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

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文章標題: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

  __

  先生們、女士們下午好,我是醫務支部的__,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換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

  作為一名醫務人員,也許我們已經親眼目睹過許許多多的生離死別、也許我們對各種各樣的病痛已經司空見慣了,但,作為一名一線的醫護人員,如果來個換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也許有益於我們醫療服務水平和質量的提高,更有益於我們實行救死扶傷,發揚革命的人道主義精神。所以,我選擇了今天這個演講題目:換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

  “人吃五穀雜糧,誰能不生病啊?”當病魔纏身的時候,患者的救護神是值得信賴的醫院和值得託付生命的臨床每一位一線工作者,想想看病人把生命都交付給了你,這是何等莊嚴、何等神聖的事啊!

  病人相對於醫院來說,他們是弱者,他們需要愛、鼓勵和幫助;病人相對於醫生來講,他是醫盲,他們需要耐心的解釋和清晰的說明。

  好了,設想開始了: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的還有我需要的是什麼呢?

  假如我是病人,那麼我渴望,走進寬敞明亮的醫院大廳,就像走進了神聖的殿堂一樣,到處都充滿着和諧與溫暖,整潔舒適的環境能驅散我心中對疾病的恐懼。

  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迎接我的護士帶着真誠的微笑,像久違的朋友一樣帶給我自信與堅強,用陽光般燦爛的笑臉,喚起我對生命的嚮往。

  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自己能得到實實在在的服務,什麼是“實實在在”的服務啊?其實就是那句白金法則“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先怎樣對待別人”。

  假如我是病人,那麼我希望所有的服務都是“以我為中心的”,什麼是以我為中心啊?就是想病人所想、應病人所需,作為一個醫務工作者,看到的有你的責任、聽到的有你的責任,而想到的也有你的責任。

  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醫護人員在我生命極度垂危,瀕臨生死邊緣的時候,用盡他們所有的力量來挽救我的生命。我渴望,清清楚楚地認識我的病情,知道它的每一個細節,了解有關我的每一個決定,因為沒有任何人比我更珍惜我自己的生命。

  假如我是病人,也許我會變得格外敏感、焦躁不安、或者蠻不講理,甚至對你大發雷霆,請你千萬不要介意,請你理解我的心情。敏感與不安是源於我對疾病的恐懼還有對醫學知識的缺乏,焦躁與蠻橫是因為我多麼渴望健康,多麼想與所有的人一樣去享受生命啊。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當我們面對病人的時候,如果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能用一種換位思考的方式,從病人的角度來審視自己,技術上更加的精益求精、服務上更加的主動到位、態度上更加的耐心細緻,用我們掌握的知識來為患者造福,以我們的實際行動來塑造“白衣天使”和“醫生”這一神聖而又偉大的形象。

  假如我是一個病人,我實現了以上的種種設想,那麼,我將終生銘記這個醫院,我將把我最深的謝意、最大的尊敬留在這裡,我將告訴人們:在這裡我見到了上天留在人間的安琪兒,她們真的會帶給你幸福、健康,她們是人間一道絕美的風景線!

  從以上種種的假想中回答現實,當今,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提出了開展“以病人為中心,以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為主題”的醫院管理年活動,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醫療衛生行業的行風建設和醫療服務質量備受人們的重視,醫患關係也變得十分的敏感,那麼怎樣才能提高我們的醫療服務質量,減少醫患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呢?

  我認為,要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技術固然是重要的,但絕不是最關鍵的,關鍵在於醫務人員自身的綜合素質修養和職業道德水平。只有當醫務人員具備了一個行醫者所應該具備的高度的職業道德修養和社會責任感,近而產生一種自覺奉獻的精神,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我們醫療服務水平的高低;當醫務人員的立場、感情、習慣、思維方式、工作方式等等完完全全地融入到“病人”這個特殊群體的時候,才能真正的體現出“以病人為中心”。

  服務界有這樣一句格言:“顧客永遠是對的”,我們能不能也說一句:“病人永遠是對的”呢?也許,你馬上會說“怎麼可能病人永遠是對的呢?”我們是專業的,我們就為了這個診斷、治療,已經學了5年啦、10年啦,實際上我們已經習慣了單方面的從專業技術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和解決問題,而不是從病人的角度、從人性的角度、從社會的角度。我們能不能擺脫單純專業的層面,而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更高層次去觀察、去分析、去考慮和處理當前的醫療服務局面,緩解日益矛盾的“醫患糾紛和衝突”呢?醫務人員能不能離病人近一點,再近一點,能不能以此為突破口,打開一個醫療衛生服務的新天地?這樣,在我們遇到的每一位病人,甚至是面對他們不合理要求的時候,我們可以這樣對自己說,假如我是病人。

  《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來源於,歡迎閱讀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

  

您正在瀏覽: 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
網友評論
衛生系統演講稿—假如我是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