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講話

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小景

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講話

  大家都知道,今年1月10日,**市勝芳鎮一家傢具廠發生火災,導致5人死亡,時隔七天,**燕郊一家飯店發生液化氣泄漏爆炸事件,造成一死多人受傷,事情的教訓十分沉痛,反映出來的問題很多,需要我們深刻的反思,舉一反三,迅速整改,狠抓落實,特別是春節將至,是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的多發期、高發期,各級各部門一定要繃緊安全生產重於泰山這根弦,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醒,一刻不松,一着不讓的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重點要做到六個到位:

  第一,思想認識要到位,要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站在重民生、促發展的高度,站在除隱患、保和諧的高度,認清當前我市安全生產面臨的形勢和做好安全生產的極端重要性,要深刻認識到**是首都的護城河,做好安全生產是築牢護城河的第一道防線,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確保首都安全,是我們必保完成的政治任務,我們沒有絲毫的餘地,沒有任何的退路,只許勝利,不容失敗,要深刻認識到安全是人民群眾最基本的幸福,是最大的民生,特別是我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馬上就要來臨,到了萬家團圓,合家歡聚的美好時刻,安全平安對於人民群眾來講意義更加重大,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度過祥和平安的春節是各級黨委政府的責任,也是我們踐行群眾路線宗旨的重要體現,要深刻認識到科學發展首先要安全發展,**已經到了綠色發展,高端發展,率先發展的關鍵時刻,任何的安全生產事故都會分散我們的精力,打亂我們方針的節奏,安全發展是底線、是基礎,沒有安全,安全不能保證,綠色發展、高端發展、率先發展就是一句空話,我們必須站位全局,認識安全生產的重大意義,切實把安全生產擺上重要位置,時時想安全,事事抓安全,處處重安全。

  第二、責任落實要到位。安全生產人命關天、責任重大,各級各有關方面一定要勇於承擔責任,要形成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加強監管,企業積極落實的安全生產管理責任體系,一要強化政府領導責任,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各級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政府的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親自負責,親自過問,親自調度,分管領導要直接負責,要積極探索安全生產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機制,新思路,要按照一季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集中整治行動方案迅速的把任務分解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壓力傳遞到位。二是要強化相關部門的責任,主管部門要承擔起監管重任,當好安全生產的顯微鏡、望遠鏡和探照燈,善於發現問題積極解決問題,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協作,根據安全生產責任分工和實施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職,分工把守,下成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三是要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要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產承諾制度,確保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各崗位都有安保責任,安保措施,安保制度,鼓勵引導企業在安全生產方面不斷加大投入,重視升級改造,創新監管體制,充分激發和釋放企業主體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第三,企業隱患排查要到位,安全生產防災勝於救災,我們要堅持排查隱患,控制源頭,爭取工作的超前性和主動性,一是關口前移,重心向下,堅持早預防、早發現,早解決,在容易產生安全隱患的工業生產、建築工地、道路交通等環節,切實高度關注,強化監管,以紮實的工作剷除滋生安全隱患的土壤。二是抓住關鍵,嚴防死守,緊緊盯住閑置廠房、賓館、網吧、娛樂場所、商場、輸油輸氣的管道等等,包括學校、車站這樣一些節點,集中開展好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專項行動,切實做到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確保不留死角死面,消滅盲區,堵塞漏洞。三是精緻精細,深挖細查。安全生產沒有小事,小事也能引發大問題,我們要以高度的精細意識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切實從小事着眼,從細節入手,深入細緻的查找各類安全生產隱患,真正織密安全網,築牢防洪堤。在這裡,要特別重視無證、無照的小作坊、小攤點,我們**民營經濟比較發達,各類的小企業比較多,有一大批是無證無照的小作坊,特別是春節來臨,有的一些小作坊主加班加點幹活、投入市場,而工人又急着回家,在這種情況下,極易造成安全生產事故,希望大家高度關注。

  第四,問題整改要到位。排查出安全隱患,必須迅速整改,確保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一是確定整改措施,對排查出的問題要分門別類,細化研究,量身定做整改措施,做到一個問題一套整改方案,一個隱患一個解決辦法,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二是確定整改時限,對問題隱患要做好登記,強化跟蹤,限時整改到位。三是確定整改效果,排查安全生產隱患不能停留在口頭警告、責令整改這樣一個層面,更不能放任自流,查而不改,要對整改的效果及時驗收和複查,定期進行回頭看,對隱患整改不及時,措施不得力,久拖不改的單位要採取約談,掛牌警告,關停等措施,督促及時整改到位。

  第五,督導檢查要到位,一是要加強對一季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集中整治行動方案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各級各有關部門,特別是安監部門要切實投入力量,按照方案確定的目標任務,重點工作時限要求,挂圖作戰,加強督導,確保各項工作不折不扣的,不走過場,務求見到實效。二是要加強對重點部位的督導檢查,要重點檢查事故易發、多發的領域、行業和環節,不僅要查人員,查設備,查場所,還要查台賬、查資料,查管理,採取定期督查,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多種方式,對任何問題都要多問一句,多盯一步,及時發現並糾正問題。三是抓好重點時段的督導檢查,要針對春節期間的安全生產特點,對朋友聚會容易引發的飲酒醉駕,農民工返鄉容易引發的交通安全,燃放煙花爆竹容易引發的危爆火災的問題,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

  第六,責任追究要到位。一是做到有責必究,有過必罰,對安全隱患敷衍應付,整改不力的要嚴肅追究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對存在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的單位,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該停產整頓的要堅決停產整頓,該關閉企業的要堅決關閉,對拒不執行安全生產監察監管指令的,要依法從重從嚴處罰。二是要堅持深究細挖,一查到底,在查詢事故原因基礎上,要依法追究當事人的直接責任,也要追究相關企業,相關方面人員的管理責任,更要追究相關負責人的領導責任。三是不搞以罰代法,下不為例,必須堅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人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不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四不放過原則,查處一起事故,接受一次教訓,治理一批隱患,確保一方平安。同志們,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事關經濟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我們一定要以對黨對人民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堅決做好這項工作,確保全市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全市人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講話
網友評論
杜絕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