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泰山的導遊詞

泰山的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泰山的導遊詞(一)

  各位遊客,大家辛苦了:

  經過了幾個小時的艱難跋涉,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就是泰山最富盛名的十八盤了。大家一定是人困馬乏了,先坐下來,喝點水、吃點東西,聽小導我把十八盤的情況介紹一下。

  我們從山腳下,沿着石砌的台階向上攀登,看到很多遊客都拄着拐杖,省了不少力氣。一路上,驛路蜿蜒、古木蒼翠、松柏夾道,路旁的野花萬紫千紅,各具特色。古樸典雅的建築一個接着一個,隨時映入你的眼帘。從岱宗坊走來,王母池、紅門、萬仙樓,再到中天門、對松亭,名勝古迹數不勝數。此時,你一定會自豪地想到,我國不愧為世界文明古國,它有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更有着勤勞而又心靈手巧的炎黃子孫。

  大家向上看,這裡是緊十八盤,也是整個登山盤路中最為艱難的地段了。十八盤岩層陡立,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離內升高400米,是泰山的主要標誌之一。此處兩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盤路鑲嵌其中,遠遠望去,恰似天門雲梯。泰山之雄偉,盡在十八盤;泰山之壯美,盡在攀登中!往上看,前面的人好像站在我們的頭頂上;而往下看,我們又好像站在別人的頭頂上。大家再看看左右的石壁上,古人題刻的"努力登高"、"首出萬山"、"共攀青雲梯"……那是在勉勵我們。大家再看,那負荷百斤的挑山工,再想想當年無名無姓的鑿石修路人……大山無言,但它們能激勵人們向上。遊客們,登山和做任何事情一樣,只有義無反顧地向上,才能戰勝險阻,才能到達最高的境界!

  十八盤過後,就是南天門了,到時就可以領略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邁氣魄了。南天門海拔1460米,古稱"天門關".它建在飛龍岩與翔鳳嶺之間的低坳處,雙峰夾峙,彷彿天門自開。出南天門院落東折即為天街。天街意思是天上的街市,多富有詩意的地方啊。天街風大,會突然變得比較冷,冷的像寒冰一樣直入骨髓。如果你們很冷,可以到附近租一件棉大衣。天街不光冷,小吃也特別多,最有名的就是小米煎餅了。這裡的小米煎餅薄如蟬羽,又加了大蔥、甜麵醬、煎雞蛋,用十里飄香這個詞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

  好了,先說這麼多吧。遊客們,現在是登山比賽最關鍵的時刻了,誰最先登上南天門,誰就是今天的大英雄了。加油!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攀登的過程中,一要注意安全,大家要相互幫助;二是要注意保護環境,男同志不要吸煙,小朋友不要亂扔東西。謝謝大家的合作!

  泰山的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大家早上好,我姓楊,你們叫我楊導就可以了。本次旅遊我們要去登泰山,全程由我來帶領大家參觀遊覽,如果大家有什麼疑問,大家可以來問我,我盡量幫大家解決。同時,請愛護景區環境衛生,每個景點我都給大家留夠了參觀拍照的時間,請大家自覺遵守時間,以免影響後面的一些參觀行程。

  在到達泰山景區之前,我先給大家對泰山做一個介紹。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是我國的"五嶽之首",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偉大的象徵,是東方文化世界的縮影,是"天人合一"的寄託之地。在一九八七年被列入了世界自然文化雙重遺產的目錄。泰山自古以來就被看做是國家穩定,民族團結的一個象徵。歷朝歷代,無論誰當上了黃帝,第一件事就是朝拜泰山。先後有十二位黃帝來到了泰山封禪。泰山因此也就成為了我國唯一一座受過黃帝封禪的名山,無論是誰,都對泰山是仰慕備至,孔子和杜甫先後都登過泰山,還留下了一些千古絕句。

  現在,我們已經到了泰山腳下,大家向山頂上看,那個紅色的建築就是南天門,位於泰山十八盤的盡頭,又名三天門,海拔一千四百六十米,故稱天門關。等一會,無論是坐纜車的還是徒步登山的,我們都將在那裡會合。泰山主要的景點有:百丈崖、望人松、雲橋飛瀑、十八盤等。其中十八盤是登山路中最險要的一段,你能想象嗎?它有石階一千六百餘階,你們順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它像不像一條在崇山峻岭之間的一條灰色的長龍!

  好了,話不多說,我們一起向上爬,看看誰最先到達山頂,體驗"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

  現在,我們已經到達了泰山之頂,玉皇頂。玉皇頂舊稱太平頂,又叫做天燭峰,海拔為一千五百四十五米,在我們身旁這座紅顏色的廟宇,我們叫它玉皇廟,故稱太清宮。廟內主要建築有玉皇殿、迎旭亭等,始建年代已不詳。在玉皇頂上看日出,可是絕佳之地。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在山頂住一個晚上,明天趕早在玉皇頂上看日出。

  現在是大家自由活動的時間,請大家盡情地欣賞泰山的美麗風景。請大家在自由活動的時候注意安全。祝大家玩得開心愉快!

您正在瀏覽: 泰山的導遊詞
網友評論
泰山的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