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在全國建設系統宣傳貫徹《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在全國建設系統宣傳貫徹《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pp958

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在全國建設系統宣傳貫徹《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電子工程師 安全知識 講話稿 電話面試 會議精神

  同志們:

  11月24日,國務院頒布了《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393號,以下簡稱《條例》)。《條例》的頒布與實施,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的一件大事。今天電視電話會的任務是:部署宣傳貫徹《條例》,動員全體幹部職工,高度重視安全生產,依法加強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同時,安排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有效地遏制建設領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大幅度減少傷亡事故和死亡人數,實現全國建築安全生產形勢的明顯好轉。

  同志們,國務院領導同志對這次電視電話會議非常重視,曾培炎副總理對這次電視電話會議做出的重要批示:建設工程安全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一定要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本着對人民生命財產高度負責的精神,全面貫徹國務院《條例》,嚴格管理,明確責任,加強監督,確保質量,切實保障施工人員安全,維護廣大用戶利益。元旦、春節之前,要對所有在建工程和市政設施進行一次專項檢查,排除各種隱患,努力使建設工程安全生產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培炎同志的批示說明國務院領導同志對對《條例》的宣傳貫徹以及元旦、春節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結合《條例》的學習貫徹,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條例》頒布實施的重大意義

  《條例》是我國第一部有關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的行政法規。安全生產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關係改革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牢樹立‘責任重於泰山’的觀念,堅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的各項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生產水平。” 今年7月至9月,全國人大對《建築法》執法情況進行檢查,提出進一步提高認識,從保護人民群眾利益的高度抓好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工作。溫家寶總理指示和要求“建設部門都要從中吸取教訓,尊重科學,嚴格執行經過論證的技術方案,嚴格執行各種規範和標準,加強工程監管,是保證工程安全和質量的重要環節”,黃菊和培炎副總理多次對建設工程安全生產做出重要指示。近年來,全國建設系統加強了建設工程安全法規和技術標準體系建設,頒布了《建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規定》、《工程建設重大事故報告和調查程序規定》、《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等地方法規、部門規章和數十個技術標準和規範,在實踐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立了2000多個建設工程安全監督機構,安全監管人員近萬人。各級政府主管部門針對高處墜落、施工坍塌、中毒、觸電、塔吊倒塌和房屋拆除等安全生產薄弱環節和事故多發類型,年年開展專項整治活動,取得一定成效。通過開展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達標和創建文明工地活動,使施工作業和生活環境的安全、衛生、文明狀況得到明顯改善。已有24個省(市、區)開展了建築意外傷害保險,對保障建築施工一線作業人員健康和人身安全、增強企業預防和控制事故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國正處在大規模經濟建設時期,建築業的規模逐年增加,已經成為繼工業、農業、貿易之後的第四位支柱產業。但是,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一直居高不下,在各行業中僅次於交通、礦山居第三位,成為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2003年1至10月全國建築施工發生事故1001起,死亡1174人,每百億元產值死亡率為6.42,與往年相比,雖然每百億元產值死亡率略有下降,但事故的起數和死亡人數呈上升趨勢,部分地區建築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在此,我通報幾起今年發生的典型事故。

  1、2月18日,浙江省杭州市UT斯達康杭州研發生產中心模板支架坍塌,造成13人死亡,16人受傷。經查,施工單位未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編製模板支架設計及施工方案,未經驗收合格即組織混凝土澆築;監理單位對支模架搭設的問題未及時監督和制止。目前施工單位浙江省一建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已被降低資質等級,由一級降為二級;監理單位浙江工程建設監理公司停業整頓三個月的處罰;項目經理資格由一級降為二級的處罰;項目總監的監理工程師註冊證書被吊銷,五年內不予註冊;同時工程項目副經理、工區施工負責人、木工班班長和工區監理負責人被追究刑事責任。

  2、7月24日,黑龍江省北安市和平小學教學樓違規加層,造成16人死亡、6人受傷。經查,建設單位加層前未對教學樓牆體、結構等進行鑒定,未取得施工許可證,擅自施工;設計、監理單位越權設計、監理;當地主管部門對工程違法行為沒有及時制止。目前,非法拆除舊門窗的包工頭以及北安市和平小學校長被追究刑事責任;北安市市長、副市長以及教育局、發展計劃局、建設局有關負責人受到行政記大過、撤職、留黨查看等行政和黨紀處分。

  3、8月9日,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禾山鎮高林村廈門群鑫機械工業有限公司廠區內,一棟正在施工的倉庫突然坍塌,造成7人死亡、38人受傷。經查,該工程系村民非法佔地、未辦理規劃審批手續,無勘察、設計和施工許可,由個人私自招募農民承建、無任何施工技術資料和安全措施、野蠻施工,有關管理部門對城鄉結合部的違法建設制止不力。目前,非法佔地、承攬工程並組織施工的9人被追究刑事責任;廈門湖裡區區長、禾山鎮鎮長以及建設局、土地局局長受到行政或紀律處分。

  4、10月7日,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益華廣場工地中庭頂蓋在澆築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突然坍塌,造成16人死亡、5人受傷。經查,施工單位違反建設工程強制性標準,搭設中庭高支模頂架,未經監理單位驗收,強行實施頂蓋混凝土澆築;監理單位未能有效制止頂蓋混凝土澆築,監理失職;當地主管部門到現場進行過兩次檢查,發出過整改通知書,但沒有跟蹤落實,致使施工單位繼續違規施工。目前,該事故正在查處之中。

  當前,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工程建設各方主體的安全責任不夠明確。工程建設涉及建設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工程監理單位以及其他如設備租賃單位、拆裝單位等,對這些主體的安全生產責任缺乏明確規定。二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的投入不足。一些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擠占安全生產費用,致使在工程投入中用於安全生產的資金過少,不能保證正常安全生產措施的需要,導致生產安全事故不斷發生。三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制度不健全。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多限於突擊性的安全生產大檢查,缺少日常的具體監督管理制度和措施。四是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制度不健全。一些施工單位沒有制定應急救援預案,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后得不到及時救助和處理。

  《條例》依據《建築法》、《安全生產法》對建築安全生產管理提出了原則要求,針對建設工程安全生產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借鑒了發達國家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的成熟經驗,確立了建設企業安全生產和政府監督管理的基本制度,規定了參與建設活動各方主體的安全責任,明確了建築工人安全與健康的合法權益,是一部全面規範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的專門法規,操作性強,對規範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必將起到重要作用。《條例》的頒布實施對提高工程建設領域安全生產水平,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要帶頭並帶動全體參與建設工程所有人員學習貫徹《條例》,加強依法行政的自覺性,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使工程建設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在法制化的道路上邁出重要的步伐。

  二、深入學習領會《條例》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

  全面、深入地學習《條例》,認真研讀法規原文,把握《條例》的基本原則,掌握《條例》的各項制度是貫徹落實好《條例》的基本保證。《條例》強調“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以人為本、關愛生命”,緊密結合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特點和實際,確立了一系列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條例》的調整範圍,包括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設備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等各類專業建設工程;包括新建、擴建、改建和拆除等各種建設活動;包括建設單位、勘察、設計、施工、監理、設備材料供應、設備機具租賃等單位和政府有關監督管理等參與建設活動的所有單位和部門。總之,《條例》涵蓋範圍廣,制度明確具體、可操作性強、處罰力度大。學習和掌握《條例》,應該重點把握以下四方面的主要內容: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在全國建設系統宣傳貫徹《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在全國建設系統宣傳貫徹《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