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稅務廉政文化建設演講稿

稅務廉政文化建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稅務廉政文化建設演講稿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文章標題:稅務廉政文化建設演講稿

  朋友,當您走進**市國稅局,您一定會感受到濃郁的廉政文化氛圍:大門右側豎立着“出污泥而不染重潔身以自好”廉政公益廣告;大院明眼處橫鑲着“政治過硬,業務熟悉、作風優良、執法公正、服務規範”紅色廉政標語;宿舍東樓外牆豎鑲着的“共築反腐倡廉防線同建溫馨和諧家園”大型彩色廉政宣傳畫;黨員學習活動室牆上掛着黨章,設立有廉政書櫃;辦公樓地下大廳鑲着大幅彩色的政務公開和公民基本道德板塊、設立着彩色廉政宣傳專欄;會議室和辦公室懸挂着醒目的“八榮八恥”“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牌匾和廉政警句;內部辦公網絡平台進行着“一日一案一警示”……

  我想告訴您:這只是**國稅人創建廉政文化的縮影。**國稅人的意願是讓廉政文化成為自己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糧。因為,廉政文化說到底就是一種以廉政為主題,以文化為表現形式,人們關於廉政的知識、信仰、規範和與之相適應的生活方式、社會評價等。它在實現廉政內容與文化形式巧妙結合的過程中,會對人們的思想、心靈、意志以至行為等產生出的一種啟迪、一種感召,一種力量,猶如春風化雨般促使人們向著以廉為榮的方向追求。這也正是廉政文化所具有的特殊教化功能。

  今天,我站在這個演講台上,就是為新的一年構思廉政文化載體,從中凸顯廉政文化的教育功能,以營造“以廉為美、以廉為樂、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國稅風尚。我構思的廉政文化載體是:

  ——開展“發送廉政短信和發放節日警示卡”活動。在重大節日期間,向全系統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發送廉政短信和發放“節日警示卡”,提醒大家不接受禮品禮金、不參加賭博活動,不參加不應參加的應酬。

  ——開展“興廉潔家風,建文明家庭”活動。組織領導幹部夫妻共簽“廉政公約”,約定夫妻雙方相互監督,營造廉潔文明家風。

  ——開展“讀書修德,以德律己”為主題的讀書心得交流活動。引導國稅幹部讀廉文、思廉政,修官德、養正氣。

  ——開展“廉政愛心在國稅”活動。內容是:“辦一件實事、做一件好事、解一件難事”,使國稅幹部在奉獻中得到廉政教育。

  ——開展“說廉事、寫廉字、唱廉歌、跳廉舞”活動。用崇廉助廉的廉政文化活動引領國稅廉政文化建設,鼓動國稅幹部淡薄名利、信守平凡、清清白白做人。

  ——開展“廉片展播、廉規知識競賽、廉政報告會”等活動。增強國稅幹部反腐倡廉意識。

  ——開展“樹廉政典型,剖析典型腐敗案件“活動。有效地增強國稅幹部廉潔從政的自律意識。

  ——開展徵集“廉政座右銘”活動。從“廉政座右銘”中折射國稅幹部的內心世界。把“廉政座右銘”製作成座牌,放在其本人的辦公桌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廉潔從政。

  ——舉辦“清風頌”詩歌晚會。主題是“為民、務實、清廉”。以詩歌的形式增強廉政文化教育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到革命根據地尋訪革命先烈的蹤跡,弘揚革命志士拋頭顱灑熱血的大無畏精神,以革命傳統文化感召人。

  廉政文化的意蘊是弘揚清廉精神。清廉精神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內容。清廉,既是一種道德觀念,也是一種價值尺度。清廉精神從文化的角度來審視廉潔,以廉潔的尺度來評判社會,要求執政者恪守宗旨、廉潔自律、執政為民,使執政者懂得“正人先正己”的道理。清廉精神是廉政建設的精神動力。與清廉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內容相對,腐敗是腐朽文化的反映。人類自進入文明社會以來,就有清廉與腐敗的鬥爭。清廉精神總是以鮮明的態度批判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思想,促進全社會形成以廉潔為榮的氛圍,有助於遏制腐敗現象。當前,我們絕大多數黨員幹部都是清廉的,但也有少數黨員幹部存在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等問題。這一方面是由於制度和機制不健全、不完善,工作中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環節,給腐敗行為以可乘之機;另一方面則是由於一些地方和單位忽視了對黨員幹部的教育,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在少數黨員幹部中滋長。因此,加強廉政建設,必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而大力弘揚清廉精神,從精神境界和價值觀念上培養黨員幹部對清廉的崇尚與追求,無疑是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然而,廉政文化內在的意蘊,在一定的程度上必須通過一定的載體形式來表現。我所構思的廉政文化載體,想表現的就是國稅幹部正確的“主流觀”——清廉精神。當然,由於自己的學識水平、思維方式、觀察能力、分析能力等的局限,我的構思不是很完美。正如一滴水與大海的關係一樣,沒有無數的一滴水則無以成就浩瀚的大海。反之,離開浩瀚的大海,一滴水便無法掀起壯闊的波瀾,也極容易被蒸發。**市國稅局廉政文化建設既有賴於整個**國稅團隊良好氛圍的逐漸形成,更離不開國稅團隊中單個分子作用的發揮。所以,我真誠地期待,每一個**國稅人,激發

  

您正在瀏覽: 稅務廉政文化建設演講稿
網友評論
稅務廉政文化建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