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大家很容易看到城牆每隔一段,就有一個向外突出的部分,這叫做墩台,它的作用何在呢?大家猜對了,肯定是保護城牆的。我們知道,古代攻城的主要武器是弓箭和弩機,守城的土兵輕易不敢探出身去,這樣使得城牆腳下變成防禦的死角,為改變這種劣勢,在墩台上組成一個強有力的射擊網,從而大大增強了防衛能力。城牆上共建有72座敵樓,3000個垛口,據說是象徵聖人孔夫子的三千****七十二賢人。

  這座堅如磐石的古城,在古代起過抵禦外敵的作用。如在清末,曾把搶劫商號,騷擾民宅的清軍拒之於城門外,使平遙免遭其害。在抗戰時期,城牆為擋住氣焰囂張的日寇作出了特殊貢獻。

  另外,在洪災到來時,可抵擋滔滔洪水,使城內居民安然無恙。平遙古城,不僅以古老完好的城牆聞名於世,而且古寺廟、古市樓、古街道、古店鋪、古民宅,薈集一城,構成了一個宏偉壯觀的古文物建築群。聞名於世的平遙八景吸引着無數遊客,這八景是:金井市樓、賀蘭仙橋、鳳凰棲台、河橋野望、源池泉涌、麓台疊翠、溪晚照、超山曉月。另有民間神話傳說的古城八寶,也很有情趣,即:市樓金井內的金馬駒、賀蘭仙橋下的金蛤蟆、清虛仙跡中的透靈碑、鳳凰棲台下的金龜子、鸚鵡巷內的鸚鵡石、文廟大成殿的杞木樑、木楔柱和九連鍾。

  接下來,我們將參觀城內幾處重要的景點。

  清虛觀:古城內的主要街道有南北大街、東西大街、政府街和城隍廟街,清虛觀就坐落在東大街的路北方向。這裡現在是縣文物局所在地,原是一座道觀。門前這座木牌樓造型巧妙,偌大的樓頂全由兩根立柱、四根斜柱支撐。在這裡保存着一批有價值的文物,古碑很多,其中元代一通碑,正面用蒙文,反面用漢語譯文,結尾處用屬相紀年法記錄時間,據專家考證,這通碑和陝西重陽萬壽宮保存的著名"八思巴文碑"如出一轍,據推測碑上的蒙文很可能就是八思巴文,很有史料價值。

  朋友們,前面不遠處就是著名的日異昌票號的舊址了,我們一同前往參觀。

  中國票號博物館:請大家看這座面寬五間的大屋,這便是有"天下第一號"美稱的"日N昌票號"的鋪面,這裡現已闢為中國票號博物館,我們可以想象當年這裡人來車往、熙熙攘攘的場面。朋友們可能很想知道票號究竟是什麼?票號就是以前的錢莊、銀號,在我國銀行沒有出現以前,票號幾乎控制着全國的金融業。票號是隨着明後期資本主義萌芽而產生的,主要經營匯兌、存款、放款、代官府解糧錢、收捐稅等的金融機構。余秋雨先生在《抱愧山西》一文中曾說"這裡是中國銀行的鄉下祖父".清朝時交通不方便,商人們來回押運金銀既麻煩,又不保險。道光四年,原平遙"西裕成"顏料庄經理雷履泰就把顏料行改組成經營匯兌業務的商行,取"如日初升,繁榮昌盛"之意,定名為"日N昌",從此揭開了我國金融史上嶄新的一頁。

  大家或許已經發現,這個門很特別,為什麼要做這麼多層次分明的門坎呢?對了,就是為安全起見,層層防禦!

  請先進左邊這間鋪面,這個梯子是直接通往樓上的,大家或許會想象當年樓上一定存放着大量的金銀財寶,這個疑問到了裡間就可以得到回答。正加大家所見,這間屋子除了擺放着一箱假銀子,看來並沒什麼特別的地方。那麼金庫到底會在哪兒呢?噢,對了!這兒有一個灰坑,把蓋打開之後,這裡便是金庫!有人會問,這麼小的地方,似乎與日N昌的赫赫大名不相稱吧?您說對了,這裡只是個小金庫,大庫在什麼地方,至今仍是個謎。

  各位朋友,我們進前院參觀。這左右兩邊是信房和帳房,都是日N昌的重要機構。現在請隨我進信房,大家請注意觀察,這個大印和別的印章有什麼區別呢?對了,它是由10個大小不同的小塊組成的,這10個小部分分別是由不同的股東掌握,要想取錢,必須拿上有完整的股東印章的匯票才能領上,也可以說,這是種"股份制"的經營方式。

  這是過廳,大家請看這幅對聯:"日麗中天萬寶精華同耀彩,州防福地八方輻揍獨居奇。"上下聯中巧妙嵌入"日、N"二字,緊扣票號名稱,確是一幅妙聯。

  這裡是接待賓客的場所,就是在這小小的客廳,當年的商號精英們運籌帷幄,包攬清王朝的銀錢匯兌,謀划著遠在千萬里之外的全國各大城市以及日本、朝鮮、東南亞等地的匯兌業務。著名的日N昌,它的經營者都是德才兼備的精明人士,其中最有名的是雷履泰、毛鴻、程清畔和程大培。

  現在請隨我到後院參觀,這左右兩邊是客房,展出的有中國票號十大名掌柜和十大財東簡介,包括當年紅極一時的"紅頂商人"胡雪岩和幾位女商人。對面是當年光緒皇帝所賜"匯通天下"四個字,意思是日N昌的票號通行全國。

  朋友們請看這裡也有一副對聯:"輕重權衡千金日利,中西匯兌一紙風行",橫批"萬寶流泉",可以看得出當時金融界大亨追求利慾和自滿自足的心態。再請看通往東跨院的這座小門樓,門樓並不奇特,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這塊匾額,匾上大書"數飛"二字,署名是傅山。

  "日N昌"資金雄厚,信譽卓著,其他票號都難與匹敵競爭,這種局面一直維持到清末,雷履泰死後,日N昌的競爭力日漸衰退,票號霸主地位隨之失去,繼而銷聲匿跡了。

  朋友們,接下來請隨我到明清一條街上瀏覽那裡的風光。

  明清一條街:這裡是古城東西大街和南大街的交界處,向南走就是享有"明清一條街"之稱的南大街。

  前面不遠處的路北有一座過街樓,因樓南有井,"水色如金",故稱金井市樓。創建年代無從考證,現存建築是清代遺物。請看樓頂上彩色琉璃瓦拼出的"壽"字非常醒目,從樓南還可看到樓頂另一面拼出的雙"喜"字。二樓上還有平座,供人們登臨參觀。市樓以其雄姿壯觀、造型華麗,被譽為該縣八景之一。它和城牆一樣,已成為平遙古城的象徵。清代詩人趙謙得登樓云:"縱目攬山秀於東南,提清流於西北,仰觀煙雲之變幻,俯臨城市之繁華。"

  在市樓的南側有個金井,傳說井裡有一隻金蟾,是鎮樓之寶,並且還能保佑平遙風調雨順,不受蟲災侵擾。有一年,突然來了兩個南方人,用法術引出了鸚哥巷裡的金鸚鵡,然後讓鸚鵡下井叼走了金蟾。據說從此以後,平遙的風水就不那麼好了。其實這是沒有根據的。

  朋友們,這條街基本保持了明清風格。街面不寬,但路旁店鋪林立,房屋大多也是磚木結構的屋子,我們可以想象當年的平遙城多麼繁華,鋪面林立,結構井然有序,與平遙商人精明強幹的美譽交相輝映。

  朋友們請進這個店內。這裡出售的都是推光漆器。"平遙漆器"是久負盛名的傳統名牌產品。它的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到商朝,春秋戰國時已具雛形,到漢唐時基本形成了地方特色,明清時發展到鼎盛時期,產品風靡三晉大地,並開始出口。推光漆器不但畫面立體效果強,而且具有防潮防熱階性能,是漆器中不可多得的精品。此外,平遙牛肉也是全國名產之一’一刀拉開,一陣陣香味撲鼻而來,品嘗一口,鮮嫩的肉絲綿軟,既沒有半點的牛腥味,也沒有絲毫的油膩氣,只有滿口令人回味無窮的濃香。平遙還有許多花樣繁多的小吃,"碗脫子"就因受過慈禧褒獎而享有盛譽。

  朋友們,接下來參觀的是文廟大成殿。

  文廟大成殿:文廟,即孔廟,坐落在城隍廟街南側,它由三組建築組合而成,中為文廟,左為東學,右為西學。廟前是東西南三座牌坊,廟內為四進院落,根靈門、大成門、大成殿、明倫堂、敬一亭、尊經閣依次排列在中軸線上。整個文廟佔地面積8240平方米,建築面積是2766平方米。其中大成殿是整個全廟的主體建築,現在請一同前往參觀。

  大成殿,坐落在一個方形的高台基上,殿宇高大,氣勢雄偉,是一座單檐歇山頂古建築。大成殿的始建年代已無法考證,從背椽下的題記可知其重建的年代是公元116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在我國各地,文廟遍布,但像大成殿這樣的早期實物大多已不復存在了,所以它是考證我國宋金時期文廟建築格局的重要實物資料。如今,這一古建築已被列入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成殿也為平遙縣這座歷史文化古城添色不少。

  平遙古城,不僅有悠久的歷史文化遺產,而且歷代人才輩出。有著名史學家孫盛,以"映雪讀書"流傳千古的名人孫康,還有著名畫家李琦,著名歌唱家郭蘭英也出生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所以說,平遙古城不愧為歷史文化名城。

  朋友們,對平遙古城區的參觀到此就結束了。

  接下來我們要去久負盛名的雙林寺參觀。雙林寺距城約6公里,半個小時即可到達。

  雙林寺:雙林寺坐落在乎遙縣城西南的橋頭村內。它以古老輝煌的藝術和迷人的景觀吸引着海內外遊客。1988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前國家文物局局長孫鐵青曾為雙林寺題詞:"雙林寶寺藝術殿堂,價值連城地久天長。"寺中有精美的彩塑藝術作品,故被中外藝術家稱為"東方彩塑藝術寶庫。"

  雙林寺原名"中都寺",創建年代很古,但沒有準確紀年。依據寺內現存的一塊古碑"姑姑之碑"的內容,可知重修在公元571年,即北魏時期。中都寺當初規模宏大,后遭兵戈燒焚,宋時重修,並依照釋迎牟尼"雙林入滅"之說,改名為雙林寺。宋以後,寺中曾住有尼姑。元末,寺內建築毀壞較多,於是明清時都曾大規模整修,而有現存建築。

  雙林寺,建築規模宏大,在建築格式上是城堡式建築。整個寺廟坐北朝南,修建在3米高的土台基上。寺院內十座殿堂組成三進院落,中軸線上垂直排列着天王殿、釋迦殿、大雄寶殿和娘娘殿。以天王殿、釋迦殿為中心的前院內,還包括東邊的羅漢殿、武聖殿,以及西邊的地藏殿和土地殿;以大雄寶殿為中心,東西兩側各為菩薩殿和千佛殿,組成了第二進院落;第三進院落主要有娘娘殿。

  朋友們請隨我進寺門參觀,首先看到的是天王殿前迎面而立的四尊金剛像。這四位金剛是天王的保護者,當然要對前來打擾天王清靜的陌生人很不客氣,你看他們中有的張口怒吼,有的閉嘴以待。看着四大金剛,會使人們忘記它們是泥塑的,以為是力大無比、血氣方剛的武士,很具有藝術魅力。好,現在請諸位進殿。大家請看,這四尊天王中,手持寶劍者是南方增長天;懷抱琵琶者為東方持國天;臂繞蟒蛇者是西方廣目天;托塔舉傘者為北方多聞天。其中的托塔天王衣服和腰帶緊緊箍在渾身是勁的軀體上,彷彿再稍一使勁,衣帶就會崩斷、使我們看着都為他擔心。

  穿過天王殿,北面坐落的是迦殿,整個建築簡潔質樸,釋迦牟尼佛祖正中高坐。再看這四壁上的內容,講述的是釋迎牟尼從"白象投胎","四門問苦","夜半逾城","金刀削髮","菩提悟道","初轉****"’"靈鷲說法"直至"雙林入滅"等成佛過程和度化眾生的佛傳故事。200多尊人物形象,身分不同,神態各異,活動於宮廷、城堡、山野、森林之中,生動體現了古代社會的多種生活場面。此外,殿後還有"渡海觀音",她坐在粉色蓮瓣上,神情坦然安詳,背後是波瀾起伏的蔚藍色海水,畫面色彩明快,給人以強烈的美感。

您正在瀏覽: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網友評論
晉中平遙古城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