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給大一新生的第一封信

給大一新生的第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給大一新生的第一封信 標籤:高一新生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試着接受新的環境——給計算機系大一新生的第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很高興能與你們在大一第一學期見面,三年當中,咱們見面的機會並不多,課堂上也只能是這一學期,因而,要格外珍惜咱們在一起的時光。咱們的班級人數很多,上課時感覺駕馭起來很困難,因而有些話也難以在課堂上給大家都講到,所以我要求大家加我的QQ號,在這裡我們依然可以延續課堂的教育,開展心靈的交流。從第一節課後的效果來看,我覺得並不好,剛開始我們還需要彼此熟悉,慢慢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如此一來,我們才能愉快地相處,共度大學美好時光。今天,我想在這裡和大家交流一下學會試着去接受新的環境的話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經歷了殘酷的高考,大家又來到了新的環境,開始新的人生征程,第一次離開生活很久的故鄉來到異地他鄉讀大學,這對你們來講是成長以來的第一次大考驗。一個人剛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心情也是很複雜的,我想大家都有這樣的感受,當到了定西的時候,你肯定對定西的風土人情有一個較為直觀的判斷,有些人覺得好,有些人卻難以接受,有的人甚至選擇離開。有些孩子給我訴苦說:“老師,這裡的山光禿禿的一點生機都沒有,這裡的人太黑太土氣啦,這裡的城市面貌也不好,這裡的飯菜也不香,學校的環境還不如高中的,同學間的隔閡似乎也很大,自己感覺很失落,總之,這裡的一切都沒家鄉的好,沒以前高中的好,我適應不了這裡的環境,該怎麼辦呢,我都想離開這裡啦?”

  看着孩子沮喪的表情,我很同情她的遭遇。我告訴她,事實上,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想必大家剛來肯定都有這樣的感受,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每一個第一次離開家出遠門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的,因為,人對一個地方的一切從了解到熟悉,再從適應到捨不得離開,是需要一個較為長期的過程的,很少有人一下子就能融入到一種新的環境中。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以前讀大學時的情景,二零零四年的九月初,父親送我去天水讀大學,這是我第一次出遠門,山外的一切都讓我充滿了好奇感,我很想了解一個我從未到達過的世界,可是,當我真正到天水的時候,我又有點思念家鄉了。剛開始,我不會說普通話,不熟悉路程,心裡膽怯不敢與他人交流,食堂的飯菜也不合自己口味,眼前的景色再美也覺得不如故鄉的好,父親在我報完名安頓好一切后就離開了,我忍不住哭了一鼻子,哭完后,我開始去嘗試接受了這個新環境了。剛開始的幾周始終覺得融入不到新的環境中,但總比剛來的時候有進步,等到軍訓完后,學校的一切都較為熟悉了,也就不再排斥新的環境了,開始心安理得的在這裡生活了。從此,食堂的飯也天天吃了,校園裡也每天散步了,時不時還會到市上或者南山上去溜達一下,一學期下來就已經喜歡上這裡了,大四畢業的時候,竟然還捨不得離開,直到現在我還會騰出點時間去看看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遙想當年剛到天水之時,倘若因為不適應而選擇離開的話,那我將會失去一生中很寶貴的一次經歷。

  去重慶讀研究生是我第一次出省,原本我以為會和天水差不多,也做好了較為充分的心理準備,誰知去了才知道南北兩重天,原先的種種猜想都與現實不符,展現我面前一切都是新的:悶熱的天氣叫人汗水直流、麻辣的飯菜叫人難以下咽、嘰里呱啦的川話叫人發矇、滿眼的綠色叫人視力疲勞、複雜的交通叫人暈頭轉向,等等,起初的日子實在難熬,也曾給自己的師長無休止的抱怨過,但除了獲得一些同情外還需要自己努力去適應。記得開學一個月後,基本上能忍得住悶熱的襲擊了,麻辣的飯菜也合口味了,也喜歡同川妹子講悅耳動聽的四川話了,滿眼的綠綠色叫人感覺到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生機和活力,一個人出去坐車也基本上不迷路了,再加上重慶人熱情好客,重慶的城市經濟發達,處在這樣一個大城市中,很容易叫人滿足,於是,我覺得我是真喜歡上這裡了。研究生畢業的時候,也很捨不得離開,儘管後來因為生活的需要離開這裡了,但在我的心目中我依然把它當做自己的另一個故鄉,畢竟它給我的人生增添了一抹光亮的色彩。

  孩子們,與其無休止地抱怨這裡的什麼不好,還不如去嘗試着去接受它,時間一長或許就會有可喜的變化,適應新生活是大家當前最主要的任務,試着心平氣和地看待這裡的一切。誠然,這裡的條件是有些艱苦,可艱苦的環境依然能夠孕育出燦爛的文化,養育出勤勞勇敢的人民,培育出身正學高的有用人才。對於新生活,有些孩子適應的快,有的慢,我覺得等國慶回來后大家就要調整的差不多,這樣的話就不影響今後的學習生活,倘若總是對這裡不滿,那你將會把寶貴的青春年華丟失在一塊不能生根發芽的土地上,這會是天大的遺憾呀!一個人總要在某一個時刻離開家庭獨立的生活,總要慢慢學着自己長大,學着自己去闖蕩,這樣你將接近最真實的生活,有誰願意總生活在父母的庇護下呢?試着把這裡當做人生的一個驛站,試着去接受它、去熟悉它、去喜歡它的一切吧!

  最後,祝大家學習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王老師

  二一三年九月十七日於薯都知行齋

您正在瀏覽: 給大一新生的第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大一新生的第一封信 暫無評論