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南京導遊詞

南京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南京導遊詞

  各位遊客:下面我們將要參觀遊覽的景點是中山陵。中山陵是中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位於南京市東郊紫金山第二峰小茅山南坡。中山陵坐北朝南,前臨平川,背靠青山,其建築採用依山為陵的形式,墓室建在海拔158米的山頂最高處,比獨龍崗明孝陵所處的位置高出90多米;從牌坊到墓道,高差70多米,平面距離700多米,顯得十分雄偉壯麗。

  【孫中山生平—安葬紫金山的夙願—陵墓設計者呂彥直】

  各位遊客:在到達中山陵之前,先向大家簡要地介紹一下孫中山先生的生平。孫中山,姓孫名文,字逸仙,在日本從事革命活動時曾化名“中山樵”。他於1866年11月12日生於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現已改為中山市),是中國辛亥革命的領袖。孫中山早年曾求學海外,1892年畢業於香港西醫學院,曾一度行醫。20世紀初年的中國,災難深重,清政府與帝國主義列強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使中國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目睹清政府的腐敗,孫中山毅然放棄行醫,投身革命,於1905年8月和一批資產階級革命的知識分子,在日本東京組織成立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帶有資產階級政黨性質的組織“中國同盟會”,提出了“民族、民生、民權”即“三民主義”的革命綱領。從1907年到1911年10月前,同盟會在我國華南地區不斷發動武裝起義,特別是在1911年4月27日發動了廣州起義。廣州起義雖然最終遭到失敗,但為同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義取得勝利奠定了基礎。從此各省紛紛響應,推翻了 2000多年的中國封建帝制,這就是中國近代史上影響深刻、意義深遠的一次偉大革命——辛亥革命。

  1911年12月29日,在中央臨時政府會議上,大家一致推舉孫中山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商議成立中國臨時政府並定都南京,確定1912年為民國元年。1912年1月l日,孫中山從上海到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但因袁世凱的扶持和革命黨人的妥協,1912年4月1日,孫中山正式辭去臨時大總統職,袁世凱竊取了革命果實,並定都北京。革命雖然受到挫折,但是孫中山先生沒有氣餒,繼續展開了護法運動、護國運動、討袁運動。1924年1月同中國共產党進行了第一次合作,並提出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新三民主義”。直到肝癌晚期,他仍忍着病痛,北上與馮玉祥商討國事。1925年3月12日,終因肝病惡化在北京逝世。

  孫中山先生生前十分喜歡鐘山(紫金山)。早在1912年,就任臨時大總統時,就曾登山遊覽。同年4月1日被解除大總統之職后,來這裡打獵,看到這裡山水相依,氣勢雄偉,就有了他回長眠此山的想法。在北京彌留之際,他還念念不忘這一夙願,再三叮囑左右。當然,孫中山葬於紫金山,不僅僅是個人的願望,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南京曾是革命的策源地和臨時政府所在地,孫中山先生長眠於此,表示了討伐帝制和繼續革命的決心。

  為了尊重孫中山先生的遺願,由孫夫人宋慶齡,兒子孫科等人組成的孫中山葬事籌備處,通過登報懸獎,徵集陵墓設計方案。在眾多的應徵者中,年僅 33歲的青年建築師呂彥直設計的警鐘形圖案被一致評為首獎。他本人也被聘主持全部工程。呂彥直是山東省東平縣人,1894年生於天津。早年在清華大學建築系畢業后,被公費派往美國康奈爾大學深造,得到美國著名設計師茂菲的指導,回國后,在上海開設“彥記建築事務所”。為了設計南京中山陵和廣州中山紀念堂,嘔心瀝血,不辭辛勞。在工程接近尾聲時,身患肝癌,於1929年3月18日病逝,時年36歲。

  【陵園路—陵區總體概況—半月形廣場—孝經鼎】

  各位遊客:我們的車已駛向陵園路。這條長達3公里的“綠蔭長廊”兩側,種植着南京最主要的行道樹——梧桐樹。這條路也是南京綠化最好的一條林蔭路。出了陵園路,前方便是中山陵前的半月形廣場。

  好了,中山陵馬上就要到了,有關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就暫時介紹到這裡。請各位遊客準備隨我下車,一同去參觀中山陵,瞻仰偉大的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來到了中山陵。它於1926年1月15日破土動工,歷時三年多,耗資220餘萬銀元,於1929年春竣工。孫先生的遺體是 1929年6月1日從北京運抵這裡的。整個陵區的面積達83600多平方米,主要建築由牌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台和墓室等組成。根據呂彥直的設計,整個陵區平面呈警鐘形,給人以警鐘長鳴、發人深醒的啟迪。孫中山先生在臨終遺囑中說,他致力於國民革命四十年,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呂彥直的警鐘形設計,寓意深刻,最貼切地表達了“喚起民眾”之意。

  中山陵作為一座陵墓,呂彥直在設計上繼承了我國傳統的陵墓建築風格,如依山為陵,保留牌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等中國古代陵墓中常用的基本建築格局,但又剔除了古代帝王陵墓中屬於封建糟粕一類的東西,如摒棄用於顯示古代帝王威嚴的石人石獸,同時吸取西方建築的一些先進技藝。整個構思的確稱得上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別具匠心,巧奪天工。

  各位遊客:進入中山陵,首先來到的是陵前的廣場。廣場位於中山陵的正南端。雖然不很大,但卻為陵墓平添了莊嚴肅穆的氣勢。請大家留意,我們腳下的這片廣場呈半月形,是“鍾”的下緣。四周蒼松挺立,樹大蔭濃,恰似革命事業萬古長青,枝繁葉茂,生生不息。大家再看,廣場南面的高台上,矗立着的是孫中山的全身銅像,氣宇軒昂,栩栩如生。

  廣場南面那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八角形石台上的紫銅寶鼎,高4.25米,腹徑1.21米,重約5000公斤,是中山陵紀念性建築之一。這尊鼎鑄於 1933年秋,是廣州中山大學師生和校長戴季陶捐贈的、鼎的一面鑄有“智、仁、勇”三個字,是中山大學的校訓。鼎內還刻有戴母黃氏手書《孝經》全文,所以叫孝經鼎。

  【博愛訪—墓道—陵墓正門—碑亭—條堂—墓室—孫中山遺體安葬經過】

  各位遊客:由廣場拾級而上就是墓道。在墓道的人口處,大家請看:這座衝天而立的花崗岩牌坊,高12米,寬17.3米,牌坊上端正中的橫帽上刻着 “博愛”二字,因此又稱為“博愛坊”。這座牌坊建於1930年,採用花崗岩仿木結構,建築格局為四攬三閉門衝天式。牌坊,在我國古代通常建在帝王陵寢的人口處,用來歌功頌德,至此朝拜者必須下馬步行。我們眼前的這座牌坊上所鐫刻的“博愛”兩字是中山先生的手跡,也是他生前的座右銘,據說孫先生生前最愛題這兩字送人。

  經過牌坊,就到墓道。整條墓道長480多米,分為三道:中道寬12米,鋼筋水泥路面;左右二道各黨4.2米,柏油路面。墓道兩旁對稱地種植着兩排雪松和四排檜柏,代替了古代陵墓前道常用的石人石獸,喻示着中山先生的浩然正氣長留天地之間。其中的雪松已成為南京市的市樹。

  走完墓道,我們便來到了陵墓的正門。陵門坐北朝南,有三個拱門,每個拱門都裝有一扇對開的樓花銅門。陵門平面為長方形,高16.5米,寬27 米,進深8.8米,全部用福建花崗岩建成。屋檐為單層歇山式(歇山式建築是我國古代第二等級的建築屋頂式樣)。門楣上有孫中山先生親筆所書“天下為公”四個大字。這四個大字表達了孫先生畢生的奮鬥目標和所追求的理想。

  陵門之後,是一座方形的碑亭,邊長12米,高約17米,全部用花崗岩建成。亭中這塊高8.1米、寬4米的巨碑,碑的正面刻有國民黨元老譚延]手書的“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24個餾金大字。字為顏體,道勁有力。譚延]在民國時期曾做過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長,是國民黨內四大書法家之一。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孫中山曾經當過臨時政府大總統,並沒有擔任過政府總理,為何碑文稱他為“總理”而不稱為“總統”呢?當時段棋瑞政府雖然明令國葬孫中山,但實際上舉行的是黨葬,孫中山在國民黨內的職務是總理。再看碑的背面,沒有題寫任何文字。當初討論立碑時,計劃由汪精衛撰寫碑文,胡漢民撰寫墓志銘,可花了兩年時間碑文內容也沒能定下來。大家都認為像孫中山這樣偉大的人物,其功績是無法用文字來評述的,於是就決定不寫銘文。遊客們:這座碑亭四面各有一個拱門,北側的拱門下設有石欄,我們在此可憑欄遠眺中山陵祭堂的雄姿,也可攝影留念。

  出了碑亭,循着層層石階到祭堂前平台,共有八段石階,共290級,每段石階上都有一塊平台。平台上還陳列着一些紀念品,豐富了石階的景觀內容。石階兩旁種滿了各種終年常青的樹木,有松柏、楓樹、石鋪、海棠等。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南京導遊詞
網友評論
南京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