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避暑山莊導遊詞

避暑山莊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避暑山莊導遊詞

  遊客們,世界上有一個城市,它的公園面積佔了整個城市的一半以上,你們知道它是哪個城市嗎?它就是承德,因為這裡有著名的避暑山莊,今天,請跟隨我的介紹一起來遊覽一下吧!

  承德避暑山莊是中國古代的帝王宮苑,它是清代皇帝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它位於承德市的北部,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整個山莊共分為四大區域,有宮殿區,湖區,平原區和山區。

  首先,我們先來遊覽宮殿區。這裡位於湖泊的西岸,地形平坦,是皇帝處理朝政,舉行慶典和生活起居的地方,佔地有十萬平方米,由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殿和東宮四組建築組成。現在,大家看到的是煙波致爽殿是正宮的后寢部分的主殿,也就是皇帝在山莊的寢宮。康熙帝稱這裡“地既高敞,氣亦清朗”“四周秀嶺,十里平湖,致有爽氣”,故名煙波致爽,為避暑山莊三十六景之首。

  再往前走就到了湖區。湖泊面積包括洲島大約有四十三公頃,有八個小島,將湖面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區域,層次分明,洲島錯落,碧波蕩漾,富有江南魚米之鄉的特色。最好玩的要數如意洲了。這裡曾拍過電視劇《還珠格格》。在湖區的東北角還有著名的熱河泉。

  我們現在就來到了湖區北面的山腳下,這就是平原區,這裡地勢開闊,是一片碧草茵茵,林要茂盛的草原風光。下面我們將要座上觀光車,前往山區。山區在山莊的西北部,面積約佔全園的三分之二。這裡山巒起伏,溝壑縱橫,眾多的樓台亭閣,寺廟點綴其間。整個山莊東南多水,西北多山,代表了中國的自然地貌。

  避暑山莊很大吧,它是中國園林史上一個輝煌的里程碑,是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傑作,享有“中國古典園林最高範例”的美譽。好了,遊客們,讓我們在這湖光山色中盡情地暢遊吧!

  篇二:避暑山莊導遊詞

  大家好,我叫嘉衍,是各位的導遊,今天我帶大家遊覽的地方是城的有名的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是清代康、乾盛事的象徵,融合中國南北園林風格為一體,使避暑山莊成為中國古典園林的總結升華。

  我們下車的正前面是座古色古香的大門,就是避暑山莊的正門,叫麗正門,是清代皇帝進出的門。來,讓我們體驗一下當皇帝的感覺。

  向後看,麗正門的面寬三間,上下兩層。廣場南邊有一道紅色的照壁,使這座皇家園林與外界隔開。關於紅照壁,傳說裡面藏着有從雞冠山飛來的金雞,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輕叩照壁,緊急就會發出嘰嘰的叫聲。

  請各位向右看,遠處的山巒上,有一巨大的石柱,擎天而立,直插雲端。它上粗下細,很像洗衣用的棒槌,我們承德人叫它棒槌山,康熙賜名“磬錘峰”。

  在第一展室里,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是這張圖,是避暑山莊的全圖,是清代山莊鼎盛時期的全貌圖。

  避暑山莊,又名“熱河行宮”、“承德離宮”。它從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開始動工興建、至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最後落成,歷時89年。清代前的幾位皇帝幾乎每年都來這裡清夏避暑,處理政務,通常是每年農曆四、五月份來,九、十月份返回北京。

  避暑山莊是世界園林實例中的奇迹,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

  希望通過我的講解,大家能夠更深的了解避暑山莊,謝謝!

  篇三:避暑山莊導遊詞

  各位朋友們: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承德避暑山莊觀光遊覽。避暑山莊位於承德市區北部,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園林。

  避暑山莊是清代康、乾盛世的象徵。作為山莊締造者的康熙、乾隆,都曾六下江南,遍歷天下景物之美。在修建避暑山莊時,博採眾家之長,融合中國南北園林風格為一體,使避暑山莊成為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總結與升華。我國園林專家們說,整個避暑山莊就是祖國錦繡河山的縮影,這原因與避暑山莊的地形有關。

  請各位向右看,遠處的山巒上,有一巨大石柱,擎天而立,直插雲端。它上粗下細,很像洗衣用的棒槌,我們承德人叫它棒槌山,康熙皇帝賜名“磬錘峰”。修建避暑山莊時,巧藉此景,使山莊內外渾然一體,擴大了空間感,創造了新的意境美,這是山莊設計者運用“借景”這一造園藝術的成功典範。一般來承德的人,都要到山上去摸一下棒槌山,因為承德民間流傳這樣一句話:“摸到棒槌山,能活一百三。”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明天上山摸一摸,一定很有意思的。

  門前兩側這兩個銅獅,威風凜凜。說起這兩個銅獅,還有一段動人的傳說呢!相傳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侵略軍侵佔了承德並大肆搶劫。有一天一群日本兵發現這兩個銅獅子很漂亮,是無價之寶,就想搶走,可是銅獅子太重,他們搬也搬不動,於是就分頭去找工具。這一切讓護院的老人看在眼裡,痛在心上。他想銅獅子是國家的財寶,決不能讓日本兵搶走。他靈機一動,立即從村裡找來豬血,塗在獅子的眼睛上,等日本兵找到工具回來后發現獅子的眼睛紅紅的,都哭出了血,個個嚇得目瞪口呆,害怕搬動獅子會給他們帶來厄運,便慌裡慌張地逃走了,這對國寶才得以保留至今。現在這對銅獅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吉祥物。如果大家想萬事如意的話,千萬別忘了摸摸它。

  今天我們就到這兒,我們下次見,Goodbay!

您正在瀏覽: 避暑山莊導遊詞
網友評論
避暑山莊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