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撒恩露,但求桃李香

師德撒恩露,但求桃李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師德撒恩露,但求桃李香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帶着對教師這一職業的崇敬和嚮往,帶着青春的夢想和蓬勃的激情,我踏進了小學這片孕育未來希望的園地。當我穿過它前面的花環,真正融身其中時,才切實體會到了教師的含義。都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其實,教師是最需要良心的工作。這顆良心就是播在學生心中的希望之種子,就是師德。但對於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我來說,對師德的理解還只是微乎其微。然而吳玲同志用她的先進事迹詮釋了師德的概念,讓我更深刻得理解了師德的內涵。sO100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吳玲老師以其博大的愛心溫暖着每一個學生。她幫助家庭離異的孩子,讓他們重新感到了家庭般的溫暖;她幫助經濟困難的孩子,讓他們能夠順利的完成學業。最令人感動的是,腫瘤晚期的吳玲老師在住院期間仍惦記着她的學生。三十年來,吳玲老師就是這樣一直愛着自己的學生。她說,作為一個人民教師,我們沒有理由挑選學生,孩子們無論是什麼樣的,只要他坐在我的教室里了,就是我的孩子,我就要對他的終身發展負責。她就像童話《快樂王子》中的那隻小燕子,為了他人和她鍾愛的工作,一次次放棄了飛往南方過冬的機會,直到生命的最後。她說教師應該是泥土,泥土的愛是無私的,不僅給了鮮花,同樣也給了青草。這些平凡而樸實的話語如同一盞生命的導航燈,指引着我前進的方向。

  雖工作不久,我卻在我們現在這個大家庭中親眼目睹了老師們的愛崗、敬業和無私付出,親耳聆聽了以吳玲老師為代表的一批園丁悔人不倦、潛心奮鬥於育人工程的感人事迹,親身感受了那為了孩子和未來的希望,真誠奉獻的博大情懷。我校的郭靜同學自失去父母后與身患殘疾的爺爺相依為命,其生活困難可想而知。為了讓她得到和其他孩子一樣的愛,小郭靜的班主任白老師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默默照顧着她,平時無微不至的噓寒問暖,天冷了及時送上厚厚的棉衣,中秋時送上甜甜的月餅,生日時送上嶄新的學習用具和她喜歡的禮物。有一次,郭靜在作文中寫到:老師我為什麼沒有媽媽呢?你平時對我那麼好,就像我的媽媽一樣,如果你就是我的媽媽,那該多好啊!看着這些讓人心酸的話,白老師眼前似乎出現了小郭靜那雙無辜而充滿期待的眼睛,絕不能讓孩子承受沒有父母的痛苦。於是,白老師把郭靜叫到身邊,親的對她說:“孩子,你並不是沒有爸爸媽媽,只是他們在很遠的地方工作,因而不能陪在你的身邊。但是他們在時刻關心着你,並把你託付給爺爺和老師照顧。現在你已經長大了,可以給他們寫信了,從今以後你就可以經常給他們彙報你的學習成績了,他們也一直盼望着你的好消息呢。”從此以後,白老師就充當起了媽媽的角色,通過書信與郭靜保持着心靈的溝通。在一封信中,白老師得知小郭靜覺得晚上睡覺孤單,想有一個布娃娃陪伴,就悄悄買來一個用盒子裝好,然後在盒子上寫到:送給我親愛的乖女兒,希望你好好學習。當盒子送到郭靜手中時,她高興地手舞足蹈,大聲的叫着:“謝謝媽媽,謝謝白老師1此時白老師滿足地笑了。就這樣,在白老師的關愛下,小郭靜從未感覺自己比別人少些什麼。還有我校一直從事低年級教學的郭老師,小孩子的不懂事的不能自理常常讓她忙的焦頭爛額,但是她從不說臟說累,還經常隨身帶着針線和大卷的衛生紙,給這個擦擦鼻子,給那個縫縫扣子。她常跟我說:“孩子的需要就是我們的快樂,看到這些不懂事的娃娃慢慢長大,我從心底里感到欣慰。”

  也許,教育過程中由學生帶來的酸甜苦辣在每一位教師的心裡,都有一本說不完的故事,但學生的一聲“老師好”,又會讓園丁們感到莫大的安慰。這種甜美的感受來自於教書育人本身所蘊含的無窮樂趣,以及桃李芬芳時的滿足感與成就感。正如孟子所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樂也。”我慶幸,我踏上了這由智慧、情感、信念和理想融匯成的三尺講台。

  跨上講台,你就成了孩子們眼裡的百科全書,成了孩子們心中的鮮紅太陽,你會沐浴到人間最溫暖的春風和雨露,體驗到世上最珍貴的情誼和友愛。三尺講台,融進的是辛勞,是師德。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育人的事業是常青的。帶着一顆赤誠的愛心,你就會無愧於這三尺講台;讓美好的師德在我們中間發揚光大,教師的人生就會青春永駐。就像吳玲老師雖然已經離開了我們,但她的生命會在學生身上得以延續,她的價值會在學生身上得以體現。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今天,網絡時代和知識經濟的並駕齊驅為教育賦予了全新的內涵,“育人”已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傳授知識,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設者的素質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學工作。雖然我不可能把學生步入社會後幾十年的知識都傳授給學生,但我可以培養他們紮實的自學能力、探求新知的慾望、動手實踐的能力和創造的激情。正因如此,我願以一個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誠摯,投身於教育改革之中,不斷地豐富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努力實現我真誠的育人理想。

  人們常說教師的事業是葉的事業,也是愛的事業。朋友們,在吳玲老師無私奉獻的師德陶冶下,為了那無悔的承諾,為了那滿園桃李的芬芳,讓我們用師德撥撒如雨的恩露吧!   

您正在瀏覽: 師德撒恩露,但求桃李香
網友評論
師德撒恩露,但求桃李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