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民中集中制落實情況

民中集中制落實情況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民中集中制落實情況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 不斷增強班子的整體功能

  中國共產黨蘭西縣委員會2004年11月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組織原則和根本制度。幾年來,我們在加快脫貧解困、推進小康社會建設的實踐中,始終把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作為提高執政能力的重要舉措,在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不斷增強班子的整體功能上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探索。

  一、立足縣情,尊重民意,在創新實踐中準確把握民主集中制精髓

  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區域、不同的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是一個不斷創新發展的實踐過程。蘭西在加快民眾脫貧、財政解困進程中,不斷深化了對民主集中制精髓的理解和把握。一是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必須發散思維,賦予時代內涵。民主集中制雖然是黨內生活的一種制度,但是在實踐中,我們沒有刻意追求簡單地機械執行。在蘭西,我們是從廣義的民主集中和具體過程的民主集中兩個方面加以體會的。廣義的民主集中就是達成共識、形成合力、營造大勢。幾年來,全縣上下對蘭西的發展定位、工作思路、主攻方向認識非常明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思想統一、步調一致,營造了謀大事、造大勢、干實事、抓落實的工作氛圍。具體過程的民主集中就是集思廣益,不局限於對某一問題的單一討論,而是在廣泛徵求意見、多層面聽取建議的基礎上,把廣大民眾的意願轉化為縣委、縣政府的決策。2001年,我們在研究全縣“十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思路時,就是採取“民主—集中—再民主—再集中”的辦法,彙集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明晰了“面向哈市對接市場,發展市郊型經濟,走‘四強兩化’之路”的經濟社會發展思路。幾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地組織實施這一發展思路,把哈市作為目標市場,搶抓發展機遇,釋放地緣潛能,實現了與哈市市場的雙向對接。二是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必須求真務實,反映縣情民意。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在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中體會最深的一點,執行好民主集中制必須充分體現並反映縣情民意。1997年—2001年,蘭西連續五年遭受嚴重的自然災害,加之結構性矛盾突出、基礎設施薄弱,經濟社會發展陷入困境。儘快擺脫貧困落後狀況是廣大民眾的強烈願望。為此,我們把謀求全縣人民根本利益作為行為宗旨,在體現民情、民意、民聲的過程中,班子成員勇於和善於實事求是,發揚民主,集中民意,把加快民眾脫貧、財政解困作為發展定位,用足、用活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全省十弱縣政策,主動贏得國家、省、市支持,推進亞麻、畜牧、醫藥化工和綠色特色四大主導產業升級,改善、提高了廣大民眾的生產生活質量,營造了全民創業態勢。三是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必須與時俱進,做大發展成果。幾年來的脫貧解困實踐使我們深深感到,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必須用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工作成果來體現,沒有發展,民主集中制也就失去了意義。幾年來,我們緊緊咬住發展第一要務,樹牢經營理念,以市場的、經濟的、法律的手段把貧困劣勢轉化為政策優勢,把分散的人力資源轉化為人和優勢,把被掩蓋的地緣潛力轉化為地緣優勢,把粗放低效的產業轉化為經濟優勢,把滯後於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轉化為可持續發展優勢,充分體現了全縣上下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實踐效果,推進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

  二、激活內力,高效為民,打通民主集中制實現途徑

  我們在打通民主集中制實現途徑上,始終堅持工作研究與方法研究相結合,當前脫貧與長遠發展相結合,加快經濟建設與推進社會進步相結合,激活內力,高效為民,着力在民主集中制建設的方法研究和載體研究上大膽嘗試。一是集民智、聚民力,推進科學決策。準確把握髮展形勢,加強學習,蓄積實現民主集中制的知識底蘊,增強超前決策的思維能力;尊重和發掘群眾首創精神,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以可行性和不可行性分析確保決策不失誤;嚴格按程序辦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推進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例如,我們做出的舉全縣之力推進“中國亞麻城”、“中國東北民豬之鄉”、“濱北蘭西經濟帶”、城市經營和基礎設施五大類項目開發建設的決策,做出的自下而上制定扶貧開發規劃,實施整村推進的決策,做出的以民營化辦學、高中擴招、貧困生救助、中小學危房改造為主要內容的加快教育事業發展的決策,等等,都是充分尊重廣大民眾意願、調動了發展主體積極性和創造性的結果,做到了不通達民意不決策。目前看,五大類項目的拉動作用凸顯,蘭西的亞麻行業中心地位初步確立,東北民豬品牌優勢已經形成;分兩批啟動了36個村的扶貧開發整村推進項目,已有9805個農戶基本實現脫貧;三年來累計救助貧困生10772人,擴招高中生4600名,改造中小學危房42所8.5萬平方米。廣大民眾對縣委、縣政府決策的支持和擁護,體現了科學決策源於民眾、還利於民眾,過程服從效果的客觀實在性,是實現民主集中制的重要途徑。二是重效果、求共識,實施集體領導。實現民主集中制,最關鍵的是實施集體領導。在實施集體領導中,我們把經濟社會發展、大事大項推進、幹部選拔任用作為重點,宏觀上把握,微觀上放手,在戰略上達成共識,在戰術上提高成效。水制約是束縛蘭西發展的瓶頸。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把這件事拿到全委會、黨代會上進行研究,達成了“不解決不行、不快解決更不行”的共識。兩年多來,我們多元化融資2775萬元,完成了城鎮應急水源一期、二期工程,8萬多城鎮居民結束了“飲無可飲”的歷史;打機電井382眼,增加坐水種面積93萬畝;260個村屯人畜飲水困難問題得到緩解。三是給空間、搭平台,釋放個體潛能。實現民主集中制,既要有集體領導,又要講究分工負責。我們把發揮個體優勢作為實現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手段,建立了班子成員抓產業、聯企業、包項目責任制,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抓戰線又突出重點,給任務,壓擔子,激活了工作內力,營造了班子成員謀事幹事的更大空間,充分釋放了“乘方效應”。今年,蘭西承擔了全省全部免征農業稅試點任務,在改革難度大、矛盾錯綜複雜、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的情況下,我們經過充分調研,制定了工作方案,並把全部免征農業稅十項配套改革任務逐一分解,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克難而進,實現了試點工作的積極穩妥、有序推進,為全市、全省鋪開探索了路子,摸索了經驗。

  三、完善體系,凝心聚力,建立執行民主集中制的長效機制

  在保證民主集中制執行上,創新機制,完善運行體系,提高落實質量。一是建立監督機制,暢通民主渠道。我們把拓寬監督領域作為規範權力運行的重要舉措,一以貫之,力求實效。強化黨內監督,健全民主生活會制度,班子成員之間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強化社會監督,主動把工作圈、生活圈置於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強化輿論監督,認真傾聽群眾呼聲,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為標準,自覺改正自身存在的缺點和不足,保證了民主集中制的執行到位。強化法律監督和民主監督,充分發揮人大機關、政協組織的監督作用,促進班子成員廉潔從政,陽光操作。這些年,縣級領導幹部沒有人在扶貧資金使用、各類工程項目發包、重大人事任免上出過錯。二是健全選人用人機制,強化組織保障。民主集中制建設體現在選人用人上,就是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我們在堅持德才兼備的基礎上,突出選拔懂經營、善管理、能融資的幹部,有為者有位,無為者無位,不為者讓位。堅持以下評

  上,採取定性考察與定量考察相結合的辦法,讓民眾評價鄉鎮,讓鄉鎮評價部門,解決了少數人選幹部、以幹部評幹部的問題。幾年來,我們不斷加大幹部公選力度,公開選拔副科級以上幹部37名,其中鄉鎮黨政正職11名,部門副職26名。公選8名鄉鎮黨政正職這一做法,在省台《今日話題》中播出,並被市委組織部授予幹部制度改革創新獎。三是建立溝通協商機制,凝聚工作合力。堅持每月一次例會,及時通報重大事項。建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諫言獻策“直通車”制度,提高了信息傳遞速度。2001年,我縣一中、六小國有民營改革就是採納政協委員張夢鴻的建議,由縣委集體做出的決策。今年,縣政協緊緊圍繞加快市郊型經濟發展這一中心,抓住哈市城市規模外擴、經濟圈外延、市區企業外遷的戰略機遇,主動承擔起了研究對接哈爾濱的課題,並收到了明顯的效果。

  幾年來,我們通過深入推進民主集中制建設,班子的整體功能不斷增強,執政能力明顯提高,班子成員同舟共濟,心理相容,謀事幹事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全縣上下士氣旺盛,人心思變,創新發展的氛圍越來越濃;“堅毅自強、無畏有為、文明敬業、開放向上”的蘭西精神已經形成;縣域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實現了恢復性發展。

  

您正在瀏覽: 民中集中制落實情況
網友評論
民中集中制落實情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