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學院安全工作會議講話稿

學院安全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pp958

學院安全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作為班主任,一定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安 全重於泰山的思想。班主任要把學生安全工作記在心上,抓在手上,掛在嘴上,落實在行動上,時時處處講安全。如果教育不當,就可能導致學生安全事故發生。 2006年10月25日晚上8點,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廣納鎮中心小學學生晚自習下后,剛走出教室,燈突然熄滅,樓道一片漆黑,有學生怪叫鬼來了引起學 生恐慌,大家爭相往樓下奔跑,部分學生被擠倒,被後面湧上來的學生踩踏,造成10名學生死亡,27名學生受傷,其中重傷7人。

  因此班主任要把安全教育工作當作常態化,具體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教育。

  1、班主任要定期組織本班學生學習學校及班級安全管理的各項制度、規定、辦法等,讓學生知曉學校、班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各項規定和要求,從而達到約束的目的。

  2、班主任要堅持對學生安全教育每日一提醒,提醒內容要在當天早讀前或前一天下午放學后,寫與黑板右上角的固定位置,內容要有針對性和教育性。

  3、班主任要堅持利用每周班會課,對一周的安全情況進行回顧總結,對下周安全的注意事項進行強調和要求,要做好教育記錄。

  4、班主任在節假日放假前要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強調有關事項。收假后,要及時開展收心教育,組織學習重溫安全規定和要求,及時提醒學生、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和習慣。

  5、班主任要利用課餘安全教育月活動,對學生進行系統全面的安全養成教育,積極開展平安文明班級的建設和鞏固工作。

  6、班主任要認真上好每周一節的安全教育課,|||認真備課、上課。安全教育課做到期初有計劃,期末有總結,安全教育合乎規範要求。

  7、班主任要不斷創新安全教育的內容和形式,班主任要及時向學生通報外地和本地的安全案例,對學生進行安全警示教育。

  8、班主任要不失時機的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飲食安全、防火安全,防擁擠踩踏、防溺水、防中毒、防中暑、防意外傷害、防欺詐等方面的安全知識教育和心裡健康教育,以提高學生的安全防範能力。

  9、 切實加強學生食品衛生安全知識教育和管理,規定住校生一律在學校伙食團用餐,非放假時間,住校生一律不準出校。教育學生在校內購買食品時一定要查看食品袋 上的產地、生產日期,發現變質變味食品禁止食用,並向衛生部門報告。為了學生安全,教育學生不準在校外小商販處購買食品、飲料,也不準將熟食品、小食品、 飲料帶入校園。

  10、切實加強學校用電管理,防止用電不安全事故發生。嚴禁各班在教室內私拉亂接電線、使用熱水器、電插壺,發現電路問題及時找電工維修。

  11、 切實加強校園樓道管理,防止踩踏事件發生。晚自習放學突遇停電,輔導老師、班主任老師務必管好學生紀律,學生不準出教室,由學校值班領導統一安排學生,依 樓層、年級、班依次下樓,嚴禁擁擠推搡。校會、課間操結束學生返回教室,班主任必須在學生經過的樓道口指揮,不準擁擠推搡,依次上樓。

  12、教育學生嚴禁在校內外打架、賭博詐錢、飲酒,嚴禁學生攜帶刀具、棍棒以及危害安全的物品到校到教室、到寢室。

  (二)安全管理職責:

  班主任是班級安全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對本班的安全管理負總責,從學生入校到離校;從期初到期末,班主任要對學生實施全程管理。如果管理出現缺失,就容易發生嚴重的安全責任事故。

  20XX 年12月11日7時20分許,雲南楚雄市紫溪中學幾名學生因口角發生衝突,兩名學生搶救無效死亡,一人受傷。11日7時20分許,該校高二年級一班學生李 國陽與同班同宿舍同學汪磊在男生公寓401室因口角發生衝突,李國陽用刀子捅傷汪磊,另一名同班同宿舍同學徐振宇在勸架過程中也被李國陽捅傷,之後李國陽 割腕自殺。

  在這一安全事件中,如果班主任能夠發現學生之間的矛盾,教育管理到位,就可能避免此類惡性事件的發生。班主任安全管理職責主要有:

  1、負責對學生的一日兩查工作,發現學生未到校上課,要及時與家長聯繫,了解學生未到校上課的原因,做好記錄,並向當周值周領導彙報。

  2、負責學生的一日兩檢工作,即晨檢和午檢,發現有學生髮燒或有其他不適、不能堅持上課的,應讓其即回家治療,待治癒后返校,同時要及時向學校報告。

  3、負責對本班活動的安全管理,無論學校或班級組織的活動,班主任都要跟班,首先要進行安全教育,講明注意事項,落實好安全措施等。

  4、負責對本班學生勞動的安全教育,對有危險的活兒,不能讓學生干,或要落實可靠的防護措施,如,上窗檯擦玻璃,登高擦燈棒等。

  5、負責對本班學生課間活動的安全管理,禁止學生攀爬陽台,在樓梯道追逐打鬧,玩弄尖銳利器、危險品和做危險性遊戲等。

  6、負責對本班室內設施的安全監管,發現門窗、桌凳、電路、電器等有不安全隱患的要及時向學校有關方面報告,並配合做好隱患的排查工作。

  7、負責對本班特殊學生的管理;如,有殘疾的、心理不健康的學生等,配合學校建立特殊學生管理檔案,並具體實施對特殊學生的特殊管理。

  8、 負責對本班校內外住宿生的管理和雨、雪、冰凍等特殊天氣情況下過河學生的管理。對校內住宿生,要及時了解學生食宿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幫助妥善解決,並 配合宿管員做好宿舍管理工作,住宿生有事請假,要及時給宿管員打招呼,對校外住宿生,要定期到其住住處走訪,與監護人及房東交談;家校聯防,做好學生安全 管理工作;特殊天氣時,要及時聯繫過河學生家長接送學生,妥善安置好無人接送的過河學生,確保萬無一失。

  9、班主任要負責對本班學生的路隊管理,星期天放學時在教師門口整好隊,帶隊出校門。要發揮好路隊長的作用,加強對學生往返途中交通安全的監控和管理。

  四、班主任如何處理偶發事件

  班主任主要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教育和管理也需要講究一定的方法,而如何處理偶發事件,則是涉及班主任的管理藝術。這裡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僅供參考:

  1、降溫處理法

  降溫處理,就是班主任暫時採取淡化的方式,把偶發事件暫時擱置一下,或是稍作處理,留待以後再從容處理的方法。實施時,班主任要冷靜沉着,不要輕下結論,要稍稍平息一下已經激蕩起的不平靜的氣氛,要對偶發事件的處理作一個預先的交代,並讓學生理解這樣處置的理由。

  發 生偶發事件后,學生多半頭腦發熱,情緒不穩,因此很難心平氣和地接受教育;班主任也容易心理失衡,較難有充分的教育準備和冷靜細緻的分析。這樣就出現了學 生和班主任準備都不足的狀況,如果貿然實施熱處理,就難免發生失誤或難以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因此,對待偶發事件,常用的辦法就是冷處理。冷處理是從 班主任和學生的心理狀態的角度提出的,也是從提高教育效果的角度提出的。實施冷處理,並不是對事件不作處理,也不是拖拖拉拉不及時處理,而是盡量減少偶發 事件的負面影響,爭取調查了解的時間,等待最佳的教育時機,為全面、乾淨、徹底解決偶發事件,做好充分準備。

  2、變退為進法

  許多偶發事件,事情本身並不大,但需要處理。此時,班主任可不必急於解決,而是巧妙地反過來把事情拋給學生處理。引導學生自我教育。以退為進,不是不處理,而是充分地相信學生,引導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從而達到自我提高的目的。

  3、移花接木法

  班 主任處理偶發事件時,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情景:當時所要完成的任務和時間都不允許着手進行對偶發事件的調查和處理,而不進行處理又無法平息個別學生的情緒, 或是這樣的事件原本也不必弄個水落石出,過了一段時間,這樣的事件就不再成為事件。對此,班主任可用移花接木的方法,利用學生身上的某個閃光點, 根據小學生注意力容易發生轉移的心理特徵,巧妙地把對偶發事件的處理轉移到另一件事情上去。如:課間,兩個學生發生口角。上課鈴響了,班主任勸他倆進教 室。一個學生很快進去了,另一個學生因吃了虧,不願進教室。班主任沒有硬拖他進去,而是根據這位學生平時樂於助人的優點,親切地對他說:你看我雙手拿着 這麼多東西,你能幫我把小黑板拿進教室嗎?這位學生看了看老師,就接過黑板走進教室。老師馬上對大家說:剛才兩位同學吵了架,但是有的同學顧全大局, 為了讓大家上好課,還幫老師拿黑板進來,我相信他定能上好課,有問題課後解決。後來,那位同學回到自己座位,比較安心地聽課了。

  像這樣 的偶發事件,班主任會經常碰到,其實事件的演變已從學生之間打架轉為一個學生不願進教室。小學生中的糾紛是小學生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且大多數糾紛是 可以讓學生自己排解的,班主任不必事事插手,插手過多反而影響學生交往能力的形成和提高。但這個例子中的事件恰恰發生在上課之前,造成尷尬的局面。這位班 主任這樣處理,應是最佳的方案。採用移花接木的方式,關鍵是要找准一個支點,轉移要非常自然,不露斧鑿的痕迹。

  4、幽默化解法

  有 些偶發事件,形成了一定的尷尬局面,但卻不值得爭個曲直長短,如果非追究下去不可的話,結果只能是越搞越糟。遇到這種情況,聰明的辦法就是用幽默來進行化 解。運用幽默,不僅是為調節情緒,緩解衝突,更主要的是,它本身就是教育的武器。幽默是智慧的表現,也許能將一場衝突消於無形,談笑間,檣櫓灰飛煙 滅。

  像這樣的處理,寓教於笑,妙趣橫生,學生感受到的只會是春風拂面,只會是詼諧和機趣,從而發出會心的一笑,投入到正常的學習中去。

  我 們學校的班主任隊伍是一支征善戰、敢打敢拼值得信賴的隊伍,是一支歷經考驗、功勞卓著的隊伍。今天,我們召開這個班主任安全工作會,也是研討會,目的就是 要研究分析我校目前班級安全管理的現狀,探索出班級安全管理的更好的途徑和方法,最大限度的發揮好班主任在學校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實現創建市級平 安校園的奮鬥目標。

  我們一定要把熱愛學生、關愛學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以預防為主,突出重點,有針對性地加強薄弱環節進行教育管理。相信本次會後,我校的班級安全管理工作更有起色,更有成效!

  講話稿五:學院安全工作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最近,我校接連發生了幾起溺水、交通安全事故,在社會上造成極大的反響,引起了旗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也再一次給我們敲響了學校 安全工作的警鐘。在當前我旗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大好形勢下,提高學校領導對學校安全工作的認識,全面樹立和培養教育系統廣大教職員工和學生的安全意識, 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和改善學校安全工作的管理,徹底消除校園內的各種安全隱患,已經成為一項非常緊迫和重要的工作任務。剛才教體局張宏繼局長就當前我旗學校 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與任務講了很好的意見,希望大家認真體會,深入貫徹落實。下面,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當前學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勢依然嚴峻

  近 年來,根據上級有關於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要求,我旗在對全旗學校安全形勢進行認真分析研究的基礎上,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各級各類學校高度重視學校安全工 作,加強領導、轉變觀念、明確責任,採取有效措施,排除各類安全隱患,落實責任制度,切實保證了師生員工的生命和國家財產安全。儘管總的來看近年來我旗學 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應當清醒地認識到,校園內的各類安全隱患依然存在,面臨的形勢不容樂觀。特別是最近以來,交通、溺水及其他各類安全事件不 斷髮生,社會反響非常強烈。這些安全事故的發生,奪去一些年輕的生命,使得不少家庭遭受不幸,同時也暴露了我們的安全管理與教育工作還存在很大問題,必須 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這也是今天會議要着重解決的問題。同志們,安全最大的敵人是麻痹大意。只要思想重視、防範到位,絕大多數事故都可以得到控制。我們是 教育工作者,是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領導,黨和人民給予我們重託,廣大師生員工寄予我們厚望,我們就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對學生極端負責的精神,正視 學校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克服麻痹思想,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明確目標,理清思路,將學校安全工作的各項措施真正落到實 處。

  二、要高度認識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校園安全工作事關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事關每個學生、家庭的幸福。黨中央、國 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安全工作。胡錦濤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牢樹立‘責任重於泰山’的觀念,堅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進一步完善 和落實安全生產的各項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生產水平。李嵐清同志的訪談錄裡面有這樣一段話:每見到一份事故報告,都要引起我一陣陣心痛。儘管許多事 故最終都能依法查處並追究責任,但人死不能復生,亡羊補牢,畢竟為時已晚。人死了,還談什麼教書育人呢?生命不保,談何教育!要不斷加深‘人命關天, 安全第一’的觀念和做好有效的防範措施。在這方面來不得半點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否則悔之晚矣!因此,我們務必要以對青少年學生極端負責任的態度,切實 提高思想認識,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將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一)做好學校安全工作是各級各類學校對國家、對社會、對 人民應盡的義務。教育事業是整個經濟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的健康發展和穩定對經濟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在當前加快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 會的形勢下,學校安全工作更顯得尤為重要。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而他們正在成長之中,相當一部分學生還不具備足夠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需要學校 和全社會的精心愛護、保護。同志們,廣大家長把他們的孩子交到我們的手上,把他們的希望、把祖國的未來交到我們手上,如果由於我們的工作沒有做到家,學生 在學校出現意外,我們是沒有辦法向他們交代的。我們反覆強調學校的根本任務就是培養人才,學校的一切任務是為了學生們的健康成長,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認 識我們肩負責任的重大,牢固樹立安全第一、責任重於泰山的觀念,決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不能有絲毫鬆懈麻痹思想。要堅持警鐘長鳴,認識到,確保學生生 命安全是教育系統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也是辦好人民群眾滿意教育的基礎和前提。

  (二)學校安全工 作是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的基本責任。學校安全工作關係廣大師生員工的生命和國家、個人財產安全,關係學校和社會的發展、穩定。做好教學工作,不斷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管理水平,是學校的主要任務。但認真執行國家法律法規,按要求建立健全學校安全工作制度,落實領導責任制,排除校園內的安全隱患,提高 教師和學校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實施安全教育,是做好教育工作改革發展的前提,同樣是學校的基本責任。因此,大家一定要牢固樹立安全工作是學校重要日常工 作的基本觀念,把安全工作納入學校的重要議事日程,放在關係學校長遠改革和發展大計的高度來認識。如果一個學校安全工作都沒有做好,那這個學校的工作就是 不合格的,其他也就是空談。希望大家切實負起責任,抓好學校安全工作。

  (三)加強學校安全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教育工作的當務之急。實事 求是講,當前要徹底消除校園內存在的各類安全隱患,任務還十分艱巨。因此,今後一段時間,必須把學校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強管理和防範,務求消除安全 隱患。要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艱巨性、長期性,力戒形式主義,堅持下大力氣、不懈努力,狠抓落實,儘快建立起學校安全工作的長效機制。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 研究學校安全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堅持預防為主,標本兼治。

  三、當前學校安全工作要重點抓好的幾項工作

  根據目前學校安全工作形勢,各級各類學校要進一步加大安全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學校安全工作水平。

  (一) 提高認識,常抓不懈,落實安全目標責任制。各學校要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安全工作的認識,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刻理解讓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 的教育的理念,克服麻痹鬆懈思想,強化居安思危意識,對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學校領導要按照帶着感情抓安全,身體力行抓安全的要求,切實負起第一責 任人的職責,加大安全工作目標責任制的落實力度,進一步完善學校安全工作領導網絡和管理網絡,把工作措施落實到人,重點部位落實到人,督促檢查落實到 人,進一步調動廣大師生積極性,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二)加強管理、明確責任,強化安全防範意識。年初,我們與各學校都簽定了安全 目標責任書,但我們不是在分解風險、推卸責任,而是要大家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提高安全意識,繃緊安全這根弦,紮實地落實好每一項防範措施,做到管好 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辦好自己的事。分析最近學校發生的系列安全事故,我覺得主要是各學校疏於管理,安全教育不到位和防範意識下降的原因。因此,希 望各學校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利用板報、宣傳欄等載體,在師生中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活動,要使怎樣才是安全的,如何保障安全、出 事時怎麼辦人人都知道,人人都遵守。要把安全教育落實到日常管理和教學之中,做到早晚講、時時講、處處講,使全體師生自覺、認真地學習安全知識,積極、 主動地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全面增強自防自救能力。

  (三)突出重點,專項查改,防止和消除安全隱患。要針對本校實行情況,深入開展安全自查 活動,不忽視細節、不留死角。軟件建設要健全規章制度,完善防範措施和應急預案;硬件方面要確保設備達標、到位,功能正常,檢修及時,做到缺什麼補什麼, 差什麼上什麼,方方面面都要過得硬,經得起考驗。要堅持教育為重,預防為主,標本兼治,重要治本的方針,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把事故消滅於萌芽狀態, 充分保障教育教學需要和師生的生命安全。對本校無法解決的安全隱患,要及時上報教體局,協調有關部門予以解決。對安全工作不重視、自查不細、制度不嚴、措 施不力、有問題隱瞞不報的學校,出現了事故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並要從重處罰。

  同志們,學校安全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學校每位師生 員工的切身利益,我們切不可掉以輕心,要在認真總結安全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學校安全工作的規律,扎紮實實落實好各項防範措施,確保學校教育教學工 作正常進行。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建設平安校園、平安准格爾,促進教育事業健康、持續和快速發展創造更加安全和諧的環境。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院安全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院安全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