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劉逸外國語學校演講稿

劉逸外國語學校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劉逸外國語學校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劉逸外國語學校演講稿

  劉逸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能夠和大家相聚在這裡,非常地高興、激動和感恩。

  在幾年前,我絕對不會想到能夠以這樣一種方式和大家相聚,來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故事和感悟。此時此刻呢,我的心情真的是難以形容!

  我看到大家都很好奇地看着我,所以我也不妨為我的身體先做一個解釋。我患有先天性的腦癱,所以四肢很不協調,需要以輪椅代步,還時不時地需要挪動才能坐穩。我也曾因為這樣的一個身體而抱怨羞愧,但是現在我真的很感恩這樣子的一種特殊的生命體驗。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也曾被人嘲笑、被人鄙視,生活也帶給了我很多的不便,但是我今天來告訴大家的不是生命的痛苦,而是生命的幸福。

  老天爺雖然沒有賜給我一副健全的身體,卻讓我體會到很多生命的美好和蔥蘢。我從小就是在爺爺奶奶身邊長大,他們給了我無私的疼愛和呵護。小時候為了看病,奶奶就用瘦弱的背脊背着我四處求醫;後來當我看到同齡的孩子都背着書包去上學,我很羨慕,羨慕他們都有一雙可以奔跑的腿,而我只能倚在一個角落裡眼巴巴地望着他們。我拉着奶奶的衣角,對她說:“我也想上學讀書,我也想去學到知識。”可是上學對於一個農村的殘疾孩子來說又談何容易呢?奶奶為了不讓我失望,就找來一輛破舊的三輪車,將我送到學校,讀完了整整九年的義務教育。不管是清晨黃昏,還是颳風下雨,每天都是如此。在求學之路上,老師和同學給我伸出了熱情的雙臂;社會上的一些好人也給予了我無限的溫暖。

  於是我便沒有理由來抱怨生命的缺憾,我只有用心來感知這個世界的喜和樂,我知道我所得到的這些東西、這些愛,都是老天爺給我的饋贈,這些我都應該好好珍惜。我覺得,每一個人都需要心懷感恩,這樣才會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才能夠體會到真正的幸福。

  我上學后,奶奶告訴我,因為我不夠健全,所以要比同齡人更努力地去讀書,只有讀書,才是我唯一的希望。

  我也不能確定讀書的希望到底是什麼,我的周圍也總是有負面的聲音,他們說:“你有腳不能走路,有手不能拿東西,有嘴說話不清楚,你上學有什麼用呢?”當我聽到這些話,我很失望,不,應該說我很沮喪。但是我知道,無論怎樣,我都不能放棄,一旦放棄,後面便是懸崖溝壑。

  上學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其實我們都不是為了有用而讀書,而是讀書會對我們的人生有用。上學,也許並不是僅僅為了考個滿意的分數,並不是僅僅為了以後能夠上大學,並不是僅僅為了將來能夠找一個份的工作,只是因為這個世界太大,而我們知道的太少了,學習是為了給自己儲蓄知識、儲蓄力量,通過學習讓自己的內心變得強大,只有我們的心變得強大了,我們的生命才會變得更有意義,也才有機會去實現人生的夢想。

  親愛的同學們,如果現在的你覺得生活沉重,那就對了。生活之所以給你施加壓力,是因為它想把你鍛造成一個更好的人,否則生活是不會無緣無故去找你茬兒的。我相信有一天你回過頭來,會發現即便是某些枯燥無味的日子,也會成為你生命中的養分,這些都會讓你的人生變得更為豐滿和茁壯,所以,請好好珍惜。

  生活需要感恩、需要鍛煉、同時更需要堅強。在初中畢業之後,因為身體的限制,我只能輟學在家裡了。庸碌的生活讓我陷入了深深的疲憊和絕望之中,我日復一日地坐在自己昏暗的房間里,默默嘆息。當時我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我也找不到一個充分的理由讓自己好好地生活下去。某一天的黃昏,我坐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情緒,嚎啕大哭起來,我的哭聲中有我的無奈、有我的絕望。可是我的哭並沒有讓我的生活發生任何的改變。當我靜下來,發現哭泣真的沒有用,抱怨真的沒有用,憤怒真的沒有用!

  我終於意識到了,也許我現在真的改變不了生活,改變不了身體的狀況,那我只有改變自己的心,讓我的心去自由飛翔。我只有跨越了自己的心,我才能獲得解放。

  於是學習和寫作又給我打開了另一扇窗戶,我發現我可以讓知識帶着我的心在這個世界里奔跑,我發現我的靈魂可以不再坍塌於輪椅之上,我可以用我的筆來書寫着自己的人生,別人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同樣可以做到。寫作也把很多的人帶到了我的面前,他們賦予我力量、賦予我感動,讓我更加堅定了自己走下去的信心。

  其實我們都已經足夠幸福了,即便是苦難,也都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最好的安排。所以同學們,永遠都不要抱怨,學會感恩當下的生活;永遠都不要黑暗,要讓心向著陽光的方向生長。因為每一個我們,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是生命的戰士,要捍衛好自己的人生。每一天醒來,我們都要學會擁抱生活、感恩師長和朋友、感恩當下的學業,因為每一天都不可多得。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親口來講這麼多的話,可能說得不是很好,所以我很感謝,感謝大家還這麼用心地來聽我說,感謝你們的同時我也感謝自己,因為今天我又一次跨越了自己,我又一次得到了成長。有誰知道,我曾經還是一個連一句話都說不清楚的小女生呢?所以生活真的很需要磨練,學會接受生活的磨練,你才能真正的跨越了自己。我們一起加油!

  謝謝大家!

  作者簡介:

  劉逸,1994年2月出生於江蘇如皋江安鎮的一個農民家庭里,自幼患先天性腦癱,只能依賴輪椅代步。為了像正常孩子那樣上學讀書,祖母用一輛斑駁的三輪車把她載到學校,讀完九年義務教育,期間風雨無阻。輟學之後,庸碌的生活讓她陷入沉思,是沉淪還是奮起,一切取決於自我。終於她在某一瞬間里意識到:身體可以殘缺,但是靈魂一定要健康和陽光。於是她又重新拾起自己的文學夢想,在文字的世界里尋找生存的意義,用一根食指在鍵盤上盡情地跳舞。現為如皋市作家協會會員,如皋市十大傑出青年。她像一株狗尾巴草,質樸而又平凡地生長,平凡而又倔強地生長,會昂着頭,靜靜守候着一縷一縷的陽光……

您正在瀏覽: 劉逸外國語學校演講稿
網友評論
劉逸外國語學校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