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浙江烏鎮導遊詞

浙江烏鎮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浙江烏鎮導遊詞(一)

  提到烏鎮,喜歡劉若英的朋友一定不會陌生,從似水年華拍攝到最近成為烏鎮的形象大使可以說劉若英跟烏鎮是結下了不解之緣。今天我們就將前往這座千年古鎮順着劉若英的思路來欣賞一下古鎮的美景。人們常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烏鎮的確稱得上是人傑地靈,鍾靈毓秀的風水寶地,從古至今誕生了不少傑出的英才。據這個鎮志記載:從宋朝到晚清,全鎮出了64名進士,161名舉人,近代更是出現了一代文學巨匠茅盾。真可謂人因鎮而興,鎮因人而名。

  既然烏鎮是這麼出名,想必大家對於烏鎮的來歷也一定非常的好奇。烏鎮在南宋以前,以現在鎮中的車溪為界分為烏鎮和青鎮兩個鎮。河西的是烏鎮屬於湖州府,河東的是青鎮屬於嘉興府。解放以後進行區劃調整,把烏鎮和青鎮合併統一由嘉興市管理。關於"烏鎮"這個名字的來歷,還有一個小故事:據說在唐朝時,浙江刺史李琦想割據稱王,舉兵造反,朝廷就命令烏贊將軍率兵前往討伐。這位烏贊將軍武藝高強,英勇善戰,打得李琦的叛軍是節節敗退。當打到車溪河畔時,李琦突然掛牌休戰。正當這個烏將軍就地安營休息時,李琦卻在當天晚上偷襲烏軍的營地。烏將軍倉促應戰,最後連人帶馬跌入李琦在橋上設的陷阱裡面了。結果當場被叛軍用亂箭射死。雖說丈是打敗了,但是烏贊將軍忠君愛國的精神卻感動了當地的所有百姓。大家為了紀念他,就用他的姓氏來作為鎮名。

  上面說了一些有關烏鎮的歷史,我們朋友到了烏鎮是去玩的,那麼到了烏鎮都該玩些什麼呢?無外乎是吃,穿,游。說到吃啊,可能我們多數朋友就開始興奮起來了,畢竟民以食為天,誰都好這一口。別急,聽小王給您慢慢的介紹。說到烏鎮的名吃,就不得不提這個姑嫂餅。聽到這個名字估計大家已經猜到了,肯定跟姑嫂關係有關。

  不錯,相傳啊,在明朝時候,鎮上有戶姓張的人家,世代都以做姑嫂餅為生。因為是獨家配方自然風味獨特,因此經久不衰生意興隆。但是張家有一個條不成文的規定,為了保證這個秘方世代相傳規定秘方只傳給媳婦,不傳給女兒。畢竟女兒以後是要出嫁的,就成了別人家的人。當傳到明朝這代時呢,家裡的小姑子看到母親只教嫂子做餅的方子,心裡就非常不高興。畢竟嫂子才嫁到家裡一年多,而自己在這個家裡待了十幾年了,母親都從來不提教給自己。於是呢,就處處跟嫂子過不去,有一天,正到嫂子在做餅的時候,天開始下雨了。於是小姑子就對嫂子說:"嫂子,外面下雨了,快去收衣服".嫂子一聽就連忙往外跑,小姑子看到嫂子出去了,氣不過偷偷的抓了一吧鹽丟到了餅鍋里。說來也巧,今天吃了張姑嫂餅的客人都說今天餅的味道很特別,比以前的好吃。嫂子就奇怪了,我還是跟以前一樣的做法,怎麼會不一樣呢。於是她自己也吃了一塊,結果感覺味道真的非常特別。

  這時候小姑子,開始說話了。"嫂子如果你想知道今天為什麼餅的味道這麼好,並且想以後天天這麼好的話就先把做餅的秘方告訴我",嫂子拗不過她,就把做餅的方子一五一十的告訴給了小姑子。當然小姑子也很誠實的把她如何使壞的但又適得其反因禍得福的事情告訴了嫂子。因為現在的做法是姑嫂兩個人共有的,所以就把這餅取名為"姑嫂餅".等會參觀完了,自由活動時大家不妨買些嘗嘗。說完了"姑嫂餅"當然就不得不說說烏鎮的特產"三白酒"了。三白酒是天然純手工製作。因為以白米,白面,白水為原料,所以起名為"三白酒".其他的還有這個杭白菊,白水魚,紅燒洋肉。等會吃飯是大家也可以點些來品嘗一下。

  講完了吃,我們再說說穿。 藍印花布是烏鎮特產之一,俗稱"石灰拷花布"、"拷花藍布",是我國傳統的民間工藝精品,用棉線紡織、黃豆粉刮漿、藍草汁印花,純粹手工、環保。大家可以買些小件的東西,比如愛美的女士可以買一兩個藍印花布的頭巾,小手提袋留做紀念。衣服我建議大家就不要買了,因為現在也沒有什麼人願意去穿這些花色的衣服,其次藍印花布容易掉色。等會天熱了,穿着這種衣服一流汗搞的滿身花紋象個金錢豹式就不好了。呵呵。其他得就是些手工的棉鞋,棉拖鞋。大家自己斟酌購買。

  下面我再給大家介紹最重要的游,讓大家把握重點,等會遊覽時做到有的放矢。剛剛說了,烏鎮是大文學家茅盾的故鄉,那麼茅盾故居自然是非去不可的。到了水鄉遊覽不外乎是看建築,品民俗。而"臨街枕水,粉牆黛瓦"是水鄉建築的共性,我們既然到了烏鎮就得看它最有特色的東西。烏鎮的建築特色都集中在鎮頭的修真觀和古戲台上了。所以大家等會第一個景點修真觀一定不要錯過。觀里有景點講解員給大家講解,我會大在進去的時候在門口把景點的門票發跟各位。參觀完第一景點以後,大家願意跟我一起遊覽的就跟我一起,不願意跟我一起打算自由活動的就可以自由活動了。我們再回到游的介紹上來。俗話說的好:"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我們南京離烏鎮估計有個5百里,所以民俗就更加的不同了。而烏鎮在民俗方面正好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觀賞的平台。鎮里設有江南木雕陳列館,宏泰染坊藍印花布陳列館,江南百床館,民俗館等多個展館。等會小王會帶大家一一參觀。

  浙江烏鎮導遊詞(二)

  各位領導,現在我們來到的就是烏鎮的中心廣場:修真觀廣場,它是舊時烏鎮的文化娛樂中心,人們迎廟會,看神戲的最好場所。這個戲台就是修真觀的附屬建築,最早建於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后遭到毀損,但這戲台自1919年修繕以後就一直保存到今天,所以這裡的人都稱其為古戲台。戲台佔地204平方米,分兩層,上層的前部即為戲台。

  現在,戲台前鑼鼓聲不斷,每天上午、下午逢整點都有演出,唱的是當地的地方戲曲:桐鄉花鼓戲,都是用地方方言演唱的。接下來我們回頭看一下修真觀吧。修真觀最早建於北宋咸平元年(998年),道士張洞明在此結廬修真得道,所以取名修真觀。是江南的三大道觀之一,與蘇州玄廟觀和濮院翔雲觀並稱。據有關資料記載,初建時的修真觀有三大殿,后屢毀屢建,至乾隆十四年增設山門和戲台後,修真觀的格局就基本定型了。現在的修真觀,前為山門,中為東嶽大殿,後為玉皇閣。

  在這我想大家一定在奇怪為什麼門口掛着一個大算盤吧?您看這付對聯,上聯是:"人有千算",下聯是:"天則一算",告訴了人們"人算不如天算"的意思,所以呢?這大算盤就代表了老天爺的算盤。現在請隨我進內參觀。進入山門您就看到了兩位熟悉的神仙,左為青龍君,右為白虎君,他倆就相當於門神,日夜守衛着修真觀。

  進入修真觀您可能發現了一個問題,這也是修真觀的一大特點,它是佛道合一的。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從理論上說佛、道雖各有教義和宗旨,其行為方式也各不相同,但在幾千年的發展過程中,時有融合、滲透,兩者都是勸人為善的,所以老百姓看來這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情,把它們混同起來,也是很自然的。

  過了山門的兩邊配殿中,右邊是十殿閻王和文武判官的塑繪,正中間一位就是地藏菩薩。每年的七月三十是地藏菩薩的誕辰,所以那天晚上烏鎮這一帶就有插地藏香的習俗。左邊為道教中的三清尊神,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太上道君,他們三位在道教中的地位是最高的。

  第二進正殿是東嶽殿。正中供奉的為東嶽大帝,相傳東嶽大帝是主管人間生死的,人們非常敬畏他,所以地方上都有東嶽廟,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為其誕辰日,會舉行隆重的祭奠和廟會。兩旁依次是高2米的十二生肖元神像。

  現在,在左右配殿內供奉的是城隍菩薩和瘟都元帥,每年的五月十五、七月十五烏鎮都有迎瘟元帥、城隍菩薩的活動。

  第三進玉皇閣分兩層。下層供有觀音,其左右兩邊站立的是她的弟子善財童子和小龍女。上層供有玉皇大帝塑像,玉皇大帝是仙界中至高無上的主管,所以地位也最高。兩邊有程長庚研究室創作的壁畫。這兩幅壁畫均高3米,長8米,分別是太乙諸神上朝圖和西王母出遊圖。

  看完修真觀,接下去前往的是夏同善的翰林第。

  夏同善翰林第和皮影戲

  我們烏鎮曾有兩處翰林第,一為北柵的嚴辰,一為中市的夏同善。夏同善翰林第原是一般的民居,我們當地稱之為肖家廳。肖家廳大門裡的門檻很高,中間一節可卸下來,稱為"德檻".跨過石板天井便是肖家的正廳,在正廳匾額兩旁供奉着的大紅鏤漆木盒是盛放聖旨皇榜的。

  那麼既然是肖家廳又怎麼會變成夏同善的翰林第呢?原來肖家廳是夏同善繼母的娘家,夏同善的生母在他五歲時就已過世了,他的父親續娶了烏鎮肖家的小姐肖氏,夏同善侍之如生母,在他十五、十六歲時,因家道中落,其父欲棄儒經商,夏同善隨繼母常住於肖家,他舅舅肖儀斌藏書頗豐,夏同善又酷愛讀書,每日手不釋卷而懶於酒醬鋪的事務。肖老太公非旦不責怪,反而認為孺子可教,把他送入塾館請老師教授。由此夏同善學問大進,科舉連連告捷,在二十五歲時考取進士,次年被欽點為翰林,夏同善為報答肖家對他的養育之恩,就把翰林第的匾額掛於肖家廳。

  在一八七六年時,夏同善會同二十七名官員為楊乃武與小白菜翻案,得到當地百姓的稱頌,烏鎮的鄉紳非常敬重他,出資在肖家廳隔壁造了一間翰林第。現在我們就穿過這個假山到隔壁看一下。這個小小的庭院就是肖家花園了,假山、小池、竹子、芭蕉,顯得小巧而雅緻,花園北邊的是"轎廳",又稱"接官廳",裡邊停放的是兩頂轎子,一頂為冬轎,一頂為夏轎。在看南邊,這就是翰林第的正廳了,裡面的一切擺設都是按當年的情形布置的,正廳的牆上高掛着"翰林第"的匾額。這幅題有"高風亮節"的竹子圖則象徵了夏公的為官清廉和為人正直。走過正廳後面的天井就是樓廳,樓下安放着夏同善的塑像,當時夏同善與翁同和同為光緒皇帝侍讀,官拜兵部右侍郎。

  在這個翰林第中還有一間小白菜曾住過的房子,被稱之為"白菜樓".那麼小白菜怎麼會住在這裡呢?據說,當年"楊葛"冤案昭雪以後,裕親王十分好奇,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女子竟使我朝大小官員近百名被革去頂戴花翎?於是他命刑部帶那小白菜來面察,那小白菜雖然面色憔悴不堪,但仍掩不住她的天生麗質,裕親王頓起同情之心,便問她有什麼要求,小白菜見裕親王問就說了:她曾在獄中許下一個願,誰幫她洗清冤情,就服侍誰一輩子。裕親王一聽就為難了,因為慈禧已經下了諭旨要小白菜到庵堂了卻餘生,可自己剛才話已出口又很難收回,這可怎麼辦才好呢?思慮片刻之後,倒也想了個兩全其美的主意,他讓小白菜到烏鎮去伺候夏同善的母親夏老夫人三個月的時間,三個月後再進庵堂,以還其心愿。但這段時間必須是不見天日的,悄悄地去悄悄地回。據說這裡的後門與長廊就是為了使小白菜"不見天日"而修築的。

  接下來我們要去看的是一種快失傳的民間藝術:"皮影戲",也就是古代的動畫片了!

  匯源典當行

  看過了精彩的皮影戲,下面將要前往的是一家老字號的典當行"匯源當鋪".

  匯源當是烏鎮首富徐東號的第九代徐渙藻所設,它創建於清朝光緒年間(1875—1908年),舊時烏鎮是一個兩省三府七縣交接之地,經濟繁榮,故而典當行也特別多,最多時達十三家,后經時代的變遷,典當行也曾消失了幾十年。現因旅遊的開發,使這家古老的典當行又恢復了往年的面貌。現在就讓我們進去看一下吧。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高牆上特別醒目的"當"字,這牆稱之為照牆,它有兩種含義,其一它是一個玄關;其二是因為進入當鋪是一件很沒有面子的事情,害怕被街上認識的人看到,所以設牆擋之,起到了"遮羞"的作用。由此可見當年的商家已經考慮到了顧客的心理。

  當鋪的櫃檯特別高,有1.8米,在古代的時候有些當鋪的櫃檯比這還要高,可達2.0米呢。那麼您可能會奇怪為什麼建這麼高?其實呢這是為了使當鋪的朝奉先生居高臨下,讓他氣勢凜人面對顧客,可以更好地壓底價格,而且起到了保護的作用,避免打架鬥毆。這邊請,我們去裡面看一下。

  一進門,我們便看見在西牆邊有一張特別的床,這便是卷當床,它是用來整理一些典當衣服和物品的。在卷當床的兩邊我們看到了兩股麻繩,這麻繩便是用以包紮典當物品的。

  在這邊有一塊特別的木牌,被稱之為望牌,其實就相當於我們現在的日曆表。望牌一、三兩行採用了《千字文》中的十八個字,這些字是可以移動的,為什麼採用十八個字呢?那是因為舊時典當物品最長的時間就是十八個月,每個字代表一個月,物品存放了一個月後對應的字移過一格,移到十八格后,此物未能贖回,店主即可自行處理。

  中間這"天然幾"上供奉了三位財神。這三位當中,臉頰特別紅的呢,故名思意就是關公,旁邊這位是趙公明元帥,他們兩位是武財神,後邊這一位看他的着裝打扮便知他是一位文財神——增福。

  這邊的這張桌子,我們稱之為"管錢桌",裡面存放一些錢幣,用於支付典當物品,舊時這位子的工作人員就相當於現在的出納。坐的這個就稱為錢榻,它即可以坐人而且還可以存放零錢。那麼在這邊的便是一個小小的帳桌,它主要做一些典當業中所獨有的一些帳簿。舊時徽字先生那龍飛鳳舞的也是在這邊開的。

  再往裡走就是一間首飾房了。靠牆這些有抽屜的木櫃在舊時是用來存放一些金銀細軟的。在我們左手邊的這張桌子為真正的帳桌,做類似於流水帳一類的帳目。

  在這旁邊的樓梯下,是一個很深很暗的暗房,起避難應急之用,因而它靠首飾房特別近,以便於貴重物品的轉移。

  沿着樓梯上樓時,迎面看到了兩個只有在典當鋪中才能見到的神位。左邊的是火神,舊時主人為防火災而供奉祈求平安。另外一位便是號神,"號"與"耗"諧音,顧名思義是為了防老鼠的。舊時的當鋪還是不能養貓的噢!

您正在瀏覽: 浙江烏鎮導遊詞
網友評論
浙江烏鎮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