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安全生產大會上的講話提綱

安全生產大會上的講話提綱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得得9

安全生產大會上的講話提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忠誠履責,開創福州市安全生產工作新局面

  ——在2009年福州市安全生產大會上的講話提綱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徐鐵駿

  (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同志們:

  今天這次的安全生產大會既是總結成績,表彰先進,也是深刻反思,尋找突破的一次大會。今年是海西“兩個先行區”建設關鍵的一年,安全生產要為我市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和諧社會建設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剛才,程愛國同志傳達了全國、全省安全生產有關會議精神,總結了2008年我市安全生產工作,對2009年安全生產工作進行了全面的部署;張水健副秘書長宣讀了《福州市人民政府關於2008年度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表彰的通報》,我完全同意,希望各地區、各部門認真抓好落實,確保我市安全工作形勢能夠持續好轉。下面我再強調四點意見:

  一、要認清形勢,時刻保持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

  近年來,黨和國家對安全生產的重視達到了空前的程度,安全發展的理念已經被納入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戰略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總體部署中。張德江副總理在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上,要求在全國範圍內紮實開展以“三項行動”、“三項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生產年”活動。省政府決定在開展“安全生產年”活動的基礎上,增加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年”活動,並制定了《福建省安全生產條例》、《福建省開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活動的指導意見》、《政府及有關部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暫行規定》,即安全生產“一崗雙責”規定,主要目的是要推進政府監管和企業主體責任的全面落實。在全國“兩會”上溫家寶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安全生產“三全管理”(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理念,李川副省長在全省大會上指出:“保證安全生產重要的是人人行動”,說明安全生產,是人人參與的行動,這是保證安全生產最基本的途徑。

  2008年我市安全生產各類指標下降明顯,也較好的控制住了省政府下達的各類安全目標,在全省安全生產年終責任制考核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這與在座各位以及戰鬥在基層第一線的安全生產工作人員的努力是分不開的,這裡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績的同時,我們還要清楚地看到,我市安全生產狀況離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各類事故總量還比較大,較大事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尤其是今年初長樂市“拉丁”酒吧“1.31”重大火災事故,教訓非常深刻。從這起事故的原因看:一是企業無視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視生命為兒戲,非法違法生產經營;二是政府及有關部門沒有很好履行安全監管責任,監督檢查不力,監管執法不嚴;三是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規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混亂;四是職工、群眾安全意識差,缺乏必要的安全生產常識和逃生本領。“1.31”火災發生后,市政府辦公廳組織專項檢查組對鼓樓、台江、倉山區部分娛樂場所進行了突擊檢查,也發現了一些娛樂場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類似消防安全隱患。從今年1-2月事故情況來看,全市事故死亡總數(110人)、道路交通(89人)、消防火災(17人)死亡人數已經超序時進度(省政府下達福州指標分別為542人、477人、13人),發生了1起重大事故,3起道路交通較大事故,而去年全市全年才發生7起較大事故,道路交通只發生5起較大事故,相比我市的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

  這些都暴露出我市安全生產管理還存在較嚴重的薄弱環節:個別地區主要領導對安全生產工作重視不夠,安全監管隊伍建設和安全生產資金投入還不夠到位,安全監管力度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少數部門對安全生產工作極端重要性認識還不足,對 “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和“一崗雙責”制度還不夠落實,對自己的職責還不夠清楚,遇到具體問題還存在互相推諉現象;一些地區和部門分管安全領導對抓好安全生產工作信心不足,措施不多,不愛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等、靠、要思想在一定範圍內存在;一些企業主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意識差,安全投入不足,隱患大量存在,安全生產基礎比較薄弱;基層安全監管隊伍工作壓力大,人員不穩定,思想上存在一定的畏難和厭戰情緒。

  這些都必須引起全市各級各部門的高度重視和警惕,時刻繃緊安全生這根弦,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堅決克服厭煩畏難和麻痹鬆勁情緒,時刻把安全生產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按照“一崗雙責”和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要求,狠抓各項工作的落實,開拓我市安全生產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明確目標,努力完成全年安全生產工作任務。

  今年省政府下達我市各市事故控制指標為死亡人數542人,其中,工礦企業死亡人數37人,道路交通死亡人數477人,其他為28人,較大事故9起。事故指標按年均10%左右速度下降,這一方面說明我市安全生產工作近年來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國家對安全生產的要求很高,力度很大。指標控制能力是安全生產成效的體現,也是各級、各部門是否認真履職的綜合表現。各縣(市)區以及市直部門要對下達的控制指標認真進行分解,並結合實際將控制指標進行層層下達。各專項整治責任單位,要認真履職,負起責任,採取有效措施,抓好本行業、本部門安全生產工作。

  一要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工作。去年下半年,省政府先後出台了《福建省安全生產條例》以及《政府及有關部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暫行規定》(即安全生產“一崗雙責”規定),我市也將根據省政府有關文件要求制訂我市“一崗雙責”相關規定,希望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要不折不扣地認真履行,要切實轉變作風,杜絕以文件貫徹文件、以講話貫徹講話和人浮於事等不務實的作風行為,從工作分工、工作部署、工作檢查、工作總結、工作評比等各環節入手,落實“一崗雙責”規定並根據各自實際研究制定促進“一崗雙責”規定落實的辦法措施。要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目標責任考評辦法,落實安全生產履職報告、約談、黃牌警告、責任追究等制度,紮實推進政府及部門安全生產監管責任落實到位。對因失職、瀆職導致未能及時發現和整治轄區內重點安全隱患而引發安全生產事故的,要依照有關規定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要促使企業真正重視並主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依法生產經營、執行行業標準、完善規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搞好安全培訓,真正打造本質安全型企業。

  二要繼續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力度。要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監管工作,加大執法力度,特別要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監管,打擊低速載貨汽車、摩托車和拖拉機等非客運車輛違法載人行為。進一步強化路面巡查與監控,嚴肅查處超速行駛、疲勞駕駛、無證駕駛、違章駕車等違法違規行為,逐步建立起規範、公平、有序的交通運輸環境。要繼續開展道路交通“黑點”和危險路段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大投入和整治力度,加快改造步伐,努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要利用交通廣播、電台、電視動漫、遊走字幕等,多渠道、多形式地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活動,努力提高全社會交通安全和交通文明意識。

  三要加強公眾聚集場所消防安全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對車站、碼頭、機場、商場、超市、影劇院、賓館飯店、網吧、醫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和重點消防場所的消防安全監管工作,對不具備消防安全條件的各類人員密集場所要堅決停產停業整頓,千方百計消除各種火災因素,竭盡全力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尤其是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對各種大型文藝活動、商場促銷等人群聚集的活動,要嚴格按照“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進行嚴格審批把關並制定嚴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制訂應急預案,嚴防火災和擁擠踩踏等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

  對各地、各部門安全生產工作進展情況和指標控制情況,各級安辦要每月檢查一次,每月上報一次,每月開一次分析會,確保今年各類事故在省下達的控制指標範圍內。

  三、要敢於問責,打造安全生產工作新格局。

  敢於問責,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廣大幹部轉變作風的迫切需要。長樂市“1.31”重大火災事故的慘痛教訓必須引起我們認真反思。一些地方幹部對存在的明顯隱患視而不見,失職瀆職,作風不正等問題必須採取有效問責加以改進。為此,要認真貫徹省政府“一崗雙責”規定,進一步理順部門之間的職責分工,形成層次分明的責任鏈條和責任要求。要繼續深化安全生產行政一把手負責制。李川副省長在全省安全生產大會上要求“一把手”必須親自抓落實,必須抓“一把手”的落實,將“一把手”的責任真正落到實處。各級各有關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研究部署本地區、本行業安全生產工作,在資金、設備和監管人員配備上給予有力的支持,對安全工作要從嚴要求,從根本上改變敷衍了事、漫不經心、推諉扯皮的不良作風,形成積極進取的良好風氣。各級安辦要充分發揮安全綜合監管作用,加強事故統計分析,查找薄弱環節,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履職報告、約談誡勉、黃牌警告等制度,完善協調督促機制,健全重點部門聯席會議制度、情況通報制度,督促各部門強化工作落實,協調解決問題,推動工作開展。各級安全生產執法部門要堅定信心,克服畏難情緒,堅持文明執法、公正執法、嚴格執法,敢於面對矛盾、面對問題,敢督敢查,堅持講真話,不怕得罪人。要加強責任追究,對事故查處要嚴格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從速從快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對隱瞞不報,弄虛作假,漠視人民生命安全的有關責任人要依法從重處罰;對因徇私舞弊、貪贓枉法、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釀成事故的責任人,要依法懲處,絕不姑息。同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要加大事故信息公開力度,媒體要全程關注事故處理情況及處理結果,加強警示作用。通過有效問責來打造上下聯動、多方配合、全社會支持、人人參與安全生產工作的新格局。

  四、要圍繞中心,強化行政服務能力。

  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堅持執法與服務並重,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尤為重要,要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來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為今年我市經濟、社會各項目標實現提供更好的保障。

  一是要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提高執法水平。要進一步加強基層安監隊伍建設,紮實推進委託執法,做到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有效解決“上熱下冷”和安全生產政策無法有效傳導到基層及企業的問題。要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好作風,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幹事創業上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以實際行動體現宗旨、樹立形象。要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加大對安全監管監察幹部的教育培訓力度,改善知識結構,拓寬工作視野,大力提高安全監管監察能力、行政執法能力和事故調查處理能力。要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堅決防範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官商勾結等腐敗問題的發生。在嚴格要求的同時,要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愛護幹部,為其開展工作、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二是要強化服務意識,堅持執法與服務並重。要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監督、檢查、執法到位就是最好的服務。在當前全球金融危機的經濟形勢下,安全生產工作要有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將安全生產工作真正轉化成生產力,為我市經濟發展提供保障和服務。要簡化安全生產行政審批審核手續、方便基層和企業,在執法檢查中強化為企業服務意識,強化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特別是特種作業人員的培訓,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管理水平和技能。要堅持文明執法、公正執法、嚴格執法,加強對基層、對企業的指導,對日常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不能只是簡單地一關了之,一罰了之。要通過處罰,引導、幫助企業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切實提高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經濟發展的水平。

  同志們,安全生產工作形勢複雜,涉及面廣,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各級、各部門要將安全生產的各項工作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部署上來,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不斷創新,開拓進取,推進我市安全生產工作再上新的台階,為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安全發展、和諧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安全生產大會上的講話提綱
網友評論
安全生產大會上的講話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