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年教師培訓講稿:優化課堂紀律的小方法

青年教師培訓講稿:優化課堂紀律的小方法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青年教師培訓講稿:優化課堂紀律的小方法 標籤:高效課堂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窗邊的小豆豆

  第一次青年教師培訓講稿:優化課堂紀律的小方法

  各位老師:

  大家好!這個學期開學之初,正式上課不到兩周的時間,金校長在與我談話的過程中給我指定了我今天講話的題目,即“如何管好課堂的紀律”。之所以定了這樣一個題目,是因為在課堂教學中我們經常目睹到這樣的現象:上課鈴響了,老師已站在教室門口,教室里依然議論紛紛;老師戴着小蜜蜂在講台上大聲講話,學生們壓低嗓門在講台下小聲討論;老師在講台上講課,台下小話聲音不斷,如果老師在黑板上寫字突然回頭,做小動作者也不凡其人;還有偷偷摸摸在抽屜里看小說、玩手機,和同學之間傳紙條等等。雖然出現這些問題的學生不在多數,但是這樣的行為對於課堂教學的效果影響是很大的,也會挫傷老師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和作為教師的職業幸福感,特別是對新老師而言尤其如此。如果長此以往不加以改變,如果你是一個科任老師,要麼你教的班這個科目的課堂紀律混亂,教學與其他活動無法正常開展;而如果你是一個班主任的話,可能就容易形成傳說中的亂班了。

  如果從這個層面來看,管好課堂紀律的意義就大得多了,涉及到學生的學習效果、老師的職業愉悅感和班級的正常建設和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我們換句話說,你搞定了課堂紀律,hold得住學生,你就走好了你教書生涯中最關鍵的一步。

  正因為我知道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最開始接到這個任務知道是這個內容時,我是有點手足無措的,我覺得這不是我的特長,我不在行,所以我無話可說,因為好多年了我自認為我不管紀律紀律也挺好的。但是,從初三到初一,僅僅三周多的課堂教學時間,我教的那個班的課堂紀律由學生所認為的紀律不好到大為改觀,由我所感受到的強烈的失落感煩躁感,與初三的實驗班課堂紀律上課的感覺比,差距不止十萬八千里,到現在的愉悅感幸福感。這中間其實我就經歷了一次感受深刻的解決課堂紀問題的革命。

  那麼今天,我就從這次革命中所收穫的一些方法以及以前的一些做法再加上平時觀察到的一些這方面做得非常好的老師的點子一併交給大家,來談談解決課堂紀律問題的一些小招術,希望能夠有點作用,不當之處,還請批評指正。

  為了便於大家理解,我就先從課前、課中、課後這三個時間段來談吧。

  第一個小招術:課前--聚焦

  在你開始上課之前,一定把教室里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你的身上,如果有人私下聊天,你不要講課。學生沒有全部都做好課前準備,你不要開口。

  沒有經驗的教師或許會認為,只要開始上課了,學生自然就會安靜下來,以為學生會看到課堂已經開始,該進入學習狀態了。有時這會起作用,但學生並不一定總會這麼想,他們會認為你能接受他們的行為,不在意你講課時有人說話。

  聚焦這個技能意味着,你應該在開始上課之前要求學生集中注意力,即只要還有人沒安靜下來,你就一直等下去。有經驗的教師的做法是,在所有學生都完全安靜下來之後,再停頓三五秒鐘,然後才開始用低於平時的音調講課。

  講課語氣溫和的教師,通常比嗓門大的教師課堂更加安靜。學生為了聽到他的聲音會保持安靜。

  具體而言,我們可以這樣做。教師要在上課鈴響聲未落之前來到教室門口,鈴聲響了,學生們如果依然和行行素,亂鬨哄的,不要向學生髮脾氣,而是靜靜地觀察每一個人,目光不能太嚴厲,但要犀利、靈活、有神。忌諱的是你不斷地喊安靜下來,學生依然吵吵鬧鬧。當學生安靜下來后,要及時給學生一個滿意的表情一個會心的微笑等,表揚表現好的學生,表揚要具體,指出哪一排、哪一組的同學安靜,哪些同學課前準備做得好。如果還有人說話,甚至打鬧,則用一種期待、或者嚴厲的目光“盯”住他,無效,就點出姓名,指出他仍在做影響大家上課的事。再無效,要迅速地走到他們跟前,請他們站起來,嚴肅地但措辭文明地告訴他們,之所以請他們站起來,是因為他們無視課堂紀律,影響了別人學習。必要時,要把他們的名字寫在黑板上,但不要指責,更不能挖苦,因為孩子們都是初中生了,他們知道老師這樣做的意思。

  第二個小招術:課中--聚神。這個聚神指的是讓學生聚精會神地聽你的課。怎麼才能讓學生聚神聽你的課呢?咱們先來聽個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凱斯。道森是個新教師,講授社會課時,為了讓學生守規矩,幾乎用盡了一切辦法。無論是制定學生的行為量化表格,還是讓學生寫紀律保證書,無論是威脅、懲罰還是哄騙,能夠想到的都試過了,結果卻令他失望。

  後來,凱斯。道森發現,每當他採用學生喜歡的方式講授學生喜歡的內容時,學生總能夠集中精力聚精會神地聽課,維持課堂紀律也就變得十分輕鬆。就這樣,凱斯。道森不再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學生的行為控制上,而是把注意力轉向自身:我在教什麼?我用的是什麼方法?在我用這些方法教哪些內容時學生沒有表現出煩躁不安?有一次講授民權運動,凱斯。道森決定不再像過去那樣按部就班地講授單調乏味且遠離學生生活的課本內容,而是讓學生自己編寫一個關於民權運動的小劇本,他和學生扮演其中的角色,師生都全身心投入進去了,幾乎沒有在維持課堂紀律上花費任何時間。

  由此思考:每當教師在教學上不很成功的時候,孩子就感到厭煩,課堂紀律就會變得一團糟;如果教師沒有把一節課準備好,一切就會失控。如果教師能精心設計好每一節課,那麼紀律問題的解決就變得不那麼難了。所以,我們會看到,紀律不好的課堂往往也是吸引力不夠的課堂。因而,作為新老師,作為想改變課堂紀律問題的老師,可以說:上好課是王道。

  全國特級教師於永正老師在《教海漫記》中的《給初為人師的女兒“支招兒” 》的文章中寫到:“上好第一節課。精心備課,把握准教材,把教材裝在心裡。準備好教具。準備好教學。一旦學生安靜下來,要儘可能地展示自己的特長和才能。如-開頭的一段話熱情洋溢;板書的第一個字讓學生為之讚歎;第一次朗讀讓學生為之感動;用豐富的表情和機靈的眼神吸引住學生;得體的幽默讓孩子笑起來;充滿愛意的一次撫摸讓學生感到親切;教學方法的變化讓學生感到有趣,使他們注意力集中。那麼,你就成功了。”

  我知道這個時候,我們有老師會有疑問了,因為我剛才也講到了我的課堂紀律問題。那說明,我在“聚神”這一點上是做得很不夠的。我的課怎麼樣呢?說句實話,在教這個班之前,我還真的以為我的課不錯,或者說,在這之前我的課是還不錯。但所謂的好課,是誰說了算?不是領導,也不是同行,而是學生。我覺得,適合這個班的學生的課,適合這個年齡層次的學生的課,能夠調動絕大部分學生積極性的課,能夠讓學生收穫不小的課才是真正上好了的課。所以,以這個標準來評價與衡量的話,開學的第二周,我上的課還真算不上好課。那一周,受慣性遷移的影響,我的課其實只是適合初三學生,講解的知識有深度,闡述的內容有廣度,嚴肅嚴謹,而且只有十幾個學生津津有味地聽,其他學生呢,有的無精打采,有的無所事事,甚至於還有人講小話,還有人叫起來回答問題連我問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從這個層面來看,老師們要把課上好,除了備教材,備教法之外,還一定要備學生。初一初二初三的學生不同,初一要趣味、初二要遷移、初三要深度。普通班與實驗班的學生不同,甚至於走讀班與寄宿班也不同。

  有的時候,我們還會發現,有時候我的課上得挺不錯,但仍然有學生不是因為我的原因在神遊,在講小話。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要善於用眼睛表達你的滿意、生氣和憤怒,盡量不要吼叫,總是有人說,憤怒是無能的表現,我覺得這話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目光要經常瞥向那些神不守舍、好動、好說的學生。可以請他們做點事--比如讀書、讀單詞、表演,到黑板上默寫等。這叫“以動制動”。

  很多嚴重的紀律問題,比如到最後把學生送進校長辦公室,都是因小事引起,最後激化成了大衝突。往往是教師對學生進行點名批評,本來事情並不大,但是卻和學生發生了語言上的衝突,然後不斷升級,不可收拾。如果教師的干預盡量低調,盡量把問題解決在悄無聲息中,就會使很多衝突得以避免。有的時候也可以在自己的講課過程中將學生的名字帶進去,被叫到名字的學生自然會得到提醒,而其他同學則可能不會覺察出什麼問題。比如:“下面,大家把書翻到第13頁,周世豪,你翻到了嗎?”

  最要緊的是要不斷鼓勵、表揚。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只憑一句讚美的話,我就可以活上兩個月”。成人尚且如此,何況是孩子呢?21班的孩子語文課課堂紀律的改變很大程度上是源於我將批評指責的話語換成了讚賞鼓勵的語句。

  還可以採用,為了使學生積極配合教師完成教學任務,教師可以讓學生的心中有一個“盼頭”的方式。告訴他們這節課的結尾階段他們可以做的事情。我最喜歡的是給他們講故事。我會告訴他們正常完成教學任務,每一個同學都認真聽課,掌握所學的知識,只需多長時間,那麼剩下的幾分鐘我們可以講一個故事。

  第三個小招術:課後--聚心

  前面的兩個小招術,聚焦也好,聚神也好,都是通過各種方式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但是聚心卻與之相反,是說我們老師要自己的心思聚集到學生身上。如何做到聚心呢?

  首先,要努力喜歡每一個學生。每個班似乎總有一兩個學生跟你“不對付”,或“搞不定”,總有學生對你傲慢無禮,或愛理不理,還經常“攪局”,讓你頭疼不已。沒關係,對這樣的學生,最管用的秘訣就是喜歡他。當你真正在他身上發現能讓你喜歡的一點,哪怕只有一點,你就把他記在心上,在合適的時候真誠地向他表示你的欣賞,你們的關係將從此不同。

  其次,要做到以身作則。有的時候課堂紀律問題的發生根源不一定在你的課堂上,有的時候可能在老師自己的為人處事上。如果我們教師讓學生“照我說的做,不要跟我做的學”,學生就會產生明顯的反感情緒。個性強的學生的這種反感情緒會轉化為一種對抗行為。例如,要求學生6:50前即應在趕到晨練地點,但是負責老師卻到了時間沒有到,你的站隊、做準備動作的指令效果就會差得多。如果你希望學生在課堂上用溫和的聲音說話,當你在教室四處走動,給學生提供幫助時,你也應該用溫和的聲音說話。

  重視書面評價,讓小紙條發揮超強的魔力,使學生能逐漸養成自覺遵守課堂紀律的習慣。

  對於班級影響力極大的學生或犯了錯誤的學生,有時可以寫一張紙條,通過個別談話,使學生認識錯誤,並能起到防微杜漸的作用。一張小小的紙條,有的時候會有很大的魔力。

  不口頭對學生說,是因為“口說無憑”;不口頭對學生說,是因為留不下痕迹;不口頭對學生說,是因為說沒有寫下來有品頭。說不定,紙條上的話,會在他心裡保存很久很久。寫紙條的做法,我是從全國特級教師於永正那兒學來的。

  我想,如果我們能夠進入教室后迅速讓學生聚焦在教師身上,有一個好的開始,上一堂堂精彩的課,讓學生聚神在課堂,讓學生享受一次次的文化盛宴,同時,又能在課後,教師“聚心”在學生身上,採用各種方式與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那麼,無論你是新教師,還是原來你覺得管好課堂紀律對你而言是個挑戰的老師都會讓自己的課堂呈現出更多的精彩,讓自己在課堂上體會到更多的快樂!

  借這個機會,我最後還想跟大家說說我在做班主任工作時我覺得比較有效的一個做法。因為多年後我的學生回來看我還會跟我提到這一點,並且說很有收穫。我想這應該是個好東西,本着好東西分享的原則,今天和大家講講。

  班主任做思想工作是家常便飯,但效果的好壞就差別較多了。而且班主任做這項工作時,一般是在班會課時,第二節課大課間時,更多的時間是在放學后,那個時間寄宿生想吃飯,想搶時間洗澡,走讀生想趕校車,想回家。因此,那段時間的紀律是較難掌控的。你在上面講,他在下面清理書包,你在上面講,他在下面看錶,你在下面講,他不斷用眼神提醒你別的班已經下課了,正從走廊走過呢!這個時候真的很煩躁!怎麼辦?

  幾點注意:一是要講的內容要盡量短,千萬不要像王媽媽的裹腳一樣,又臭又長,因此,放學在即,非講不可的短講,可講可不講的堅決不講。二是巧妙地講。我一般是把問題道理化成故事。我一直記得湖南衛視曾經的那檔“背後的故事”節目的廣告詞:你可以拒絕一個觀點,但是你不會拒絕一個故事。於是,我經常走進教室問學生聽不聽故事,這大受歡迎。而大部分時間講完故事我不做任何評價,轉身就走,讓他們自己品味。舉幾個例子:驕傲自滿時的故事、粗心大意的故事、屢講小話不改的故事、助人為樂的故事。

  好了,今天的講話就到這裡,耽誤大家時間,不好意思。謝謝

您正在瀏覽: 青年教師培訓講稿:優化課堂紀律的小方法
網友評論
青年教師培訓講稿:優化課堂紀律的小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