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一)

  女士們、先生們:

  地處三晉腹地的平遙縣,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是我國現僅存的四大古城之一。1986年國務院批准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994年全國歷史文化名城研討會在平遙召開,會議首推平遙作為申報聯合國"人類遺產"項目的第一個古城,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考查后把平遙古城正式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從此,這座小城名聲遠揚,慕名而來的海內外遊客絡繹不絕。利用行車間隙我把平遙城的歷史沿革作個簡要介紹。

  平遙古城,歷史悠久,據出土文物考證,遠在新石器時期,我們的祖先就在這裡繁衍生息。有史以來,建置沿革屢經變遷。最早稱為古陶,是堯帝的封地;西周時名為京陵城,京陵二字作為地名一直沿用至今,是平遙城的前身;北魏時改名為平遙縣,並把縣治遷到這裡。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這裡曾有過它的繁華,也曾多次遭受戰火的破壞。現存的城牆是明代洪武年間,即1370年修建的。明清以來經多次維修,使古城牆得以完整地保存下來。

  作為世界級文化遺產的平遙古城,她留給我們的主要遺產有:古樸典雅、勝景迷人的鎮國寺;東方彩塑藝術寶庫雙林寺;雄偉壯觀的古城牆;聞名全國的中國第一票號"日N昌"舊址;以及明清一條街上的古寺廟、古市樓、古店鋪和古代民宅。

  首先我們要參觀的是鎮國寺。

  鎮園寺:位於平遙縣城東北郝洞村的鎮國寺,創建於五代北漢時期,原名京城寺。明朝時改稱鎮國寺。1988年被國務院批難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整座寺院坐北朝南,兩進院落,中軸線上有天王殿、萬佛殿、三佛樓,天王殿兩側配有鐘樓和鼓樓。一進院東西廊有碑亭、三靈侯、二郎殿、財福神和土地各殿。二進院東西有觀音殿、地藏殿等。

  處於寺廟最前端的天王殿,是元代建築。進入殿內,可參謁佛國護法神將——四大天王:南方增長天王,手執清風劍,氣勢磅礴;東方持國天王,眉清目秀,慈善溫和,懷抱琵琶;西方廣目天王,臂纏長蛇,泰然自若;北方多聞天王,手執寶傘,氣貫長虹。四大天王很受民間"歡迎",因為它們代表"風、調、雨、順",象徵著"五穀豐登,天下太平".出了天王殿,鐘樓鼓樓相互對峙,鐘樓上有金代皇統五年鑄造的鐵鐘一口,形制古雅,工藝別緻,而且鐘聲洪亮。據說在當年沒有汽車火車的時候,鎮國寺的鐘聲能傳到30裡外的平遙城內,算得上是一件珍稀之物了。

  朋友們,接下來要參觀的是居於前院中央的萬佛殿,它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之一,堪稱"千年瑰寶".這座殿宇造型獨特,平面近似正方形,屋頂龐大,出據深遠,但由於屋角反翹,使沉重龐大的屋頂呈現出輕巧活潑的建築藝術形象,整個外觀給人一種雄偉壯觀、氣勢非凡的感覺,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建築家在建築科學方面的非凡技能。在殿內,共有彩塑11尊。中央是佛壇,主保釋迎牟尼形體高大,坐在須彌座上,表現出安逸慈祥、和顏悅目的神態。旁邊站立的是迦葉和阿南二****,阿南身着僧衣,一副出家人打扮,他顯得聰明、慈善,是一位才氣橫溢的青壯年形象;另一側的迦葉看上去是一位飽經風霜、含辛茹苦的老人,因為他從小出家、一生勤勉求進,苦修一世,歷盡艱辛。前面分別是兩尊菩薩和供養菩薩。兩菩薩衣冠緊扣、面額豐滿,顯得非常文雅嫻靜,儼然一副貴婦人形象。兩供養菩薩體形豐滿,線條優美,體現出少女特有的嬌柔之美。在菩薩的前面是兩天王和兩供養童子。兩天王手執兵器,頭載盔甲,是典型的唐代武士形象風采;兩供養童子身體瘦弱、衣着儉樸,一副天真善良的農家少女形象。這11尊塑像雖是宗教神化的偶像,但卻是按照當時社會的等級制度,加以形象塑造的。這些塑像是我國寺廟中現存的五代時期的惟一作品,堪稱"稀世珍品",在我國雕塑史上佔有重要一頁。

  朋友們,寺內還有更為精彩的去處,那就是三佛樓、地藏殿、土地殿。各位請隨我一一參觀。

  這座三佛樓創建於明代,主像有三尊,分別是"法自佛、報自佛、應自佛".這些佛像自然大方、造型優美。大家再請看兩牆上的壁畫,畫的是釋迎牟尼的生平八相圖,集山水花鳥、人物於一體,描繪了釋迦牟尼的一生。

  位於後院西側的地藏殿,俗稱閻王殿,建於明代,主像為地藏王菩薩,四周為十殿閻王,六位判官、牛頭、馬面立於地上,這些塑像有的怒不可遏,有的文質彬彬,有的慈祥和藹。再看這牆上的14幅壁畫,集繪畫、書法於一體,描述了不善之徒被受刑制裁的場面,其慘狀目不忍睹。這些情節表現的是懲惡揚善的哲理,但在封建社會裡,勞動人民處在社會的最下層,有冤無處申,有苦無處訴,只有把希望寄托在來世,正如這幅對聯所寫:

  "陽世奸雄欺天害理由直汝,陰司報應古往今來放過誰。"強烈地表現着懲惡揚善的願望和人生哲理。

  各位朋友請看土地殿正中的這一坐像,不用說大家也能猜得出他是土地爺了,他看上去和藹慈祥,佛經中說它是山川郊社之神,他的兩側分別侍立着金童和玉女,手中各自拿着印璽和印盒,一副叫順服侍土地的形象。

  觀賞完這幾座主要的殿宇后,我們要返回前院,再去看看前院兩側的碑廊。這裡共保存着歷代石碑20餘通,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半截碑".由於該碑上下左右都有殘缺,所以名為半截碑,以殘碑的寬厚度估量,原碑非常高大。此碑內容與鎮國寺無關,原來在鎮國寺竣工時,在寺的附近撿回這塊碑,想做碑座,結果發現書法甚佳,秀潤蒼勁,當時沒捨得毀掉,才得以倖存下來。經考證,這塊碑是北漢主劉崇之孫劉繼欽的墓志銘碑,文物價值相當高。

  朋友們是否注意到這棵古老的槐樹,大家猜猜它的樹齡是多少呢?這棵名為龍槐的樹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據嘉慶《龍槐記》碑中記載,有了這座寺廟就有了這棵樹,它長得高不盈丈,樹身已滿是裂縫,彎彎曲曲,枝幹錯綜盤結,無頭無尾,看上去張牙舞爪,騰雲駕霧,也是寺內的一大奇觀。

  從寺門向寺內遠望,雜樹交蔭,綠葉蓬鬆,環境優美,饒有古趣。

  平遙城牆:從鎮國寺出發,約半個小時,我們便來到了歷史文化名城——平遙古城。

  女士們、先生們,前方那高聳的磚牆就是平遙城牆。據史書記載,西周宣王時,平遙舊城狹小低矮,大將尹吉甫駐兵於此,出於軍事防禦的需要,筑西北兩面城牆;明代洪武三年即1370年,擴建為磚石城牆。以後歷代多次修補,基本上建成為現存規模。但在日偽統治時期,遭到了嚴重的破壞。1980年國家撥出大量經費動工復修,使平遙城牆重現昔日光彩。

  平遙古城素有龜城之稱,寓意為吉祥、長壽、青春永駐、金湯永固。據傳說,城池南門為****,門外的兩眼水井象徵著龜的雙眼;北城門為龜尾,是全城的最低處。城池東西有四座瓮城,兩兩相對,上西門,下西門、上東門和下東門,前三門的外城門均向南開,形似龜的三條腿,惟有下東門瓮城的外城門,向東而開,據說是古人建城時惟恐"烏龜"爬走,於是將其左腿使勁拉直,井用繩索緊捆在麓台塔上。城牆的四周,本來還有護城河,並設有弔橋,在古代戰亂的日子裡,這的確是一道難以逾越的防線。

  我們首先進來的是下東門瓮城,它是為保衛城門而設立的。這裡地方狹小,四周有高牆圍護,即使敵人攻入瓮城也只能進來少數,而且立即陷入包圍之中,成為瓮中之鱉。大家再請看,瓮城裡還有一個建築考究而小巧的院落,這是小關帝廟。把關帝廟修進瓮城裡,此乃平遙人的獨創。

  請朋友們隨我上城牆參觀,領略古城風貌。城牆周長共6157米,高度為6—10米不等,牆身內是素土,外包磚石,頂鋪磚面,在這上面可并行兩輛馬車,寬闊而堅實。

  朋友們也許會問城牆上兩邊各有一道短牆是用來幹什麼的?它叫女兒牆,起保護作用。我們看出兩邊的女兒牆並不一樣,向外的女兒牆修築了垛口,垛口上留着供瞭望和射擊使用的小孔,是出於實戰的需要。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網友評論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