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05ibm論壇周偉焜的演講稿—成就卓越

2005ibm論壇周偉焜的演講稿—成就卓越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2005ibm論壇周偉焜的演講稿—成就卓越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作者:周偉j

  尊敬的來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早上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IBM中國公司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2005年的IBM論壇。這已經是我們第四屆論壇了,人們說“事不過三”,但是我很高興地看到,各界朋友對我們的論壇依然保持着濃厚的興趣並積极參与,感謝大家對IBM公司的支持,同時我們也感到了相當的壓力和挑戰,那就是如何把我們的論壇辦得一次比一次更好,而不是江郎才盡,一次不如一次。

  其實類似的壓力在IBM一百多年的歷史上始終存在。它不僅僅是一個論壇持續發展的問題,而是在紛繁複雜、變幻莫測的環境下,整個企業如何能夠始終與時俱進、把握潮流,始終代表用戶的最新需求,代表信息產業發展最先進的方向。從老沃森把一家專門生產打孔機的公司改名為“國際商業機器公司”開始,這位創始人就顯示出對宏大目標的期許和不畏挑戰的堅毅,而正是這種追求卓越的精神引導着IBM在百多年的產業風雲中,始終無法被別人取代。

  今天,在這春暖花開的時候,“成就卓越”,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探討的話題。

  現在社會上有着各種各樣的評選:最受尊敬的企業、最受讚賞的企業、財富500強等等,也有很多關於基業常青的討論。有意思的是,沒有一個是關於“最卓越的企業”的評眩儘管卓越一詞能夠如此恰如其分地體現出一個企業的綜合實力、行業地位和長期發展潛力,儘管追求卓越是雄心壯志的企業和企業家們始終如一的目標。

  出現這個現象也許是因為“卓越”一詞涵蓋了太多標準而難於評判;也許是因為“卓越”是一個“在路上”的過程,不經過歷史檢驗,我們永遠無法聲稱自己的企業已經“卓越”而停滯不前。但是今天,我相信是時候來討論這個問題了。因為今天,當全世界的眼睛都轉向中國的時候,我們這些中國企業,將以什麼樣的狀態來迎接世界範圍內“中國時代”的到來?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卓越的企業成就偉大的時代,而偉大的時代又孕育了卓越的企業。

  迎接中國時代的到來,企業的機遇與挑戰

  今日的中國是機遇的同義詞。大家都知道,中國曾經是世界的巨龍,在一百多年前,這條龍的GDP曾經佔到世界總值的三分之一。後來打了個瞌睡,結果讓美國的GDP佔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一。最近這20多年,這條巨龍又開始蘇醒並震動全球,以至於看起來到2050年又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從2004到2010年,美國GDP的增長是15000億美金,日本是5000億美金,而中國的GDP增長則是7500億美金。這組數字足以證明,今天的中國,增長速度和幅度已經令全世界震驚。

  最新的經濟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正在逐漸替代美國成長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常在五個基本的消費領域,除了石油,其餘四項,即糧食、肉類、煤炭和鋼材——中國的消費量已經全面超過美國。在汽車和個人電腦領域,儘管中國依然落於美國之後,但兩者的發展速率卻不可同日而語。中國在去年就成為了全球第三大的貿易國。

  但我們應該清醒看到,一個經濟大國並不等同於經濟強國,市場的增長並不等同於競爭力的提升。毫無疑問,中國過去20多年的經濟建設是成功的。而未來的20年以至更長的時間,當全世界的目光都轉向中國的時候,當大家都認為接下來是“中國時代”的時候,當全世界的企業家都在考慮未來自己的中國策略是什麼的時候,我們這些在中國的企業,又如何避免從成功走向失敗,而是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全球化除了為中國帶來被動地開放市場,還能帶來什麼?除了固有的本地市場,中國企業如何走向海外做大做強?我們以前依靠出售資源、開放市場和提供廉價勞動力來驅動經濟增長,但在未來這個規則空前透明,全球競賽空前激烈的時代,新的競爭力模式怎麼去架構?中國怎麼去贏?

  IBM的卓越觀

  面對紛繁複雜的競爭環境,IBM認為,成就卓越的企業應該建立三方面的競爭優勢。

  首先是戰略和執行的融匯貫通。我們說戰略與執行應該是魚和水的關係,相互依託,不可分割。戰略包括市場洞察、戰略方向、創新重點和業務規劃,而執行則是戰略得以順利實施的保證,它涉及到人員、正式組織、關鍵任務以及氣氛和文化等多項因素。目前很多企業有一個誤區,就是往往將戰略與執行割裂來做。而真正目標明確、願景清晰的公司,一定會在制定戰略的同時去考慮戰略的可執行性;而靠機會成功的公司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則需要一個相對長期的戰略去保證他們能夠為下一次機會到來做好準備。

  第二是創新和轉型的融合。可以說,創新是態度,轉型是手段。很多企業比較重視科技的創新,認為創新僅僅是發明和技術上的突破,他們靠研發最先進的技術來保持競爭力,周遊於價值鏈的最高端。但是創新不止於科技創新,還在於創新的業務模式。成功的公司應致力於將發明與行業洞察力相結合,用真正有價值的創新去推動生產力的發展。

  創新能夠改變人們思考問題的方式和方法,而轉型則要求不斷變化。這兩件事同時關乎到戰略與執行,企業家們必須在制定戰略和價值觀時就注意強調創新,並致力於使業務模式與市場和客戶需求相配合,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來調整自己,向著一流的業務模式和流程進行轉型。這是企業保持長盛不衰的訣竅。

  最後是高績效的文化來吸引最優秀的人才。除了需要持之以恆的價值觀,高績效的文化是留住並激發員工潛能的關鍵。我們的看法是,企業要找到最合適的人,用各種方法使他們得到鍛煉和培養,然後放手讓這些人去工作。這些“種子選手”將帶回給老闆各種成果。根據成果,管理者對這個人的發展潛力會有個大致的評判。這是非常重要的經驗,但更重要的是企業從開始就以高績效的文化作為驅動,即強調用最好的人,要求員工做到最好,強調業績和成長,並按照績效來進行獎懲。

  尊重人才被IBM奉為最高信條,我們通過各種措施努力去吸引、激勵和留住行業精英。IBM全球有近40萬員工,我們使用很多技術來保證員工的溝通和提高工作效率。除了讓員工參與公司價值的全球範圍的討論,我們在培養員工上也投資巨大,員工可以從內部網上方便地獲得他所需要的培訓。我們還實施中國傳統的傳幫帶的做法,並通過透明的績效考核表彰優秀的員工,為之提供發展機會。

  可以說,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戰略與執行、創新與轉型、人才與文化是任何一個企業家都應該始終關注的問題。但最重要的在於,這三方面競爭優勢的培養,將始終圍繞一個中心來進行,這個中心就是企業的核心價值觀。

  雖然企業的價值觀很難在短期內量化,但在管理一個越來越以人才為中心的知識型企業中,企業的價值觀往往能夠指導那些可以被量化的指標,並激發員工的創造性和潛能。在IBM近百年的歷史中,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不斷演進。老托馬斯•沃森在1914年創辦IBM公司時設下的行為準則是“尊重個人、追求卓越、服務顧客”。“尊重個人”是指IBM最重要的資產是員工。管理人員對公司里任何員工都必須尊重,同時也希望每一位員工尊重顧客,即使對競爭對象也要充分尊重;“追求卓越”是指IBM是一個具有高度競爭環境的公司。在公司里,每個人都要力爭上遊;“服務顧客”則強調“客戶至上”,也就是IBM的任何一舉一動都以顧客需要為前提。

  在沃森父子領導IBM公司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尊重個人”“追求卓越”和“服務顧客”幫助IBM達到了巔峰。但是到了上個世紀整個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IBM由於過於龐大及未能對信息技術領域的新趨勢作出準確判斷和調整,瀕臨被拆分的邊緣,當前任總裁郭士納於1993年臨危受命來拯救IBM時,他看到救亡圖存是最主要的。因此郭士納首先看重的是在市場取得的勝利;其次是強調執行;再次是團隊合作的精神。當時,這三個方面放到每一個人每年的考核標準裡面,但是他並沒有改變老沃森留下的文化。

  到了現任總裁彭明盛,IBM公司的狀況與郭士納上任的時候又有了很大變化,雖然我們面臨的環境更加複雜,但是IBM公司已經擺脫困境。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需要的核心價值應該能夠適應當前的環境,並幫助IBM公司步入新的輝煌。這新的價值觀就是:“成就客戶、創新為要、誠信負責”。

  新的價值觀要求所有IBM人必須一如既往地為客戶提供先進的技術,並真正致力於幫助客戶取得成功;實現技術和業務洞察力的真正融合,把IBM對客戶的價值最終落實到創新上;最後,作為IBM人,“誠信負責”是基本的條件。同時在全球化、虛擬化的工作環境下,我們與同事的協作應該建立在完全的信任和責任感基礎之上。

  新的價值觀並沒有改變IBM長久以來的傳統,而是將其傳承和延伸。這些文化,充分滲透在IBM的各項政策、流程和運作之中。它是來自員工的文化,自然紮根於員工之中。

  所以,我們要再一次強調,成就卓越的企業,需要建立三個方面的競爭優勢:第一是實現戰略和執行的融匯貫通;第二不斷打造創新和轉型的能力;第三是利用高績效的文化吸引最優秀的人才。而所有這些競爭力的建立,都將圍繞着屬於這個企業的獨特的核心價值觀來進行。

  除了剛才談到的這幾個方面,作為一家IT公司,我們也深信信息技術對於一個長遠發展的企業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信息技術帶給企業的變化大致分為三個階段,從最初企業電腦化,發展到企業信息化,再最終幫助企業實現真正的隨需應變。在這個不斷演進的過程中,IT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首先,IT能夠幫助企業對客戶需求、市場變化或者外來威脅進行快速響應;其次,IT能夠幫助企業在轉型過程中進行信息、流程和人員的整合,通過企業在內部以及與業務夥伴、供應商和客戶的流程整合,提升效率,提高競爭力;第三方面就是協同工作。今天,當我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多元化、全球化、“虛擬化”的競爭態勢時,IT技術能夠幫助提高員工間的互相協作並創建高效率的工作環境。在企業核心價值明確的基礎上,信息技術是實現企業共同願景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天的中國企業面臨的競爭日趨激烈,這種情況下,我們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在企業最好的時候選擇主動求變”,也就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生於憂患”。即使企業運作處於高峰狀態,管理者們也應主動思考決勝於未來的競爭力,並不斷進行調整、改善,這是企業能夠持續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的關鍵點。

  當彭明盛繼任IBM的CEO時,公司經歷了近10年勵精圖治的變革,已經擺脫了困境,正在穩健運營之中。公司財務狀況得到巨大改善,業績開始超過競爭對手,如果此時再開始新的組織變革,員工會抱怨:“為什麼我們要一直進行改變?”所以,彭明盛面臨的是一種新的挑戰,即如何使員工不再回到自滿和安於現狀的老路上,如何通過理想和抱負來鼓舞他們繼續前進。因此,對於IBM來說,確立一套新的企業價值觀成為公司的重中之重,其實質就是要運用價值觀進行管理。

  彭明盛說,如果公司大部分的業務都是製造型業務,那麼管理方式基本上就是監工式地來要求員工做這個或者那個。但是,現在IBM是以知識型業務為主,這種方法就不再適用,公司的經營模式也要發生顯著變化。

  所以,IBM的想法是,首先讓員工而不是產品,成為公司的品牌,因此,IBM需要通過全球統一的價值觀來規範各地員工的行為;其次,IT行業將繼續朝着重新整合的方向發展。因此,IBM需要一套新的價值觀作為指導日常工作的準則,才能使來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財務目標和獎勵機制的各部門人員精誠合作,為客戶提供一個整體的解決方案。

  在彭明盛的領導下,公司的特別行動小組搜集了300位高管的意見,並與1000多名員工進行了專題座談,他們以公司老的價值觀為基礎,提議了三條新價值觀,然後將這些價值觀交給所有員工進行討論。最終確立了“成就客戶;創新為要和誠信負責”為IBM公司新的價值觀。

  IBM的中國實踐和探索

  中國的絕大部分的企業相對來說比較年輕。在經歷了初步的成功之後,如何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邁進,走向明天的輝煌已經成為令當代中國企業家們普遍思考的問題。在這裡,請允許我以IBM中國公司為例,介紹我們的實踐和探索。

  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我們必須尊重和遵循中國的環境和文化,從而做出正確的戰略選擇。在這個對於奉獻與服務精神保持着高度尊敬的國度里,要獲得承認的最好方法就是DD盡你所能的為人民服務,竭盡全力的為社會做出貢獻,與各方建立牢固互相信任的關係。可以這樣說,IBM在中國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精心培育的八大關係:

  o對於政府,我們願意成為中國國家資產的一部分;提供先進技術並創造就業機會

  o對於客戶,我們—提供優秀的解決方案給客戶,並引領他們轉型

  o對於業務夥伴,我們協助業務夥伴發展業務

  o對於員工,我們幫助他們成就職業生涯

  o對於媒體,我們是平易近人、積極促進IT產業發展的業界領袖

  o對於大學,我們對中國教育真誠奉獻

  o對於社區,我們是模範企業公民

  o對於公司總部,我們要使IBM中國公司成為業務增長的標兵

  說到底,IBM要做的,就是要與中國和中國企業一道,實現從優秀向卓越的邁進。面向2005年,IBM中國公司除了將保持快速成長,我們更要加強以解決方案和服務為核心的高價值業務,並致力於用創新幫助中國客戶成功轉型並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

  具體而言,我們有七大舉措來加強對中國市場和客戶的承諾,並與客戶共同成長。

  第一,在2004年“全球創新展望”的基礎上,我們將把關於中國的專題討論納入到2005年的討論計劃中,IBM在中國將從醫療保艦政府與公民和工作與生活三個領域入手,攜手中國共同探索未來的創新之路。

  第二,在中國建立IBM商業價值研究院,與中國企業分享IBM對行業的深刻洞察。IBM商業價值研究院是IBM的一個全球性機構,主要將圍繞行業和解決方案展開研究,通過將業務和技術融為一體,幫助客戶開發創新手段實現向隨需應變的轉型。

  第三,2005年,IBM將通過全新的“IBM行業領航計劃”幫助中國企業構建行業解決方案。

  第四,IBM將在中國設立“尖端技術系統中心”,並通過專業人員支持、教育計劃和這一中心幫助中國企業打造高可用性的IT基礎設施;

  第五,IBM將在中國陸續設立更多的分支機構,以更加全面深入的方式去服務各地客戶;

  第六,05年內,IBM將加強與本地的獨立軟件開發商和集成商的合作,通過加強維護我們重點的1000家合作夥伴,將IBM的解決方案帶到更廣泛的地區和市場;

  第七,加強在中國的研發投入。中國研究中心作為IBM全球八大研究中心之,將迎來十周年的紀念日。面向未來,IBM中國研究中心和軟件開發中心作為IBM對中國的長期承諾,將繼續為中國培養優秀人才及貢獻科研成果,為推動中國信息產業的發展持續貢獻。

  祝願,致謝,介紹下面演講者

  IBM在中國20年,躬逢盛世,有幸親歷了這20年中中國社會與經濟發展史上很多重要的拐點。IBM中國公司始終將“成為中國的IBM”作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我們希望20年後會有一些企業家,當他們回憶過去這20年的歷程時,無論道路多麼艱難,轉型如何痛苦,會感覺IBM始終在身邊。我們希望能夠盡自己的心力,伴隨所有中國企業一同走向卓越。

  我的演講到這裡結束了,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遠道而來的耶魯商學院院長Mr.JeffreyGarten將跟大家分享《CEO的智慧》。此外,我們還特別邀請了代表中國各類企業的知名企業家們跟大家分享成就卓越道路上的經驗與看法。在下午的時間裡,有六個行業論壇在等待諸位共同探討各行各業的轉型之道。希望每位來賓都能夠感到參加IBM論壇有所收穫,不虛此行。再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2005ibm論壇周偉焜的演講稿—成就卓越
網友評論
2005ibm論壇周偉焜的演講稿—成就卓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