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煤礦安全演講稿優秀篇

煤礦安全演講稿優秀篇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小景

煤礦安全演講稿優秀篇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煤礦安全演講稿(一)

  肖梅香 青春鎮煤

  重視安全 是對自己和親人負責

  每當提及“生命”這個詞,人們首先會想到活力、璀璨、美好和希望,然而作為一名煤礦工人,當我們把“生命”這個詞和安全、隱患、事故、傷亡等詞聯繫在一起,我想大家的內心都會強烈的震顫,會有一種無法抗拒的沉重縈繞我們的心頭。

  2011年5月,我的叔叔經煤礦招工當了下井工人,從事井下運輸工作。這天,叔叔夜班,勤勞樸實的他看到煤倉上口邊緣有不少的積煤,便順手抄起旁邊的鏟子清理起來,大概過了1小時,當班長實在找不到叔叔時,便立即向上彙報,煤礦領導組織工人到處尋找,尋找多時並無結果。正當煤礦領導和工人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的時候,叔叔的一個同事的支支吾吾說道:“會不會掉下煤倉里了呀?2小時以前我看到煤倉口有一個人在鏟煤。領導一把抓過說這話的工人,着急的問:“你確定嗎?你看清了嗎?”那人說:“當時煤倉有點黑,沒看清是誰,不知道是不是他。”“快,皮帶班的人呢?快去把煤倉口打開看看,倉里到底有沒有人”礦領導着急的喊着。皮帶班的人應聲馬上打開煤倉口,啟動了皮帶,悲慘的一幕還是發生了,他們清楚看到一個人混在煤炭被運了出來,經確認是叔叔,領導組織工人立即將叔叔送往醫院搶救,經搶救無效死亡。經調查,該煤礦原本應該在煤倉邊緣設置護欄,清理煤渣時應有安全保護措施。正是他們這種安全意識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行為導致年僅36歲的叔叔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一個正值大好年華的人走了,一個充滿溫馨的家碎了。生死與離別,痛苦與幸福,就這樣在不經意間定格,留下了年邁的父母、年輕的妻子,年幼的孩子,把對自己和對家人的責任拋之腦後,留企業和家庭帶來了無法挽回的損失和遺憾。

  煤礦行業和其它行業相比,高危行業的性質誰也無法改變,其危險的作業環境是不爭的事實。每一起煤礦瓦斯爆炸事故都讓我們的行業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注、關懷比任何行業都多,我們作為此行業的一員,也肯定充分體會到這一點。只要有新聞媒體提到我們行業的時候,大家就會想到肯定又是某某煤礦發生某種事故,又有多少名礦工帶着對美好生活、對未來的憧憬離開了我們。作為煤礦行業,每一次傷亡事故留給親人的傷痛和陰影都是永遠的,遠到要用一生的時間去撫平、去療傷。讓臉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難,而是內心深處長久的煎熬和對親人逝者痛苦的記憶。每當想到到這些畫面,我不知道大家心裡是怎麼想的,但我深切的感悟到活着是多麼的美好。而只有對安全重視才能讓我們每位礦工的生命安全得到最充分的保障!

  作為 一名煤礦行業的新工人,無論從經驗、技術各方面都非常欠缺。但惟獨不能對安全工作有欠缺,在安全工作上的欠缺就是對自己對別人生命的不負責。工作上經驗、技術的不足可以在以後的工作中學習積累,但安全工作卻不能積累,因為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對於我們每個人都是寶貴的、平等的。在來這裡工作以前,我曾今在一家汽車零件加工廠上班,我的工作就是每天負責檢查每台設備證件是否齊全、螺絲是否擰緊。記得有一次,由於我的僥倖,對安全的不重視,就沒有檢查模片切割機的螺絲是否擰緊,導致機器在高速運轉中,螺絲鬆動,刀片迅速滑下,使一個沒來得及反應的女工失去了一根手指。這件事情我很懊悔,從那以後,我在工作中再也不敢存在一點兒的僥倖了。擰緊設備上的每一顆螺絲、都是對自己對同事、對親人的負責。我想只要每個人都真正承擔起安全生產的責任,從自己做起,從每個環節開始,把安全工作放到心上,落實到行動上,不要等到事故發生了,再追悔莫及。

  礦井的深處,每位礦工的生命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許多礦工的生命已經被各種安全事故奪取了,而我們這些仍在從事井下工作的工友們,我們都有責任、有義務為了他們擔負起各自對安全工作的職責,朋友們,為了礦工們的安全、為了企業的發展、為了家庭幸福,讓我們用責任築起安全生產的銅牆鐵壁,用責任為生命保駕護航。

  煤礦安全演講稿(二)

  馬佳 青春鎮煤

  安全在心中 生命在手中

  今天,站在這裡,我們共同關注的話題是“安全”。

  安全,普普通通的兩個字,簡簡單單的一個詞。卻包含了多少豐富的內涵;承載了親人多少深厚的情感。

  幸福、平安,這是我們每個家庭永遠的渴望,更是每一個礦井不懈的追求。作為煤礦工人來說,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因為只確保每一位礦工的人身安全,才能保證家庭、企業的安全;所以,職工出入平安是我們親人共同的期盼和你我共同的追求。

  記得小時候放學回到家中,父親經常這個時候都還沒下班,於是便喜歡和小夥伴們一起跑到井口邊上去等父親下班。鈴聲一響,一輛黑色的礦車拉上來一大堆人,他們從那口黝黑黝黑的礦井中走出來時,全身上下除了眼睛沒有一處不是黑呼呼的,所以根本認不出誰是誰來,這時,總有很多叔叔在我臉上抹上一塊煤灰,以此取笑我,而父親一見到我,就會對守在礦井邊等待的我露出潔白的牙齒微笑。於是我在黑呼呼的人群中,認出了父親,向他跑去,心中的喜悅和幸福無法用言語表達,那時候的我對父親的工作沒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只從母親口中得知礦工很危險……

  礦工生活總是有莫名的恐懼,以至於很多年後我讀到《平凡的世界》時十分佩服孫少安去做礦工的那份勇氣,也深深懂得他師傅的故事每天都發生在我們身邊。因為事故,總是與煤礦生產相伴相隨。在我記憶中,有太多這種恐怖的故事了,瓦斯爆炸、塌方、冒頂,這些都是我們熟悉的詞語。

  表哥剛結婚兩年,一直在煤礦工作,恩愛的小兩口有一個不到一歲的寶寶,一家三口原本過着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可是,突然的一個噩耗將這美好的畫面打破,表哥在圭山煤礦紅旗井因底板下沉被埋在了礦井裡。足足經過96小時候才找到了表哥,這時才知道,原來因地質勘查不明,並多層施工開採,造成底板下沉,釀成了悲劇。而這時的表哥,雙眼緊閉着,不再睜開,鮮活的生命不再呼吸,曾經歡樂的笑語再也不會響起,他永遠的離開了我們,丟下的卻是他白髮鬢鬢的父母、相濡以沫的妻子和不到一歲的孩子……

  每一次事故警笛,都揪人心弦,每一次慘痛的事故,都給親人心頭留下永久的痛,安全生產牽動人心,安全生產也是社會發展永恆的主題。人們常說,生命如花,在陽光雨露的培育下總是那麼璀璨、鮮艷。然而,生命總是那麼脆弱。

  安全生產,從我做起。作為一名宣傳工作者,一支勁筆,濃縮萬象,關注熱點,也心繫職工安康。每當我看到新聞中那些關於煤礦安全事故通報時,我倍感陣痛。正是因為人們的不重視,對基本安全常識的忽視,導致了許許多多不該發生的悲劇。我深深地知道:安全與個人、與家庭、與企業更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正因如此,作為宣傳人員,我們要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好宣傳媒體這個陣地,讓那些在生產一線的工人們,無論文化層次高低,都能牢牢掌握最基本、最基礎的安全防護常識。安全事故的發生關係到每一位工作人員的自身安全,加大安全宣傳力度,保障職工安全,是我們宣傳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對我來說,煤礦宣傳工作是一項充滿青春活力、值得我一生追求的事業。我希望用自己的鏡頭記錄和傳播着安全的重要性,用筆尖勾勒出礦工們美好的明天。安全,我想就是從我們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開始,從學習,到賦予實際行動,再到面對和擔當,這也是我們每個公民成長和成熟的過程。

  安全連着我和你,它在我心中,也在大家心中,讓血淋淋的事故遠離我們,讓安全靠近我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自身做起,從思想上牢固樹立“我要安全”的觀念,在工作中時刻牢記安全生產,自發的杜絕一切違章行為。同時,面對未來,面對困境,我願用自己真誠、正直的雙手為煤礦事業的美好明天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為我的煤礦安全宣傳事業不斷努力!

您正在瀏覽: 煤礦安全演講稿優秀篇
網友評論
煤礦安全演講稿優秀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