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一二·九演講稿

一二·九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一二·九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同志們:

  今天開“一二·九”運動71周年紀念大會,滿堂青年,朝氣蓬勃。這是一個多麼生動活潑的集會!紀念“一二·九”的大會,在延安已經開過不止一次了,過去幾次我都沒有能參加,今天我是非常興奮地來參加的。

  我認為,現在中國的事情更好辦了。中國的事情是什麼?就是反帝反黑暗勢力兩件事。帝國主義和黑暗勢力,中國人民自鴉片戰爭反起,到現在已反了一百年了。時間很長,雖然還沒有完成,但是現在這件事情是好辦多了。因為國民黨頑固派大大加強了反共活動,打擊進步的文化界,現在有些人就說:中國的事情難辦了。他們是為進步而努力的,為國家民族的利益而奮鬥的,他們滿腔熱情,懷着好心腸,要把國家民族弄好。但是,正在抗日戰爭的緊要關頭,他們在周圍卻見到頑固勢力所布下的投降、分裂、倒退的黑影,他們的努力受到種種限制和壓迫,不免覺得事情難辦了。這只是看到事情的一方面。我們當然堅決反對頑固派的倒行逆施,但就全局來說,卻認為比之過去,現在中國的事情不僅不難辦,而且是更好辦了。

  為什麼呢?這就得從我們今天紀念的一二·九運動說起。

  第一,一二·九運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同志們都知道,剛才李昌(2)同志也講過。然而,我們應該進一步了解:它是在什麼政治環境下產生的呢?它有什麼政治意義呢?它給中國政治上一個什麼樣的影響呢?明白了這些問題,就會知道現在中國的情況跟過去大大地不同了,現在的事情不是比過去難辦,而是比過去好辦多了。

  紅軍經過了萬里長征,在一九三五年十月到達陝北吳起鎮。當時敵人還在進攻我們,那年的十一月下旬,在富縣我們還打了三個勝仗。在祝捷聲中,在十二月十日,一聽到北平一二·九運動的消息,我們心裡好不歡喜!紅軍同志完成了這麼偉大的長征,學生同志在北平發動了這樣偉大的救亡運動,兩者都是為解放民族和解放人民而鬥爭,其直接意義都是推動抗日戰爭。所以,一二·九運動在歷史上講,是抗日戰爭準備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有些人說,一二·九運動不如五四運動,就是說,前者不及後者的政治意義偉大。這對不對呢?不對。我們認為這兩者的意義是同樣偉大的。

  五四運動為北伐戰爭作了準備。如果沒有五四運動,北伐戰爭是不可想像的。有些人以為學生運動沒有力量,但是事實怎樣呢?廣大學生群眾的五四運動,推動“六三”全國性的罷工、罷市、罷課的反帝和反賣國政府的鬥爭,發展成為全民族的運動。五四運動以後,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促成了第一次國共合作,掀起了五卅運動,發動了北伐戰爭,造成了第一次大革命。那末,很明顯,沒有五四運動,第一次大革命是沒有可能的。五四運動的的確確給第一次大革命準備了輿論,準備了人心,準備了思想,準備了幹部。

  至於一二·九運動,它是偉大抗日戰爭的準備,這同五四運動是第一次大革命的準備一樣。“一二·九”推動了“七七”抗戰,準備了“七七”抗戰。

  我們看看,一二·九運動是在什麼情況之下發生的。一方面,它是在共產黨被認為絕對無權、絕對不合法的國民黨統治區,在國民黨反動派的“剿共”戰爭時期,在軍事“圍剿”和文化“圍剿”雙管齊下的情況之下發生的。在過去的所謂“剿共”戰爭中,共產黨和紅軍處境的艱難是無須多說的。後來紅軍長征了,一走走了二萬五千里,人家在後面也“歡送”了二萬五千里,並且在前面還有“歡迎”的,在天上加上“送禮”的,這禮物名曰炸彈。儘管“歡送”者一程一程地相送,“歡迎”者一站一站地相迎,紅軍仍然到了陝北。但敵人還是用子彈作禮物,前後迎送。這就是說,紅軍到了陝北,還是處在被“圍剿”的環境中。這就是軍事“圍剿”的情形。文化“圍剿”怎麼樣呢?敵人的“碉堡”是建築在學校里、書報雜誌上以及社會文教團體里,也大有“穩紮穩打、步步為營”之勢。關於這一點,我們只要看一看魯迅先生的雜感,就可以知道。他的抨擊時弊的戰鬥的雜文,就是反對文化“圍剿”,反對壓迫青年思想的。另一方面,日本帝國主義已佔領了東北,醞釀著“華北特殊化”,並積極準備滅亡全中國。因此,四萬萬五千萬人民,大家都要干,要打日本帝國主義。可是,有一些人偏偏不贊成。不過,他們也是要打的,打的是誰呢?是共產黨,是青年學生,是文化界的進步人士。全國老百姓對他們說:你們打的方向弄錯了,我們堅決反對。這就是一二·九運動所處環境的另一方面。一二·九運動以後,事情就逐漸好辦了。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國民黨政府只打共產黨不打日本帝國主義的辦法行不通了,不得不放棄“剿共”政策而走準備抗戰的路,這就開了國民黨的三中全會,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也就在事實上宣告成立。對於這些,一二·九運動的功勞都是很偉大的。

您正在瀏覽: 一二·九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一二·九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