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曉風輕拂”雙語勵志演講稿

“曉風輕拂”雙語勵志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曉風輕拂”雙語勵志演講稿 標籤: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曉風輕拂”雙語勵志演講稿

  Hugo, the Breeze…

  關鍵詞:讀書 信仰 傳道 一教網

  自從發起”曉風輕拂“雙語勵志巡迴演講以來,我就一直希望有一天站在師大的這個講台上和大家一起探討我們都感興趣的話題,這些話題包括讀書,理想,信仰,愛情,所以今天這場演講對我個人來說如同一場朝聖的儀式,雖然在過去的半年時間裡,在湖湘這片故土上,我已經為二十萬師生髮表過演說,但是今天這是我第一次準備好了演講稿,而且再三做出更改,因此我覺得自己是來相親的,寫演講稿就像寫情書,這不禁也讓我想到,大家的掌聲熱不熱烈,關乎到我寫情書的功底深不深厚。

  Thank you! Thank for so much! You have given me a lot of power to accelerate my heart beating… I am not asking you for your big hands, but, on your own willings, when you really enjoy, when you really feel happy, when you really think I am good. Thank you!

  我相信我對校園是有一種特殊的情愫,我從五歲到今年二十九歲,甚至說可以說沒有離開過校園,大學校園對於我來講,意義更是非比尋常的,無論你在大學裡面待三年或者四年,對於我來說,都是比較遙遠的。我曾經在無數個夢中醒來,發現我在大學校園裡走了一遭,“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義氣,揮斥方遒”,也曾想,校園裡的花前月下,遇一窈窕淑女,我可以和她一起手牽手,漫步校園的林蔭大道,可現在對我來說真的太遠了。Yeah, so so far away… You know, when everybody enjoys the sunbath, loves someone, or reads the books that any of you could easily read at university, I might have been working alone in Guangdong, struggling hard and carrying a burden that maybe a little bit too heavy for a young boy…There were many people, including my students asking this kind of questions: Hugo, are you sure that you’ve never been in a college Your English sounds so fluent! 在大家享受校園的陽光,書香氤氳,追逐校園愛情故事的時候,我早已是孤身一人闖蕩江湖,有的只是蕩氣迴腸的少年氣概,和魯賓遜漂流記裡面主人公那種風雨無阻的頑強奮發。英文:肯能有的人會問我,你的英語講的那麼流利,你真的沒有讀過大學?)

  說實話,講英語有什麼牛的,不過我用自學的英語教她們通過雅思實現留學夢想,或者是用我自創的商務英語教材,幫助她們實現職場上的飛躍,的確讓很多人覺得我很牛,於是就會有人問:How did you do that 你究竟是怎麼做到的?)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講的第一個主題--讀書。

  如果一定需要面對這個問題,我只有倆字告訴大家,那就是”讀書”。前幾天我去上海,期間與一位在英國利物浦大學的師妹見了一面,她剛讀完MBA,我們聊到海歸,現今的海歸有什麼優勢,她說自己不知道有什麼優勢,然後我就告訴她,她所在的那個讀書圈子本身就是一筆財富,雖然通過遠程的一些平台,我也學到和她一樣的課題,但是我沒有經歷那個圈子的人和事。

  讀書可以讓你接觸很多的朋友,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漸漸將自我也融入了我們深處的世界,通過對更多的知識的汲取,你又發現,我們又相望於這個世界。我把這個過程叫做從自我到忘我的蛻變。

  讀書能夠讓我們從一個普通的為物質需求,為滿足各種身體慾望而活着的凡人,過渡到一個重視精神層面和靈魂修養層面,高尚的境界。

  正是因為有了身體,精神和靈魂上面的體驗,我們才能稱為真正意義上的統一的、完整的人。

  讀書還有什麼好處?其實我這裡講的是一個格物致知,有用的書讀到點了,實現沉意,修身的一個階段。

  最後我要說讀書重新塑造了我的世界,我認為中國人不了解作為個體為國家和社會的義務,只在乎自己,這讓我覺得中國人的社會建立在一個血緣關係上,而不是理性,我注意到很多中國同胞只在乎直系親屬,對於別人,她們漠視,我也認為這種以血緣關係為基本的道德觀顯得冷酷自私,從這個出發點,我就明白為什麼外國人說在中國沒有誠信可言,只有自己,你如果仔細看看周圍,沒有關係,是不是很可怕,中國目前的社會現狀很大程度上應該歸因於此。建立在這種冷酷的自私的人脈關係上,中國人就有了自己所謂的面子。可是面子相對於,西方的尊嚴,在我看來是非常可笑的。大多數的中國人不懂得何謂紳士,我們學英語的人知道了如何照顧自己身邊的女士,同樣我也覺得這種禮節文化甚至讓我們去觀察,很多人對自己的父母是不孝順的,我們不停地向父母索取,卻不曾分享過我們的快樂。

  在我工作的第三年,2005年,我的一個初中結拜的兄弟,還沒來得及讀完大學,他的父親無法承擔她過於高昂的學費而自殺,面對他父親的死亡,我的那位兄弟在很長的時間裡都帶着一種譴責的心態,沒有感恩之心。他認為供送他讀書是一種義務和責任,他譴責一個男人承擔不了壓力選擇自殺是懦夫,可是他根本不去想一想,有一些孩子明明有機會去讀大學,為了不讓自己的親人承擔壓力選擇了先去工作再去讀書的一條路。在很多受高等教育的人眼裡,讀書並不是關乎精神層面,而是改善自己的社會地位、物質條件的手段,她們以為自己得到了別人的尊敬,可是她們沒有為別人的幸福做過什麼,而僅僅是因為她們獲得了相應的知識。外國人說,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只是通曉考試,而從不關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教育是服務社會的,可是我們中國的教育體系已經不能服務社會,於是很多人認為中國的教育是一種失敗和恥辱。所以我們做公司的經常發現有很多高技術的人才,卻缺少合格的有領導力的管理人才。

  記得有一位西方傳教士,亞瑟史密斯,在一個世界級場合這麼說,中國人缺少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Courage and Integrity。我覺得這個對一百多年後的我來說,振聾發聵,我們現在看到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逃離中國,讀書的逃到國外大學,我覺得她們首先虧欠了中國人民在教育上為她們做出的犧牲,隨着傳統文化的破壞和逐漸衰弱,大多數海歸都成了假洋鬼子,徘徊在精神與靈魂的、反覆糾結的十字路口。對不起,我痛快地把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假洋鬼子罵了一頓,前一陣我決定做回一個徹底的中國人,加盟了全球漢語教學總會,從事對外漢語教師的培訓,與全球中華文化的傳播與復興。當然,師以長技以制夷,從農村開始到中小城市,從小學到初中、高中,老師們接觸的這個真實的世界,學習世界的教學方法,教出更好的中國學生,當是我畢生的使命,所以我還會堅持做國際英語教師培訓,這個我從事了十年的行當。喜歡教學的朋友可以後可以和我多交流。

  接下來我要來談談信仰,活得更豐盛,信仰是我們所有行動的一個準則,全國喜歡做生意的講意氣,我覺得也是十分可貴的,儒家講這個仁義,也是十分可貴的,毛澤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靠的就是共產黨人的信仰,信仰上升到宗教的層面,比如提倡大愛的佛家思想,神愛世人的基督,以及伊斯蘭教信徒眼裡的穆罕默德。我信基督信了很多年,2007年被綁架之後,在身心受創的情況下,這種提倡愛的信仰,確實給我的心靈注入了一道清泉,這種信仰里的積極向上,催人奮進的力量,帶我走出了陰霾。

  有道是上帝在某一處關上了一扇門,他還會在另一處為你打開一扇,這幾年來雖然信仰,卻懷疑這一宗教,比如說,聖經裡面有這樣一些文字,你們信仰的神有這樣一位狹隘的神,就不能信另外的,如果和佛相比較的話,耶穌就顯得有些狹隘,在印度發生海嘯,四川發生地震,這一定會有神所不能眷顧的地方,那麼神,我信你,你就愛我,不信我,我就不愛你,我覺得這個信仰本身就是狹隘。

  耶穌誕生在一世紀,在他之前的五百年,中國的老子就已經提出太出有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前幾天,還是在復旦大學,我和我大哥論道,恍惚之中,覺得自己突然超越了宗教為我畫的一個禁錮,我發現我信的不是宗教,而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道。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曉風輕拂”雙語勵志演講稿
網友評論
“曉風輕拂”雙語勵志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