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包公祠導遊詞

包公祠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包公祠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大家來到安徽省省會——合肥這個美麗的園林城市。我是安徽旅行社的導遊王萍,很榮幸能夠擔當大家這次合肥之旅的導遊。到了合肥你一定想看一看本地最有明確,最具有特色的景點吧!今天我就帶大家去位於合肥市中心的包公文化園,這是少年包公苦讀的故址,也是歷代人們瞻仰和祭祀包公的地方。

  為了節約時間,在到包公文化園前,我先對包公文化園和包公生平作個簡要的介紹,包公文化園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風閣等景點組成,他們分別展示了歷史包公、文物包公、文化包公,這是合肥人民為了紀念世界聞名的清官包公而修建的。

  包公名包拯,字希仁,包公是人民對他的尊稱。他生於宋真宗咸平二年廬州虎山北麓,即今合肥市肥東縣謝集鄉包村。他的學歷是進士(今天的博士),職業:做官。道德表現:對父母、百姓十分盡孝,這有口皆碑。工作表現:一生嚴於律已,為官清正廉潔。所獲表彰:他死後,領導宋仁宗皇帝用:“孝肅”兩字評價他的一生。並用“孝肅”二字作為謚號封賜於他。但是老百姓給了他世間的最高榮譽,清官之首,最終形成了清官文化。宋仁宗嘉佑七年(1062年)五月,包公病逝於北宋都城東京(今開封),享年64歲。朝廷命其婿文效為保信軍節度推官,護喪歸故里,安葬在廬州合肥縣城東公城裡,即今合肥市東郊大興集黃泥坎東北處。可謂是樹高千丈也落葉歸根,包公是生於斯、葬於斯,地地道道的合肥人啊!各位遊客車子已到停車場了,萬一有人走散,大家請記住車號最後的三位數是518.好!下車時請注意腳下。

  各位遊客,我們面前的包公祠是包公的家祠。據史料記載,早在包拯死後的第四年(1066年)當時合肥古城內興化壽就建有包公祠,並懸挂有包公像。這是家鄉人為緬懷這一清正廉明、剛正不阿、鐵面無私的歷史人物所建的。隨着時代的變遷,包公祠屢建屢廢。到了明代弘治年間(1488年)廬州太守宋克明相中護城河中小孤島(現稱香花墩),在此籌建包公書院。明嘉靖己亥年(1539年)御史楊瞻新修建包公書院並定名為“包公孝肅公祠”,迄今已有近460多年歷史。太平天國時期,包公祠又毀於兵火。1882年合肥人李鴻章捐資2800兩白銀、重建修繕一番,並建碑留念。其後斷斷續續時有修繕。新中國成立后,包公祠得到了政府的保護和整修。1981年,包公祠被定義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包公祠是一座白牆灰瓦,純樸典雅的古代建築,門樓兩遍有一對抱鼓石,正堂兩旁各蹲一隻石獅。過去官宦人家的門口都要有獅子。獅子為百獸之王,它威震八方,是權力的象徵,更是辟邪之物。大家請看,獅子腳踩之物卻各自不同,雄獅腳踩小球,象徵主人的權威和氣度。雌獅子腳踩小獅,象徵兒孫滿堂,富貴延年。一雄一雌放在門口,是家興旺旺的標誌。“雙獅護門”諧音為“雙獅富門”。在民間有這樣的說法“摸摸獅子頭,萬事不發愁。”請大家都摸摸獅子頭。今年一定會福壽綿長的。

  現在大家已進入祠內,正殿大堂的正中一座八尺古銅色的包公坐像,進入大家眼帘,是這般的高大威嚴,使人頓生敬意。像的前上方有三方橫匾。中匾是“色正芒寒” 由李鴻章之兄李瀚章所題;左匾是“節亮風清”,為清乾隆年間廬州知府肖登山所題;右匾是“廬陽正氣”,為光緒年間左錫璇所題。三幅匾額都是迴文,這就是人們羨慕的清官風采,不少人都想體會一下清官的經歷,而恨自己生不逢時。

  我們現在來到東面的這個六角亭,大家可以看到亭內,有一口古井。據傳為官不廉者飲此井水則頭痛不止,且無藥可救,所以叫“廉泉“。另外在包公祠西南面也有一亭名為”流芳亭“,史書記載包公幼時常來此一帶讀書、玩耍、並傳有佳話。

  環繞包公祠的包河,其中“魚”之外形,酷似戲曲中黑臉包公形象,故稱為“鐵面魚”、河中之藕因斷之無絲,被譽為“無絲藕”。合二為一則體現了包公“鐵面無私”的形象。包拯一生經歷了北宋真宗、仁宋兩朝,28歲考取進士,官至樞密副使,史學家稱他為我國歷史上最傑出的清官代表,文學家將他塑造成鐵面無私,執法如山的青天形象,被譽為“千古最清的官。”在國外,特別是東南亞一帶,包公被奉為神明,並立廟塑像,焚香禮拜。合肥的包公祠,也是世界華人特別是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朝拜包公的聖地。在國內,包青天的形象,更是深入民心。

  讓人仰慕不已的包青天,叫人說不完,道不盡的包龍圖傳奇。包公那清正廉明的優良品德和執法不阿的大無私精神,永遠被後人所敬仰。

  好,現在我們來到包公墓園區,它佔地3公頃,是一座比較完整的古代名臣墓園,由闋門,神道、享堂、主墓區、附藏區等組成。走進大門,首先看到的是大型照壁,它高4.2米,寬 10.2,起着掩藏和裝飾的作用,上面刻有“包孝肅公墓園”六個大字。眼前的這道門就是神門,即神靈所走之門。跨過神門,我們現在所走的就是神道,神道兩邊各有石羊石虎石人一對,名為石像生,組成了墓前石刻。穿過神道,正前方便是包孝肅公享堂,專供祭祀活動之用,中央的神龕里供奉着包拯神位。咱們穿過享堂,就是包拯的墓冢了。呈覆斗式方形墓。穿過30米的墓道,我們來到地下墓室,正中安放着包拯的墓志銘,門內便是包拯的棺木,棺木是用金絲楠木製成,棺內安放着包拯的35塊遺骨。

  參觀完包公墓景區,現在我們來到清風閣,清風閣是為了紀念包拯誕辰1000周年而建的,佔地2、2公頃,是一組集紀念、展示、遊覽休閑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建築群,景區內分為功德廣場、清風閣、陳列館三個部分。主體建築 清風閣坐西朝東,高42米 。共九層,明五暗四,現在我們就進閣內參觀吧!

  清風閣第一層內有《清風贊》大型浮雕,浮雕由兩部分組成,中心是包公浮雕像,表現包公高風亮節,一身正氣的高尚品德,背景展示的是包公的身平事迹,二樓完整的反映了宋代廬州一片歌舞昇平、市井繁榮的景象。三樓為江淮奇葩廳,介紹的是安徽概況 。四樓是江南明月廳,展出的是三山披錦繡,二水盡風流。三山指的是黃山 、九華山、齊雲山,而水指的是橫貫安徽境內的長江和淮河。第五層是廬州夜話廳,在這裡可以了解合肥地方傳統文化、認識合肥人文環境。六樓是清風閣的最高層,梨園攬勝廳,講的是徽班進京及著名戲曲表演藝術家程長庚及徽劇發展的情況。

  到這裡,我們這次的包公園之旅也就結束了,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與配合,如有照顧不周的地方還請大家見諒,最後送上我真誠的祝福,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幸福,歡迎再來我們合肥!

您正在瀏覽: 包公祠導遊詞
網友評論
包公祠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