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新學期班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在新學期班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新學期班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講話稿 會議精神

  各位班主任:

  現在召開班主任會議,主要目的是進一步做好開學工作,進一步強化常規管理,提高德育工作實效。藉此機會,我講如下幾點意見:

  一、做好開學的各項準備工作

  學校的任何工作,歸根結底要靠班主任來落實。班主任作為學校基層的最直接的指揮員,一是要抓好開學工作,二是要抓好全程班級管理工作。在開學之際,班主任着重要抓好如下幾方面工作:

  1抓好分班工作

  2認真檢查作業。新的班級收交。

  3要開好第一次班會。各班級要召開新學期第一次班會,講清新學期的學習、常規等方面的要求,要幫助學生制訂好學期目標,以及學習、生活計劃。

  4要抓好開學第一個月。一學期之際在於初,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第一、二周是學生學習、常規、生活等方面的養成周,班主任要千方百計、採取多種手段,將學生強行入軌;開頭抓好了,下面的工作就可以事半功倍。 特別是作業、紀律和衛生,這是一個班級精神風貌的外在表現形式,一定要抓好,一定要到位。關於髮型的問題、校服、學生證、小飾物、手機、mp3、零食等等都要在第一周壓下來。

  5學生出現問題及時和家長聯繫

  6實行班主任帶班學生常規檢查制度,讓各個班主任對各班的紀律衛生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好進行治理整頓。

  7前兩周班主任到校時間:上午:7:15 下午2:05

  二、認真貫徹落實學校關於德育工作計劃,抓好班集體建設。

  班級是一個小社會,要按照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建設她。學期伊始,就要有新氣象。

  ①抓好班級文化建設,抓硬件,抓教室環境的布置,出好第一次壁報。抓班級的軟環境的建設,樹立良好的班級輿論。

  ②抓好班級幹部隊伍建設。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管理是學生的自我管理,多方了解情況,選出班幹部,我們培養好班幹部,我們班級會煥發出生機。

  ③抓好班級的活動建設。班級沒有活動,班級就不可能有凝聚力,班級的活動要班級的特色,要引領着班級的發展。

  三、加強學習,努力提高班主任工作藝術

  一支高素質的班主任隊伍是學校興旺發達、生存發展、保持穩定的有力保證。為此,必須把“學習”放在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位置,每位同志要做“學習型”的班主任,一要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豐富自己的理論素養,用理論創造性開展工作;二要向有經驗的老班主任學習,學習治班經驗、工作藝術和育人方法,在工作實踐中提高本領,增長才幹。班主任工作需要實行三個轉變:

  1、要成為“科研型”班主任

  班主任要從事務型向思考型到科研型進行轉變,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繁忙,但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班主任,僅僅停留在工作表面,完成工作,應付工作遠遠不夠,應該從千頭萬緒的工作中尋找規律,交流經驗,學習理論,全面提高管理班級的素質與能力。

  首先,科研型班主任要把德育方針政策熟記心中,根據《中學德育大綱》將總體目標進一步層次化,制訂出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年級,不同類型學生的德育目標,做到工作有的放矢。

  其次科研型班主任善於不斷地學習,學習好教育學,心理學以及同教育有密切聯繫的人本論、主體論、系統論、信息論、控制論等“五論”。

  科研型班主任還要懂得聯繫學生實際、學校實際、社會實際,要研究學生的心理特點,認識水平,接受能力,這樣才會目標明確,效果才會事半功倍。

  科研型班主任還懂得將“常規教育、專題教育、節假日教育、突發事件教育有機結合起來。

  科研型班主任要出教育成果,要及時總結教育經驗。

  2、要成為“活動型”班主任

  有位優秀班主任曾說:“生命在於運動,班級在於活動。”這對於我們是有借鑒的。班級的組織管理,是通過各種活動實現的,班會、值日、宣傳、日常工作性活動、競賽性活動都是促進集體進步的最好載體。

  本學期要重視主題班會活動。希望主題班會的組織形式要由學生幹部配合發展由班主任命題,學生具體操作;內容要由過去班級出現的問題或傾向進行討論達到正確導向轉為逐步提高的系列教育;類型要以過去的演講朗誦唱唱跳跳單一形式發展成以記者招待會、新聞發布會、辯論會、專題論壇等形式,甚至可以請到校外有關專家、學者、名流或專業人士蒞臨現身說法,點評指導。

  時代賦予了學生更多的信息來源和實踐渴望,班主任應該適應時代的發展,通過活動培養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發展學生的個性興趣,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3、要成為“新伯樂”型班主任

  一個聰明的班主任,不是對班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大包大攬,而是充分發動學生,發揮學生幹部的自管功能,達到以群教群的作用。要做到這一點,必須選擇好的學生幹部。幹部隊伍建立后並不意味一勞永逸,要進一步培養,學理論、學先進思想,教思維方法、工作方法等。班主任要具有發現“千里馬”的慧眼,更需要有培養“千里馬“的方法,成為新型“伯樂”。

  4 、要成為“朋友型”班主任

  常言說“親其師信其道”。所以,新型的師生感情雙向溝通特別重要,不能處於對立狀態。特別是班主任,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着學生,“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要從自身出發成為學生學習生活上的導師,成為他們的朋友。四、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的幾點要求

  1、班主任必需首先讀懂學生

  讀懂學生就是要達到“知己知彼”,全面透徹;敏銳觀察學生情感、行為和儀錶。採取談心、明察暗訪,讀懂學生有何特點、長處、疙瘩、困難與需求。

  2、班主任要有謀划教育和培養好學生的謀略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帶好班是策略與藝術的結晶。每逢開學時、周初周末時、月考前後時刻,都要結合當時情形、學校要求、學生具體情況:思考工作重點,每周特色主題,工作目標,達標措施。

  3、班主任工作要傾注深情

  班主任在工作中應對症開方,以情商激活為突破口。應滿腔熱情地給學生以鼓勵、信任和厚望;用真情滋潤學生的孤獨、冷漠、消沉自卑的心田。我們應該以高度的責任感、幸福感,無怨無悔全心全意關愛學生。尤其是公平公正地對待每個差生。情感效應是向同方向彌散的:你熱學生也熱,你冷學生也冷,你真心學生也真誠。

  4、班主任要足夠的自信和對學生的高度信任

  用思想帶班,用智慧育才。堅信自己有智慧、有能力帶領學生實現自己制訂的較高班級目標。信任學生:成功的班主任信任自己的學生人人是天才;優秀的班主任信任自己學生人人懂事明理、智慧可愛的可造之才。班主任要經常表達對學生的信任之言、之色、之行。

  5、班主任工作要掌握激勵藝術

  班主任工作中要多表揚和激勵學生,使他們心境開闊、興趣濃厚、信心倍增。激勵是動力,激勵是催化劑。工作中要多激勵少責備,杜絕挖苦諷刺、潑冷水傷害學生。 更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你放棄學生,學生就會放棄你。

  6、班主任工作必需突出重點

  抓重點、抓關鍵、解決主要矛盾。重點時段、重點對象、重點內容、中心工作都要抓好。

  7、班主任工作要掌握火候

  掌握火候也就是把握“度”:表揚激勵學生時把握“度”;在批評、處理學生時把握“度”。

  8、班主任工作必須講究落實到位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要求到位:從高從嚴,細微處不放過;責任到位:對學生、對家長、對學校、對事業切實負責;督促檢查到位:定期或突擊交替督促檢查;獎勵到位:獎懲揚抑,褒貶分明,立威信,正班風,創優秀,造人才。功夫到位:事事親躬,勤研究、勤下班、勤下寢、勤與學生談心;勤察、勤思、勤出點子,具有頑強執着的精神。

  9、要做到嘴勤、腿勤、腦勤,作風要硬,責任共擔,合理分工。對工作要有熱情,要有開拓創新的精神。要互相尊重,互相協調,加強合作。要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隨意性。要努力做到精細化管理,把工作落到實處。

  10、一定要站住講台,守住自己的教學,確保自己所教的學科、班級的質量,這也是做好本職管理工作的前提。發展才是硬道理,發展要靠自己;《團結就是力量》,要團隊作戰,協調合作,提高教育教學工作的實效性。

  11、班級各項常規工作具體是什麼,常規要求是什麼,怎麼檢查,誰來檢查,什麼時候檢查,檢查標準是什麼,這些問題我們班主任要清楚。

  12、各年級、各部門每個崗位都要明確我該幹什麼,干到什麼程度就是干好了,我的上級管理者如何考評我。班主任要做出表率和垂範,積極主動地指導工作的落實。

  新的學期,工作要有新思路、成績要有新突破。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不斷增強創新意識;勤奮學習,全力提高班主任工作業務水平;深入實際,狠抓落實,形成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樹立良好的師表形象,從而不斷把班級管理、德育工作推向新的層次!

  29日下午:級部教師會議,各種總結上交,課程表的安排由郭主任崔淑春負責

  30日上午:辦公用品發放,班主任會議,辦公室調整,辦公室負責人

  30日下午:教研會議,學科組長會議,學科組會議,定好學科組計劃、目標,原則上前三名

  31日:開學前準備

  1 日:上午分班,新班主任做好分班后的思想教育工作,發放課程表

  

您正在瀏覽: 在新學期班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新學期班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