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中國的長城作為堅固的軍事防禦功能,已經永遠失去了它的歷史作用,但作為偉大的建築永遠屹立在中華大地。成為中華民族。團結的象徵。1987年,長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被專家學者稱為 “ 世界上最長的防禦性城牆 ” 。

  今天我們登上了長城,在中國的旅遊界界流行着一句話 “ 不到長城非好漢 ” 。現在各位都是英雄好漢了,女士們就是巾幗英雄。長城橫貫中國的北部,長達6000多公里,合計12000多華里,所以叫 “ 萬里長城 ” 。長城與黃河被稱為中國北方兩巨龍。北京位於黃河以北,長城以南,俗話說 “ 萬里長城萬里長,遙想當年秦始皇 ” ,其實長城並非起自秦始皇,應該說是起自春秋戰國。

  公元前221年,友好往來一舉滅掉了六國,他把中國北部的舊長城連接了起來。形成了一道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的萬里長城。這一段歷史時期的長城叫做秦長城。大家聽說過孟姜女哭長城的傳說嗎?說的是孟姜女新婚不久,他的丈夫范杞良就被抓去修長城。一去三年,沒有音信。一天夜裡孟姜女做了一個夢,夢見她的丈夫饑寒交迫,衣不遮體,渾身發抖。喊着說: “ 我冷啊!我冷啊! ” 於是孟姜女決定千里尋夫為他送寒衣。她從江淮一帶(今安徽)來到北方,沿着長城找尋她的丈夫,她四處打聽,一直都沒有下落。到山海關一帶,一個修城的工頭說,范杞良早已經死了。她悲痛欲絕,放聲大哭。哭倒了長城八百里。這個傳說反映了秦始皇強征民夫,橫徵暴斂的暴政。

  到了西漢時期,漢武帝又修了一道外長城。而且,把它修到了陰山以北,可憐的匈奴人只有 “ 望隊山而泣 ” 。真可謂 “ 不叫胡馬度陰山 ” 。這一段漢長城可以說是西起新疆境內,東經蒙古,一直到黑龍江流域長達兩萬餘里。這一時期的長城,稱為漢長城。

  公元1368年,明朝皇帝朱元璋派大將徐達北築長城,從那時起直到明朝末期,先後大修長城十八次,歷時260餘年。公元1500年,也就是弘治十二年,才完成了明長城的規模。它東起鴨綠江西到嘉峪關,經遼寧、河北、北京、山西、陝西、內蒙古、寧夏、甘肅等省市自治區。全長12700多華里。這一時期的長城叫明長城。就是今天我們各位看到的八達嶺這一段的長城。所以說在歷史上有三次築城高潮。這就是秦長城、漢長城、明長城。

  如果我們把中國歷代的長城全部加起來,它遍布16個省市自治區,總長度5.4萬公里,合計10.8萬華里。

  居庸關號稱天下雄關,俗話說 “ 長城之險不在居庸關,而在八達嶺 ” 。也就是說 “ 關在居庸,險在八達嶺 ” 。八達嶺這段長城以瓮城為中心,南至七樓,北到十十樓,全長4770米。它是北京山區通向塞外的唯一通道,八達嶺是居庸關的前哨陣地,取四通八達之意。由此可以通向延慶、宣化、張家口、大同、永寧、四海的交通彙集點。八達嶺西有岔道城,駐兵780多人。是重要的前哨陣地。建於1531年(嘉靖三十年),而八達嶺建於1505年(弘治18年),這一帶的山叫做軍都山,崇山峻岭,形勢險要,城關重重,但它終沒有擋住李自成的農民軍,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率32萬大軍東度太行山,直取八達嶺破居庸關。逼的明朝皇帝崇禎自縊死在煤山,推翻了明王朝。請大家看長城,在總體構造上是上窄下寬,上窄約5.8米,下寬約6.5米。它分別由四種基本的構造構成的,一,城牆;二,城台;三,關隘;四,烽火台。牆內有券門,中間有石梯相連,城牆上可容五馬並走。烽火台又叫煙墩,用於傳遞軍情。它獨立於長城之外,幾乎每隔一里就有一座。在萬里長城上形成了千里的報警系統。每當有敵兵進犯的時候,烽火台燃起烽火,傳遞軍情,白天點煙有枯枝柴加狼糞所以又叫狼煙,煙色濃黑衝上藍天這叫烽;夜間點煙,必然看不風,就點火這叫燧。合起來稱為烽燧。歌曲里唱的 “ 狼煙遍地 ” 也就是戰爭爆發了。明朝規定來犯敵兵百餘人點一煙,鳴一炮;五百人左右,兩煙兩炮;千餘人以上,三煙三炮;五千人以上,四煙四炮;萬人以上,五煙五炮。各位聽說過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嗎?說的是西周的時候,周幽王為此煩惱,不知如何使她笑起來,這時有位拍馬屁的大臣說,您可以在驪山的烽火台上燃起烽火,各位諸侯必然聞訊來救,當他們看到沒有敵人,場面必然十分尷尬。果然當周幽王燃起烽火的時候,各路諸侯以為就師告急,空忙一場,看到各路諸侯狼狽的樣子,褒姒不禁一笑,周幽王大喜,各路諸侯憤然而去。後來,西戎族真的來攻打京師了,周幽王燃起烽火求救,結果各路諸侯按兵不動,其下場是周幽王被殺,而褒姒被俘,這就是歷史上的 “ 周幽王烽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 ” 。

  篇二: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大家好,我們現在在離北京不遠的八達嶺長城。我姓劉,大家可以叫我劉導。

  我們現在站在長城的最高處,遠看長城,它像一條長龍,在崇山峻岭之間蜿蜒盤旋。從東頭的山海關到西頭的嘉峪關,有一萬三千多里。

  長城高大堅固,是用巨大的條石和城磚築成的。城牆頂上鋪着方磚,十分平整,像很寬的馬路,五六匹馬都可以并行。

  單看這數不清的條石,一塊就有兩三千斤重,那時候沒有火車、汽車,沒有起重機,就靠這無數的肩膀無數的手,一步一步地抬上這陡峭的山嶺。

  我們繼續往前走,城牆頂上,每隔三百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是屯兵的堡壘。打仗的時候,城台之間可以互相呼應。

  能搭起這麼長的建築,就是靠着無數的肩膀無數的手,一步一步的抬上這陡峭的山嶺。

  這樣氣魄雄偉的工程,在世界歷史上是一個偉大的奇迹。

  謝謝大家,今天的旅行結束了,再見。

  篇三: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各位團友:

  大家好,我姓袁,是咱們這個團的導遊,大家可以叫我袁導或小袁,謝謝。

  現在我們遊覽的景點是聞名世界的八達嶺長城。八達嶺長城位於北京延慶縣,是開放最早的一段長城,城牆全長3741 米,八達嶺長城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所以此段長城修築工程非常宏大,城牆高大堅固,是用巨大的條石和城磚築成的。看,城牆頂上鋪着方磚,十分平整,像很寬的馬路,五六匹馬可以并行。城牆外有兩米多高的成排的垛子,垛子上有方形的嘹望口和射口。請大家看,這是嘹望口,主要作用是觀察敵情;這是射口,主要用來射擊,消滅敵人。城牆頂上,每隔三百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是屯兵的堡壘。打仗的時候,城台之間可以互相呼應。城牆隨着山峰的走勢,蜿蜒起伏,如巨龍盤繞。

  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和力量的象徵,所以有句俗話說得好,“不到長城非好漢。”再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在新七大世界奇迹的評選中,長城以第一名的好成績入選。這是我們所有中國人都值得驕傲和激動的事。讓我們共同歡呼一下好嗎?(遊客歡呼)好的,謝謝。

  我想大家都已迫不及待了吧?好的,我就不再羅嗦。只是強調幾點注意事項,一、請大家注意安全,頭手請不要伸出嘹望口和射口;二、請講究衛生,不要亂扔果皮紙屑。好的,趕快行動吧。11 點整在這裡集合,我在這裡等大家。祝大家玩得愉快!

您正在瀏覽: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網友評論
八達嶺長城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