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人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人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

  前不久,有個外國人發了一篇題為《誰來養活中國》的論文,談及中國的糧食問題,說什麼21世紀中國將喪失自己養活自己的能力。面對“誰來養活中國”的提問,我們這些跨世紀青年的回答是: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

  在我們回答這個足以震撼我們整個民族自尊心的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仔細聆聽一下這個來自大洋彼岸的聲音,他給我們總結了四個不可逆轉:

  1)人口增長不可逆轉,中國人口每年增長1400萬,相當於一個北京市人口,到2030年將超過16億。

  2)消費趨向不可逆轉,在以大米,白面為主的傳統食譜上將逐漸加大肉、蛋。奶的比例,而中國糧食卻不能隨其飲食愛好同步增長。

  3)農田減少不可逆轉,中國大部分是乾旱不毛之地,東南部糧食生產集中地區也是人口集中地區,隨着人口和工業經濟的同時增長,工廠,住房、道路在與農作物激烈地競爭土地,結果是當中國最需要擴大農田面積時它卻以每年100萬公頃的速度在減少,這相當於中國現耕地面積的1%,照此發展,不到100年中國的耕地面積將是零…

  4)環境破壞造成的減產不可逆轉。中國是以灌溉為主的多熟農業,而儲水量世界第一的中國,卻因為日益嚴重的缺水減緩了糧食產量的增長。

  這個老外最後給我們下了一個結論:中國到2030年,若人均糧食消費水平達到現在的台灣水平或美國水平的一半,進口缺糧將達到3。78億噸,而那時世界糧食出口總量卻不足3億噸。到那時,不僅中國養活不了中國,世界也將不能養活中國。

  在充滿希望的21世紀的曙光即將升起,沉睡多年的雄獅剛剛蘇醒之時,“誰來養活中國”這六個大字卻赫然刻在了飽經風雨的神州大地上。

  的確,是我們該反思的時候了。古代的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現代的中國人講“農業是立國之本”,而今的外國人卻提出“誰來養活中國”。也難怪這種聲音使人們振聾發贛:在龐大的人口基數下,人口的迅猛增長舉世矚目;幾經改道的黃河又頻頻斷流令人深思;糧食產量增長緩慢。糧食進口越來越多有目共睹;一方面國家疾呼農業科技人才短缺,另一方面農大的畢業生卻又在哀嘆找不到工作,這是多麼令人難以理解。

  痛定思痛,感慨之餘,當冷靜的思考趕走了不安的迷茫,理性的靈光罩住了感情的激昂,我深深感到我們當代大學生的未來任重而道遠。“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而我國農業的興亡,對於我們這些並非匹夫的時代寵兒又該有怎樣的責任呢?此時此刻,我不禁要感謝那位老外給我們敲響了糧食危機的警鐘。

  “誰來養活中國”,聽着這轟鳴的鐘聲,我把目光投向了東方升起的太陽,我想站在長城上高聲呼喚:中國自己能養活中國,衛星能上天,播種機卻下不了田,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改革開放的結果不應該。也決不會讓十幾億人餓着肚子奔小康。計劃生育的一再猛抓,已使我國人口增長得到控制;農業政策的努力落實,已使農民日漸消退的土地熱情有所回升;環保意識的逐步確立,也使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得到改善;農業地位的穩步提高,使我國盛行多年的“口號農業”終於開始走向褒亡,農業這個改革開放落伍者的體溫終於不再是那麼的冰涼。

  “誰來養活中國”,聽着這轟鳴的鐘聲,我想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山巔,面對黃河長江傳出我心中的呼喚:中國農民能養活中國。農、經、飼相結合的三元結構農業,將來靠他們的身軀定能撐起;綠色農業、白色農業。藍色農業相併聯的三色農業,將來經他們的雙手也定能閃光,可是,現在我卻要對你們說:八億同胞們,快醒醒吧!東方巨龍在呻吟,四大發明已經蒙上厚厚的歷史灰塵。洋洋數平年、,你手中握着的不該還是曲轅犁呵!

  “誰來養活中國”,聽着這轟鳴的鐘聲,我想在大水法的殘骸前跪倒,抓把泥上,寫下我們共同的宣言----我們就能養活中國。當法國人有朝一日得知艾菲爾鐵塔已經腐化,美國人如夢初醒地明白自由女神像即將倒塌,埃及人可萬萬沒有想到,獅身人面像已經裂縫,那中國人呢?中國人卻在圓明園的遺迹依舊凄涼之時,突然聽到:誰來養活中國?這的確是一個足以震驚世界的問題,對於我們來說,這更是一個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在大水法的石柱上,我曾看見某某高校學子的大作----“要炮轟白宮,火燒凡爾塞,踏平白金漢”,從它的文字中,不難看出,當代青年是具有強烈愛國熱的,但我想,這種憤慨的發泄是於事無補的,拋頭顱,灑熱血的年代已經過去,現在,中國最需要的,是把青春的汗與淚切實灑到科技事業上的一代。

  今天,當我們回顧古老的中國農業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所走過的歷程時,既為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歡欣鼓舞”,又為其面臨的種種困難而憂心忡忡,中國將以何種姿態邁入下一個世紀?中國農業和中國農利。又將以何種途徑跨入興旺發達的明天?如此一系列關係國家前途和命運的重大問題都刻不容緩地擺在我們的面前,在這新的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世紀之交,中國農業需要科技進步,中國農村盼望科技人才,中國農民渴望科技知識。這一切向我們明示:中國未來藍圖的畫筆已經交到了我們的手中。既然老師說我們是國家的希望,國家說我們是祖國的棟粱,那麼我想,我們就應該,也一定能使這棟樑撐起祖國的希望,使這希望熠熠閃光!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人
網友評論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