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演講)安全是什麼

(演講)安全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pp958

(演講)安全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是一種仁愛之心,仁愛即愛人。安全以人為本,就是要愛護和保護人的生命財產,把人看作世間最寶貴的。這裡的“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一個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生命。凡是漠視甚至鄙視人本身的行為,都是一種罪惡,一種對天理、國法、人情的踐踏。嚴是愛,松是害,事故出現害幾代。

  安全是一種尊嚴,尊嚴是生命的價值所在,失去尊嚴,人活着便無意義。遵紀守法,遵章守紀,既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自尊,“三不傷害”就是尊嚴的體現。一個不按科學規程作為的人,就是不自尊,沒有尊嚴。無知的冒險,無謀的英勇,無常識的鬆懈、倦怠、大大咧咧,都是對生命的不珍惜,將導致人間悲劇。

  安全是一種文明。安全技術要靠科學技術,靠文化教育,靠經濟基礎,一句話,靠社會的進步和人的素質的提高。文明相對於野蠻,不文明的行為也可視為野蠻的行為。“三違”行為就是野蠻的行為。野蠻是和愚昧聯繫在一起的。人類已進入二十一世紀,野蠻和愚昧早已成為歷史的陳跡。呼喚安全,呼喚文明,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利益。

  安全是一種文化。文化是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時代普遍認同並追求的價值觀和行為準則,是生活方式的理性表達。重視安全、尊重生命,是先進文化的體現;忽視安全,輕視生命,是落後文化的表現。一種文化的形成,要靠全社會的努力。生產區內大量的安全警示語、標示牌就是一種文化,全體員工應認真學習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意識。

  安全是一種幸福,幸福是一種美好狀態。當人談到幸福時,有誰會聯想到瓦斯爆炸、輪船沉沒、大廈傾覆、斷肢殘臂、血肉模糊?有誰會把沒有安全感的生活當作幸福生活?有誰敢說安全不是長久地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證?

  安全是一種挑戰。每一次重大事故都會促使人反省自身行為,總結教訓,研究對策,發明新技術,預防同類事故重複發生。也許事故永遠不會杜絕,於是挑戰永遠存在,人的奮鬥永遠不會停止。事故是對人類能力的考驗,人類應當經受得住這種考驗。

  安全是一筆財富。可以請大家算一筆帳,實際上,這筆帳已被算過多少次;2000年的污水池事故,企業承擔額外費用達上百萬元損失,如果安全投入多了,生命財產損失少了,最終勞動成本降低了,企業經濟效益提高了。反之,企業如一時得利,但終究要虧本。我們講安全,就是要提高人的生存價值,就是在積累財富。

  安全是權利也是義務。在生活和工作中,享受安全與健康的保障,是勞動者的基本權利,是生命的基本需求,就像吃飯穿衣一樣,甚至有時比吃飯穿衣更重要。每個勞動者不僅擁有這個權利,而且要尊重并行使這個權利,不能因利益誘導或暫時困難而玷污了權利的神聖。“我要安全”是權利的表達,也是義務的表達。無論貧富,無論職業,無論城鄉,每一位公民都要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生命,都必須維護和保障生產和生活的安全狀態,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與懲罰。

  安全靠什麼?安全靠責任心。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在上班的每時、每分里,安全的隱患隨時都象兇殘的野獸張着血盆大口,盯着我們脆弱的肉體,麻痹的神經。只有按分守已、循規蹈矩、踏踏實實做人做事,強化安全意識,增強責任心,生產的安全才不受威脅。只有增強責任心,安全才有保障,生命才會美麗。

  安全靠人,人必須有一定的安全素質,即道德修養,責任心,業務技能,健康的身體等;

  安全靠企業領導,領導高度重視,捨得投入,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

  安全靠制度,用科學的制度規範員工的行為;

  安全靠機制,建立健全獎懲機制,逐級落實安全責任,實行重獎中罰;

  安全靠管理,建立安全管理體系,重視過程控制,實現規範化管理。

  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長抓不懈。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演講)安全是什麼
網友評論
(演講)安全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