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湖北黃鶴樓導遊詞

湖北黃鶴樓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湖北黃鶴樓導遊詞(一)

  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興能在這風和日麗的陽春三月陪同您一起暢遊江南名樓——黃鶴樓。我將竭盡所能為您提供全面周到的導遊服務,祝大家玩的開心。

  黃鶴樓被中國歷代詩人吟詩誦贊,一直享有天下絕景的美譽,與湖南的岳陽樓,江西的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且以其歷史之悠久,樓姿之雄偉而居三樓之首,享有"天下絕景"的美譽。

  大家都知道,大自然中的鶴有很多種類,有白鶴,灰鶴,丹頂鶴,黑頸鶴等等,但是沒有黃鶴,那麼,武漢的老百姓為什麼給自己家鄉的標誌性建築起名叫黃鶴樓呢?這個美麗的名稱來自一段美麗的神化傳說。

  很久以前,有一個姓辛的人在黃鵠山頭賣酒度日。一天,有位衣衫襤褸的老道蹣跚而來,向他討酒喝,辛氏的生意雖本小利微,但為人忠實善良,樂善好施。他見老道非常可憐,就慷慨答應。酒足飯飽后,老道非常感激辛氏。後來,老道每日必來,辛氏就有求必應。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有一天,老道又來到酒店,辛氏一見,急忙準備酒菜招待老道,老道急忙攔住,說今天我不喝酒,我是來向你告別的。又說每日飲酒,無以為謝,但我會畫畫,我給你的酒店畫一幅畫作紀念。說完,老道拾起地上的橘子皮,在牆上畫了起來,不一會兒就畫好了一隻鶴,由於橘子皮的顏色是黃色,所以這隻鶴也是黃色的。畫完后,老道對辛氏說:只要你拍手相招,黃鶴便會下來,為酒客跳舞助興。

  辛氏一聽,非常高興,他立即去看老道畫好的鶴,覺得栩栩如生,非常漂亮。他轉身要向老道表示謝意,感謝老道給他的酒店畫了那麼好的一幅畫,可是老道已不知去向。第二天,酒店來了客人,他想起老道的話,拍手一試,果然那隻黃鶴一躍而下,引頸高歌鳴,翩翩起舞,舞畢又跳回牆上,客人十分高興。消息傳開后,吸引了武漢三鎮的老百姓和遠近的遊人,都來店中看黃鶴起舞。從此酒店生意興隆,辛氏因此發了財。

  十年後的一天,老道又出現在酒店,辛氏一見,十分高興,拉着老道說,你一去十年,我多方打聽你的下落,不知去向。今天你回來了,請你再也不要離開。等辛氏講完,老道對辛氏說:不知十年來你所掙的錢,還清了我的酒債了沒有?辛氏急忙說:非常感謝,在你留下的黃鶴的幫助下,我現在非常富有。老道一聽,哈哈大笑,並取下身上所帶的鐵笛,對着牆上的黃鶴吹起一首奇妙的曲調,黃鶴聞聲而起,隨着笛聲唱歌跳舞。一曲吹完,只見老道跨上黃鶴,黃鶴載着老道飛走了,此後老道再也沒有回來過。

  武漢三鎮的老百姓十分想念這隻給他們帶來幸福吉祥的仙鶴,紛紛建議辛氏在酒店旁建一座樓閣,供奉老道和黃鶴,以資紀念。同時也為雲遊四方的老道和黃鶴指引方向,希望他們早點回來。辛氏接受大家的建議,將多年積攢的錢拿出來在酒店旁蓋起了一座高樓,他有感於黃鶴幫他致富,於是取名為黃鶴樓。千百年來,這個故事廣為傳頌,成為黃鶴樓因仙得名最有影響的傳說。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即公元223年,至今約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其間屢毀屢建,不絕於世。這是因為黃鶴樓已經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名勝建築,它反映了一個時代的興衰。自從清同治十年,即公元1884年黃鶴樓被毀后,人們一直企盼着黃鶴樓重現江城,但一直未能如願,直到改革開放后,黃鶴樓才得以重建,這充分反映了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今天我們參觀的黃鶴樓是以清代黃鶴樓為藍本,於1981年動工修建,1984年建成的,離最後一座黃鶴樓被毀的時間整整有一百年。

  黃鶴樓所在的蛇山,是由東西排列而首尾相連的七座山組成,自西而東為黃鵠山,殷家山,黃龍山,高觀山,大觀山,棋盤山,西山,全長二千餘米,因其形同伏蛇,故名蛇山。黃鶴樓建在黃鵠山頂,在古漢語中,"鵠"、"鶴"二字通用,故又稱黃鶴山,黃鶴山上的樓閣,當然就叫黃鶴樓。但是人們更願意接受因仙得名的傳說。

  為了使大家更好地觀賞黃鶴樓我用五個字來概括黃鶴樓的特點:高、奇、險、美、妙。高就高在山高樓更高,上刺青天與雲霞比翼;奇就奇在神仙跨鶴,神話流傳;險就險在臨江而立,下臨無地;美就美在登樓遠眺,武漢風光盡收眼底;妙就在妙文人墨客,軼事流傳。

  好,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黃鶴樓公園。黃鶴樓公園是由主樓、配亭、軒廊、牌坊、古肆商業街等組成。主樓凈高51.4米,共五層,外形類方正,四望如一。每邊長35米,72根大柱拔地而起,60個翹角飛檐凌空,博採歷樓之長,匯北雄南秀之風。金黃色的琉璃屋面古樸富麗,紅葫蘆形寶頂入夜閃閃發光,各層均具有濃厚的詩情畫意。下面我們就一起進主樓看一看吧。

  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黃鶴樓的一樓大廳。大廳寬22米,長14米,您看這些古香古色的大柱,周長有兩米,它們直通頂層可以說是整棟樓的擎天柱。迎面的這副"白雲黃鶴圖",高9米,寬6米,畫面上黃鶴樓居中聳立,上方一仙者騎者黃鶴,吹者鐵笛似離似歸,下面人們載歌載舞,整副畫面洋溢着浪漫神奇的氣氛。畫兩側柱子上還掛者清末重臣張之洞的一副名聯:

  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

  大江東去波濤洗盡古今愁

  大廳名聯后是一巨幅雕屏,上繪歷史上黃鶴樓的造型,技藝高超,又古色古香,堪稱藝術精品。

  好,請大家隨我繼續向上參觀。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並非二樓,而是一樓與二樓的夾層,俗稱跑馬廊。這樣的跑馬廊每二層之間都有,大家可以算一下,黃鶴樓本有五層,再加上每兩層之間的跑馬廊,內部一共就有九層,因此,黃鶴樓又有了外五內九的建築結構。這裡陳列着一些歷史的名人字畫,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大家看,二樓中陳列着唐宋元明清和現代六座黃鶴樓模型。他們各自代表了其處各自時代的建築風格。您瞧,這座唐朝的黃鶴樓,一樓和城相連,外看只有兩層,整體結構比較簡潔粗獷,給人一種古樸雄渾的感覺。再看一下宋代的樓,由樓、台、軒、廊四部分構成,每層翹首重檐,飛達四敞,展現了宋代精緻雋逸的藝術風格。元代的形式延續了宋代的風格,明代則依然是兩層。

  大家再看,這裡還有一些布蓬之類的東西,您知道這是什麼用的嗎?沒錯,這就是咱們古時人們用的遮陽傘。請看這邊清朝的黃鶴樓,它分三層,第一層有12個檐,代表着一天12 個時辰,第二層十二個檐,代表一年有12 個月,第三層的二十四個檐則代表一年24個節氣。能將中國傳統的天文曆法文化融入其中,是它的最神奇之處了,遺憾的是在1884年的夏天也就是清光緒十年,它被雷火擊毀了。最後一座就是現在的黃鶴樓了,它以清代黃鶴樓為基本,於1984年重修,既不失黃鶴樓傳統的獨特造型,又比歷代的樓更加雄偉壯觀。

  請大家扶好樓梯隨我到三樓。這裡是一副名為"文人薈粹"的陶版瓷畫。畫面人物神態各異,栩栩如生,再現了歷代文人墨客來此吟詩作賦的情景。您看,中間那位黃袍加身的正是唐代大詩人崔顥。相傳有一年,崔顥慕名來到黃鶴樓,他遊覽后即興賦了一首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這首詩意境美妙,是描寫黃鶴樓的一首不可多得的好詩。可是由於唐代著名詩人很多,崔顥名氣又不大,因此,詩雖好,但無人賞識。又一年,詩仙李白來到黃鶴樓,當地老百姓見詩仙來此,十分高興,紛紛要求李白為黃鶴樓寫一首詩。李白遊覽后覺得黃鶴樓傳說奇特,風景優美,於是詩興大發,答應寫詩。人們準備好文房四寶,李白飽蘸濃墨,凝神屏氣,提筆欲寫,可就在這時,他一抬頭,看到了牆上崔顥的詩,他當場就愣住,搖搖頭,擱筆不寫。圍觀的人們不知何故,紛紛詢問為什麼,只見李白嘆了口氣,吟出一首打油詩:

  一拳打碎黃鶴樓,一腳踢翻鸚鵡洲。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吟完,擱筆而去。由於李白的推崇,崔顥的詩名聲大振,黃鶴樓也隨着崔顥的詩名傳四方。

  四樓是黃鶴樓的文化活動場所,陳列了當代書畫名家遊覽本樓的即興之作,這裡還專門備下了文房四寶,若是哪位遊客有興趣,不妨在此一顯身手。

  現在我們來到了黃鶴樓五樓的觀景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在這裡我們首先看到的是這幅名為"江天浩瀚"的組畫,它面積達90平方米,在全樓壁畫中是最大的。它由10幅彩畫組成,正面牆上的三幅是組畫的中心,第一幅由上而下記載了遠古的長江文化演替發展的過程。第二幅是在石綠底色上用金線描出的水浪佔據了全部畫面,使人似乎站到了長江的一個橫斷面上,感受着急流東去的波濤。第三幅反映的是三國以後黃鶴樓產生和興廢的過程。其它七幅,畫在額枋上,分別是:長江源流,上游瀑布,三峽風光,廬山奇景,太湖風光,江流入海和滄海橫流。

  現在再讓我們到西邊觀賞武漢三鎮的美景吧。眼前是滾滾東去的長江和使天塹變通途的長江大橋,還有對面龜山上高聳入雲的電視塔,富麗堂皇的晴川飯店,如彩虹跨江的晴川橋……黃鶴樓像一位老者,穩坐於蛇山之巔見證了武漢滄桑的歷史和日新月異的今天,更以期待的目光展望着繁榮昌盛的未來。

  好了,黃鶴樓之行就快開要結束了,希望我的講解能夠給您留下美好的回憶,不足之處還請您多多包涵。歡迎您下次來到江城,還來這裡坐坐。祝大家旅途愉快,一路順風!

  湖北黃鶴樓導遊詞(二)

  遊客朋友們,你們好,首先我代表武漢旅行社歡迎大家的到來!能和大家相逢在這美麗的江城並和大家一起度過這段美好的時光我感到十分的榮幸。我是武漢旅行社導遊員**,大家可以叫我小李或李導,這是我們司機王師傅,王師傅開車十幾年,有很高的水平和豐富的經驗,大家可以放心欣賞窗外的風景。在接下來的時間將由我們兩個為大家服務,我一定會儘力安排好各位的行程,大家如果在旅途過程中有什麼問題,可以儘管提出來,我們會盡量想辦法替您解決。希望我和王師傅的服務使您在這次旅途中感到開心,愉快。

  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就是號稱天下第一樓的黃鶴樓。

  黃鶴樓,位於長江南岸,武昌蛇山之巔,始建於三國時期吳黃武二年,即公元223年,距今天已有1700多年歷史了。黃鶴樓雖然歷史悠久卻是歷經滄桑,屢建屢毀,歷史上最後一座黃鶴樓也叫同治樓於清光緒十年即1884年毀於火災。我們今天要去的黃鶴樓,是於1981年動工修建,以清朝同治樓為藍本,用鋼筋混泥土框架仿木結構的現代工藝和現代材料於1985年6月建成開放的,說到這樓可以用五個字概括其特點:高、奇、險、美、妙。高就高在山高樓更高,上刺青雲與雲霞比翼:奇就奇在神仙駕鶴,神化流傳;險就險在臨江而立;美就美在武漢風光盡收眼底;妙就妙在文人墨客,逸事流傳。

  說了這麼多,我想大家也有點迫不及待了吧。正好,大家看,窗外就是黃鶴樓景區了,請大家隨我一同下車去遊覽。

  各位遊客朋友們,在遊覽完黃鶴樓公園南區的景點,品味了黃鶴樓深厚的文化底蘊之後,我們到了黃鶴樓的內部大廳。黃鶴樓的內部設計頗具匠心,五個大廳具有不同的文化層面,分別由神話傳說、歷史沿革、人文薈萃、傳統風韻,三楚精神構成。

  黃河樓第一層樓大廳的藝術主題是"神話".我們可以看到,大廳分前後兩廳,前廳迎面的這副壁畫名為《白雲黃鶴圖》,此副壁畫取材於《駕鶴登仙》的古代神話,兼取唐詩"昔人已乘黃鶴去"之意。大家請看,在畫面上有一位仙者駕着黃鶴騰空而起,他口吹玉笛,俯視人間,好象離去,又似歸來。畫面下方繪有清代形制的黃鶴樓,樓前人群浮動,或把酒吟詩,或載歌載舞,有如送別,又似接風。天上人間,渾然一體,洋溢着神奇而浪漫的氣氛。

  好,現在請大家隨我繼續往上參觀。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並非二樓,而是一樓與二樓之間的夾層,俗稱跑馬廊。這樣的跑馬廊每兩層之間都有,大家可以算一下,黃鶴樓本有五層,再加上每兩層之間的跑馬廊,內部一共有九層,因此,黃鶴樓又有了外五內九的建築結構。這裡陳列着歷史上的名人字畫,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神話傳說固然美妙,但歷史卻是主宰黃鶴樓命運的真正動力,請大家隨我上二樓參觀,二樓大廳主要介紹的是黃鶴樓的歷史,這邊牆壁上是《黃鶴樓記》,它鑲嵌在崇陽縣出產的大副青石板上,有唐代的閻伯理撰寫,當代書法家王遐舉書。二樓大廳中還陳列有唐、宋、元、明、清及現代黃鶴樓的六座模型。黃鶴樓素有"千古名樓"、"天下絕景"之譽,不同的時代,由於社會生活的需要不同,科學技術的不同,自然會產生不同的建築形式和風格。您瞧,這座唐朝的黃鶴樓,一樓和城相連,外看只有兩層,整體結構比較簡潔粗獷,給人一種古樸雄渾的感覺。

  再看一下宋代的樓,由樓、台、軒、廊四部分構成,每層翹首重檐,飛達四敞,展現了宋代精緻俊逸的藝術風格。元代的形式延續了宋代的風格,明代則依然是兩層。請看這邊清朝的黃鶴樓,它分三層,第一層有12個檐,代表着一天的12個時辰,第二層12個檐,代表着一年有12個月,第三層有24個檐,代表着一年的24個節氣。能將中國的天文曆法融入其中,是它最神奇之處了。最後一座就是現在的黃鶴樓了。

  任何一件藝術品或者文物,都離不開人文的氣息,黃鶴樓當然也不例外。現在我們就到黃鶴樓三樓大廳來品位它的人文主題。大廳內陳列着一組大型陶瓷壁畫《人文薈萃流千古》,再現了歷史上著名人物來黃鶴樓吟詩作賦的情景。看到如此眾多的著名詩人環立在側,如真人大小,神態栩栩如生,大家一定都會感到黃鶴樓真不愧人文薈萃、百家爭鳴吧!看了這麼多優美的文學作品,您一定還沉浸在悠遠的意境中吧!請大家走出思路,繼續我們的遊覽。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們現在到了黃鶴樓的最高處五樓的跑馬廊。從這裡放眼望去,西面長江浩浩蕩蕩直奔東海,長江漢水涇渭分明,江對岸漢口重鎮高樓林立,呈現一片繁榮景象;北面京廣鐵路大動脈穿越城市,武昌江灘美景也盡收眼底;南面是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車流涌動,傳流不息,讓我們感受到了城市的熱情;東面武昌大街小巷一覽無餘,甚至於市井生活都皆有感受,所以我們不得不說,只有登上了黃鶴樓,你才能把握武漢的脈搏,只有登上了黃鶴樓,你才真正的理解武漢人的生活。

  美好的時光總是讓人感到如此的短暫,我們今天的黃鶴樓之行到這裡就結束了。在這次旅行過程中,我的工作還有很多應該做好而沒有做好的地方,我能夠向大家說的只有—謝謝,謝謝大家對我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如果來年我們有緣再次相會,我願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務。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再見!

您正在瀏覽: 湖北黃鶴樓導遊詞
網友評論
湖北黃鶴樓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