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珠穆朗瑪峰導遊詞

珠穆朗瑪峰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珠穆朗瑪峰導遊詞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為世界第一高峰,位於喜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邊界上、西藏日喀則地區定日縣正南方。峰頂終年積雪,一派聖潔景象。珠峰地區擁有4座8000米以上、38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被譽為地球第三級。

  藏語“珠穆朗瑪jo-mo glang-ma ri”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語Jo-mo“珠穆”是女神的之意,glang-ma“朗瑪”應該理解成母象(在藏語里,glang-ma有兩中意思:高山柳和母象)。神話說珠穆朗瑪峰是長壽五天女(tshe-ring mched lnga)所居住的宮室。 西方普遍稱這山峰作額菲爾士峰或艾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是紀念英國人佔領尼泊爾之時,負責測量喜馬拉雅山脈的印度測量局局長喬治·額菲爾士(George Everest)。珠穆朗瑪峰最近的一次測量在1999年,是由美國國家地理學會使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定的,他們認為珠峰的海拔高度應該為8850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認的珠穆朗瑪峰的海拔高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登山隊於1975年測定,是8848.13米。但外界也有8848米、8840米、 8850米、8882米等多種說法。最近,2005年5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重測珠峰高度測量登山隊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再次精確測量珠峰高度,珠峰新高度為8844.43米。同時停用1975年的8848.13米。 有趣的是,珠穆朗瑪峰雖然是世界第一高峰,但是它的峰頂卻不是距離地心最遠的一點。這個特殊的點屬於南美洲的欽博拉索山。珠穆朗瑪峰高大巍峨的形象一直在當地甚至全世界的範圍內產生着影響。第四版人民幣十元的背面圖案就是珠穆朗瑪峰。

  珠峰山腳下建有一座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同時,絨布寺也是觀看珠穆朗瑪峰的最佳位置,兩者直線距離25公里。

  中國西部的山脈,大多橫亘綿長,山體高峻雄偉。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同尼泊爾、印度等國邊境上的喜馬拉雅山脈,綿延長達2 400多公里,主脈海拔平均超過6000米,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山脈。

  在喜馬拉雅山脈之中,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50多座,8000米以上的有16座,著名的有南峰、希夏邦馬峰、干城章嘉峰。“喜馬拉雅”在藏語中就是“冰雪之鄉”的意思。這裡終年冰雪覆蓋,一座座冰峰如倚天的寶劍,一條條冰川像蜿蜒的銀蛇。其中最為高聳的則是位於中國和尼泊爾邊界上的珠穆朗瑪峰,它高達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

  珠穆朗瑪峰,峰高勢偉,地理環境獨特,峰頂的最低氣溫常年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山上一些地方常年積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處可見。峰頂空氣稀薄,空氣的含氧量只有東部平原地區的四分之一,經常刮七八級大風。十二級大風也不少見。風吹積雪,四濺飛舞,瀰漫天際。珠峰具有重大的科學研究價值,很早就為人們所注目。1960年中國登山運動員和科學工作者不畏艱險,克服重重困難,首次從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瑪峰頂,創造了世界登山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從 60年代起,中國科學工作者對珠峰地區進行了全面考察,在古生物、自然地理、高山氣候以及現代冰川、地貌等多方面,都獲得了豐富而有價值的資料。1975 年,中國測繪工作者在中國登山隊的配合下,再次登上珠穆朗瑪峰,精確地測定了它的高度,並繪出了珠峰地區的詳細地圖。所有這些,為中國開發利用西藏高原的自然資源提供了極其重要的科學依據。

  珠峰所在的喜馬拉雅山地區原是一片海洋,在漫長的地質年代,從陸地上沖刷來大量的碎石和泥沙,堆積在喜馬拉雅山地區,形成了這裡厚達3萬米以上的海相沉積岩層。以後,由於強烈的造山運動,使喜馬拉雅山地區受擠壓而猛烈抬升,據測算,平均每一萬年大約升高20~30米,直至如今,喜馬拉雅山區仍處在不斷上升之中。

  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皇輿全覽圖》上作朱母郎馬阿林。1855年印度測量局在英國人主持下,擅將該局局長S.G.額菲爾士的姓氏命名此峰。 195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此峰正名為珠穆朗瑪峰。尼泊爾稱薩迦-瑪塔。1960年5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登山隊首次從北坡攀登峰頂。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院也曾多次組織大規模綜合科學考察,獲得了大量的重要科學資料。

  1989年3月,珠穆朗瑪峰國家自然保護區宣告成立。保護區面積3.38萬平方千米。區內珍稀、瀕危生物物種極為豐富,其中有8種國家一類保護動物,如長尾灰葉猴、熊猴、喜馬拉雅塔爾羊、金錢豹等。峰頂共有600多條冰川,面積1600平方千米,最長的26千米,每當旭日東升,巨大的山峰在紅光照耀下,絢麗多彩。此外,還常出現許多奇特的自然景觀,吸引了大量國內外遊客。

  珠穆朗瑪峰山體呈巨型金字塔狀,威武雄壯昂首天外,地形極端險峻,環境異常複雜。雪線高度:北坡為5800—6200米,南坡為5500—6100 米。東北山脊、 東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間夾着三大陡壁(北壁、東壁和西南壁),在這些山脊 和峭壁之間又分佈着548條大陸型冰川,總面積達1457.07平方公里,平均厚度達7260米。冰川的補給主要靠印度洋季風帶兩大降水帶積雪變質形成。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又有高達數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 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珠峰不僅巍峨宏大,而且氣勢磅礴。在它周圍20公里的範圍內,群峰林立,山巒疊障。僅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較著名的有南面3公里處的“洛子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四高峰)和海拔7589米的卓窮峰,東南面是馬卡魯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五高峰) ,北面3公里是海拔7543米的章子峰 ,西面是努子峰(7855米)和普莫里峰(7145米)。在這些巨峰的外圍 ,還有一些世界一流的高峰遙遙相望:東南方向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嘉峰(海拔8585米,尼泊爾和錫金的界峰);西面有海拔7998米的格重康峰、8201 米的卓奧友峰和 8012米的希夏邦馬峰。形成了群峰來朝,峰頭洶湧的波瀾壯闊的場面。

  珠峰山體呈金字塔狀,山上有冰川,最長之冰川達26公里。山峰上部終年為冰雪覆蓋,地形陡峭高峻。是世界登山運動矚目和嚮往的地方。珠峰的氣候惡劣,風和日麗的日子不多。經常是暴同肆虐的天氣,狂風夾着積雪和砂石鋪天蓋地而來。攀登珠峰的時間,一年中有兩個季節,一是5月份,一是9月到10月。在這兩段時間裡,海拔八千多米高處的風速較小,而且很少有雨雪。

  其實絨布寺和珠峰大本營還有大約8公里的路程,如果自己帶有野營裝備,也可以住在珠峰大本營裡面,需要自己帶爐具作飯。在登山季節,大本營有西藏登山協會的聯絡官駐紮在這裡,那時候可以從聯絡官手上買到少量的食品和飲水,但是價格較貴,大概要比拉薩貴3倍。啤酒要10元/聽。

  離珠峰不遠處便是登山檢查站。查完了進山手續,便放行直走。40公里后可以到達一個很小的小村叫扎西宗,這裡有2、3家幾乎沒有什麼蔬菜的小飯館,可以湊合吃一點東西。再繼續走約30公里翻越錯拉山口的時候可以看到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排成一列的壯觀景象,從這裡下山再走20多公里就可以到達珠峰大本營。

  在珠峰大本營,可以找珠峰郵政所的管理人,在他那花兩元錢可以蓋一個珠峰紀念的郵戳,再把明信片留在郵政所里投遞,半個多月後內地的朋友就可以收到這張頗有價值的明信片了。

  珠穆朗瑪峰交通線路

  珠峰遠在在中尼公路南大約100公里的邊境線上。從日喀則、拉孜找便車到新定日不是很困難,但是餘下到大本營的100公里,能坐上便車的機會相當低,所以建議從拉薩包車前往是最穩妥的。

  離開新定日之前在新定日路口的旅館辦理進山手續:進入範圍的汽車需按車輪的數量繳交公路建設費,每個輪子100元;另外,每位旅遊者要付180元作門票。沿中尼公路走11公里,見珠峰保護區標誌牌左轉,從此就告別了柏油馬路。

您正在瀏覽: 珠穆朗瑪峰導遊詞
網友評論
珠穆朗瑪峰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