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導遊詞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導遊詞

  一、長城簡介

  (一)涉及內容

  1、 長城的“世界之最”判定語

  2、 長城的起源

  3、 長城的作用

  4、 秦長城、漢長城及明長城

  (二)介紹位置:在旅遊車上

  (三)導遊詞

  各位朋友,首先祝賀大家將要成為真正的“好漢”了,因為今天我們將登上北京的八達嶺長城,真正領悟到“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意境。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中國人的驕傲,這是世界上最長的古代防禦性建築。長城最早建於春秋戰國時期,歷經兩千多年,它貫穿中國北部,蜿蜒曲折,氣勢磅薄,是從太空中能用人眼能看到的兩處人類奇迹之一。大家都知道有首歌唱到:“萬里長城萬里長……”那麼長城到底有多長呢?真有萬里長嗎?在中國的歷史上只出現過一條萬里長城呢?

  中國歷史上的萬里長城可不止一條,其長度也不一樣。最早的長城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稱齊長城。緊接着,出現了楚長城。後來燕、趙、秦等國也紛紛建起長城,防禦北方的少數民族。但這些長城的長度都沒有超過一萬里,所以不能被稱為“萬里長城”.中國歷史上真正的萬里長城出現在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

  公元前221年,秦滅六國,統一天下。為了能夠保住江山,萬世相傳,剛剛登上皇帝寶座的秦始皇便派太子扶蘇和大將蒙恬北上,將各國的長城連接、加固,並加以延長,從而形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條名符其實的“萬里長城”.它綿延一萬餘里,史稱秦長城。到了漢代,漢武帝一方面派大將軍衛青、霍去病討伐匈奴,另一方面又派張騫出使西域,對周圍的少數民族地區採取恩威並重的策略。不僅如此,為了“不叫胡馬度陰山”,不但加固了原有的秦長城,又在原秦長城以北築了一條外長城,使得長城的長度達到近2萬里。漢長城是我國歷史上最長的長城。繼漢以後,許多朝代都修過長城,在明朝之前只有兩個朝代沒有修過長城,您知道是哪兩個朝代嗎?

  歷史上,唐朝和元朝沒有修過長城,原因是大唐國力強盛,外交成功,外藩稱臣,長城存在的區域兩側都是大唐國土,所以沒有修過長城。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王朝,是以武力征服全球的強國,也是我國歷史上版圖最大的國家,誰人敢犯?再加上蒙古人就是自長城以北打進中原,又何必自築高牆自斷其路呢?

  歷史上最後一次大規模修長城的朝代是明朝,明太祖從蒙古人手中奪取政權,定都南京,為了加強邊防,抵禦蒙古殘餘勢力的侵犯,故在繼位后便派大將徐達及四皇子朱棣,北上修築長城。明代共大修長城十八次,先後歷時150多年,才大功告成,這就是東起山海關,西到嘉峪關的這一段明長城,全長12700多里,這便是我們今天所說的萬里長城。

  今天,長城再也不是軍事防禦措施了,而成為連接世界人民友誼的紐帶。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長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錄》。

  二、長城的建造

  1、(人物)長城在崇山峻岭之間縱橫起伏,都是建在山巔、山脊之上,那麼修長城的都是些什麼人呢?又是用了什麼樣的方法來修築的呢?據史書記載,在秦朝,修長城的大多是囚犯、俘虜,後來連士兵,老百姓都參與了築城。全國五分之一的人口都參與了築城。很多人因不堪過度的勞累、飢餓及疾病而死,但死後不但不立碑、不表彰,就連屍體也被當作建築材料築入長城中,故有“修萬里城,築萬里人”之說。所有築城的材料完全憑勞動者的智慧和體力搬運上山。築城用的大石條是通過山體的自然斜坡,在條石下放上滾木,利用當時的“土製”制滑輪拖上山來。小型的磚石是通過“手遞手”的方式一塊一塊自山下傳到山上,石灰及粘土是用山羊和驢等馱運上山的,人們用糯米湯及石灰粉和好后,當作粘合劑將兩層城磚粘牢,歷經近500年的風風雨雨至今依然牢固,真是了不起呀!

  三、長城沿途風物

  (一)涉及內容

  1、 關溝

  2、 京張鐵路

  3、 雲台

  4、 居庸關

  (二)介紹位置:在汽車進入關溝后

  (三)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有沒有覺察到我們的兩邊都是山,現在正在兩山之間的夾溝中行進,這條所謂的溝就是北京大名鼎鼎的關溝。關溝長40里,是北上蒙古高原的必經之路,遼代的契丹人、金代的女真人、元代的蒙古人都是從這條路打進北京而坐主天下的。這條山溝不僅是軍事要地,而且風景優美,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疊翠”就是指關溝內居庸關的山水風光。說到居庸疊翠就要說到居庸關,它是長城上一座關城的名稱,位於關溝中,號稱天下第一雄關。

  居庸關的關城中有一座漢白玉築成的高台,稱雲台,為元代遺物。現在由於修了八達嶺高速公路,所以看不到了。不過,看不到也沒關係,俗話說:“看景不如聽景嘛”,所以,我來講景,大家聽景。雲台的門洞內刻有精美的四大天王浮雕,最著名的是內壁上有用梵文、藏文、八思巴蒙古文、西夏文、維吾爾文、漢文等六種文字刻寫的《陀羅尼經咒》等。那麼,為什麼要在此處建雲台、刻經咒呢?大家都知道元朝的皇帝是蒙古人,夏天他們要從北京返回自己的老家——蒙古大草原去避暑,關溝是自北京去蒙古高原的必經之路,當時又沒有汽車、飛機,皇帝要回家看看也不是件容易事兒。自北京到蒙古大草原一天是到不了的,而皇帝又不能在半路露天而宿,所以要在半途中為皇帝建行宮。原來在雲台之北建有大明寺,寺內便是皇帝出關前的臨時住處。又由於當時山路崎嶇危險,野獸出沒無常,所以又雕四大天,又刻經咒,為了保佑皇帝及過路者一路平安。

  現在請各位朋友向右側車窗外看,是不是有一條鐵路?這條鐵路就是我國第一條自行設計建造的著名的京張鐵路,主持設計並修建該路的是我國著名愛國工程師——詹天佑。

  京張鐵路自北京至張家口,全長200多公里,要是在平地上修,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成為創舉,但這條鐵路的成功修建確實是創舉。因為這條鐵路由關溝的溝口到八達嶺,地勢不斷升高,而且坡度很大,火車不可能爬坡而上,只有穿山而建,但這需要大筆的錢財。晚清政府國庫空虛,而外國人認為這不僅是錢的問題,居然諷刺地說:“能修這條鐵路的中國人還沒有出生呢!” 當時,年輕的工程師詹天佑抱着一顆為國爭光的雄心,毅然承擔了這條鐵路的設計及施工任務。最後創造性地設計了“人”字形鐵路,不僅保質保量,而且節約了時間和資金。看着修好的鐵路,那些當時說風涼話兒的外國工程師們啞口無言。清政府為了表彰詹天佑,特為他在青龍橋車站立了銅像。

  四、長城的構造及各部分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長城是一堵很長很長的牆,那麼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必要的輔助設施呢?其實長城是由四大部分組成的防禦體系,除了蜿蜓曲折的牆體外,還有關城、城台和烽火台。我先給大家講一講關城。關城一般設在險要且易守難攻之處,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功效。明長城關口有1000座以上。它是屯兵、屯糧及守關將領居住之所。

  下面再說說城台。城台有兩種,即牆台和敵樓,牆台設施簡單,供巡城守衛的軍士們暫時避風、禦寒之處。敵台不僅結構複雜,而且作用大,一般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供守城兵士瞭望,有時也燃放煙火,下層不僅儲存糧草、彈藥,也是守城兵士的住處。無論牆台和敵台,當時都有固定的編製,且紀律嚴明。

  烽火台是當年傳遞軍情的建築,一般是建在長城兩側,遇有軍情白天燃煙,叫燧,即我們通常所說的狼煙。為何稱之為狼煙呢?因為當時長城周圍有狼群出沒,兵士們就用狼糞燃煙,因為用狼糞燃的煙又黑又直,直衝雲霄,且經久不散,是極好的燃煙原料,故稱之為狼煙。晚上燃煙看不到,便點火叫做烽,大家都聽過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吧!那麼如果下大雨怎麼辦呢?下雨的時候既不能燃煙,又不能點火,若有敵軍來犯,如何傳遞軍情呢?大家想一想!看不到還聽不到嗎?老天爺給了我們眼睛,還給了我們耳朵呀!下雨天就開炮,用聲音來傳遞軍情。後來為了能更清楚地傳遞軍情,不僅燃煙,同時放炮。當時規定,若敵人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燃一煙,放一炮;若敵人在500人至1000人,便燃兩煙,放兩炮……依此類推。這下明白了吧?長城的防禦體系完整,設施完備,不愧為世界奇迹。

  五、北京的長城

  北京的長城大多是明代修築的,最著名的幾段長城是延慶的八達嶺長城,懷柔的慕田峪長城及密雲的司馬台長城。八達嶺長城是因其地勢險要、四通八達而著名。該關城建於公元1505年,城高7.5米,厚4米。關城的東門額題為刻於明嘉靖年間的“居庸外鎮”,西門額題為刻於明萬曆年間的“北門鎖鑰”四字。八達嶺長城的城牆平均高7.8米,牆基平均寬6.5米,頂寬5.8米。外側一面有垛口,高約2米,下有射孔,牆面有排水溝,吐水咀等,內側是高約1米的女兒牆。由於它地勢險要,所以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慕田峪長城是以其優美的環境、優良的植被及多變的敵樓樣式而中外聞名。1999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時就曾瀏覽了慕田峪長城。

  司馬台長城將長城之雄,長城之奇及長城之險融為一體,同時又保留了長城那風塵的古貌,被我國著名的長城專家羅哲文教授列為中國長城之最。

  六、結尾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是全人類的驕傲,是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迹,它象徵著世界人民的友誼——牢不可摧,好!現在請各位下車,我們一起去做回好漢!

  以上是小編為大家整理好的範文,希望大家喜歡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

  大家好!歡迎大家到八達嶺景區觀光旅遊。今天有幸陪同大家一起參觀,我很高興,望各能在八達嶺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長城是世界聞名的奇迹之一,它像一條巨龍盤踞在中國北方的遼闊的土地上。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血法的結晶,也是中國古代文化的象徵和中華民族的驕傲

  遊客們,我們已經來到了著名的八達嶺長城,您向遠處看,可以發現這裡的長城分為南、北兩峰,蜿蜒于山脊之上,龍騰虎躍、氣象萬千,景色十分壯觀。往下面看是有兩個門洞和U字形的城牆緞怕讞瓮城。在瓮城牆上內外兩面都有垛口牆,四面拒敵。倘若敵人攻破關門湧入城內,將受到四面守城將圍殲,敵人如落瓮中。瓮城是長城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它一般都建在地形險要的交通要道上。八達嶺的瓮城也不例外。建在山脊上,受地形限制,依山就勢,東低西高,東窄西寬,僅有5000平方米。瓮城內無井,水源缺乏,平常駐兵不多,守城部隊駐在西北三里的岔道城。瓮城中原有一座“察院公館”,是供皇帝路過駐蹕或官員停留住宿的。瓮城兩門之間相距63.9米,西門楣題額“北門鎖鑰”,它的用意我在前面已經講過。城門洞上,古進安裝有巨大的雙扇木門,門內安裝有木頂柱和鎖閂。

  平時,大門敞開,行人商旅自由出入;戰時城門緊閉,嚴實堅固;一旦發出反擊號令,城門洞又是千軍萬馬發起衝鋒的出口。瓮城的東門楣題額為“居庸外填”,修建於明嘉靖十八年。在“居庸外鎮”關城的城台上,原來嵌有一塊石碑,為明朝萬曆年間刻制。從碑文可以看一帶長城,先後經80多年時間才完成。

  這碑中還記錄著修築長城的時間、長度、主持官和管工頭、燒頭、窯匠頭、泥瓦匠頭和名字,以明確責任。站在城上向下看,我們中以看到來往不斷的車輛和從門洞穿過的遊人。這裡不僅是古代重要的軍事防禦關口,而且也是交通要道。從這裡南通昌平、北京,北去延慶,西北往宣化、張家口,“路從此分,四通八達”.八達嶺也因此得名。

  我們往右下方看,在登城口的南側陳列着一門大炮,名為“這時威大將軍”.這門炮炮身長2.85米,口徑105毫米,由於中炮身上鑄有“敕賜神威大將”而得名。字最大的射程是500多米,可見當時的軍工業是比較發達的。

  北8樓是八達嶺長城海拔最高的樓,高達888.9米,建築也很有特色。原來還可登上敵樓觀山望 景,但目前為了保護文物封了樓門。

  從關城城台到南峰的最高處南4樓,城牆長685.8米,高度上升142.4米,特別是南3樓至南4樓之間,山脊狹窄,山勢陡峭,長城逶迤400多米。城頂最險處,坡度約為70度,幾乎是直上直下。南1樓和南2樓,都沒有修復二層,從南3樓遺存的柱礎看,原來也有鋪房。

  南峰長城以南4樓地勢最高,海拔803.6米。登樓眺望,長城自西南向東北蜿蜓于山脊之上,宛如蒼龍,宏偉壯觀。使人不由得想起我國著名的長城專家羅哲文先生登臨八達嶺長城時詠的詩;千峰疊翠擁居庸,山北山南處處峰。鎖鑰北門天設險,半哉峻岭 走長龍。從南4樓到南7樓,高度逐漸下降。南5樓與南6樓之間在長城的內側距城牆30米的山脊上,聳立着一座白色的小亭,這就是1987年6月落成的“貴州省修復長城紀念碑亭”.南6樓是一座鋪房,鋪房建在上層的頂上,面闊三間,硬山頂,紅柱子,灰色瓦,小巧玲瓏。這大概是當年“千總”的指揮所。

  今天的長城,早已失去軍事價值,而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廣大中外遊客,成為舉世聞名的旅遊勝地。隨着旅遊業的發展,長城這一中華民族的象徵,全世界重要的文化遺產,會煥發出新的生機。以更優質的旅遊服務、更優美的旅遊環境迎接着大家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導遊詞
網友評論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