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魂下的赤誠(國慶節演講稿)

國魂下的赤誠(國慶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國魂下的赤誠(國慶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作為清華人,我們都知道這句清華最著名的口號:“爭取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那麼,朋友,你能告訴我,祖國是什麼嗎?

  不錯,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祖國是東海碧波上升起的太陽,是帕米爾高原上閃爍的群星,是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遼闊北國,是花開三月、草長鶯飛的春色南疆;是敦煌飛天的曼舞輕歌,是杭州西湖的淡妝濃抹,是桂林山水的清奇秀麗,是黃山雲海的神秘莫測。可同時,祖國還讓我們想起曾經經歷的苦難與蹉跎,我們飽嘗的屈辱與折磨,阻礙我們前進的愚昧與不足,象徵著落後的弊病與貧弱。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真正體會到這兩個字的深刻含義的。當一個人在自己國家裡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目睹的許多社會現實也許會使他失望,使他無法真正意識到“祖國”這兩個字的分量。可一旦他走出國門,進入到另外一個國度時,他立即會感受到自己的命運其實是和自己的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因為當一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經被打上了自己國家的烙印,那是一個代代流傳、永世不變的烙印,一個令我們為之自豪的烙印!同樣,也正是因為這個烙印,使得每一個海外遊子,無論他怎樣努力,也難以進入異國的主流社會。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只有在出國之後,才明白“中國”兩字對自己意味着什麼的原因吧。

  我鄰居有個女孩,去年初去美國留學。在國內時,她是一個只講學業,對政治、體育都毫不關心的人。前年申奧失敗的那天夜裡,她從大洋彼岸給家裡打來了長途。電話那端,她哭了。為中國沒有獲勝而傷心,更為祖國的雖敗猶榮而自豪。最後,她對她母親說:“媽媽,您等着吧,我一定要超過那些美國人!我要讓他們看看,什麼是真正的中國人!”

  如果說“中國人”這個名稱,在過去曾經意味着屈辱與不幸;那麼今天,它應該代表着奮發與拼搏;而明天,它則應該象徵著繁榮、富強!遺憾的是,現在有不少人,覺得“祖國”這兩個字無關緊要。他們可能以為,現在的中國已經是一個令世界不可輕視的大國,我們只需埋頭於國內的經濟建設即可,而愛國主義已經沒有提的必要了。果真如此嗎?

  幾年前,我曾作為我們市教育考察團的成員出訪日本。從表面上看,所到之處受到了熱情的歡迎,然而,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卻感受到了那熱情表面下隱藏一種輕視!請不要責怪我過於敏感,作為一個出門在外的中國人,我想,您也會和我一樣敏感的。上一代日本人,經歷過侵華戰爭,從內心裡有一種負罪感,這使得他們在接待我們時,會產生一種補償般的熱情,但年輕一代日本人則不然。日本國力的強大和它所特有的教育使得他們很難想象自己的上一輩曾經給別的國家帶去的浩劫。於是,在他們洋溢的微笑和謙恭下,其實隱藏着深深的傲慢與不屑。為什麼?因為我們窮!窮,意味着什麼?意味着被輕視,意味着可能挨打!戰後,日本的崛起令人矚目。除了一些外界因素,我以為,大和民族強大的凝聚力,絕大多數日本人對自己國家強烈的愛與責任感,當是這個成功背後極為重要的心理背景。日本是他們的祖國,他們知道自己祖國的弱點與落後,緊迫感時刻伴隨着他們,促使他們拚命地工作、建設。

  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在當今世界經濟迅猛發展的趨勢中,中國也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不進則退。而目前我們在國際上還遠未取得與我們這個泱泱大國相應的地位。“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幾十年前,這首歌激勵了無數中華兒女為了他們的祖國母親浴血獻身;幾十年後的今天,在這句歌詞仍舊具有嚴峻現實意義的今天,它仍將鼓舞我們去為這位共同的母親而奮鬥!

  青年,永遠是一個國家的未來和希望。這個群體對自己祖國的關注程度,將決定着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作為中國的青年,如何去譜寫那自從有人類以來便延綿不絕的華夏篇章,是值得我們每個人思考的問題。而清華學生,作為這代人中極具代表性的一群,毫不誇張地說,我們的表現將是具有深遠影響的。“天之驕子”,是一個曾經頗讓我們自豪的稱謂,可我們應該想到,這個名稱不僅僅是讚許,更包含着國家與民族的重託!如果說,幾十年前,清華學長們以焚燒日貨來表示對日本經濟侵略的抵制,還僅僅是出於一種愛國激情下的無奈;那麼,今天的清華學子們,我們面對的各種以高科技為背景的經濟文化挑戰,要求我們以聰慧的大腦、廣博的知識、睿智的心靈和火一般的激情去為祖國譜下華彩樂章!而這一切,必須建築在對祖國更深層次的認識之上。在日本的那段日子裡,我了解到,日本人從來沒有放鬆過對自己的下一代進行“憂患教育”。為什麼?因為對祖國的愛,不僅僅來源於那種血緣般的親情,更來自於理性的思考。而恰恰後者,才是更加持久的動力之泉。它使得一個人無論身處怎樣的逆境,也不會泯滅從心底里湧出的對祖國的深情。對我們來說,為祖國而奮鬥,這不是一句空話,這是需要我們以生命和熱血去換得實現的一句誓言,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最深情的承諾。

  從日本回國后,當我在機場上又一次看到那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時,我的心被震撼了。從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的生命將完全溶入到那血一樣的紅色中去。以後,每當我參加升旗儀式並且親手將那代表十二億中國人的國旗冉冉升起時,我的這個信念便又增加了一分。抱着這個信念,我考上了清華大學精儀系的機制專業;同樣,抱着這個信念,我將走上社會,開始我人生新的旅程。面對着市場上那眾多的、炫耀着日本國實力的產品,我堅信,只要我和我的同胞們付出自己不懈的努力,總有一天,我們會讓寫着“中國製造”的產品出現在世界的每一片土地上!這是我,一個清華學子,一個熱血男兒的誓言!

  祖國是什麼?要我說,不管對於哪個國家、哪個民族來說,祖國都是一種魂,是擎天巨樹上的落葉飄向大地母親懷抱時的那一種殷殷深情,是一種使一個國家雖然飽經滄桑憂患卻仍能煥發出生命光澤的力量支柱,是一種使自己的兒女無論走到哪裡、身處何方,都將魂縈夢繞、日牽夜掛的精神召喚,更是一種流在每個人血管里,祖祖輩輩、生生不息、光照千秋、與日月爭輝的魂!而我們,清華學子們,跨世紀的青年們,手挽着手,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的中國人們,便是那巍巍國魂下永不變心、永不褪色的赤誠!

您正在瀏覽: 國魂下的赤誠(國慶節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國魂下的赤誠(國慶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