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董建華宣布參選連任第二任香港特首演說全文

董建華宣布參選連任第二任香港特首演說全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各位朋友:

  我很感謝各位在這個時刻,給我的信任和支持,也很榮幸在這個場合,向你們,向香港市民宣布:我決定參加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任行政長官的選舉。

  這次選舉,將會是一次帶領香港走出經濟困境、強化競爭優勢的選舉;是一次改革政府架構、改進施政作風的選舉;是一次繼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選舉。第一任行政長官累積的經驗,使我有更加優勝的條件,站在市民前面,提出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爭吵;是呼籲社會團結,而不是對立;是爭取香港整體的發展和進步,而不是後退。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我們帶着香港人對未來的憧憬,十二億同胞的期望,開始了"一國兩制"的旅程,開始了這項前無古人,卻只能成功,不容失敗的實踐。"一國兩制"成功與否,關乎香港人的根本福祉,關乎國家統一、民族振興的千秋大業。

  我們成功地走出了第一步。

  在廣大市民全力支持下,在國家高度信任下,我們在過去四年多里,有效地維持了社會穩定,有力地保障了市民原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生活方式,消除了由於香港回歸產生的各種擔憂和疑慮。我們在新型的憲制安排下,與內地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穩定了金融市場、穩定了整個經濟體系的正常運作。

  亞洲金融風暴使到香港經濟在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出現連續五個季度的負增長。香港經濟雖然在二000年出現過復蘇。但是,在二00一年,香港主要市場的幾個國家,全部進入周期性調整,使到香港經濟情況再度惡化。在這一段時間,我們多次採取減稅、減差餉等措施紓解民困。想盡辦法為市民創造就業機會。最重要的,我們沒有因為要處理眼前的當務之急,而忽略了為香港長遠發展應該作出的規劃和部署。

  亞洲金融風暴充分暴露了香港泡沫經濟的弱點,也充分揭露了香港社會長期積累下來的種種問題。面對着經濟全球化、知識化,以及內地快速發展帶來的機會和挑戰,香港的經濟需要轉型,香港的發展需要重新定位。我們經過了諮詢各界意見和詳細考慮,將香港的定位明確為:背靠內地,面向全球,作為中國的一個主要城市和亞洲的國際都會,提供高增值的服務。在原有基礎上鞏固自己的強項,同時應用新知識、新技術,推動新的增長。我們相信,作出這樣的定位,可以充分發揮香港所擁有的地理位置優勢、營商環境優勢、企業人才薈萃優勢,以及《基本法》給予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因而,為香港經濟的長期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

  我們根據這個定位,大力投資教育。這項投資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使到現在的青少年,成為香港歷史上受到最良好教育的一代;大力提倡終身學習,使到任何背景、任何階層的市民,能夠裝備應付挑戰的知識和技能。我們大力投資基建,要使到香港在未來的激烈競爭中,具備贏取商機、創造財富的實力。我們還大力推動創新的應用科技,幫助經濟轉型;我們致力開展各項優質居住環境計劃,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吸引更多的外來投資者。

  我們的確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過去的四年半里,我對自己的工作也經常反省。我清楚知道有不足之處。例如:在政策的落實方面,確實存在問題;在推動改革方面,沒有充分評估社會的承受能力和平衡各方利益,以及未能妥善地安排各項改革的優先次序;在掌握民意民情方面,仍然需要做得更加細緻。對於不足之處,一定會在日後的工作中徹底改善。

  假如我當選,第二屆政府面臨的工作,重要的是繼往開來,抓緊落實第一屆政府的各項政策,抓緊推動教育改革。在這個基礎上,重點做好以下四項工作。

  第一項的重點工作,是務求施政與時並進:

  改革政府架構,改進政府辦事作風,確保各項政策能夠得到認真的執行和徹底的落實。

  高級官員問責制在明年七月實行,通過問責制的建立,令到高級官員更好地為市民服務;也令到整個公務員系統培育出更加適應時勢的問責文化。

  配合高級官員問責制的實行,行政會議也要進行改組,使到這個協助決策的機構,發揮更大的效能。

  要引入一套更有效的民意調查機制,加強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對民意民情的掌握和評估。

  要檢討現時各種諮詢制度和機構,保證反映民意的各種渠道暢通無阻;要採取適當和有效的方式,保證在決策的時候,能夠更多地得到專家、特別是學術界的參與。

  要強化地區工作,令到社會各方的意見和利益,確實得到反映和重視。

  我們要處理龐大的財政赤字,首要的任務,是在保證服務素質和效率的前提下,努力節省各項開支。

  第二項重點工作,是要充分利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帶來的機遇,充分預見到中國必定會發展成為全球的製造和生產基地,以及內地居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市場前景,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推動經濟成功轉型。現在,全世界都重視中國。相對於亞洲眾多國家和地區,紛紛在全球化和中國大陸的分工中,重新確定自己的位置,香港得天獨厚。因此,在繼續發展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聯繫,發揮國際大都會優勢的同時,一定要抓緊時機,大力開拓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經過詳細研究和反覆諮詢社會意見,我較早時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議:

  希望中央政府以具體政策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物流中心和旅遊中心的定位。希望內地能夠從經濟發展規劃、投資項目、基本建設等方面,體現出內地會繼續充分利益香港,而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而不可缺少的作用。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央政府最近已經在旅遊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新措施,促進內地居民更多和更方便來香港旅遊。

  希望中央政府研究建立香港與內地類似自由貿易區的經濟關係。通過這項安排,有效促使香港與內地的人才、物資暢順流動,有利於香港企業和專業進入內地市場,有利於發揮香港服務業的優勢。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關係密切,發展潛力巨大,我們希望採取合適的方式,將兩地的經濟合作,從過去單一的加工貿易,向金融、旅遊、商貿、交通、房地產、電信以及各種中介服務全面合作的方向發展。

  特區政府的第三項重點工作,是在香港經濟轉型中,首先是要想盡辦法,為市場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其次,對於有需要適應變化的市民,幫助他們接受培訓和再培訓;對於有些最終無法適應變化的市民,政府通過穩定和完善社會安全網,儘力給予他們最起碼的照顧。總體來說,在經濟轉型的時候,我們應該更加關心弱勢社群。在開展這些工作時,需要開放思路,積極動員社會共同參與,以公共資源和社會資源並用的方式,將工作做得更好。

  特區政府需要重點開展的第四項工作,是珍惜優良傳統,倡導自強不息、團結向上的精神。

  最近,我留意到香港市民黃秀容女士的事迹。這一位在過去二十年間,不幸中風多次,身患癌症的女士,在她身陷絕境,甚至想到自殺的時候,她憑着對子女、對未來的希望,以綜援度日,艱難扶養三個子女。現在,她兩名女兒大學畢業,兒子中學畢業后也找到工作。一家人住入了新買的居屋,不再領取綜援過活。

  香港單車運動員黃金寶和何兆麟,在剛剛結束的全國第九屆運動會上贏得金牌。為了贏取兩面金牌,他們充分發揮追求卓越、精誠團結的精神,各自謹守自己的崗位,向著既定的目標拚搏。結果,為自已爭得榮譽,為香港贏得光榮。

  他們的故事,令我既感動也感慨。黃女士身上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有沒有得到社會的珍惜?黃金寶和隊員那種追求卓越,團結向上的精神,有沒有得到社會的廣泛提倡?我們在肯定社會和思想多元化的前提下,香港需不需一個休戚與共、相互扶持的社會意識?我相信,答案是需要的。因此,下一任政府需要帶動社會在這方面爭取共識。我們不但要創造經濟的奇迹,也要追求精神上的成就、升華和滿足。進而,使得我們每一位市民,能夠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豪和驕傲。

  各位朋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已經為香港確立了在二十一世紀應該走的方向,並且為落實這個方向打下良好的基礎。面對未來,我們清楚知道香港的問題所在,我們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有信心可以將工作做得更好。

  我希望在未來的歲月,有機會帶領第二屆特區政府:

  加強同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家長對話,令到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得到更好的教育、更健康的成長;

  加強與立法會的合作,使得行政和立法之間能夠更好配合,造福市民;

  會同工商界一起,真正創造出更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投資,增加就業;會加強同學術界、知識界、文化界和專業人士的溝通,為他們開闢更多的用武之地;會加強同勞工界的溝通,切實保護他們的合理利益。

  我想特彆強調,我認同香港人對民主理想的重視。我一定會同香港各界一起,致力在民主的發展過程中,奠定好各項發展基礎,包括維護良好的法治、保障基本人權、為市民參與公共事務造就更多機會,使得香港的民主順利發展。

  我希望通過上述努力,建立起政府和市民的夥伴關係,來增加社會的和諧,來凝聚我們的意志和力量。這樣,再經過五年的努力,在二00七年,香港必定會站在一個更加優越位置,向著新的高峰邁進。

  我深深知道,前進的路上,要克服的困難仍然很多。

  我更加知道,最緊要的是我們能夠團結一致,自強不息,香港就充滿生機。

  五年前,我所以出來參選行政長官,是一個中國人的使命感,是一幅香港二十一世紀的宏偉藍圖。我知道,它不會由我們這代人完成。但是,它卻從我們這代人開始。各位朋友,它意味着什麼?它意味着我們,肩負了香港歷史上任何一代人都未曾有過的職責。

  這段時間,我經歷了一生中最不容易的選擇。只做一屆行政長官,是我的初衷。現在,我們的事業剛剛起步,它在艱難之中,也在前進之中,更是在希望之中。我相信:不會再有任何事情,能夠比得上——我在此時此刻,同廣大市民緊密地一起,履行職責——更加重要。

  我決心,繼續用我的忠誠、智慧和堅定的信念,為香港服務。

  我以最誠摯的態度,尋求各位選舉委員投我一票;尋求廣大市民對我的全力支持。

  多謝各位。

  原作者: 董建華

  董建華宣布參選連任第二任香港特首演說全文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董建華宣布參選連任第二任香港特首演說全文
網友評論
董建華宣布參選連任第二任香港特首演說全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