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小景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一):安全,鐵路永恆的主題

  機關勞人科 李雨康

  曾經有人問,世界上最美麗的花朵是什麼?有人說是玫瑰,有人說是牡丹,有人說是杜鵑,有人說是水仙。但我說,最美麗的花朵是我們那怒放的生命之花。和生命相比,所有的鮮花都顯得那麼蒼白,是生命創造了無數的奇迹,是生命豐富了人間,是生命生動了世界。

  安全是什麼?安全是天。有的師傅說了,你這話說得大了吧,安全怎麼可能就是天呢?大家可以仔細想想:沒有安全,我們的生命有保障嗎?我們機務段的效益有保障嗎?我們自身的利益能有保障嗎?遠的不說,2014年春運××段發生了"1.25"調車一般D3類事故發生后,路局扣除我們段春運獎勵93萬元,人均扣除局安全300天獎勵20元,全段職工人均損失就達260元!加之因事故受到的其他考核,扣分,給全段造成的各種間接、直接經濟損失達200萬元以上!"安全就是效益"這不是一句空話,安全與每名職工的利益息息相關,保證安全就是在保證每個職工的切身利益。

  每一位鐵路職工,於自身家庭大都是家中的頂梁之柱,是妻小眼中的天,保住自身安全,為家撐起一片晴天,是對家的責任;於單位,又是千百個勞動者中的一份子,為生產安全奉獻出自己一份力量,是對自身崗位的責任。同時,安全也是鐵路運輸穩定和暢通的基礎和生命線,因此每一位鐵路人都應該苛己敬崗,守護安全,往大里說,這是對國家和單位負責,往小里說是對家庭和自身負責。追根結底,安全就是我們機務段的命根子,就是我們的每個人的命根子。我們大家要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工作上真正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克服種種困難,吸取別人的教訓,遵章守紀、嚴格把關、搞好自控互控,從工作的每一分鐘入手,從每一趟車的安全入手,從每個安全月入手,最終實現一個個安全百天、安全千天,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歷年來發生的重大安全事故,無不是由現場規章不執行、作業標準不落實等所謂"小問題"引發的。違章者大多數是"經驗主義者",認為自己在本職崗位幹了好多年,對安全風險一清二楚。不自覺地產生了懶惰和僥倖心理,將安全風險隱患置之腦後,忽視了標準化作業,放棄了自控、互控、聯控,最終導致"小問題"引發連鎖反應,轉化成了"大事故".有人說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死亡,那習慣性違章就是用生命賭博,正是一次次的僥倖而滋長了習慣性違章的種子,正所謂一失足,千古恨。引用我們師傅的一句話:"我們不能拿血的代價去驗證安全的嚴肅性和重要性。"

  企業與職工是一個利益共同體,雙方通過簽訂《勞動合同》,企業組織職工完成上級下達的運輸生產任務,獲取經濟效益,從而保障和提升職工的工資收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職工通過履行崗位職責,保障運輸安全、穩定,依法合規獲取勞動報酬,享受正當權益。企業與職工雙方不但具有經濟關係,更具有相互履責、互為支持、共同擔當的緊密聯繫。對於鐵路這個特殊的運輸企業,只有堅持按標作業,保證運輸生產安全有序,才是對企業貢獻了價值,也只有運輸安全得以保證,職工的價值才會獲得回報。因此,我們每一位職工要有"南機發展我受益,南機停滯我受損"的主人翁責任意識,立足本職、干好工作、確保安全,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關心和支持段上的發展,才是保障自身權益最有效的途徑。

  作為一名新入職的大學生,更要不斷增強安全風險意識、認清崗位安全風險,熟練掌握安全風險控制措施和基本要求,養成"在崗必盡責,作業必達標"的職業操守和作業習慣,自覺把安全"三點共識""三個重中之重"落實到實際工作中。我們總說"內發於心,外踐於行",一個人發自內心的擔起崗位之責,遇事也就自然地以此為己任,務求解決或做到最好。我們機務工作也應該是這樣,當我們從心底里擔當起了機車乘務的責任,也就會理所當然地把保安全做為行車工作中最起碼的標尺來要求自己。在作業中做好自控、互控、他控,牢固樹立安全意識,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切實築牢安全生產的銅牆鐵壁。

  我們每天都希望看到的是藍天、白雲和陽光下那一張張可愛的笑臉,"高高興興上班來,平平安安回家去"承載着多少親人們的期望和祈盼,為了家庭的幸福、社會的和諧,朋友們,讓我們共同牢記這亘古不變的道理:安全是天,平安是福。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二):繃緊安全弦 開好安全車

  武南機務段武昌運用車間 潘應傑

  職工朋友們,大家好!我叫潘應傑,是武昌運用車間的一名學員。我來自鐵路世家,從小就有一個夢想,就是能夠駕駛鋼鐵長龍,載着千萬旅客去經歷一段美妙的旅途時光。非常幸運的是,我的夢想已經實現了。

  近期,全段上下正在深入開展"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活動,活動伊始,作為新職人員的我對這個活動不甚了解,有時師傅跟我們開玩笑說,鐵路天天講安全,月月搞整治,這次的"大家談"活動無外乎又是老生常談。但隨着活動的深入,車間、車隊在組織我們學習安全風險管理知識時,不是乏味枯燥的照本宣科,而是結合我們身邊人、身邊事講教訓、算細賬,讓我們在思想上受到了極大的震動,也使我們對開展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活動的重要意義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天,藉此機會,我就和各位同事談一談我對安全風險的認識。

  眾所周知,機車乘務員作為鐵路第一工種,手中握着上千人生命財產安全的閘把,任何一起安全事故都會給鐵路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和嚴重的社會負面影響,這個崗位的安全風險等級之高不言而喻,這就需要我們擁有異於常人的責任心。

  想必大家還記得2011年發生的"7.23" 甬溫線動車脫軌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一名動車組司機也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安全不牢、地動山搖,對於鐵路來說,沒有安全,我們將一無所有。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在內心深處對安全產生敬畏之心?!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踐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安全責任大於天,確保安全生產是我們的天職所在,我們必須時時刻刻繃緊安全弦、擰緊安全閥,對生命心存敬畏,安全才能天長地久。

  上班后的所見所聞所悟,讓我對"作業標準不落實是危及運輸生產的最大隱患"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要想保障安全生產,按標作業是根本。違章不一定造成事故,但事故一定是違章造成的。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今年春運××車間發生的"1.25"調車事故,事故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地勤司機在庫內進行調車作業時,地勤值班員在調車作業還沒有結束的情況下,辦理了另一台機車的入庫進路,並且沒有通知地勤司機。而這個地勤司機未經整備值班員同意就盲目進行返岔作業,最終導致事故發生。從這起事故我們可以看出,事故的發生往往就是眾多違章作業的耦合。一個你認為不起眼的習慣性違章作業,也許一場大事故就在不遠處等着你。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知識和信息大爆炸的時代,我國鐵路正經歷着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大變革。參加工作以來,特別是跟車實習一段時間后,我對現代化的機車有了一定的了解,使我感受到學習的緊迫性和重要性,沒有過硬的業務能力,是無法操縱這樣"高大上"的機車設備,保障行車安全更是無從談起。唯有不斷的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掌握過硬的本領,才有保障運輸安全的資本。

  當然,紮實的業務能力只是保障安全生產的一方面。沒有愛崗敬業的工作態度也是萬萬不行的。近幾年,我們段分來了大量的年輕人,年輕人有個特點,那就是血氣方剛,遇事容易衝動。今年的9月份,××車間就有一名學習司機在便乘中,因為與外局的動車組司機發生口角進而爆發肢體衝突,最後導致動車組列車晚點了近1個小時。就這樣一個衝動的行為,讓我們段白白的撿了一個D10事故。事後,當事人自己都覺得幼稚可笑,悔不當初。我想說的是,開車很簡單,但要把車開好就不是那麼容易,這不僅需要嫻熟的業務技能,更需要我們對工作的熱情和應有的職業操守。我們必須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朝着"安全正點、服務旅客、平安回家"的目標努力,實現"列車安全連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遍及千萬家"的工作追求。

  在這裡呼籲廣大青年朋友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學好業務,打牢基礎,用最短的時間使自己從外行變成內行,早日成為火車司機崗位的排頭兵、頂樑柱,用一趟趟安全正點來詮釋"質高無上、永當先行"的南機精神,為建設"五個武鐵"貢獻青春力量。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三):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武南檢修車間 譚欣

  如果生命堅強,

  為何總留給我們太多刻骨的悲傷;

  如果生命脆弱,

  為何黑暗中還要尋找存在的方向。

  今天,我們相聚在此,暢談"安全"這一永恆的主題。安全是鐵路工作中所有部門、所有人都必須要遵循的法則。它保障着國民經濟大動脈--鐵路的暢通。在大千世界中,請問您最需要的什麼?是功名利祿,還是家財萬貫呢?如果讓我來回答,我就會說:我最需要的是家人的安全!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有太多血淋淋的教訓都是與"安全意識不強"分不開的。以前的我安全意識也不強,總是覺得安全問題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而自己的工作年復一日,也沒出現過什麼意外情況。久而久之就產生了一些麻痹的思想。對師傅的叮囑,忠告就是當場聽聽,轉身就沒當回事了。在我工作的庫房,全都在天車的作業範圍內,用天車來吊運配件是常有的事。剛開始的時候聽到天車的警鈴聲,我還會停下手中的工作,避讓一下,等天車過了再繼續工作。久了就感覺不避讓也沒多大事嘛,何不早早的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完收工,反正這麼久也沒見過有什麼東西從天車上面掉下來過。可是,當有天我看到一則安全通報后,我的想法完全轉變了,那篇事故通報的內容正是天車吊運配件過程中,配件突然滑落,砸中正在下面工作的職工,造成當場死亡。當時天車也打了警鈴,指揮天車的防護人員也有意讓當事人避讓,但是當事人可能也和我一樣,覺得能出什麼事呢,有什麼好讓的。就是這樣一種在長期工作中產生了麻痹大意的思想,造成了一場嚴重的人身傷亡事故。我的第一想法,也是一個很自私的想法,那就是"還好不是我啊".可是事後我也深深的反思了自己以前的行為,是啊,這次不是我,但是如果我還向以前一樣不注意工作中的一些安全細節,把一些小的安全細節不放在心上,那麼下次有可能出事的就會是我自己了。現在的我,只要聽到天車的警鈴聲,就一定會抬頭看看是否有天車吊運東西經過,有的話就會停下避讓一下,同時也會呼喊其他作業人員避讓。因為我深深的懂得了安全的重要性。

  涇溪石險人兢慎,終歲不聞傾覆人;卻是平流無石處,處處聞說有沉淪。119宣傳日有這樣一則關於吸煙引發安全事故的案例,劉某到油庫房來領機油,因倒油時油濺到了鞋上,就用抹布沾香蕉水擦鞋。隨後他點了一根煙,"轟!"的一聲,瞬間燃起了熊熊大火,最後致劉某死亡。當妻子趕來,輕撫着丈夫那已無法辨認的臉龐,痛苦的哭訴。大家怎麼也不能相信剛剛還在談笑風生的同伴就因為一根煙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這是一起明知故犯,嚴重違章的惡性火災事故,當事人在油庫重地點明火的違章行為是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因此,我們應該牢記這慘痛的教訓,牢記是什麼讓同伴失去了工友,是什麼讓妻子失去了丈夫,是什麼讓老人失去了兒子?是因為一根煙嗎?不是。是因為安全設施不好嗎?不是。是頭腦中的安全意識不強啊,是對危險的辨識度不夠啊。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青春如花,能綻放出風采;激情似火,會升華出價值。一頂小小的安全帽就能讓你的生命免於危險;一個小小的安全意識,就能使你的身體免受傷痛。當你在檢修現場作業時,自我保護意識強一點,你就再也不會發出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轉瞬即逝的感慨了。讓我們更加珍愛生命,永遠勿忘安全,才能讓我們的列車在跨越式發展的道路上馳騁萬里。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鐵路安全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