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教育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育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縣教體局 塗小麗

  "這麼多年我認為我已經成熟,應該不會因為學生的離別而傷感,但今天,我為什麼不敢多說,因為我害怕流淚。祝願你們高考順利,金榜題名。"這是已經連續在高三奮戰了四年的何鵬老師微信上的一段文字,七尺男兒的這番話語讓人動容。

  寒來暑往,我們就這樣把一屆又一屆學生送出了小城,送出了大山,可有時面對這日復一日平凡而瑣碎的生活,品嘗着沉重的壓力和 沉甸甸的責任,細數着口袋裡的那點微薄的收入,我也難免有過徘徊和猶豫。是啊!教師確實夠忙夠累的。

  這清晨第一個迎接朝陽的是教師,晚上伴着月亮和星星回家的是老師;剛面對的是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又要批改小山似的作業;檢查、考核、備課、上課、學生安全管理成了我們全部的生活,疲憊、煩惱與我們結伴同行。面對這一切,我們無法逃避,因為我們選擇了一份特殊的職業。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要播撒陽光到別人心中,總的自己心中有陽光。"

  隨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我越來越深刻的意識到這份工作的職責和意義,黨的陽光引領我們一路向前,讓我們用愛的陽光溫暖學生的心靈。身為教師,讓我們心懷陽光,一路向前。

  作為老師,我們堅信這份工作的價值和意義。作為一線黨員教師,我們更懂得肩負的責任和我們應承擔的示範引領作用。

  2014屆文科一班學生羅娟,家庭特別貧困,父母身體很差,女孩學習非常刻苦,進入高中以後,成績一直位列全級第一名,可就在高考前三月,她的父親因癌症去世了。突如其來的打擊徹底擊垮了這個堅強的姑娘,她的成績迅速下滑。班主任唐曉軍老師在第一時間迅速發動學生特別是她同宿舍的同學密切關注她的一舉一動,每天都和她交流,每次考試后和她一起分析試卷,那年高考這個女孩成績位居全縣文科第一名。

  直到今天,唐小軍老師的話還在我的耳邊迴響:"這個時候,我不幫幫她,孩子就堅持不住了,那個家可能也就沒指望了。"

  這樣的故事一直都在上演:周家平,來自普通農家的孩子,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四川大學;康秦嵐,兩河鎮興坪簡陽村人,自幼喪母, 以優異的成績被西安交通大學錄取;王聰,來自經濟條件落後的南區深山,以全縣文科總分第一的成績,敲開了華東師範大學的校門。

  這些學生的成才離不開老師的關愛,這就是教師這份工作的最大的價值所在。 記得鄧永剛老師在"兩學一做"專題討論會上說:"教了大半輩子書了,我就兩句話:"憑良心干工作,憑責任心對學生".這就是身為人師的責任和擔當! 這些黨員教師默默耕耘在三尺講壇,用行動踐行着一位教師,一位黨員的的承諾,憑良心,憑責任心,憑着對黨的忠誠踐行着人民教師這份工作的職責和意義!

  作為老師,我們還可以收穫任何職業都無法企及的職業幸福。

  石泉中學校園大道兩旁 燈柱上的宣傳牌上寫着的是我校一些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從教感言。省級教學能手,市級學科帶頭人譚可明老師說:"生活是平淡的,工作是平凡的,教學是快樂的。";省級教學能手侯剛老師也說:"把職業當做事業去做,我們才會體會到真正的快樂".很多老師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特級教師,省級名師培養對象費諫章老師就是我們的楷模。他常說:"不幹則已,要干就干出點名堂來".

  多年研究,多年付出,費老師先後撰寫發表了教研論文20餘篇,編寫校本教材《魅力數學》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先後主持並完成了3個省級規劃課題,還成立了陝西省高中數學費諫章工作室,不僅實現了個人從"教書匠"到"學者型"教師的轉變, ,還極大地發揮了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知行合一,做最好的自己",作為教師,也許我們的生活是清貧的,也許我們的青春是平淡的,但只要我們有這樣的陽光心態,愛學生,愛工作,愛生活我們就會收穫其他職業無法企及的幸福。作為黨員教師,我們付出着的我們的付出,幸福着我們的幸福,我們的一言一行不僅關乎孩子的未來,我們的一舉一動也代表着黨員的形象!

  陽光是美麗的,陽光是永恆的。我永遠牢記這樣一句話"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剛剛過去的五月,是我從教以來最忙碌,最充實,也收穫最豐厚的一個月:第一次獨立組織國學經典誦讀晚會,第一次給七十多位老師排練詩歌朗誦, 第一次走上舞台擔任晚會節目主持人,還參加了教體系統的"師德師風演講".

  今天我站在"兩學一做"演講台上,我想起了一位前輩的話:"現在已經不是一個你想奮進就奮進的時代,而是一個逼你奮進的時代!""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我身邊的這些優秀黨員教師會激勵我更加努力的去踐行一份共產黨員的承諾,當我們的學子一個個成為國家棟樑,那時候,我可以驕傲地對自己說,從事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綻放了自己最熱烈的光芒!

  朋友們,選擇幸福的權利就在我手中。 雖然我沒有光鮮的衣着,也不會有悠閑自在的生活。但是我還是堅定的選擇了這份職業,因為我知道,所有的職業都是在改造世界,而唯獨我所從事的職業是在創造世界,我所收穫的是任何數字都無法計算的生命價值和幸福成果。就像此刻,心懷陽光,腳踏凈土,桃李芬芳,一路向前!

您正在瀏覽: 教育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網友評論
教育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