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頤和園景點介紹

頤和園景點介紹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頤和園景點介紹 標籤:自我介紹

  頤和園景點介紹(一)

  頤和園,位於山水清幽、景色秀麗的北京西北郊,原名清漪園,始建於公元 1750 年,時值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盛世 ------“ 康乾盛世 ” 時期; 1860 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燒毀; 1886 年,清政府挪用海軍軍費等款項重修,並於兩年後改名頤和園,作為慈禧太後晚年的頤養之地。從此,頤和園成為晚清最高統治者在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動中心,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見證與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 1898 年,光緒帝曾在頤和園仁壽殿接見維新思想家康有為,詢問變法事宜;變法失敗后,光緒被長期幽禁在園中的玉瀾堂; 1900 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頤和園再遭洗劫, 1902 年清政府又予重修;清朝末年,頤和園成為中國最高統治者的主要居住地,慈禧和光緒在這裡坐朝聽政、頒發諭旨、接見外賓……

  1924 年,頤和園闢為對外開放公園。頤和園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見證!

  頤和園集傳統造園藝術之大成,借景周圍的山水環境,飽含中國皇家園林的恢弘富麗氣勢,又充滿自然之趣,高度體現了 “ 雖由人作,宛自天開 ” 的造園準則。萬壽山、昆明湖構成其基本框架,佔地 2.97 平方公里,水面約佔四分之三,園中有點景建築物百餘座、大小院落 20 余處, 3000 余間古建築,面積 70000 多平方米,古樹名木 1600 余株。其中佛香閣、長廊、石舫、蘇州街、十七孔橋、諧趣園、大戲台等都已成為家喻戶曉的代表性建築。

  園中主要景點大致分為三個區域:以莊重威嚴的仁壽殿為代表的政治活動區,是清朝末期慈禧與光緒從事內政、外交政治活動的主要場所。以樂壽堂、玉瀾堂、宜芸館等庭院為代表的生活區,是慈禧、光緒及后妃居住的地方。以長廊沿線、後山、西區組成的廣大區域,是供帝后們澄懷散志、休閑娛樂的苑園遊覽區。萬壽山南麓的中軸線上,金碧輝煌的佛香閣、排雲殿建築群起自湖岸邊的雲輝玉宇牌樓,經排雲門、二宮門、排雲殿、德輝殿、佛香閣,終至山顛的智慧海,重廊復殿,層疊上升,貫穿青瑣,氣勢磅礴。巍峨高聳的佛香閣八面三層,踞山面湖,統領全園。蜿蜒曲折的西堤猶如一條翠綠的飄帶,縈帶南北,橫絕天漢,堤上六橋,婀娜多姿,形態互異。煙波浩淼的昆明湖中,宏大的十七孔橋如長虹偃月倒映水面,涵虛堂、藻鑒堂、治鏡閣三座島嶼鼎足而立,寓意着神話傳說中的 “ 海上仙山 ” .閱看耕織圖畫柔桑拂面,豳風如畫,乾隆皇帝曾在此閱看耕織活畫,極具水鄉村野情趣。與前湖一水相通的蘇州街,酒幌臨風,店肆熙攘,彷彿置身於二百多年前的皇家買賣街,諧趣園則曲水復廊,足諧其趣。在昆明湖湖畔岸邊,還有著名的石舫,惟妙惟肖的銅牛,賞春觀景的知春亭等點景建築。

  多年以來,頤和園管理處以 “ 文化建園 ” 為宗旨,用 “ 一種精神五種意識六個一流 ” 的企業文化統領職工,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大力推進頤和園的保護、管理和研究工作,以借景環境、山形水系、文物古建、植被景觀為頤和園的核心保護內容,建立了完整的頤和園保護管理體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頤和園加快了建設和保護的步伐,先後投入巨資恢復了四大部洲、蘇州街、景明樓、澹寧堂、耕織圖等景區,積极參与周邊環境改造,延續頤和園的歷史人文環境,恢復了文化遺產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建設了國內園林系統內最先進的文昌院博物館。

  1961 年 3 月 4 日,頤和園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8 年 12 月 2 日,頤和園以其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優美的自然環境景觀,卓越的保護管理工作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譽為世界幾大文明之一的有力象徵。近年來,頤和園先後獲得了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首批國家 AAAA 級景區等諸多榮譽稱號, 2000 年順利通過國際標準化的 ISO9000 和 14000 質量環境管理體系認證,使頤和園的管理、保護、研究邁上了規範、科學、法制的管理軌道。

  頤和園景點介紹(二)

  各位遊客:

  大家好!我是 **** 旅行社的導遊員,我姓 * ,今天就有我來帶領大家共同遊覽這個清代的皇家園林 —— 頤和園。希望我的講解能夠令各位滿意,是我們共同度過這一美好的時光。

  我們現在即將前往的就是頤和園,利用這一段時間,我向大家簡短的介紹一下頤和園的歷史以及現在的狀況。

  最早在遼金時代的時候,皇帝就已經開始在北京修建皇家園林了。當時在今天的萬壽山昆明湖一帶修建了金山行宮,將這裡稱為金山、金山泊。到了元朝,有將這改名為翁山、翁山泊。而明代初期則改稱西湖並修建了園靜寺,命名為好山園。到了萬曆是十六年,也就是 1588 年,這裡已經具有一定的園林規模,享有 “ 十里青山行畫里,雙飛白鳥似江南 ” 的稱譽。

  然而讓這裡真正成為一處皇家園林的是清代。在康熙年間就曾在此修建行宮,到了乾隆十四年到二十九年,也就是 1749——1764 年,就在原來的基礎上修建了清漪園,擴湖,推山,將湖稱為昆明湖,山叫做萬壽山。而且這裡還成了著名的三山五園之一。和我國古代的大多數皇家建築一樣,這裡也沒能躲過入侵者的踐踏,在 1860 年這裡被英法聯軍搶掠並且燒毀了。

  過了一些年,慈禧太后挪用了海軍經費對這裡進行了重建,而且光緒皇帝下昭將這裡改名為頤和園。可是在 1900 年的時候,頤和園又再次遭到了八國聯軍(俄英法德意日美奧)的嚴重破壞。從此之後對這裡所進行的重修,因為財力不足,所以後山部分長期都沒有修復。到了 1912 年,依照清史的優待條件,頤和園仍然掌握在遜帝溥儀手中。過了兩年,這裡曾作為他的私人財產一度開放,但是因為交通不便票價昂貴等原因,沒什麼人來。在 1924 年溥儀被逐出頤和園后,北洋政府將這裡正式改為對外開放的公園。 1948 年 12 月,人民政府接受這裡后,經過綜合治理,仍然保持着其皇家園林的風貌。而且這裡還成為了世界上造景豐富、建築集中、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

  我們即將所看到的頤和園共佔地 290 公頃,其中陸地四分之一,水面達到了四分之三。根據皇家園林建園的用途和特點,可將頤和園景區分為政治活動區,帝後生活區和風景遊覽區三個部分。

  來到了東宮門,我們本次的遊覽也就正式開始了。

  在東宮門外,有一座 “ 涵虛 ” 、 “ 罨 yan 秀 ” 的牌樓。其中涵虛的意思是天地開闊,山清水秀,包羅萬象。罨秀是有捕捉美麗景色之意。而東宮門也是頤和園的正門。門上高懸的頤和園的匾額就是光緒皇帝的手書。頤和二字則取頤養精神、心情平和的意思。

  進入東宮門,我們首先來到的便是頤和園的政治活動區。南側對稱排列着南北九卿房,是清朝九卿六部值班的地方。在往前行,便來到了仁壽門,迎面看到的這五塊太湖石叫作峰虛五老,寓意長壽。而在漢白玉須彌座上的這隻銅製怪獸,人稱麒麟,俗稱四不象,是龍九子之一,象徵吉祥富貴。在殿前還陳設有兩對龍鳳造型的銅香爐,在朝里活動中是用來點香,渲染氣氛的。按古代禮制,龍居中,象徵皇帝,鳳在兩側,象徵皇后。而在這裡,卻是龍在兩側,這與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不無關係,突出了鳳的地位。

  我們面前這座雄偉的建築就是仁壽殿。其實在乾隆年間的時候,規定凡是當朝的大殿就要叫做 “ 勤政殿 ” ,意思是遊園不要忘了勤理政務。到了頤和園的時候,便將這裡改為仁壽殿,取自孔子論語中的 “ 仁者壽 ” ,意思是施仁政的人可以長壽。現在,仁壽殿的陳設和原狀是基本一致的。殿內的地平床上有九龍寶座。它後面還設有紫檀木九龍屏風,屏風以紫檀木為框架,雕有九條鬧龍,中心是玻璃鏡,鏡面上寫有 226 個不同寫法的壽字。在寶座四周,還設有掌扇,角端等。其中角端是傳說中異獸,實際用處其實就是香爐。而殿內兩側的暖閣,是慈禧光緒還有王宮大臣休息的地方,當中有一幅百蝠圖的緙絲工藝品,中間還有一個慈禧親筆寫的壽字,因為蝠與福同音,所以這幅工藝品也被稱為百福捧壽。這個玻璃風景台屏是用翠鳥的羽毛粘制而成的,大家可以看到,這個乾隆年間的作品雖然歷經二百多年可是還是色彩依舊。

  穿過仁壽殿我們就來到了當年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看戲的場所 —— 德和園,取自左轉 “ 君子聽之以平其心,心平德和 ” ,意思是聽了美好的曲子,就會心地平和,達到道德高尚的境界。德和園的大戲樓是清代三大戲樓中最大的,結構嚴謹,十分的壯觀,高 21 米,低台寬 17 米,分為三層,自上而下分別是福台,祿台和壽台。在壽台地板上還有一口深井,四眼干土井。各層地板都可以開合。在開啟時,天井和地井溝通,頂部有絞車牽引,可以是劇中的神仙鬼怪在舞台上天入地,壽台下面的井還可以起到聲音共鳴的作用,使演員聲音更加洪亮,水井還可以用於表演龍口噴水等景觀。除此之外,還設有扮戲樓,共演員化妝用的。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展示戲裝,陳設慈禧的奔馳車的地方就是當時的扮戲樓。

  在戲台的對面,是頤樂殿以及東西側的廊子,這裡就是當時帝后和王宮大臣們看戲的地方。殿內正中設有金漆琺琅百鳥朝鳳寶座,是慈禧受賀時用的,鳳為百鳥之王,把這個屏風放在頤樂殿,暗喻了慈禧太后的權威。當年王宮大臣看戲的廊房現在已經被開闢為頤和園文物展覽室,東側是慈禧太后的服飾以及生活用品,西側則是製作精美的工藝品。

  在我國古代,有首詩曾經寫到 “ 山重水覆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我們現在來到的仁壽殿後的假山中,便能體會其中的含義。這裡運用了我國造園藝術中的抑景法。開始,這裡好像已經沒有路可以走了,可是隨着不斷的前進,豁然開朗,在我們前面有出現了一碧千傾的昆明湖。

  昆明湖原來是一個由泉水匯聚而成的湖泊,叫西海,面積還沒有現在的一半大。到了乾隆年間修建園林的時候,將這裡進行了改造,形成了今天的湖泊,而這裡為什麼叫做昆明湖呢?這是因為在距今 2000 多年的西漢時期,雲南滇池有個小國叫做昆明國,漢武帝為征伐那裡,在首都長安開鑿了一個仿滇池的昆明池,操練水軍。乾隆皇帝根據這個典故,將西海改為昆明湖,並效仿漢武帝在這裡演習水師,這就是昆明湖名稱的由來。而當時改建昆明湖所挖出的淤泥全都堆在了翁山,是原來的小土丘增高和擴展了不少,乾隆皇帝在為母親祝壽的時候,在山上園靜寺的遺址上興建了大報恩延壽寺,並將翁山賜名萬壽山,取意長壽。在不遠處有一個小島上種的全都是桃柳,上邊有一個亭子叫做知春亭,古人云: “ 竹外桃花三兩隻,春江水暖鴨先知 ” ,每年春天來到的時候,這裡就是頤和園中最早報春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頤和園景點介紹
網友評論
頤和園景點介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