沒錢交住院費,便將身上僅有的1500多元錢交給了醫院。在醫院裡,他忙前忙后,挂號、聯繫病房、找醫生,推麻木提做各項檢查,看着眼前近似父子關係的 。 民漢兩家人,感動了當晚所有值班醫生。當做完這一切已是深夜,他拖着疲憊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

  這樣的事還有很多,在705隊工作的兩年裡,隊就是他的家,職工群眾就是他的親人。職工遺孀生活困難,他慷慨解囊;下崗職工自謀職業缺乏資金,他鼎力相助;職工子女找不到工作,他四處聯絡;鄰里之間發生糾紛,他主動調解。這兩年,他幫助了多少人?掏出去多少錢?調解了多少矛盾?他早已不記得了。他默默無聞地做着這一切,是因為他珍視這份難能可貴的民族情,更因為是責任,對黨的事業、群眾的冷暖強烈的責任感。他用一點一滴的言行詮釋着一個共產黨員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民族情誼的珍視。

  如今的705隊無論是經濟狀況、民生改善、庭院建設、職工面貌、還是團結穩定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提起這個漢族隊長,全隊維吾爾族職工群眾沒有不豎大拇指的,他們越來越離不開這個他們眼中的“少數民族”隊長。在局屬701隊,一提起地勘院的“助學幫困”活動,各族職工群眾無不交口稱讚。自起,701隊地勘院發起了一項由職工自願捐款,成立(助學幫困基金會),對家庭困難的民族職工“助學幫困”的活動。幾年來,“助學幫困”活動已捐助少數民族學生36人次,

  古努爾是701隊退休職工,丈夫去世,每月的退休工資僅有千元,家裡有三個孩子,已上了兩年衛校的大女兒,因交不起學費中途輟學,當女兒離開心愛的學校時,難過的泣不成聲,做母親的也淚流滿面,她又何嘗不想讓女兒接受更好的教育呢,做一個白衣天使是女兒的夢想啊,可她實在無力供養三個孩子上學,去年九月,二女兒高中畢業考上大學,眼看要重蹈大女兒的覆轍,她心如刀絞;地勘院(助學幫困基金會)得知這一情況后,如及時雨般將助學資金送到這個困難家庭的手中,將資助孩子完成學業,直至大學畢業。當這個飽經風霜的母親手捧助學資金時,她熱淚盈眶。是啊!她捧着的是一顆顆滾燙的心,一顆顆期望能以知識改變貧困面貌的愛心。701隊各族職工在多年互幫互助的相處中,建立了割捨不斷的濃濃民族情。

  有色地勘局各族職工間的情誼在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氛圍中愈加深厚,就像天山峰頂七月的陽光,火熱、燦爛……

  在你的身邊,在我的身邊,到處都有民族團結的感人故事,它們也許不是驚天動地,但卻溫暖人心,猶如那涓涓細流,卻能匯成愛的海洋!滴滴雨露,滋潤心田!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三)

  中華文明的歷史長河之中好像從來沒有出現過“中國”這個正式國名,但是並不能說明世界上沒有“中國”,因為國家的概念是後來出現的,大概是指一定數量的居民永久地佔有領土,流傳文化,形成主權制度、更好地創造人類文明的存在形式。事實上大概從清朝開始,全世界就把清朝叫做“中國”,後來的“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和“中國”的名稱比較接近。本來名字只是一個符號,關鍵在實,而不在其名。我們必須追尋“中國”這個符號背後的實體,是不是有具體的內涵,是不是有明確的界限,是不是有存在的連續性,是不是有主權制度,是不是被世界認同,是不是以國家的身份改造環境。當然,最重要的是人的作用,有人--才有世界、才有國家、才有“中國”!而文明是立國之本,民族文化是國家之根,只要人民和人民創造的中華文明是持續的、並且被世界認可的,“中國”就一直很真實、清晰、自然地存在着。

  一個完整的國家概念是--國家是被外部環境認可的“國家意識”,而“國家意識”的內涵包括五個屬性:

  1、經濟屬性--也就是財富、文明(比如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

  2、環境屬性--相對穩定的內部治理環境(比如疆域)

  3、文化屬性--(從過去流傳下來並且延續到未來的)各民族文化融合

  4、主權屬性--整體的高度統一和至高無上的權力制度(比如外交和內政)

  5、人民屬性--體現每個人對主權統一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可能叫“公益屬性”更能表達天下為公的自覺性主動性)。各族人民自覺認同統一主權的存在,獲得與主權同步的情感體驗(擁護效忠),和主權同命運共呼吸,主權的意願能夠代表了全體人民的願望,各族人民服從主權的支配和控制,自覺維護主權的利益,隨主權的成長發展而發展,每個人都是整體主權的一分子,以主權的身份、在主權利益的驅動下主動地認識和改造世界。並且全體人民能夠明確地區分主權的意志和主權外的意志。

  如果一個集體,“文化屬性”以血緣或者單一民族為主導,其“主權屬性”符合氏族制度形式,“人民(公益)屬性”只能體現對氏族主權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這五個屬性就只能升華到“民族意識”,這個集體(被環境認可以後)就是氏族社會;

  如果一個集體的“文化屬性”體現了各民族文化融合,“主權屬性”符合國家制度,“人民(公益)屬性”體現對國家主權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其五個屬性就可以升華到“國家意識”,這個集體(被環境認可以後)就是國家。

  可見,只有當全體人民擁有了“國家意識”,才能形成國家,然後國家就擁有國家的文明財富、國家的領域環境、延續的國家文化、國家的主權制度、擁護國家的人民。“國家意識”是“民族意識”的升級,是更高層次的社會存在。國家的進化發展過程是從 以穩定組合為中心的原始部落--以血緣或宗教或文化為中心的氏族社會--以主權制度為中心的國家形式,推論下去,下一個高級存在形式是以人類“公益意識”主導的“大同社會”。

  “國家意識”的產生和“被環境認可”是國家概念的兩個前提條件,缺一不可。一個集體,即使她在五個方面的屬性都符合國家屬性並且形成國家意識,如果環境“不”認可,也不能說是一個國家。而當國家成立以後,即使這個國家失去了“國家意識”的某個或者某幾個屬性,只要“國家意識”仍然在環境之中發揮實際上的作用,我們還是應該認可這個國家仍然存在。當然,全體人民事實上是由大多數人代表的,而環境認可在古代也僅僅停留在外族人民的心裡或者不反對就是默認。

  國家的“主權屬性”是國家的根本標誌,但是主權只有被全體人民認同,體現了每個人對國家整體統一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以後,才能形成“國家意識”,進而被環境認可為一個真正的國家。在國家的歷史進程之中,國家主權可以由不同的政黨政府來代表,同一時間裡面只有一個最高的政權--就是當權者。全體人民有可能不擁護代表國家主權的當權者,於是就出現當權者的改朝換代,然而並不影響國家存在的連續性。事實上,國家主權就是民-主的高度統一,人民是國家主權的真正擁有者,只是在不同的時間由不同的政府去集中執行。

  主權屬性的本質是內部矛盾的成功“統一”,根本目的是是在同種競爭中成長發展,追求外部的最大利益。緊密團結起來可以增強個體的力量,追求整體的最大利益,社會的一方影響另一方,在低層次表現為外部的生存競爭(征服和防禦)、內部的階級鬥爭,在高層次表現為外部和其他國家的共生互惠、內部的政治制度高於一切(事實上還是法制規範人民);而進化到人民(公益)屬性,至高無上的主權依託全體人民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有必要將競爭目標從同類競爭轉變成與自然環境競爭發展,表現為國家主動地認識改造環境,在低層次表現為壓抑自由,無限度地掠奪資源,破壞生態平衡,在高層次表現為人盡其能,物盡其用,天人合一,保護完善和提升生態平衡。

  主權分為外部主權和內部主權(內政)。由於各種原因,國家的主權可能在一段時間內分-裂或者喪失,但是只要“國家意識”仍然在發揮實際上的作用,並不影響這個國家的連續性。比如捷克斯洛伐克1918年10月28日獨立建國,1939年國土全部被德國吞沒,主權脫離國土和人民。1945年5月9日重新解放,然而國慶節仍然是10月28日,這個事實生動地說明了國土、主權不是決定一個國家存在的根本因素,根本因素是人,是國民創造的文明財富、延續的文化和保留的“國家意識”

  現在我們來看看中華文明的歷史:

  距今約170萬年,舊石器時代早期的元謀人開始使用石器和火。約70——20萬年前,“北京猿人”保存使用天然火。到了大約18000年前,山頂洞人開始人工取火進入了農耕文明,這是一種“創造”(而不是發現和被動的使用),人工取火是人類主動創造的文明。從距今大約一萬年前開始,中華文明始祖們依次進行了燧人人工取火、神農刀耕火種嘗百草、伏羲畫卦結繩記事等等流傳下來的文明活動,創造了實實在在的中華文明,構成了原始部落存在的最基本條件。大約4000多年前,形成了炎、黃、堯、舜、禹為權力中心的氏族社會。

  現在我們去看看約公元前22世紀的夏朝:大禹以“禪讓制”的形式接替舜,成為了部落的首領。治水時公而忘私,三過家門而不入,深得各部落的擁護,隨着社會的發展,特別是戰爭的頻繁,禹的權力越來越大,以至發展成個人專斷。據說有一次禹召集各部落首領開會,一個首領因遲到而被禹殺了,可見,禹似乎已不是群眾的首領,而是“至高無上”的國王了。禹治水成功后,就把天下分為九州,派“九牧”去管理,這表明夏已具有“國家”的職能,而不是靠氏族的血緣關係,這是“國家”和部落的根本區別。禹死之後,由他的兒子啟以世襲制而不是“禪讓制”的形式繼承了王位,建立了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這是華夏子孫的由來)。這種世襲制不按照能者當權的歷史規律,事實上是一種“政治制度”。1958年河南二里頭出土了宮殿建築群,達一萬平方米,並有一支軍隊,還有監獄的文物,這些已證明夏的“國家機構”已初具規模,成為統治的工具,而這些恰恰是原始社會所不具備的。至於夏朝是不是在人民心中形成了“中國意識”,是不是被外部環境承認(當時沒有聯合國),還是去問一問歷史學家吧。

  這裡我不想過多考證“中國”究竟成立於什麽時候,不過,至少於公元前221 年統一“中國”的秦朝肯定是一個國家,因為秦朝有比較完善的“國家制度”。統一幣制、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統一制訂法規,主動地改天換地修長城以抵禦北部游牧民族的入侵……我想說的是,“中國”一旦成立,“中國意識”就永遠存在着,不管是以什麽樣的文明形式,也不管國土是否統一,只要中國的文化是在持續地發展演變,不管是什麽形式的政治主角,都代表了“中國”。事實上,不管哪朝哪代的人民,都把逐鹿中原,統治“中國”作為最高的政治理想。然而,台-獨為什麽不想問鼎“中國”?這種邊緣性的奇怪現象恐怕只有在後面進行更深入的心理分析才能得到答案並且尋求解決之道。

  我們現在來看看大陸和台灣的定位,一個“中國”的概念應該非常清楚--就是環境認可的“中國意識”。聯合國明文規定只承認一個“中國”,兩地的憲法都明確了一個“中國”的定義。比如台灣憲法規定:““中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說明台灣至少從清朝到現在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無論從歷史、地理、民族、文化、血緣、國際法或兩地的國內法看,都是如此。

  結論:

  目前的大陸和台灣事實上都統一在一個“中國”的概念之中。中國至少成立於公元前221年,其中經歷過文明的興衰、國境內的變化、文化的演繹、主權的更替,人民的流動,但是“中國意識”從來就沒有改變過,也一直被世界人民默認。華僑為什麽叫漢人、唐人?因為這就是“中國意識”。猶太人為什麽在亡國2000多年以後還是成立以色列國,也是因為他們心中的“以色列意識”。

  在環境的承認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代表了中國已經有55年(1949-2004),中華民-國曾經代表了中國38年(1911-1949),夏朝曾經代表了中國500年,秦朝曾經代表了中國15年,漢朝曾經代表了中國231年……不同的政治勢力都可以代表中國,根本就沒有任何本質性的不同;

  在內部主權方面:台灣政府擁有台灣的內政主權和深圳市政府擁有深圳的自治權沒有本質的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擁有大陸的自治權和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自治權也沒有本質的區別。司法系統(包括警-察)是保障內部主權的國家機器。

  在外部主權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目前在聯合國代表了 中國 的外部主權已經有31年(1971-2004),中華民-國曾經在聯合國代表了 中國 的外部主權有26年(1945-1971),夏朝曾經代表了中國的外部主權500年,秦朝曾經代表了中國的外部主權15年,漢朝曾經代表了中國的外部主權231年……軍隊的主要功能是保障外部主權。台灣的“軍隊”是內戰的產物,1949年以後就沒有大規模抵抗過外國侵略或者侵略其他國家,所以只能說是一種武裝力量。

  在我們探討“中國”這個概念的過程之中,我們驚奇地發現“中國”存在的連續性,“中國”並不是任何一個當權政府確定的國家名字,而是廣大人民群眾約定俗成的概念。這一點和其他國家明顯不同,比如伊拉克在公元前4700年就出現了城邦國家,後來先後屬於巴比倫王國、亞述帝國、波斯帝國、阿拉伯帝國、依兒汗國、奧斯曼帝國、英國“委任統治區”,直到1921年8月宣布獨立,才成立伊拉克王國。我們不能說巴比倫……奧斯曼就是伊拉克,但是我們可以說秦漢隋唐宋元明清包括三國兩晉南北朝等等都是“中國”!“中國”的改朝換代是通過武力進行的,而目前西方國家的政府輪替是通過金錢選舉進行的而已,根植於中國人民心中的“中國意識”有效地延續了“中國主權”,“民-主”才是“中國”屹立不倒的真正原因。

您正在瀏覽: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
網友評論
民族團結一家親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