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安全在我心中演講稿:朝花夕拾

安全在我心中演講稿:朝花夕拾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得得9

安全在我心中演講稿:朝花夕拾 標籤:朝花夕拾 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在我心中演講稿:朝花夕拾

  余家湖 邱凱強 青春襄站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余家湖車站的邱凱強,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朝花夕拾》。當然,這與魯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沒有任何關係,但卻又有異曲同工之處,因為這不僅僅是向我們闡述簡單的因果關係,更包含有一種理性的批判。

  也許講到這裡,台下會有聽眾不樂意了,心想你今天站在台上盜用魯迅先生的散文集名我也就忍了,怎麼看樣子你還想來批判下我怎麼的?

  其實不然。眾所周知,今年是全國第十四個安全生產月,換句話來說,關於“安全”主題的演講比賽在全國範圍內已是數不勝數,我們每一個站在台上的選手想必在宣揚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時,也在不間斷的向大家傳播“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安全道理。

  話說回來,道理大家都懂,不懂道理的人,要麼在牢房裡,要麼在前往牢房的路上。

  那麼問題來了,僅僅是懂得道理就夠了嗎?僅僅是一句“車站是我家,安全靠大家”就不會再造成安全事故的發生了嗎?

  這絕不可能。

  就如我這次的演講題目《朝花夕拾》一般。

  簡單的理解就是早上開出來的花,晚上去把它拾起來,衍生出來的意思我們可以理解為,之前養成的行為習慣,將會決定日後安全工作的成功與否。

  那麼問題又來了,怎麼樣才能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首先,我想我們要做的,就是改變既定的思維模式。

  接下來我會向大家講述一個由我做出改編的小故事:

  “說外國有一對情侶來中國旅遊,路過火車站的平交道口時,前方信號燈顯示禁止通行,男人想都沒有想,拉着女人就沖了過去,事後,女方向男方說道:“親愛的傑克,我們分手吧”傑克連忙問道:“哦,親愛的羅絲,你這是弄啥咧?”女人答道:“你連紅燈都敢闖,真想不出還有什麼事情是你不敢做的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另一個地方,不過這一次的主角是中國的一對情侶,不過這一次,男方卻是等到通過綠燈亮了后,才帶着女朋友走過路口,然而女方卻說道:“我們分手吧!”男方驚訝的問道:“為什麼?”女方諷刺道:“你連紅燈都不敢闖,真不知道你還有什麼事情是敢做的。”

  不可否認,這就是國人的慣性思維。

  試想一下,有多少事故的起因都是源自於“搶越下股道不會怎麼樣吧?鑽個車不會死人吧?接個票不用站那麼遠吧?”

  然後,剎車聲響,驚呼聲起,事故發生,親人痛哉,追悔莫及。

  其次,我們需要仔細了解所從事的工作性質和要求。

  記得有一次,余家湖專用線油庫推車進去,在原本應該一度停車的地方我沒有叫停,而是直接向調車長彙報了“繼續推進”的指令,隨後列車馬上被值班幹部叫停,再確認進路確實沒有任何問題之後,才推車進專。事後值班幹部問我為什麼沒有一度停車,我非常無辜的說道:“不是進去取過車了嗎?還要一度停車啊?”隨後很長一段時間,我的這句話都成為了每天點名大會上的“先進語錄。”

  因此我們需知,只有認真仔細的理解自己的工作后,才能夠避免因為無知而造成的事故,這就需要我們平時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對規章制度的學習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條,便是我們對自身良好心態的認知。

  說到這裡,我不由的想感慨一句“自古最難是人心”

  有一句話說的特別好,叫做“山有山的孤傲,水有水的深藍”。誠然,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究竟有多獨?

  就比如在點名會議上,站長書記總會苦口婆心的告誡我們,要注意安全,注意安全!安全!接着點名結束后,張三繼續玩他的手機,李四繼續鑽他的車,王五繼續搶越他的股道。

  又比如上級領導前來視察,張三會想“來不來和我有什麼關係?”李四會認為“領導真的是好閑啊”王五會覺得“需要不需要我去買個紅地毯給領導們鋪上?”

  也許描述的有些過分,但這確實是我們當中不少人的真實想法。

  是的,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真的是太獨了,獨到獨斷專行,獨到聽不進去,獨到不以為然,獨到看不起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一個人。

  我承認,作為人這樣的一個主體來說,我們都是平等的,生命亦是平等的,但是作為在一個單位來講,這種思維毫無疑問是病態的,是獨到自我的一種極致的表現。

  就像是此刻正在進行的演講比賽,在結束后,又有多少親愛的同事們會記得這隻字片語?

  往事隨風散,固然洒脫,固然瀟洒,但是請醒醒吧我親愛的朋友們,良藥苦口利於心,忠言逆耳利於行,每一年,每一次的安全主題演講比賽,真正的主角並不是我們,而是我們坐在台下的每一個聽眾,我們需要各位將安全正能量傳遞到我們身邊的每一個朋友和親人當中,周而復始,生生不息。這樣才能讓所有人真正意識到防微杜漸的重要性,讓演講比賽賽出真正的意義,賽跑我們頭上的安全預警,賽出我們嶄新的新的一年,安安全全的一年。

  在演講的最後,我想用一首自己編寫的短詩送給大家,與大家共勉:

  同事們,你們好,三不傷害可知道?

  不自傷,不傷人,不被傷害隨你考。

  第一問,最重要,車站紅線有哪些?

  不鑽車,不離崗,牽出推進有t望。

  車停穩,要防溜,進檔作業防護好,

  不打牌,不飲酒,工作時間心要巧。

  電化區,不登攀,人身安全別亂搞。

  第二問,也不難,事故苗子可記好?

  不搶越,不扒乘,班前飲酒不上崗。

  着裝好,戴勞保,作業流程不顛倒。

  停車后,推進前,線路路面要清掃。

  脫軌器,防護牌,仔細確認莫要少。

  嚴違違章更別跑,從小毛病開始找,

  慢慢搞,不爭吵,幸福生活少不了。

您正在瀏覽: 安全在我心中演講稿:朝花夕拾
網友評論
安全在我心中演講稿:朝花夕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