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安全演講稿

學校安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校安全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學校安全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校園安全應從你我做起。

  近年來,全國各地各種校園意外事故頻繁發生,所以校園安全應引起我們全體師生的高度重視和警惕。

  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

  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之一,所以校園安全必須長抓不懈,落到實處。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全校師生都能認真做好。

  第一,我們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若發現有安全隱患,要及時向學校彙報,防患於未然。

  第二,要注意心理安全。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

  第三,在各項運動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時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第四,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現在春季到來了,食物容易變質。不要到無牌小店去購買食品,建議大家中午最好都在學校食堂就餐。

  第五,要注意教室的安全。學生上課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還有個別學生把球帶到教室,在走廓上踢球,這種行為既違反了校規,又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隱患,試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飛入哪一位同學的眼中,哪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希望有這種違紀行為的同學要立即改正。

  第六,要注意交通安全。騎車上學的同學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一定要小心謹慎,車速放慢一點以防發生意外。坐公共汽車上學的同學上下車和橫穿馬路時都要格外注意安全。

  第七,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第八,要注意實驗課的安全。在上實驗課前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解注意事項;在做實驗時要嚴格按照要求來做。

  第九,在校外不能隨便把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聯繫方式等給陌生人或者培訓機構,以免給騙子以可乘之機。

  最後,希望通過安全教育的活動,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學校安全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一生平安》。

  我知道,同學們大多會吟唱《祝你平安》、《好人一生平安》等祈禱順利、求報平安的歌曲;我相信,同學們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話語所包含的對生命的思考;我斷定,同學們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順利”等吉祥詞語對父母、親戚、同學、朋友表達過良好的祝願。是的,安全重於泰山,它歷來都是個人、家庭、集體、社會最基本的生命線,更是維繫個人享受生活和集體保持穩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線。

  當前,中小學生中相繼出現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為上的偏差而引發的傷亡事件,暴露出了當前學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隱患。一個個觸目驚心、血淚交織的悲劇不能不叫人扼腕嘆息、心有餘悸,也更對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

  “生命”,一個多麼鮮活的詞語;“安全”,一個多麼古老的話題;“幸福”一個多麼美妙的境界。同學們: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為天;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構築了我們美好的家園,成為連接親朋好友的紐帶。在安全的問題上,來不得半點麻痹和僥倖,在安全的問題上,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要警于思,合於規、慎於行;必須要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必須要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

  也許不少同學會認為,安全只是指身體的安全甚至是肢體的健壯和不受傷害;認為只要自己的肢體健全、行動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認為,這決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個具有健全的體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強,糊裡糊塗攀兄弟、結姐妹,既有拉幫結派之嫌,又有醉翁喝酒之意;如果他不明不白逞義氣、惹事端,不但喜好隨波逐流,而且希望出點亂子;這表現出來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問題。就如上星期,有好幾起同學打架事件,還有球場上發生的事件。籃球比賽本應賽出友誼,賽出風格,可有那麼一些同學竟為輸贏而大打出手,弄得同學之間關係緊張。不難想象,有了這樣不安全的思想,要平平安安地一輩子做好人,那是很難的。再說,一個具有健全體格的人,如果他沉溺於不良書刊和網絡遊戲的精神鴉片,天天吸、處處吸,甚至課堂上忍不住要走神,思之想之;深夜裡忍不住要越牆泡網吧熬個通宵;如果他過早地迷戀於少男少女的纏綿悱惻,無端尋愁覓恨、瘋瘋傻傻、痴痴狂狂,甚至爭風吃醋結恩怨,衝冠一怒為紅顏。這表現出來的就是行為上的安全問題。有了這樣不安全的行為,要踏踏實實地讀好書,一帆風順地讀到頭,那也是很難的。

  無論是人身安全還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為安全,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結果的殘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體育活動意外傷害事故,課間遊戲追逐打鬧偶發事故,輕者可以傷及體格,重者能夠危及生命,它們造成的後果是殘酷的。可是思想道德的殘缺、行為方式的越軌比體格不健全更可怕。

  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詩中寫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我想,那些失去健康的精神追求、迷失正確的人生方向、空有一架活着的軀體行屍走肉的人不就是思想殘缺的產物嗎?這種“產物”充其量只能是沒完沒了地吸取消化父母親血汗的機器,只能成為社會發展長河中的廢物,甚至成為危害社會發展的危險物。

  各位老師、同學們: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由親情、道德、責任、義務等等所交織的密切的關係當中。因此,個人就不僅只是個人。每一個人的現在都與未來相連,每一個人的自身都與家庭相連,每一個人的榮辱都與整體相連。為了個人的成長,為了家庭的幸福,為了這榮辱相伴的整體,讓我們共同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做個好人。只有好人,一生才能平安;祝願好人,一生平平安安。

  學校安全演講稿(三)

  有人說,性命是寶藏;有人說,性命是黃金。我說,性命是花,就像春天絢麗多彩的花。世界因如花的性命而精彩,但是,有的人卻輕易地讓性命之花過早地凋謝了。

  大家知道,人類最基本的需求DD除了對空氣、水和食物的需要外,就是安全了。報紙、電視、新聞的資料越來越讓人感到恐懼,如火災、礦難、洪水、海嘯、地震、車禍、戰爭、恐怖襲擊、暴力等等,咱們已經確信自我生活的環境不能100%的安全了。

  作為學生,一年有絕大部分時刻在學校和學校周圍生活。在這個人口密集,面積狹小的特殊的環境里,安全更是咱們的一向關注的重點,國家有關部門為此專門立了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了相關條例。如《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同時國家也提出了“安全工作職責重於泰山”、“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同時,國家又成立了安全總局,負責全國安全工作的管理,這說明國家十分重視安全工作。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建築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一天有40多人,相當於每一天有一個班的學生失去他們如花的性命!樓房擁擠造成學生受傷,課間追逐打鬧造成骨折,課堂上被鉛筆頭扎傷、實驗過程中被燙傷、溺水身亡、學生打架鬥毆以及車禍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勝防。枯燥冰冷的數字,這些令人心顫的事實背後咱們看見了什麼呢?逝者以他們的鮮活而短暫的性命向咱們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師、同學深思!

  儘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發災難,未知遭遇常讓咱們膽戰心驚,手足無措,但研究證明,透過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潛質,若能在災難和傷害降臨的初期,及時採取正確的措施,80%的傷害是能夠避免的。

  咱們小學生正處於生理的發育階段,心理十分單純,最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性命總是眷顧有安全意識的人,而安全意識是從日常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比如:遵紀守法,遵守交通規則,自覺抵制暴力、黃色信息和毒品,遇事要冷靜,做事多想想後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學間有了矛盾要冷靜解決,不好以非對非。學習並領悟求助他人,學習並領悟躲避風險,如:遇到火災要及時報告大人,或撥打119報警電話,不能貿然隻身去救火,正因咱們小學生人小無潛質;遭遇暴力(以大欺小)必須要想辦法及時脫身,報告老師或撥打110電話報案,要學習並領悟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或不良誘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知識很簡單,但如果做不到,咱們的健康甚至性命就可能收到威脅,同時我還期望同學們做到“四防”,即:防火DD嚴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帶入學校,杜絕火災事故發生,一旦遭遇火災,要學習並領悟正確的逃生方法(班主任按要求指導學生);防水DD嚴禁私自下河堰洗澡,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如果發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要立刻就近找到大人求救,千萬不能正因害怕而逃離現場;防盜DD關好門窗,注意自身財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DD自覺遵守公共秩序、社會公德和學校安全常規,嚴禁課間或戶外活動時不聽從老師教導、追逐吵鬧傷害事故的發生。

  同時,我期望全體員工要進一步增強“校園安全職責重於泰山”和“我是安全工作職責人”的意識,每一個人在自我所在的崗位上把好每一關,關心學生勝於關心自我(這天下午的火場逃生演習全體師生參加,除班主任、進班老師外,科任老師一律隨班參加);各個班級要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做到“四化”DD教育經常化,制度科學化,安全措施具體化,學生行為規範化,發奮建立安全禮貌校園,為學生勤奮領悟,愉悅生活,全面發展帶給一個和諧的環境。

  最後,讓咱們牢記“珍惜性命,關注安全”,祝咱們的同學們在江海一小美麗、可愛的校園裡領悟進步,健康成長。

您正在瀏覽: 學校安全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校安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