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荊州古城導遊詞

荊州古城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荊州古城導遊詞

  各位嘉賓,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們將參觀著名的荊州古城。

  “聞聽三國事,每欲到荊州”。一提起荊州,您一定會自然而然地想到小說《三國演義》中劉備借荊州、魯肅討荊州、呂蒙襲荊州、關羽失荊州那些膾炙人口的三國故事,一百二十回《三國演義》,就有七十二回的內容涉及荊州。千百年來,到荊州古城探詢三國歷史煙雲陳跡的憑弔者、訪古者、探幽者絡繹不絕。作為大家的實地導遊,我很榮幸能夠借這樣一個機會把荊州古城逾兩千年來演變和發展的歷史畫卷展現給大家。

  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是荊州城東門外,大家面前的這條幾十米寬的河流就是護城河,在打仗之時,它是抵禦敵人攻城的一道天然屏障,而如今在這條河上,每年都會舉辦隆重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入城之前,首先請讓我給大家介紹一下荊州古城的歷史背景。

  荊州城,又名江陵城。是目前我國南方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池,也是1982年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全國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1996年,荊州古城牆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時,以荊州古城為中心的荊州市又被國家旅遊局命名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回顧荊州的歷史,可以說與華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緊密相連。大家都知道,中華民族是炎黃子孫,黃帝和炎帝部落合併統一華夏后,“割地布九州”(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荊州即為這古老的九州之一。

  “荊州”這個名稱,最早見於戰國時期的典籍《尚書?禹貢》中的“荊及衡陽惟荊州”,當時荊州的區域面積是很大的,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便是興起於荊州域內。據史料記載,周莊王八年(即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將都城遷往今天荊州城北五公里處的紀南城,楚國在此建都長達411年,前後經歷了二十個國王,創造了與黃河流域中原文化輝映並重,並可與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相傳楚成王(公元前671至525年)在位時,為了畢覽長江勝景,在荊州城區營建了“飛樓百尺照湖水、上有燕趙千娥眉”的諸宮和宮船碼頭,這諸宮和宮船碼頭就是今天荊州城的雛形。秦昭王二十九年(即公元前278年),秦國名將白起率兵攻打楚國,佔領了江漢之間的地域,秦隨即在楚都設南郡,為當時全國三十六郡之一。後來,秦又在今天荊州城的地方設立江陵縣,“以地臨江”、“近州無高山,所有皆陵阜”,故稱“江陵”。公元前106年,漢武帝建立荊州刺史部,為全國為十三州之一,從此,荊州開始成為行政區劃的名稱。

  自秦漢以後,荊州成為歷代王朝封王置府的重鎮,一直是州、郡一級治所,有的朝代還曾在此建都立國。三國時,這裡是爭霸的要津,孫劉聯合在赤壁一戰大破曹軍,劉備遂於次年向孫權借得荊州,並以此為根基迅速發展蜀國勢力。此後,東晉末年的安帝,南朝時的齊和帝、梁元帝、後梁宣帝,隋時的後梁王以及唐末五代十國時的南平國王等,先後有11個紛爭王侯在此稱帝(王)建都,長達100餘年。唐代的荊州是陪都,稱“南郡”,與長安城南北呼應。宋朝建立后,於此置江陵府。元初改江陵府為上路總管府。明初又改設荊州府。清代則沿用明朝制度。民國時,荊州屬湖北省第四行政都察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荊州城是湖北省荊州地區專員公署和江陵縣人民政府機關所在地。1994年,原荊州地區和沙市市合併成立荊沙市,1997年更名為荊州市,荊州城為荊州市六縣市二區的荊州區所在地。荊州城地處天下之中,江湖之會,歷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諸葛亮曾說:“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漢代以耿直忠烈聞名的宰相李固,三國名將關羽、周瑜、呂蒙、陸遜,晉代文武雙全的大司馬陶侃都曾鎮守過荊州;晉代詩人謝靈運、鮑照,唐代開明宰相張九齡、張柬之,大文學家韓愈、元稹以及宋代大政治家王安石等著名歷史人物,也都曾在荊州擔任過大小不同的職務。此外,歷代的許多次重大農民起義,也都把荊州作為重要的攻奪目標,如西漢末年的王匡、王鳳,唐末的黃巢,元末的陳友諒,明末的李自成和張獻忠等領導的農民起義軍都曾攻佔過荊州城。

  除了是軍事要地,古代荊州城的經濟與文化也是非常活躍和繁榮的。由於交通便捷、土地肥沃、氣候溫和、物產豐富,早在西漢時期,它已發展成為全國十大商業中心之一,名列南方五郡之首。南北朝時,便成為“長江中游第一城”,與下游著名的商業城市揚州齊名,史稱“江左大鎮莫過荊、揚”。雖然在西魏時期曾一度毀於戰難,但到中唐又逐漸恢復繁華且其規模約十倍於以前,所以荊州城在當時被定位“陪都”,與長安、洛陽並稱。

  荊州是楚文化的中心,是“鐘鳴楚天”的音樂、舞蹈之邦,享有“惟楚有才”的盛譽。千百年來,這裡文化昌盛,人才輩出,孕育有楚國著名愛國詩人屈原、唐代著名邊塞詩人岑參、宋代“小萬卷”朱昴等一大批江陵才子。在政壇,從荊州走出的宰相有唐代劉洎、段文昌和“一門三相”的岑之本、岑長清、岑羲祖孫三代,最為著名的是明代宰相張居正,他力主革除弊政,發展經濟,在當時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為後人所崇敬。同時,荊州城旖旎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還吸引了歷代眾多知名文人志士前來觀光遊覽、詠詩會友,漢代的司馬遷,魏晉南北朝的王粲、陶淵明,唐代的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劉禹錫、李商隱、杜牧,宋代的蘇軾、陸遊及明清的袁宏道、王士禎等都曾遊歷過荊州城,並留下大量的詩文佳作,其中最負盛名的當屬李白《下江陵》一詩中“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的絕句了。

  好了,說了這麼多,大家對荊州古城的過去一定有了進一步地了解吧。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來看看現在的荊州城裡到底是個什麼樣子。請大家緊跟着我沿着右邊的人行道上城,左邊是馬道,如果您留意的話,就會發現砌成馬道的磚上刻有文字,這就是荊州古城牆上極為珍貴的銘文磚,又叫文字磚,它們記載了歷代修建荊州城牆的漫長歷史過程,反映了荊州所管轄的行政區域的變遷狀況,具有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

  相傳在漢代荊州就築有正規的城牆,后經蜀將關羽、東吳守將朱然和東晉荊州刺史桓溫及梁元帝等12次維修擴建,使荊州城更加堅實壯闊,但這都是土城牆。據史料記載,荊州最初的磚城牆始建於五代十國時期,荊南節度使高季興出於割據荊州自立為王的目的,於公元912年動用十幾萬軍民大修荊州磚城牆,築城的磚不夠,就下令四處挖取墓磚,方圓五十里內的墳墓盡遭挖掘。據說城牆築成后,每到深夜,牆上便遊盪出無數的磷光,看上去像“鬼火”,令人毛骨悚然。北宋末年,因“靖康”戰火焚燒,城牆大毀。到了南宋時,荊州安撫史趙雄為了加強荊州防禦,上奏淳熙皇帝准許,於公元1187年大興土木,在11個月的時間內重修起磚城牆,還在城牆上建造戰樓一千餘間,這次築城的磚為政府下令燒制的“專用城磚”,磚上有責任銘文,但沒有年號記載。後來,元兵攻佔荊州城,忽必烈下令將城牆全部拆除。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再次依舊基修復,並在城周開掘護城河。明末張獻忠率領農民起義軍攻進荊州城后,城牆又被憤怒的義軍所拆除。直至清順治三年(即公元1646年),第三次在舊基上築起城牆,這就是留存至今的荊州古城牆。城池構築十分堅牢,為了防止城牆因水侵腐蝕而下陷,城牆基腳全部用條石壘砌,牆面均用石灰糯米漿灌縫,儘管曾遭三毀三建,且歷經三百多個春秋寒暑,該城牆依然保存完好。新中國成立以後,國家和當地政府對荊州古城進行了重點保護,對荊州城及周邊環境加以改造、整治、修繕和擴建,修建了內環道和外環道,疏通治理了護城河,在東門外和新北門分別建起了鳳凰廣場和天問廣場,使荊州古城更加美麗、雄偉、壯觀,這就是各位今天看到的荊州城古老而新鮮的面孔。另外,據專家考證指出,到目前為止,荊州城牆上發現最早的、有年號的文字磚是明洪武二年(即公元1369年)的,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此磚比新華社報道的、在萬里長城上發現的萬曆年間的文字磚要早207年。更令人稱奇的是,從文字磚上記載得知,這些磚不僅僅出自江漢平原,還有的來自省內其他地方及省外的湖南、陝西、江西等地,由此可見當時築城工程之巨大。古代築城,還體現出一種質量管理的思想,歷代建築或維修城牆所留下的或詳或簡的責任銘文,實際上都是一種公開的責任狀。從城磚上文字記載的內容看,是十分細緻嚴格的,除了記錄有制磚的時間和地點外,還有關於監造人、制磚人、燒窯人、制磚費用、承擔者姓名和具體負責的地方官員的詳細銘文。可見在當時修築荊州城牆時採取了“全民動員、上下動手、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的做法。荊州之所以在古代一直被譽為“鐵打的荊州”,與這種“責任制”是分不開的。這也是我們今天需要從先賢那裡學習和借鑒的。

  大家仔細的觀察這些文字磚,細心的朋友還會發現在文字刻法上,既有陰刻,也有陽刻,還有陰陽兼刻;在書法字體上,既有行書,也有楷書;在字的寫法上,則既有繁體字,又有簡化字。因此,這些文字磚還有重要的藝術研究價值,值得進一步開發和利用。

  現在,我們登上了東門城樓,憑欄遠眺,遙想關羽當年,朱顏長髯,手握青龍偃月刀,您是否也壯心勃發,能夠體驗到“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豪情呢?

  從空中鳥瞰,荊州城牆就像一條游龍綿亘在水泊湖沼之中,呈不規則的橢圓形。整個城牆東西長3.75公里,南北寬1.2公里,周長10.5公里,城內面積4.5平方公里。城牆高8.83米,頂面寬3至5米不等,底座寬10米左右。城牆上建有城垛4567個,炮台26個以及藏兵洞4個。這些都是古代戰爭防禦進攻的工具。

  荊州古城共建有六座城門,東北各兩座,西南各一座。東門名叫寅賓門,小東門名叫公安門,大北門名叫拱極門,又名柳門,小北門名叫遠安門,南門名叫南紀門,西門名叫安瀾門。每座城門的名稱都與荊州的地理、歷史和習俗有關,如小東門,當年劉備把油江口改為公安,迎娶孫夫人後乘船回荊州,在此門下舟登岸進荊州城,故名公安名;又如大北門,古時候城北有通往京都的大道,仕宦遷官調職時,皆出此門,官員友朋送行時,在此折柳相贈,故又稱柳門。為什麼古人不折桃李,卻偏要折柳相贈呢?這可是有來由的,據史書記載,我國自漢代起,親友臨別時折柳相贈漸成習俗,是因“柳”是“留”的諧音,折柳相贈有“挽留”、“留戀”之意。除小東門之外,其他五座城門均有閭門,為二重門,二門之間有瓮城,二重門各設一個木質對開門,木門內還有一道10厘米厚的閘板,以防水患。此外,六座城門上原來都建有城門樓,東門城樓叫賓陽樓,小東門城樓叫望江樓,大北門城樓叫景龍樓,小北門城樓叫朝宗樓,南門城樓叫曲江樓,西門城樓叫九陽樓,由於朝代更替,歷史變遷,加上戰火的破壞,原有的城樓除大北門上的景龍樓為清朝道光十八年(即公元1838年)重修保存至今外,都已不復存在了。我們現在所在的東門賓陽樓,是國家為了發展荊州旅遊事業,修繕和保護荊州古城於20世紀80年代撥款仿古重建的。

  荊州城內外還零星散落着一些歷史遺迹,也是值得大家前往一游的地方,如城內的開元觀、玄妙觀、鐵女寺、文廟、關帝廟,城外的太暉觀、關公點將台、張飛一擔土等,除了城牆和這些歷史遺迹外,在荊州城內再難看到古老的建築,取而代之的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隨着時間的推進,昔日荊州城內的小街小巷也有寬闊的馬路代替,形成縱橫交錯、井然有序的公路網。為了適應現代交通工具的需要,在東、南、北三面的城牆上又開鑿了適合公交車輛通行的三座新城門,使今天荊州城的城門變為了9座。荊州古城內四處透射着現代氣息,商業氛圍非常濃郁,大型的商場有荊州商場、荊州百貨大樓、荊州華聯商廈、荊州楚天大樓等,在這些商場里各類商品應有盡有,如果您想購買一些荊州的土特產品帶回家作為紀念或饋贈親朋,我在此可以如數家珍地把荊州風物介紹給大家,請大家用心聽好嘍:在聚珍園這座有着百年歷史的老飯店裡可以買到正宗的江陵八寶飯,在荊州百貨大樓里可以買到香酥可口的江陵九黃餅,在荊州絲綢廠里可以買到稱心如意的織錦緞、仿古綢等絲綢產品,在荊州工藝美術廠還可以買到品種各異的仿古漆器……

  好了,荊州古城的有關情況就給大家介紹到這兒了。現在給大家一刻鐘的時間自由活動,大家可以在此拍照留念。

  篇二:荊州古城導遊詞

  荊州市地處江漢平原腹地,長江自西向東橫貫全市。東與武漢市相連、西與宜昌市交界、南與湖南省接壤,北與荊門市毗鄰。總面積1.41萬平方公里,其中平原湖區佔78.8%,丘陵低山區佔21.2%,耕地面積43.15萬公頃。

  荊州市轄荊州、沙市2區和江陵、公安、監利3縣,代管松滋、石首、洪湖3市。2001年末,全市總人口630.12萬人,人口密度448人/平方公  里,占湖北省總人口的10.5%.市內居住有漢、回、蒙、土家等30個民 族。中心城區面積54平方公里,人口75萬。

  荊州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光能充足、熱量豐富、無霜期長。多數年份降雨量在1100-1300毫米之間。4-10月份降水量佔全年80%,太陽輻射量佔全年75%,≥10℃的積溫為全年80%.全市河流交錯、湖泊密布,有大小河流近百餘條,均屬長江水系,主要有長江幹流及其支流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調弦河等。全市有千畝以上湖泊30多個,總面積8萬公頃,其中洪湖為湖北省第一大湖,總面積3.55萬公頃。

  荊州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禹划九州,始有荊州。春秋戰國時期,20代楚王定都於荊州,長達411年,楚先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創造了堪與古希臘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特別是荊州出土的戰國絲綢、越王勾踐劍和整套石磬編鐘,更加折射出楚文化的熠熠光輝。燦爛的楚文化造就了一批對人類社會產生深遠影響的傑出人物。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一鳴驚人”的政治家楚莊王,楚國名相孫叔敖等等,都是從荊州這塊土地走上歷史舞台的。荊州是三國文化的發祥地。“聞聽三國事,每欲到荊州”.長達120回《三國演義》,有82回寫到荊州。市內三國勝景遍布,保存完好且長達10.5公里的荊州古城牆,被譽為“中國江南不可多得的完壁”.1992年發掘的雞公山文化遺址,經考古界鑒定為“中國第一,世界罕見”.荊州還是中國龍舟文化和鳳凰文化的發源地,一年一度的“龍舟節”和“鳳凰音樂節”,已成為荊州獨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荊州旅遊資源得天獨厚,文化旅遊、生態旅遊蔚為大觀。市內有聞名遐邇的荊州古城,膾灸人口的三國故 事,古老純樸的江漢民俗。紀南城、關公廟、章華寺、烏林古戰場、華容道等人文景觀底蘊深厚,荊州博物館被評為國家首批“4A”博物館,位居全國地市級博物館之首,館藏文物達12萬餘件,其中西漢古屍等國家一級文物近300件(套)。“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瞿家灣、周老咀等革命舊址已列入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境內山青水秀,湖泊縱橫,是典型的水鄉園林城市。近年來新建開發的松滋危水風景區、洪湖漁家度假區和石首天鵝洲麋鹿自然保護區等自然景觀令人流連忘返。

  篇三:荊州古城導遊詞

  親愛的遊客朋友們:你們好!歡迎大家前來參觀荊州古城!我叫黃詩棋,很高興能成為大家的導遊,希望我的服務能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說到荊州,你們一定會想到三國演義吧,那裡面有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多次提到荊州,如劉備借荊州,呂蒙襲荊州,關羽失荊州等等。荊州一直以來都是行軍打仗的必爭之地,千百年來,到荊州古城來探尋三國歷史煙雲的人們絡繹不絕。

  現在大家眼前的這條幾十米寬的河流,就是護城河,在打仗時它是抵禦敵人攻城的一道天然屏障。荊州古城一共有六道門,分別是東門,小東門,北門,小北門,西門和南門,每座城門均設有“雙保險”,前後兩道門,兩門之間均設有瓮城,可致攻城之敵於死地,有如“瓮中捉鱉”。六座城門原都建有城樓,現在只有東門和北門有城樓,因此,我們遊覽古城風采的最好去處就是東門和北門。東門又稱“寅賓門”,它是迎接來使和賓客的地方,所以城門最壯觀,瓮城也是最大的。北門又稱“拱極門”,是古代通往中原和京城的棧道出口,人們在這裡送親友遠行,祝福平安。

  說了這麼多,大家對荊州古城一定有了初步的認識,現在,大家請跟着我,一起走進荊州,更深入的了解荊州古城吧!

您正在瀏覽: 荊州古城導遊詞
網友評論
荊州古城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