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大學生愛國演講稿

大學生愛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學生愛國演講稿

  當代大學生應該以哪種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懷呢?

  親愛的同學,老師,大家好。我是來自XXXX的學生,我叫————。

  浩瀚的歷史,燦爛的長卷,是一個五千年民族的足跡,是一個不朽的文化傳奇。這便是中國。一個擁有者無比信心和實力的中國。一個能在浩瀚的時間歷程中讓人時刻銘記的民族,國家。

  我讀西楚霸王,一場指點江山的豪壯。長劍在手,虞姬在旁,熱血烏江沸騰了多少志士胸懷;

  我讀蘇武牧羊,一段大漠悲歌的歷史。千年朔風,漫卷塵沙,吹不散那一縷赤子的精魂。

  我讀《滿江紅》,一闋氣壯山河的悲歌。熱血英豪,旌旗如火,胡沙煙塵八千里怒卷。

  我讀楚臣屈原,一聲澤畔行吟的長嘆。信而見疑,忠而被謗,嘆息深深震顫了華夏千年心弦。

  我讀詩仙太白,一身錚錚傲然的骨氣。恍然間,斗酒百篇,一支狼毫攪動了整個長安。

  我讀左宗棠攜棺入疆一往無前的耀日干戈。天山南北,戰鼓陣陣,一腔抱負可叩開陸放翁的心扉。

  從投江殉國的屈原,到“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霍去病,從精忠報國的岳飛,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們胸懷祖國,死而後已,譜寫了最輝煌的生命史詩,鑄就了中華民族的愛國情懷。

  十八世紀末期起,英國殖民主義者一方面用外交方式和武裝挑畔以衝破清政府的閉關政策,一方面對中國逐步擴大鴉片貿易,藉以攫取暴利。此後,鴉片源源流入中國,1800年,英國輸入中國的鴉片為四千五百七十箱,至1938年激增為四萬零二百箱。鴉片潮湧而入,嚴重毒害了中國人民,並引起白銀大量外流,銀價飛漲,清廷財政拮据,統治危相更加嚴重。時任湖廣總督的林則徐,痛感鴉片流毒中華,造成民窮兵弱銀涸,在任內嚴禁吸食鴉片,成效卓著。1838年9月,林則徐上奏道光帝,極言鴉片危害,主張嚴加查禁,指出"若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

  從1939年6月3日到1939年6月25日曆時23天的虎門銷煙給予了英國沉重的打擊。虎門銷煙是我國近代史上反帝鬥爭中的光輝一頁,林則徐領導禁煙運動的勝利,是中國人民反侵略鬥爭史上第一個偉大勝利,這一壯舉,維護了民族的尊嚴和利益,增長了中國人民的鬥志。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瀋陽製造“九一八事變”,強佔我國東北,在3個多月時間裡佔領我東北全境,使我3000多萬名同胞淪為日軍鐵蹄下的奴隸。

  1937年7月7日,日軍製造“盧溝橋事變”,開始全面侵華,嗣後日以重兵三路進攻華北

  12月13日,日軍攻下當時中國的首都南京,進行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在6周內燒殺淫掠,殺死30多萬手無寸鐵的中國軍民,燒毀南京三分之一的房屋,造成了城內幾無中國人的驚人局面。

  日本為什麼會敢對我國犯下這樣的滔天罪行,難道我們就是天生就被欺辱的么?

  不是的,那時因為我們不夠強大,我們的同胞們麻木不仁,不團結,不進去,不奮進,不爭取,一再忍讓。這才造就了當時的局面。

  日本對我國的所作所為,他們對我國同胞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難書。雖然時隔久遠,抗日戰爭早已結束,但身在現金的我們仍要居安思危。不能忘記這個世界弱肉強食的規則。你沒實力,只能活在別人的鐵蹄之下。

  然而,現金的中國正在騰飛,2004年‘神五’的上天與成功回收;繼‘神五’之後,2005年10月7日凌晨3時44分,‘神六’成功着陸。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這一件一件的事例讓中國人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大聲的說:“我是中國人!”

  當代作家沈慈的一篇博客說得很好,“一個不愛國的人,人皆鄙視之;一個不愛家的人,人皆唾棄之。然而,愛家,人人能感同身受,就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就在柴米油鹽醬醋茶里。愛國,說起來,總會給我們一種很遙遠、很茫然的感覺,甚至不知道如何去愛國,怎樣做才算愛國。 其實,國與家連在一起,才有了國家。愛國就如愛家一樣,體現在我們生活的點滴之中,融入到我們生活學習的方方面面。”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是祖國的新一代,我們要培養濃烈的愛國情操,透徹地感悟到愛家就是愛國,愛國或許說對我們的生活學習還有些茫然,但是我們要牢記胡總書記所說的話“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即以熱愛家庭為榮,以破壞家庭為恥。我們要從愛護家庭孝敬長輩的小事做起,時刻謹記自己是一名合格的當代中學生,要為祖國的發展而貢獻。更需要我們不斷弘揚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只有這樣,中華民族才能更加強盛,為人類文明與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愛國,靠你,靠他,靠大家。只有我們共同努力,才會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愛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大學生愛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