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安全工作只有滿分(安全生產演講稿)

安全工作只有滿分(安全生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得得9

安全工作只有滿分(安全生產演講稿)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知識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安全工作只有滿分"

  前不久,在福建某水電廠的一次安全知識競賽中,選手在答風險題時,只是將>=說成了>,而其他的都和標準答案完全一致,大家都以為可以算是"基本正確",而只是因為這個符號的差別,評委的評判卻是該代表隊一分未得,還扣去相應的風險題分數。評委在競賽后的評論中說,儘管選手只是錯了一個符號,然而我們企業的安全工作沒有及格,只有滿分。雖然大家都為選手的失分而感到惋惜,但還是給評委的評判報以了熱烈的掌聲,因為大家都有切身的體會,安全工作對一個電力企業何等重要。安全,是我們電力工作者的生命,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一個簡單的符號可能關係到多少人的生命。

  重慶電力公司已經組建五年了,回顧這過去的五年,有甜蜜、有輝煌,也有不少的傷痛:那就是一次次的安全生產事故。"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當我坐下來翻開這一期期的安全簡報,大紅的標題多麼的醒目,每一份都是血淋淋的教訓,多麼觸目驚心。在這些事故原因中,一次次映如我眼帘的不外乎以下一些內容:某某安全意識淡漠,嚴重違反《電業安全工作規程》;某某安全責任心不強,麻痹大意習慣性違章;某某現場設備不熟悉,安全措施不完善等等。

  從我們每一個從業人員自踏入電力行業的大門,就開始接受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我們牢記在心,我們是時時講、周周學,月月喊,安全工作規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學習記錄是厚厚一大疊,那為什麼一出事故進行分析,結果就是"違章".我想不會有人對安全工作規程、技術操作規程、企業紀律章程有任何懷疑,這些都是鮮血教訓的經驗凝結,每個人都對這些耳熟能詳,它是每一個從業人員的三件法寶,但為什麼最終卻不能落實到行動上?從業人員無所適從,究其原因就是抱着及格就行的思想,懷着僥倖心理,心裡頭少了安全生產這根弦。

  有資料顯示,在有認為責任的事故中,90%以上的是責任人心存僥倖,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的確,在企業的安全生產實踐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導致了事故的發生,輕則設備受損,重則人身傷亡,如果每個安全責任人能夠樹立"只有滿分"的思想,100%嚴格按安規辦事;檢查到位,不漏過一個細節;措施到位,不漏過一個疑點,許許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工作只有滿分,沒有及格。比如說一個工程的十項措施我們做了八項,我們不能說安全工作及格了,往往剩下的兩項措施就有可能是我們安全工作的隱患,就是發生事故的原因。"一個小小的錯誤、一點小小的疏忽對於我們電力從業人員來說都是致命的。也許有人會說安全生產只有滿分,沒有及格,那我們一年一度的安規考試恐怕沒有幾個人能得滿分。我想在安規考試時做錯一道題應該不會出什麼安全事故、造成人員傷亡或者國家財產的損失的。不錯,我們在考試中發現自己的不足,通過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提高自身的技術水平和業務能力,在現實工作中才不會犯同樣的錯誤,才能拿到滿分。

  安全生產百分百,要做到這一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掌握安全工作規程、技術操作規程,企業紀律章程這幾件法寶,還多有幾顆心:一、專心。學一行,專一行,愛一行。"即來之,則戰之;即戰之,勝之則",不能"身在曹營心在汗",工作的時候就應該專心工作,不要想工作以外的事情。(就好象現在世界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二是細心。不管是長年在乾的,還是第一次接觸的工作都來不得半點馬虎,粗枝大意實在是安全生產的天敵。從小父母每到考試前都會再三叮囑"要拿雙百分,不要粗心大意",三是虛心。"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現場中相當一部分安全事故就是因為一些冒險家膽子太大,一知半解,不懂裝懂,不計後果,想當然,冒險蠻幹。不是怕丟面子、羞於請教,就是自以為是,瞧不起別人。四是責任心。要樹立"局欣我榮,局衰我恥"的敬業精神。立足崗位,愛崗敬業,做到不違章違規,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切實做到"嚴、細、實".除了這些,很重要的就是平時的功課要作好,鑽研業務,通過平時的實際工作要不斷提高自我的技術水平和綜合素質,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和處理事故的能力。只有這樣在每次工作中,才能作到次次都是一百分。

  服從命令、遵守紀律是軍人的天職,同樣注重安全,安全生產是我們基本應該具有的職業道德之一。紀律是軍人的生命,那對我們來說,安全生產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應該象愛護我們生命一樣重視安全生產。一點小小的病痛或許會對我們的健康帶來致命的危害,同樣一點小小的故障或許會對電力生產帶來巨大的損失。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安全生產沒有及格,只有滿分。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安全工作只有滿分(安全生產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安全工作只有滿分(安全生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