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小景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鄉鎮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

  經鎮委、鎮政府研究決定,今天召開XX鎮第四季度安全生產暨兩化(標準化、數字化)體系建設督辦會。主要任務是傳達各級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相關精神,總結安全生產工作,分析我鎮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動員全鎮上下認清安全生產工作形勢,切實增強抓好安全生產責任感和使命感,確保把安全生產工作落到實處。會議學習了《XX市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在全市開展兩化體系建設推進工作競賽活動的通知》,總結了今年以來我鎮安全生產工作,XX包裝有限公司副總經理XX介紹了該公司標準化創建、數字化運行及企業隱患清單編製工作的相關經驗和做法,市安監局XX副局長就開展兩化體系建設進行了培訓。下面我就做好當前安生生產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以守土有責的認識重視安全生產工作。

  今年以來,全鎮各項經濟社會產業都得到了協調健康發展。1-8月,全鎮新擴規模項目4個,新投產項目3個。完成規模工業產值19.2億元,增長3%;固定資產投資10.28億元,增長22%.在全國經濟增長趨勢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大的情況下,成功引進8個重點項目。其中,XX購買XX40畝閑置資產新上LED燈具項目;XX汽修在XX橋以西、XX河以北新上汽修項目;XX醫藥在XX工業園XX港路以東、XX四路以北征地40畝新建中藥飲片項目;XX堂葯業租賃原XX福利院新上果茶項目;XX林業投資3億元在XX橋建設XX華海生態旅遊觀光園;XX園農業項目落戶XX村;XX肥魚生態園落戶XX.另外,XX方園光伏產業園、XX冷凍、XX建材等項目也達成初步投資意向。特別是XX方園光伏產業園在四崗投資15億元新上100 WM光伏生態設施農業產業園項目,填補了宜昌光伏產業空白,提升了能源產業水平。

  可以說,XX經濟社會發展是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科學發展。這一過程中,安全生產戰線上的同志們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狠抓安全生產監管責任;另一方面,嚴格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總體要求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高危行業專項整治效果明顯,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全社會安全意識有所提升。但是在近期的安全生產檢查中,我們在各個領域和有關企業發現了一些安全隱患:企業負責人抓安全生產的認識不高,行業監管人員安全意識不強,存在應付檢查和僥倖心理,特種設備使用不規範,"兩化"體系建設進展不快等。我們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嚴峻形勢,切實增強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關於安全生產形勢,我認為當前安全生產工作是責任更大、壓力更大、任務更重。主要表現在"三個前所未有".

  一是安全生產工作受重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2013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對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習總書記在7月4日、7月18日和11月24日分別作了三次重要講話。他指出,"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今年8月2日,江蘇崑山中萊公司爆炸事故發生后,習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先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責任人責任,吸取血的教訓,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些指示精神,振聾發聵、催人警醒。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全生產指標在目標考核中佔比更大,並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實行安全生產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風險"一票否決".可以說,安全生產受重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

  二是安全生產工作壓力之大前所未有。廣大人民群眾對安全生產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尤其是全國每次發生的重大安全事故經常成為輿論焦點話題。一方面追責嚴厲。生產安全事故實行責任倒查。去年XX"11.22"特大事故,XX人被黨紀、政紀處分,XX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所以安全生產工作強調過程管理、過程考核,有很多標準、規矩、要求,這不是給大家增加工作量,更是一種保護,促使大家履職盡責,才能盡職免責。另一方面,善後困難。尤其是當前社會環境,不僅企業要付出巨額代價買單,政府也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來確保社會穩定。XX建材"10.23"爆炸事故,企業損失300餘萬元,受害者家破人亡,企業老闆竹籃打水一場空。

  三是安全生產工作任務之重前所未有。今年以來,我鎮兩化建設平穩推進,安全監管工作效能不斷提升,全鎮未出現一般以上的安全生產事故。但目前安全生產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一些行業存在的一些安全隱患、少數企業主安全生產意識不強、企業主體責任主體不落實等問題,都需要我們努力研究解決。為此,大家必須牢固樹立"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的"紅線意識",對安全生產時刻保持"半夜驚醒",始終堅持把安全生產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安全生產政策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安全生產投入只能加大不能減少,安全生產監管只能抓緊不能放鬆。

  二、以守土盡責的努力築牢安全生產防線

  安全生產既要講思想重視,又要講行動落實,核心是要"管".要強化安全生產職責,嚴格落實三個責任。

  (一)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要求。今年省委、市委出台了各項安全生產工作文件,建立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黨政同責就是黨委、政府對安全生產工作共同負有責任,黨政一把手是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具體就是黨委對安全生產工作負領導責任、政府對安全生產工作負監管責任,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共同對本地安全生產工作負總責。今天我來參加這個會議,就是落實安全生產一崗雙責的職責。一崗雙責就是黨委、政府及鎮直各單位除明確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的負責人協助主要負責人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外,其它負責人都要同時抓好分管工作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履行安全生產工作職責。對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引發生產事故,要嚴格實行安全生產問責制。齊抓共管就是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監管,安委會成員參與、企業全面負責的安全生產工作機制,也就是安全生產人人有責,人人都有義務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二)嚴格落實鎮安委會成員監管和鎮安辦綜合監管責任。在安全生產方面,鎮安委會各成員對本行業、本領域內的安全生產負直接管理責任,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要求,抓好本行業本領域安全監管工作。鎮安辦要切實履行好綜合監管責任,做好協調配合工作,積極協助各單位做好安全監管工作,同時要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信息收集、整理和上報工作。

  (三)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安全生產作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一個主要方面,企業承擔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責無旁貸。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企業法人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人,必須依法履行職責,抓好安全生產,做到安全生產投入到位、培訓到位、基礎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確保安全生產。鎮各安委會成員及鎮安辦要加強監督檢查,督促企業進一步強化內部安全生產管理,幫助企業整改落實到位。對不積極落實整改措施或整改不到位存在較大安全生產隱患的企業,該停產的要停產,該關閉的要關閉,絕不妥協遷就。

  三、以守土負責的精神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一)加強領導,改進工作作風。鎮各安委會成員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要從講政治、保穩定、促發展的高度,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重要內容,把實現安全生產、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大事來抓。嚴禁安全生產工作表面化、虛化、必須抓落實、抓具體,把安全生產工作貫穿到日常的工作中,在生產經營一線和基層一線做好安全生產的檢查和監管工作,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各安委會成員單位要及時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信息的上報工作,嚴禁遲報、漏報、謊報、瞞報事故。

  (二)加強宣傳力度,營造安全生產氛圍。各安委會成員單位、鎮安辦和企業要加大安全生產工作的宣傳力度,特別是對一線從業人員和特種設備操作人員要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力度,廣泛利用牆報,宣傳欄、廣播等宣傳工具普及安全生產基本知識,做好安全生產警示教育,提高從業人員的安全認識,增強自我保護和自我防範能力。

  (三)加強行業監管,落實好重點工作。各安委會成員單位要結合當前的季節特點、分管行業特點以及企業生產經營特點,針對已發生事故所暴露出的安全管理方面的問題,組織力量迅速開展隱患排查整治行動,逐行業逐企業進行拉網式排查。尤其要結合全市集中開展的六打六治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兩化體系建設競賽活動,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1、非法運輸、經營、儲存、使用危險化學品行為,汽油等易燃物品的違規運輸分裝、銷售、等問題。2、非法經營、存儲和異地存儲煙花爆竹製品行為,煙花爆竹超量存儲、經營場所安全設施不到位等問題。3、建築施工領域無資質施工行為,層層轉包、違法分包,安全設施不到位等問題。4、客車非法營運行為,超速、超員、疲勞駕駛、酒駕、夜間違規行駛和校車安全等問題。5、企業和作業場所無證無照生產經營行為,安全生產不規範,存在"三合一"、"多合一"場所違法生產經營,消防設施缺失損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閉等問題。6、食品藥品領域無證無照經營,違法銷售假冒過期藥品、三無食品、過期食品。7、企業和建築施工領域特殊設備使用不規範等問題。8、"兩化"體系建設進展不快,企業兩化工作網上運行實效不高,部分企業隱患自查自該流於形式等問題。每月一次聯合執法,每月分析研究專項行動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加強指導。對排查過程中出現的安全隱患,要按照定措施、定標準、定期限、定責任人的要求,分類整治,對一時難以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計劃和整改期限,做好應急預案,確保萬無一失。

  (四)加強懲處,強化責任追究。對安全生產過程中存在失職、瀆職問題或負有領導責任的、堅決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嚴格追究責任。對隱患拒不整改,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企業要按照事故原因嚴格追負責人的相關責任。對打非治違、兩化體系建設等重點工作,鎮安辦要加強督辦檢查,與鎮效能辦一起制定方案,加大考核和問責力度。要讓踐踏安全生產法律、無視安全生產監管、損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行為付出代價,決不能姑息遷就,要始終保持安全生產的高壓態勢,始終堅持安全生產的紅線標準。

  同志們,安全生產重於泰山。各部門、各企業要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要始終強化安全生產工作措施,始終保持嚴格監管的高壓態勢,抓牢安全生產工作。我們一定要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務實的作風,落實好安全生產工作,努力遏制一般以上的安全事故發生,為我鎮經濟社會創造一個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您正在瀏覽: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鄉鎮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