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導遊詞怎麼寫

導遊詞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導遊詞怎麼寫

  一篇完整的導遊詞,其結構一般包括習慣用語、概括介紹、重點講解三個部分。

  1.習慣用語

  習慣用語又分為兩個部分DD見面時的開頭語和離別時的告別語。

  開頭語包括問候語、歡迎語、介紹語、遊覽注意事項和對遊客的希望五個方面,放在導遊詞的最前面。

  a、開頭語

  (1)介紹自己和旅行社

  (2)介紹司機和車型、車號

  (3)介紹旅遊時間、地點和形成安排

  (4)表示歡迎。

  b、告別語

  (1)總結旅遊情況

  (2)感謝遊客配合

  (3)希望提出意見

  (4)表示依依惜別

  2.概括介紹

  概括介紹是用概述法介紹旅遊景點的位置、範圍、地位、意義、歷史、現狀和發展前景等,目的是幫助旅遊者對景點先有個總體了解,引起遊覽興趣,猶如“未成曲調先有情”。

  概括介紹應根據時間和遊客情況,可長可短,可詳可略(可根據需求所變)。

  3.重點講解

  重點講解是對旅遊線路上的重點景觀從景點成因、歷史傳說、文化背景、審美功能等方面進行詳細的講解,使旅遊者對旅遊目的地有一個全面、正確的了解,同時要提醒旅遊者注意自己攜帶的東西,保管好自己隨身的物品,這是導遊詞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功能

  1.引導遊客鑒賞

  導遊詞的宗旨是通過對旅遊景觀繪聲繪色地講解、指點、評說,幫助旅遊者欣賞景觀,以達到遊覽的最佳效果。

  2.傳播文化知識

  傳統文化知識即向遊客介紹有關旅遊勝地的歷史典故、地理風貌、風土人情、傳說故事、民族習俗、古迹名勝、風景特色,使遊客增長知識。

  3.陶冶遊客情操

  導遊詞的語言應具有言之有理、有物、有情、有神等特點。通過語言藝術和技巧,給遊客勾畫出一幅幅立體的圖畫,構成生動的視覺形象,把旅遊者引入一種特定的意境,從而達到陶冶情操的目的。

  此外,導遊詞通過對旅遊地出產物品的說明、講解,客觀上起到向遊客介紹商品的作用。

  編輯本段特點

  其主要特點是口語化些,此外還具有知識性、文學性、禮節性等。和藹,親切,自然輕鬆

  編輯本段易出現的問題

  1. 缺乏鮮明主題和觀點

  2. 內容太單薄。

  3. 結構層次不清楚,邏輯性不強,條理不清晰。

  4. 導遊詞不是散文,書面語太重介紹,口語化注意不夠;

  5. 應該有自我介紹 以及導遊慣用語,同時要注意與遊客進行交流,盡量有互動節目。

  6. 沒有處理好“景”與“事”的關係,講故事或者事理往往遊離景點內容。

  篇一:天壇導遊詞

  各位遊客,你們好!今天我們要參觀的是以前皇帝祭天的地方——天壇。

  天壇是明朝永樂皇帝建成的祭天聖壇,主建築是大祀殿,也就是今天的祈年殿。天壇有外壇牆和內壇牆,北圓南方,寓意天圓地方。乾隆年間,將大祀殿改為現在的祈年殿,將屋頂瓦片改成藍色的琉璃瓦,形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

  這一祭天聖地,在1860年遭到了英法聯軍的洗劫,1900年又遭到八國聯軍的蹂躪。新中國成立以後,這裡成了著名的旅遊景點,來這裡的除了旅遊者,還有很多健身的人們。

  現在就讓我們沿着當年皇帝登壇的路線開始遊覽。

  現在我們是沿着天壇建築的中軸線在向南行進,將要看到的就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圜丘壇。圜丘有兩道圍護牆,外方內圓,符合天圓地方的說法。每道牆都有四組門,大家可以注意到,門的大小都不一樣,這是因為中門是上帝專用的,所以高大;皇帝只能從左側的門進入;而其他的官員只能從右邊最小的門通過。

  來到圜丘壇下,我們馬上要開始登壇了,不過要請您留心數一數,每層壇面都有多少台階。到了最高層,大家會發現,壇上所有的台階數,都是九或者九的倍數。這些難道都是巧合么?當然不是,因為古人認為九是極陽數,所以工匠們便用這個數字來賦予圜丘壇“崇高”之意。

  說完了神壇的奇妙,我再給您介紹一下祭天大典的盛況。到了每年的冬至,皇帝就要在這裡祭天。在這個典禮上,需要特別提到的是皇帝恭讀祝文所站立的地方,就是這塊天心石。它是天壇三大聲學現象之一。在這裡朗讀的時候聲音特別洪亮,各位遊客不妨體驗一下,也像當年的皇帝一樣,向上天訴說自己美好的願望。

  現在咱們繼續沿着中軸線行走,面前的建築叫做天庫,它的正殿就是皇穹宇。皇穹宇三個字也分別代表了“至高無上”“天”“宇宙”的意思,更加顯示出它的神聖和至尊。這組建築不僅十分精美,而且還有迴音壁和三音石,這和剛才我們說的“天心石”合稱天壇三大聲學現象。

  迴音壁就是皇穹宇的外牆,圍牆十分平滑,可以傳聲,在傳遞途中對聲音損失極小,只要對着牆說話,就算相隔四五十米,見不到面,都可以清晰地聽到對方說話。

  三音石是皇穹宇大殿正前方的三塊石頭,您站在第一塊石頭上拍手可以聽到一次迴音,站在第二塊石頭上拍手可以聽到兩次,而站在第三塊石頭上拍手就可以聽到三次迴音,所以稱為三音石。

  在遊覽過了圜丘壇和皇穹宇之後,我們即將走進祈谷壇了,祈谷壇的主體建築就是祈年殿,祈年殿是一座極具中國特色的獨特建築。

  圓形尖屋頂是用藍色的琉璃瓦覆蓋,以此來象徵天。和每年的祭天一樣,這裡是用來祈谷的地方。在祭祀的當天,有樂隊在殿外月台上奏樂,身穿祭服的皇帝虔誠步入神殿,向牌位行大禮,祈禱上蒼,然後把供品送到祈年門外焚燒,送上天宮。

  現在我們從祈谷壇的東門出來,可以看到一條長廊,是祭祀時運送祭品的通道。

  今天的觀光遊覽就要結束了,在天壇的這段時光希望能成為您北京之游中的永恆記憶。同時也請您把天壇的祝福帶給您的家人朋友。

  篇二:九寨溝導遊詞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

  你們已經到了九寨溝了。我先來自我介紹。我叫孫澤宇。大家可以叫我小孫導遊或孫導。我的手機號是:31364789。

  好了,我們已經到了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溝了大家庭往這邊走,後面的遊客請跟上。九寨溝縱深40多公里,總面積6萬多公頃,三條主溝形成y形分佈,總長達60餘公里。相傳,主管草木萬物之神比央朵明熱巴有九個聰明勇敢、美麗善良的女兒,來致電十座雪峰上空,見蛇魔在水中投毒,人畜倒斃。她們打敗了蛇魔留下來與九個藏族男子結婚成家,一起重建家園,以後形成九個部落,分居九個寨寮,因此這裡就被稱為“九寨溝。由於交通不便,這裡幾乎成了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九寨溝景區面積62平方公里,主要有日則溝景區、樹正景區,則查窪溝景區,扎如景區……

  現在我們來到了日則溝景區。它全長9公里,有珍珠灘瀑布、五花海、高瀑布、熊貓海、箭竹海等。看,珍珠灘瀑布猶如一面巨大晶瑩的珠簾,從陡峭的斷層垂掛而下,置身於這流球飛玉的灘中,真有”滾滾銀花足下踩,萬頃珍珠湧入懷“的感受。高瀑布是九寨溝最高的瀑布,雄偉吧?你們再來看,五花海湖水一邊是翠綠色的,一邊是湖綠色的,湖底的枯樹,由於鈣化,變成一叢叢燦爛的珊瑚,在陽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

  好了,我們在這裡等一會車,我們準備去樹正溝景區。它的主要景點有盆景灘、蘆葦海、火花海、樹正瀑布、犀牛海和諾日朗瀑布。

  到了,大家下車跟我來。盆景灘在荷葉寨前方,該處是一個地勢低平的淺灘,整個景點猶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火花海神奇莫測,風吹浪生,顯出朵朵”火花“,奇光閃閃,但此景多出現在清晨日出時分。前面是樹正瀑布。它在樹正寨附近,是九寨溝內第一個瀑布群,一連串40多個海子綿延7公里形成多層台階。上層台階海子里的水,從海子邊緣全線溢出,形成瀑布,注入下一層台階的海子,有多少層海子,便有多少層瀑布。落差最小的只有一二米,最大的可達30米。諾日朗瀑布呈多級下跌,寬達140米的水簾從兩山間飛出,直瀉百尺山崖,形成罕見的森林瀑布。犀牛海是樹正溝內最大的海子,是九寨溝內景色變化最多的海子,倒影似幻似真,與天地、樹林連成一體。諾日郎瀑布的特點在於雄偉。寬達300米,落差20米的瀑布呈多級下跌趨勢,是旅客們最鍾愛的取景點之一。大家拍個照吧!

  現在我們又來到了則查窪溝景區。它長約17公里,景點集中在溝的盡頭,這裡有季節海、五彩池和長海。

  看啊,長海真長,它南北長7。5公里,寬500米,水深80多米,是九寨溝內最大的海。它彙集南面雪峰的雪山和四水的流泉,沒有出水口,排水靠蒸發和地下滲透。夏秋縱遇暴雨,海水也不溢堤,冬春長時無雨,海水也不幹涸。長海沿岸山巒疊彩,綠權幽深。隆冬季節,冰凍雪封,一片銀白,冰厚可達2尺。前面就是五彩池,累了吧,慢慢走!五彩池水上半部呈碧藍色,下半部則呈橙紅色,色彩之斑斕。你們再來看,季節海顧名思義,它的水則隨乾旱季節而時盈時涸。

  最後,我們遊覽九寨溝的自然保護區。這裡森林2萬餘公頃,在XX米至4000米的高山上垂直密布。主要品種有紅松、雲杉、冷杉、赤樺、領春木、連香樹等。在這裡的原始森林中,棲息着珍貴的大熊貓、白唇鹿、蘇門羚、扭角羚、毛冠鹿、金貓等動物。海子中野鴨成群,天鵝、鴛鴦也常來嬉戲,是我國着名的自然保護區之一。

  九寨溝藍天、白雲、雪山、森林、盡融於瀑、河、灘、綴成一串串宛若從天而降的珍珠。人們常說”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這裡真是”童話世界“啊!難怪它被列入世界人類自然遺產名錄。

  這次旅遊你們一定很滿意吧?好了,今天,我們遊覽到此結束了,祝大家旅途愉快,再見!

  篇三:樂山大佛導遊詞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現在帶大家去參觀世界着名的遺產——樂山大佛。它位於樂山市城東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處,是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的一尊彌勒坐像。據說,始鑿於唐開元元年,歷時90餘年方建成,其意義是消減水患,造福民眾。它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

  大家看,大佛,體態勻稱,雍容大度,神勢肅穆,依山鑿成,臨江危坐,氣勢磅礴。樂山大佛頭與山齊,足踏大江,雙手撫膝,通高70餘米,頭高約15米,頭項上可置圓桌。耳長7米,眼長3.3米,耳朵中間可站兩條大漢。肩寬28米,可做籃球場。它的腳背上還可圍坐百餘人,是一尊真正的巨人。大佛頂上的頭髮,共有螺髻1021個。遠看髮髻與頭部渾然一體,實則以石塊逐個嵌就。

  大家跟我來,大佛左側,沿”洞天“下去就是凌雲棧道的始端。大家庭小心一點,路很窄,人很多。注意安全。看啊,棧道全長近500米。右側是九曲棧道。前幾年,有遊客發現它所處的凌雲山整體又如一尊碩大無比的卧佛,樂山大佛正好建在睡佛的心胸之處,寓意更加深刻,其壯美堪稱天下一絕。

  遊客們,現在我們順着又窄又高的棧道往下看,呵呵,你看,下面的遊人像不像小不點?好了,大家跟我來,現在我們到了大佛的腳下。我們抬頭仰望,大佛簡直頂天立地啊!你看,那些擺着的照片為什麼遊人能摸着他的鼻子、臉、耳墜?哦,大家明白嗎?其實,選個好角度,就可以構造出來了!大家跟隨我來,呵呵,摸着大佛的臉了,照張相吧!好了,就地解散拍張照啊!二十分鐘后在這裡集中。

您正在瀏覽: 導遊詞怎麼寫
網友評論
導遊詞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