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華清池導遊詞

華清池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篇二:華清池導遊詞

  遊客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導遊員XX,歡迎大家跟隨我一同走進被譽為“天下第一湯”的華清池參觀遊覽。“長安回望綉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這首詩大家都熟悉吧!我們今天要參觀的就是李楊愛情的見證地---華清池。華清池呢,位於西安以東30公里處的驪山腳下,坐落在唐華清宮遺址之上,南依驪山,北臨渭水,內有自然造化的天然溫泉,景色優美,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國家5A級景區。

  華清池自古以來就是我國著名的沐浴遊覽聖地,並且享有“天下第一溫泉”的美譽。據史料記載,華清池已經有6000年的溫泉使用史和3000年的皇家園林建築史。西周曾在這個地方建立“驪宮”,秦時改名為“驪山湯”,漢代擴建為“漢驪宮”,唐太宗李世民的湯泉宮,唐高宗李治的溫泉宮,那麼到了唐代第七位皇帝,唐玄宗李隆基的時候,他大興土木,再次擴建,新宮落成,命名“華清宮”,又因其以宮內的溫泉而著名,故名“華清池”。 正如我們剛才所說的那樣,華清池是坐落於驪山腳下。驪山是秦嶺的一條支脈,海拔1300米左右,滿山的松柏,青翠欲滴,遠遠望去就有如一匹黑色的駿馬。古代又稱黑馬為驪,故此得名。

  接下來,我們進入的是華清池的西區。西區 是一個以九龍湖為主的遊覽區域 湖的面積為5300平方米 分為上下兩池 因湖堤上有9個龍頭而得名 體現了帝王的九五之尊。 處於九龍湖北面的這座主體建築,就是飛霜殿了。飛霜殿在唐代時唐玄宗李隆基與楊貴妃的寢殿 也是他們愛情羅曼史的見證地。當時在殿前的湯池之中,整日是霧氣升騰。每當冬季,大雪降臨,宮內到處玉龍飛舞,銀裝素裹,但唯獨飛霜殿前落雪為霜,故此得名飛霜殿。楊貴妃 原名楊玉環,生於公元718年,陝西華陰人。她天資聰穎,通音律,善歌舞,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17歲時便長的如花似玉,美若天仙,被唐玄宗冊封給他的第十八個兒子,壽王李瑁作為妃子,自唐玄宗的愛妃武惠病逝后,玄宗整日悶悶不樂,洞悉了玄宗心思的高力士便安排當時22歲的楊玉環晉見玄宗,於開元二十八年740年,在溫泉宮召見楊玉環,這一看,可不得了,唐玄宗對楊玉環那是一見鍾情,從此就拉開了他們二人的愛情羅曼史序幕。為了避人耳目,唐玄宗西安讓楊玉環做了女道,賜其名為“太真”,楊玉環就以太真的身份伴隨在玄宗左右,直到公元745年,玄宗才冊封楊玉環為貴妃,當時玄宗61歲,楊貴妃27歲。因唐玄宗通音律,楊貴妃善歌舞,兩人情投意合,使得玄宗對楊貴妃寵愛有加,可謂是“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相傳農曆七月七日,兩人曾在驪山半山腰的長生殿前,對天發下了,“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山盟海誓。直到公元755年的安史之亂中,在將士的相逼下,唐玄宗不得不賜縊楊貴妃於馬嵬坡,就這樣,年僅38歲的楊玉環就香消玉殞了。我們眼前的這個九龍湖,自2007年以來,每年的4月到10月晚上八點半,這裡都會上演大型的夢幻歌舞劇。以真山真水的驪山為背景,以李揚愛情為主線,用高科技手段營造出星光閃耀的夢幻天堂。大家要是有時間,可以在這裡盡情欣賞。

  接下來,我們去御湯遺址博物館參觀。有人說唐玄宗李隆基能年過百歲仍然風流倜儻,楊玉環能始終三千寵愛在一身,都與他們經常沐浴的溫泉有關,1982年,在清理唐代建築遺址時,共發現了5個湯池,它們分別是海棠湯、蓮花湯、星辰湯、尚食湯,太子湯。並於1990年10月建成了我國唯一的湯池博物館——唐華清宮御湯遺址博物館。

  首先,我們參觀的是“蓮花湯”。蓮花湯,又名御湯九龍殿,是專供唐玄宗李隆基使用的沐浴湯池,是御湯遺址中最有氣魄、最具代表性的湯池。它分為上下兩個平面,上平面四角有一定的曲線變化,呈寫實的蓮花狀,下平面為規則的八邊形,“八邊”代表着大地的八個方位,取“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之意。細心的遊客朋友還會發現,在蓮花湯的池底有雙蓮護座,它隱喻了玄宗對貴妃忠貞的愛情,有“共浴蓮花水,永作並蒂蓮”的美好願望 接下來,我們參觀的是海棠湯。海棠湯,又名貴妃湯,是專供楊貴妃沐浴的,因湯池平面酷似盛開的海棠花,故而命名海棠湯。湯池分上下兩層,由24塊青石砌成,東西長3.6米,寬2.9米,在湯池的東西兩側分別設有一組踏步,便於上下。我們可以看到,在池底的中央處,有一直徑約10厘米的進水口,上接蓮花噴頭,下接陶水管道,並與溫泉總源相通。泉水因自然壓力從噴頭中噴出,隨之灑落而下,飛珠走玉,水花四濺,香嵐裊裊,極為絕妙。“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楊貴妃在此沐浴了近八個春秋,而楊貴妃在沐浴時,宛如海棠花出水的嬌美姿態,不僅僅贏得了玄宗皇帝的喜愛,更成為了歷代文人默客吟詩作畫的素材。例如,我們大家都知道的唐代白居易的《長恨歌》中寫道,“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便是對此時此景的絕妙寫照了。朋友們,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湯叫“星辰湯”。它是專供唐太宗李世民使用的,是目前我國發現最大的湯池,也是華清池歷史上沐浴皇帝最多的一個湯池。因其建造的時候,上無屋頂,下無環牆,沐浴時仰天而觀,可見日月星辰,故而得名“星辰湯”。星辰湯距離溫泉水源最近,地理位置優越,水質最佳,因此眾多帝王將湯池建於此地。例如,秦始皇的“驪山湯”,漢武帝的“漢驪宮”。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專供太子沐浴的太子湯和官員沐浴的尚食湯。因其形制各異。設計科學,雖經歷了千年滄桑,仍顯一派恢宏的皇家氣勢。

  看完了御湯遺址,我們就來到了環園。它是1878年臨潼縣令沈家禎主持營建並提名的,佔地面積6000平方米。園內風貌既有江南園林優雅別緻的風格,又有北方園林殿宇宏偉的特色。1900年,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慈禧西逃,曾下榻於此,1936年,蔣介石兩次來陝督戰,均入住於此。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蔣介石從卧室的後窗逃走,藏在半山腰的虎斑石后,后被搜山的士兵發現。在他曾住過的五間廳,牆壁上、玻璃上那累累的彈痕,將永遠銘記這段歷史,而華清池也因承載了這段歷史而名載史冊。

  昔日的皇宮禁苑、天資御湯今日成了民眾的遊覽勝地。至此,華清池已成了游名山、浴溫泉、覽名勝、探古迹,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歷史文化熏陶的綜合性旅遊景區。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詠,“華清池水色清芒,次日規模越盛唐,不僅宮池依舊制,而今民庶盡天已。”

  好了,各位遊客,今天華清池的講解就到這裡,願華清池給您留下美好的記憶。祝您下站旅途愉快,謝謝!

  篇三:華清池導遊詞

  各位遊客:

  您可知“天下溫泉二千六,惟有華清為第一”嗎?舉世聞名的華清池,位於陝西省臨潼區驪山北麓華清宮故址,西距西安30公里,東與秦始皇兵馬桶相毗鄰,南依驪山,北臨渭水。華清池的悠久歷史可以追溯到古老的原始社會,並以其天然溫泉吸引了在陝西建都的天子帝王,周、秦、漢、隋、唐歷代封建統治者,都視這塊風水寶地為他們游宴享樂的行官別苑,或砌石起宇,興建驪山湯,或周築羅城,大興溫泉宮……華清池,現浴池面積約有3000平方米,可供400餘人同時沐浴。溫泉水每小時流量110餘噸,水溫達43度。它既是一座國內罕見的大型溫泉池,又是可供遊人遊覽的文物保護場所。下面就請大家前去遊覽一番吧!

  【楊貴妃雕塑與生平—華清宮】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來到了華清池的大門。進入門內,只見湖中央有一尊雕塑。不用問,這就是此處的主人公楊貴妃了。此時此刻,她脫下外裝,半披俗紗,足踩暖滑的驪山溫泉水,正準備沐浴呢!這座雕塑高3.3米,重5噸,是1991年9月,華清池向西安臨控首屆石榴節獻禮的項目,可以說她和《楊玉環奉詔溫泉宮》壁畫一樣,在突出華清宮文化內涵上起到了特定作用,成為大家觀賞留影的熱點。

  說起楊貴妃,還有一段著名的故事呢!楊貴妃名叫楊玉環,出生在陝西華陰,后隨父入川。父親死後,她又到了河南,受到了都市陶冶,學會了優雅的言語舉止,17歲便長得如花似玉、美若天仙。公元735年,她被唐玄宗冊封為他的兒子壽王李瑁的妃子。5年後,由於唐玄宗的愛妃武惠妃病逝,後宮三千粉黛無一人今唐玄宗中意,他便下令在溫泉宮召見楊玉環,這樣便拉開了唐玄宗與楊玉環的愛情羅曼史的序幕。公元745年,楊玉環被冊封為貴妃,從此,唐玄宗對楊貴妃的寵愛成為千古絕唱,甚至於兩人終日廝守,置其他嬪妃於不顧。冊封第二年,擴建溫泉宮時,唐玄宗專為楊貴妃建築了海棠宮。楊貴妃36歲生日時,唐玄宗為她舉行了盛大的宴會進行祝壽,僅樂工就有120名,滿朝文武百官都呼娘娘千歲萬福。大家還記得白居易的《長恨歌》,真可謂“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直到安史之亂,唐玄宗偕楊貴妃逃至馬嵬坡前,將士相逼,玄宗不得不賜死楊貴妃,其時楊貴妃才38歲。據史載,天寶年間,也就是公元742年至756年的14年間,唐玄宗偕楊貴妃駕臨華清宮達43次之多,可見華清池的出名和唐玄宗、楊貴妃的“長恨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我們現在遊覽的正是馳名中外的華清宮。這裡是它的正門,名叫津陽門,俗稱東門。大家可以看到,這個門是一字排開的五間仿唐建築,房檐下懸挂的是“華清池”金字匾額,是一代文豪郭沫若先生所寫。作為皇室別宮的唐華清宮,是和驪山秀嶺合為一體的,其規模遠比眼前的華清池要大得多。眼前的華清池是1959年國慶10周年前夕,以唐華清宮為藍本並根據華清池所處地域的具體條件設計修建的,但它只相當於唐華清宮的核心部分,佔地85560平方米,是唐華清宮的十分之一。郭沫若在游華清池詩中寫道:“華清池水色青蒼,此目規模越盛唐。”指的就是這新建的核心部分。

  那麼遊客們會問:唐華清宮的範圍究竟有多大?唐華清宮背靠驪山,面向渭水,倚驪峰山勢構築,規模宏大,建築壯麗,樓台館殿,遍布驪山上下。正如白居易詩中所說:“高高驪山上有宮,朱樓紫殿三四重。”它的範圍南至驪山西鄉嶺第一峰,北到老縣城的北十字,東至石瓮谷,西到鐵路療養院西側的牡丹溝。唐華清宮充分利用有利地形,構築成一個龐大的宮殿建築群,主要殿舍以溫泉為中心,構成華清宮的核心,然後向山上山下展開,布設了各類不同的樓閣亭謝,栽植青松翠柏,嬌燒萬分,似人間天堂。可惜的是唐華清宮隨安史之亂漸遭破壞,自宋至明清,原有建築已蕩然無存,只留下眼前一些遺址了。

  【九龍宮—飛霜殿】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來到九龍宮景區,這裡屬華清池西區。走進后大家便看到面積為530平方米的九龍湖。許多遊客一定想問:此處湖、宮為何都以九龍為名?

  其實原因十分簡單。此湖分成上下兩個湖,中間有長堤東西橫貫。堤上東為晨旭亭,西為晚霞亭,相互對應,與上湖南岸的一亭謝相映成趣。謝下伸一大龍頭,龍日泉水淙淙,長年不絕,所以取名龍吟樹。堤壁間已有八龍吐水,與大龍頭合為九龍之數,因而以九龍命名。

  既然唐玄宗和楊貴妃視華清宮為第二帝宮,那麼他們一定在這裡建有演繹人間最浪漫的愛情的宮殿。亭亭玉立在湖岸四周的那一片飛檐翹角、紅牆綠瓦的唐式建築就是他們的愛巢寢殿——飛霜殿。唐玄宗每年十月至年底,都偕楊貴妃沐浴華清池,他們就住在這座充滿神秘色彩的飛霜殿中。

  這裡紅柱挺立,迴廊環繞,雕樑畫棟,富麗堂皇,東西兩殿即“沉香”、“宜春”,主次井然,錯落有致,加上門前石龍盤階,石獅和石牛相襯,再配以龍風大缸及花木點綴,更顯皇家氣派。

  【海棠湯—蓮花湯—星辰湯—尚食湯—太子湯】

  華清官分為西區和南區。各位遊客,我們現在進入的是南區,即文物區。大家請看,展現在我們面前的這座仿唐建築便是1990年建成開放的御湯遺址博物館。裡面保存着5座從地下挖掘出來的大小不一的古浴池。

  首先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1000多年前遺留下來的一座無與倫比的浴池。它可不是普普通通的浴池,而是唐玄宗送給楊貴妃的一件珍貴禮物。浴池被設計成一朵正在慢慢盛開的海棠,那6片綻放的花瓣輕輕地擁美人於一池,池中是柔滑馨香的溫泉水,這是何等高雅、何等藝術的愛情點子,且來自六十幾歲的唐玄宗!無論稱海棠池也好,或叫貴妃池也好,我們都可以想象出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由此可見,唐玄宗用心之誠、愛情之真,在當時來講可不容易啊!

  我們再來看浴池的用料。浴池東西長3.6米,南北寬2.9米,池壁由青石拼砌而成。這種青石磨時稱墨石,其最大優點是美觀,還有防滑作用。浴池分上下兩層,是台式結構。上層可扶可坐,共由18組券石組成。整個浴池既體現了對稱、協調、平衡的傳統美學思想,又符合人體生理特點。

  浴池的整個結構可謂用。心良苦,設計精到。你們看池中間有個進水口,出土時有個漢白玉雕刻的蓮花底座。底座上邊接有蓮花噴頭,下邊接通陶水管,與泉水總源相通。水從蓮花噴頭噴出,飛珠走玉,水霧漫起。可以想象當唐玄宗和楊貴妃共洗鴛鴦浴時,不就是白居易《長恨歌》里的“待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哪番動人情景嗎?但真正證明這是唐玄宗贈送的愛情禮物的是池中間的一塊條石。這條石是貴妃沐浴時所用,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刻着一個“楊”字。

  各位遊客,你們現在看到的是另一個充滿神秘的古浴池。從形狀上看,想必大家已經猜出它叫什麼了。如果說前面海棠池是因形似而得名的話,那麼眼前這座池被稱作“蓮花”便也合情合理了。仔細觀察,這湯池是不是活像一朵淡雅光比的蓮花?此池古來又被稱作御湯和九龍殿,無論前者或後者都與這個湯池供皇帝沐浴有關:御就是皇帝,九龍也是指皇帝。

  如果說蓮花池和海棠池有什麼區別的話,那就是後者比前者大兩倍以上。蓮花池東西長10.6米,南北寬6米。除此之外大家發現沒有,蓮花池有兩個進水孔,並安有雙蓮花座,比貴妃池多一個。還有一個不同的是池岸周圍有雙排石礎,這些雙孔、雙座、雙排應該是有並蒂蓮的寓意,正應了唐玄宗和楊貴妃“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言。

  星辰湯是供唐太宗李世民和之後幾個皇帝沐浴的湯池,比貴妃池要早100多年。星辰湯離水源最近,水質最好,水流量最大,而且沒有管道,水直接湧進湯池。在西南角有座小殿宇名叫尚食湯,是供皇帝近臣及為嬪妃服務的尚食局官員沐浴用的池子,面積約30平方米,南北有對稱的兩個台階。這個池子在民國時期,馮玉祥將軍還曾維修過,供老百姓使用,是使用時間最久的一個池子。在南北兩排殿宇的空曠處,夾有一個石欄圍成的浴池遺址,是用青石鋪砌的長方形噴池,規格雖小,但結構精雅,是專供太子沐浴的場所。

  【晾發台】

  各位遊客,參觀完5座珍貴的古湯池后,請大家跟我走出御湯遺址博物館。先得介紹一下,我們所處的是華清池的東區一南北部,叫作環園,為解放前的華清池,包括御湯遺址博物館。我們站在小樓上可以瞧見九龍湖,無論是龍吟榭,還是八龍吐水,都盡攬眼底。

  在穿過門洞還未到五門廳之前,展現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個庭院式建築,依山勢而建,林木茂盛,亭台樓閣高低錯落,給人以精巧、典雅、玲球的感覺。此時,你們大概注意到了西邊有座主建築,被滿塘荷花簇擁着,像誰也離不開誰,誰也不能沒有誰。於是有人給花中之樓取了個雅名,叫作荷花閣。

  一座荷花閣自然顯示不出古代刻意追求的平衡或對稱美,於是設計者又在它的西邊建起一座方形的飛霞閣。顧名思義,只要你來得正當時,譬如說旭日東升或夕陽西下之際,便能看到閣周圍一派飛霞流彩的景色。其實它還有個真名稱晾發台,因為建閣的實際目的是給一代美人貴妃娘娘沐浴后晾發。

  大家或許要問,為什麼楊貴妃要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晾發呢?其實不遠,因為在御湯遺址博物館建成之前,晾發台的下邊就是原先設置的貴妃池,池形也像海棠花一樣。

  【驪山溫泉的成因—天下第一溫泉】

  各位遊客,你們進景區后,一定急着想提一個問題:這驪山溫泉既然如此出名,那麼其果水從何而來呢?

  大家跟我來。這裡已是華清池著名五湯之一星辰湯的南面。我們先看到的是一塊碑石,上面寫着“驪山溫泉”4個字,其旁用木欄擋着一個洞,這裡就是驪山溫泉的源頭了。也就是說無論是唐玄宗和楊貴妃沐浴,還是千百年來人們一直享用的溫泉就來源於此。大家走近看,這洞像個潛井,裡面洞洞冒着水花,井面騰着熱氣。如果在9.10月間,溫泉水便會從潛井裡溢流出來。

  找到了源頭,大家也想知道驪山溫泉的成因吧?地質學家是這樣向人們解釋的:天上雨下到地面,雨水沿構造破碎帶滲入地下,在不同深度的不透水岩層中儲存起來,由地熱增溫效應,形成熱水,再向上運動,由斷裂通道湧出地面,於是形成了溫泉。

  中國有許多溫泉,尤其近年隨旅遊業的發展,溫泉景區開發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受人歡迎。如浙江寧海、武義,吉林的長白山,雲南的騰衝等等,但華清溫泉至今被稱為天下第一溫泉。其水質優良,頗具醫療功效。華清溫泉水溫為42.5度至43度,總流量每小時113.65立方米,極適宜沐浴,一旦完浴后可謂“冬走十里不涼,夏走十里不熱”。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到陳列室內去看《第一溫泉》的詩碑。上面寫道:“洗心千古快重遊,月白水香誰與傳。洗盡人間無垢體,不得清冷混常流。”詩人無非是在向大家證明一個論斷,那就是華清溫泉冠以“天下第一”四字當之無愧,完全可以列為全國二百六十泉之首。

  【五間廳】

  好了,遊客們,現在我們步上了荷花池南邊的高台。大家已經看到了一字排開的8問清代建築的廳房。再分一下,東邊有3間,叫桐蔭軒,也叫三門廳。而西邊那5間就是蔣介石當年住的五間廳。著名的西安事變就發生在這小小的五間廳中。

  這五間廳可謂來歷不淺。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時,慈禧西逃時就住過這裡;1934年修葺后,這裡又成國民黨高官遊覽休想的場所;1936年10月、12月蔣介石兩次到陝西來,都以華清池為“行轅”,就住在五門廳。他在這裡策劃高級軍事會議,推行“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因而引起張學良、楊虎城的強烈不滿,導致了門月12日凌晨6時的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

  今天,當遊客們來到這裡,自然會重溫60多年前的一幕。你們看,這一號廳房為蔣介石的侍從室,二號廳房是蔣介石的卧室,三號廳房是他的辦公室,四號廳房為會議室,五號廳房是蔣的秘書辦公室。東邊的三門廳是蔣介石貼身侍衛蔣孝先等人的住宿地和無線電通訊班所在地。各門辦公室使用的桌子、椅子、床、沙發、茶具、火爐、地毯、電話等均按原貌複製擺放。遊客們仍然能看到當年激戰時在玻璃上留下的子彈孔和蔣介石從這裡翻窗逃出后躲到儷山上的痕迹。

  看完了五門廳,華清池景區的遊覽就將結束了。下面請大家自由參觀,半小時後集中,我們去下個景點。謝謝!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華清池導遊詞
網友評論
華清池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